200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做好新时期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
张左己
江泽民同志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针对不同时期就业和再就业的形势和特点,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今年9月在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分析了我国当前面临的就业形势,深刻指出了做好再就业工作对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维护改革发展大局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是做好新时期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充分认识就业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江泽民同志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这一重要论断,对就业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作出了深入浅出的科学概括。就业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很重视就业。我国有12亿多人口,就业问题比任何一个国家都复杂,扩大就业的任务比任何一个国家都繁重。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和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措施,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
准确把握就业的主要矛盾,增强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江
泽民同志在讲话中精辟阐述了就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指出:“我国就业方面的主要矛盾,是劳动者充分就业的需求与劳动力总量过大、素质不相适应之间的矛盾。这将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当前,主要表现在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和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并存,城镇就业压力加大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速度加快同时出现,新成长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相互交织。焦点集中在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上,而且这个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带有全局性影响的重大经济和社会问题。”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就业方面的主要矛盾、矛盾的基本特征和矛盾的焦点,是对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贡献,为我们正确把握就业形势和制定就业政策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我们要科学地运用江泽民同志关于就业矛盾问题的理论和方法,全面准确地分析就业形势,既充分认识再就业工作的紧迫性,又清醒地认识其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既要立足当前,明确工作重点,围绕重点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打好攻坚战,又要着眼长远,把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制定中长期的规划和政策,不断适应就业形势的变化,与时俱进地做好工作,始终把握住工作的主动权牞打好持久战。
正确处理就业方面的五大关系,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统筹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江泽民同志指出,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必须正确处理扩大就业与发展经济、经济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关系。这一重要论述,是对我国就业工作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提出了如何在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中,顺应大势,因势利导,趋利避害,解决就业问题的正确方针,标志着对就业工作规律性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关于就业问题的理论创新。
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的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确保就业局势的长期基本稳定。二是坚持三个同时,不断增强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能力。在提高产业科技含量的同时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的同时加快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在培育一批大型企业集团的同时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三是坚持统筹规划,使深化改革与扩大就业协调推进,继续全面贯彻执行中央确定的方针。四是坚持城乡统筹就业方针,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在重点做好再就业工作的同时,要继续统筹兼顾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工作。五是坚持巩固两个确保,为扩大就业提供保障。
善于集中力量搞好当务之急,重点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
江泽民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在开展工作时,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善于集中力量搞好当务之急。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工作,就是当前党和国家工作中一项重大而紧迫的当务之急。”我们要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同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一道,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气,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再就业工作。
第一,多渠道开辟就业门路。主要面向六个领域:一是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二是调整所有制结构,鼓励发展就业容量大的个体、私营、外商投资、股份合作等多种所有制经济;三是调整企业结构,发展有市场需求的中小企业;四是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发展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需求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企业;五是适应企业用工需求和就业方式变化,鼓励下岗失业人员通过非全日制、临时性、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实现就业;六是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对内鼓励跨地区劳务协作,对外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开拓国际劳务市场。
第二,完善和落实促进再就业的扶持政策。主要着力于四个方面:一是通过实行税费减免和小额贷款政策,支持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
二是通过实行社会保险补贴和税收减免政策,鼓励服务型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三是通过实行再就业援助,帮助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对从事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的,实行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四是通过实行免征所得税政策,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余人员。
第三,改进就业服务,加强再就业培训。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制度,落实免费职业介绍和免费再就业培训。加快劳动力市场信息化建设,为下岗失业人员及时准确地提供就业信息。大力加强再就业培训,形成以培训促进创业、以创业促进就业的良性机制。
第四,加强对就业的宏观调控。要把控制失业率和增加就业岗位作为国家和各地区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关乎全局,意义重大。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切实做到工作责任到位,政策落实到位,资金投入到位,措施保证到位,努力开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新局面。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再就业典型回顾报道之三

