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我藏学家代表团访俄
  本报莫斯科10月16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今天同俄罗斯新闻媒体代表进行了座谈。藏学家们介绍了西藏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以中国藏学出版社社长索朗多杰为团长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从14日起开始对俄罗斯进行一周的访问。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逗留期间,先后与俄罗斯外交部的有关官员,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和东方学研究所的佛学、藏学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索朗多杰和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宗洛·向巴克珠活佛介绍了西藏珍贵的文化遗产以及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研究。

第3版(国际·体育)

日本数码技术综合展览会十六日在东京举行。图为索尼公司展出的新一代电子犬,它能自动识别主人,并有“爱情表现”和自我充电功能。本报记者孙东民摄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走近“西部白宫”
本报驻美国记者刘爱成
  10月下旬,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夫人将在访美
  时应邀前往布什总统的私邸——克劳福德牧场做客。在美国,这被认为是两国关系重要性的象征。在克劳福德,布什牧场的邻居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首都华盛顿的白宫是国家提供给现任总统的住宅,总统在那里接待外国元首理所当然,而远在美国西南部的克劳福德牧场则是属于布什的私宅,美国人一般是不随便邀请外人到家中做客的。尽管“布什总统一有空就回到这个家,并喜欢把一些国事带到家里来处理”,但到目前为止,被邀请到他牧场做客的外国贵宾只有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沙特阿拉伯王储阿卜杜拉。
  克劳福德是得克萨斯州中部的一个小镇,东去27.4公里是韦科小城和风景如画的韦科湖。西边是一望无际的牧场。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农舍点缀其间,牛羊悠闲自得,一派宁静祥和、空旷怡然的景象。
  一条乡村公路从镇子中心蜿蜒伸向西北方,眼前突然出现了一块红色警示牌,上面醒目地写道:“不许停、站、留!”为记者驾车的韦科市旅游局官员洛里女士说,这就是布什总统的牧场。说话间,我们已经来到牧场的大门前。在一顶白色帐篷下面,保安人员正忙着检查车辆。
  乍一看,这里不像白宫那般森严,而实际上牧场的戒备已严格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行人不可靠近,空中设立了禁飞区。不久前,有人在路边停下想拍照,立刻引得4辆警车呼啸而来。8月31日,3架轻型小飞机因大雾天气误闯牧场附近上空,美军F—16战斗机立即起飞拦截,引至韦科地方机场迫降并对驾机者进行审查。
  这个占地647公顷的牧场,是布什1999年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时从一位名叫恩格尔·布雷赫特的牧场主手中买下的。布什搬进去后,没有住原来主人的房子,而是另起炉灶、重建新房,据说有上万平方英尺。其中有供接待外国元首的客房。
  牧场内,溪水潺潺,瀑布垂帘。草地上,牛群漫步,小鹿奔跑,虽已如诗如画,但布什还要“锦上添花”,在场内又挖了一口鱼塘,养起了鲈鱼。酷爱牧场的他,总喜欢在里面鼓捣点什么。去年,一有空他就回到牧场,忙着在谷地与瀑布之间筑一条可散步慢跑的小路;度假时,他自己动手锯树,不小心还弄伤了手腕。
  布什觉得牧场是他最放松的地方。邻居们说,总统在这里可以放心大胆地跑步,而在华盛顿,他跑步时后面总得跟上十几个保镖。在这里他也可以过足车瘾,因为绝大多数美国总统,一旦入主白宫就意味着放弃了自己驾车权。而在宽广的牧场,布什不仅可以无拘无束地驾车,遇有外国元首做客,他还能亲自开上心爱的白色小卡车,带客人在牧场兜风,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就曾坐过他的车。
  除非不得已,布什宁愿在牧场处理华盛顿的公务。白宫的助手们为迎合总统的需要,在牧场附近架设了数台卫星接收装置和视频会议系统。这些装置和系统可通过混杂电子信号防止窃听,保密性能极高,确保布什能安全处理政务和接待外国首脑。
  牧场距华盛顿2092公里。布什来牧场通常是先乘“空军一号”飞至韦科附近的得克萨斯州技术学院机场,然后再乘“海军一号”直升机用15分钟飞到牧场。如有外国元首来访,布什也都安排“海军一号”接送。
  布什夫妇与周围的邻居关系很融洽,他曾邀请左邻右舍的牧场主到自己的牧场做客,一起吃烤肉。去年秋天,布什在牧场签署一项农业法案时,专门邀请了附近牧场主一起参加,并与他们一同在牧场合影留念。
  考虑到安全和隐私,白宫助手和保安人员并没有把大小事情都安排在牧场,于是,小镇克劳福德就成了对外活动的重要场所。
  克劳福德镇虽有135年的历史,但却一直默默无闻。这个面积只有1.6平方公里的小镇,现有267户人家,631人。当地居民过去基本以种植棉花和牧养牛羊为生,因通铁路,有小站,这里曾一度繁荣,但近10多年来农牧业不景气,许多居民纷纷离去。这里的住宅都是平房,而且分散、陈旧,只有镇上的学校还算体面。自从布什在附近安家后,小镇犹如枯木逢春,很快恢复了活力。
  由于小镇是布什牧场最近的活动社区,或许是布什本人就喜欢这样的自然简朴,他经常在镇上活动。镇口有个加油站兼咖啡馆,布什路过此地常会走进去吃点快餐。他还专门请过当地一些居民一起在咖啡馆用餐,并和他们合影。星期天,布什偶尔会到镇上的教堂做礼拜,许多居民都有和布什在教堂握手、交谈、合影的照片。
  在该镇的社区活动中心,布什夫妇曾邀当地居民一起吃烤肉,共叙近邻之情。镇上居民不仅常能见到总统,还因时有重大外事活动在这里举行而大开眼界。
  在克劳福德高中,教师加里·沃克把记者领到他们学校的室内球场,激动地说,“去年11月,布什总统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是在这里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并会见了我们的师生”。他指着墙上挂着的彩色照片说:“看,站在总统边上的就是我那上中学的儿子。我们兴奋极了,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么一天。当时,学校所有的人都说,我们是在创造历史。”
  克劳福德镇及其居民因布什的活动而频频出现在媒体上,可谓名利双收。外地和外国游客纷至沓来,仅布什的照片和签名就给该镇带来大量的收入。居民们在镇口的公路旁树起了布什的肖像,上面醒目地写着“克劳福德——美国总统布什的家”。走进加油站的咖啡馆,里面立着的布什总统和老布什夫妇惟妙惟肖的纸板照片,吸引着顾客。
  过去此地根本没有什么纪念品商店,如今一下就冒出7家。记者走进一家小店,店内摆满了布什在牧场和该镇活动的照片,每张价格为10美元到50美元不等。服装、杯子及其他用品也都印有布什牧场的照片,并明码标价。一个印有布什总统签名的棒球就要10多美元。
  地价也被炒了起来。原先,这里的土地平均价格是每公顷约3700美元,牧场地价每公顷约1980美元。现在布什牧场附近的一公顷土地,有人竟然要价13340多美元。有房地产商预测,布什牧场附近的地价还会看涨。
  克劳福德镇过去没有自己的报纸。现在随着外界渴望对该镇的了解以及商业广告的需求,不久前也办起了周报,并附带季刊。至于网站,更是雨后春笋,连纪念品、礼品店都设了自己的网站,专门介绍克劳福德和自己的商品。
  随着小镇知名度的提高,克劳福德人对政治的兴趣大增。他们尤其期盼外国元首的到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将到克劳福德牧场做客的消息早已在镇子里传开。在“主街”礼品店,店主谢利·卡夫听说记者来自中国的人民日报,便高兴地从柜子里拿出一张收藏了很久的纸,指着上面的一行英文对记者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10月25日到访。”他用不太熟练的汉语拼音反复读着“江泽民”三个字,问记者准不准。记者纠正了他的发音。他又拿出笔,让记者在英文下面用中文写上“江泽民主席”五个字。记者欣然遵命。他高兴地又把那张纸珍藏了起来。
  (本报洛杉矶10月16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新闻分析