老人们的“大儿媳”
——记天津市慧康托老院院长张慧英
本报记者陈杰
1998年5、6月间,天津市慧康托老院院长张慧英作为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先进事迹报告团的一员,在北京和全国部分省市巡回报告。她以“社会需要是我再就业的第一选择”为题介绍了艰辛创办托老院的经历,得到中央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当张慧英风尘仆仆回到天津时,70多位老人闻讯登记,希望进院。托老院原有的7间平房已经不够用了,张慧英四处寻找中意的房子。她看上了香山道街一处1000多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可全年12万元的租金一时让她手足无措。张慧英多方借贷不成,就与爱人商量,卖掉了三室一厅的自家住房,用卖房钱交了第一年的租金。夫妻俩搬到了托老院,与老人们生活在一起。
1998年10月17日,新的慧康托老院开业。随着“慧康”的出名,周边地区分别以“慧”、“康”命名的养老院一下子涌现出来,带来了竞争,一些院外护理员甚至前来动员这里的住院老人搬到条件设施好于“慧康”的养老院去。
张慧英依靠服务质量,依靠真挚感情留住了老人们。“慧康”的住院价格保持在天津工薪阶层可以接受的水准。针对没有劳保、呆傻以及孤老户等这些有特殊困难的人们,张慧英推出每月500元承担全部护理的服务,这些人目前占到住院人数的1/3。
张慧英每天早上5时起床,擦楼道、扫厕所。6时食堂来人,她帮忙做早餐。7时老人们吃早点,她喂饭。上午,她出去买菜,帮助厨师准备午饭。下午,老人们休息,张慧英刷洗尿垫子。直至夜晚,她带班看到每位老人安稳地睡去,才休息。她说,这样一天过得很充实。在家人的支持下,每个除夕、中秋,张慧英都与托老院的老人们一起度过。老人们都称她是托老院这个大家庭里的“大儿媳”。
有一次,李淑文老人要过66岁寿辰,按习俗,要由女儿“割一刀肉”,可李淑文无儿无女,张慧英就买来一块肉炖给了老人吃。李淑文十分感动,于是把年老的母亲孙佩英也接进了托老院,母女同住一室,两床紧挨。创办托老院后,张慧英先后为40多位老人送了终,她亲手为他们洗身体、整遗容、穿寿衣。
2000年,张慧英又发挥她曾在原工作岗位做过绣花工的优势,办起了慧康服装厂,设法补贴托老院的开支。为了解决托老院取暖设备的并网改造,她把婆婆住的房子抵押给了银行,用贷来的钱更换、维修设备,让老人们温暖地度过冬天。
有的下岗职工找到张慧英:“张大姐帮我找份工作”,可是又嫌养老院端屎倒尿“恶心”,看看就走了。张慧英很为这些姐妹的就业观担忧:“天上不会掉馅饼,下岗职工要想生活好,就要脚踏实地去创造。”慧康托老院的护理员都是下岗女工,人数已由原来的7位增加到14位,年龄都在45岁以上,最大的53岁。
1998年7月31日,张慧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还先后获得天津“九五”立功奖章、市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女职工”等光荣称号。如今,张慧英正在参加民政部培训中心举办的大专班,学习“老年学”等,今年还参加了全国民办老人院院长培训班,走上了全国老人院院长论坛。

第5版(国民经济)

花香果硕富农家
本报记者李建兴
10月15日,记者来到了河北棉花之乡——南宫市。
南宫市是棉花大市。300多年来,棉花一直是这个市的重要大宗经济作物,素有冀南棉海之称。他们注册的银宫牌棉花是河北省农业名牌产品、全国十大知名品牌。今年,该市37.7万亩棉田亩产籽棉约250公斤,总产将达9425万公斤。
面对今年的丰收,怎样让棉花卖个好价钱?市委、市政府领导一方面带领全市各乡镇的干部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摘棉花,要求棉农在采摘交售时搞好“四分”(分摘、分检、分存、分售)。一方面要求全市44家收购企业在收购加工环节上严把质量关,收购加工企业增设“三丝”挑拣平台,杜绝异性纤维混入。在市棉油一厂、二厂、良棉厂等加工企业,记者看到,清花、喂花、轧花、包装各环节的员工兢兢业业,现场售花的棉农兴高采烈。一位棉农说,去年棉花每公斤才3.20元,今年达到“四分”要求的每公斤4.40元,明年要按科学方法多种几亩棉花,力争卖的价钱更好。
解决了收购、加工的问题,剩下的是怎样把南宫的棉花推销出去。过去,加工企业都是单兵作战,今年,市委、市政府给全市的棉花加工企业搭建了一个销售平台——棉花交易会。交易会由中华棉花总公司、邢台市人民政府、南宫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市棉油一厂的领导说,棉花交易会这种形式好,全国各地的客商一下子全来了。
记者了解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棉企业、棉花经销企业的代表近千人参加了交易会。交易会上棉花签约成交额2.5亿元。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保监会批准,新疆兵团财产保险公司今天更名成立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是中国内地5家国有独资保险公司之一,注册资本2亿元,总资产达12亿元。
公司总经理孙月生表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成立后,将抓紧做好股份制改造工作,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把公司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全国著名的股份制保险服务集团。
新疆兵团财产保险公司创建于1986年,最初主要经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范围内的农牧业保险,后业务经营区域扩大到全国。

第5版(国民经济)

外地人进京租车更方便
本报讯北京首汽租赁公司近日推出了一项方便外地客户租车的新举措,即放宽信用卡金额额度的限制,外地客户所持信用卡内金额只要能够支付其租车费用,在该公司即可租车。
首汽租赁公司作为汽车租赁行业的龙头企业,此举的市场带动作用巨大。
(金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