印度缘何主动撤军
  本报驻印度记者张静宇钱峰
  10月16日晚,印度内阁安全委员会在由总理瓦杰帕伊召集的会议上做出决定:部署在印巴边境地区的约70万印度部队已经完成国家赋予他们的既定任务,因此将分阶段撤回并进行重新部署。决定一经公布,立刻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欢迎。舆论认为,印度此举有利于缓和已经持续10个月之久的印巴边境紧张局势,为未来印巴之间就解决争端展开谈判创造了有利条件。
  自从去年12月13日位于首都新德里的印度政府议会大楼遭到恐怖分子袭击以来,印度方面坚持认为巴基斯坦暗中策划并介入了袭击事件。为了还以颜色,瓦杰帕伊政府在短时间内迅速向印巴边境一线调集了大量精锐部队,向巴基斯坦施加巨大压力,一时间南亚次大陆战云密布,战争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然而,对两个同样握有核武器的国家而言,轻言战事绝非儿戏。战火一旦点燃,后果不堪设想。况且印度方面尽管对巴“支持越境恐怖主义”的行为恨之入骨,却始终拿不出过硬的证据加以证明。分析人士还指出,纵观印度政府近一年来的表态和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的举措,似乎仅限于向巴方施压,迫使穆沙拉夫总统对“越境恐怖分子”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而无意单方面在两国间发动全面战争。
  10个月过去了,重兵压境并没有使巴基斯坦屈服,事实也证明战争不是终止恐怖袭击事件的唯一有效手段。继续在边境地区保持压力一来难以收到更大的成效,二来为维持大规模的军事存在已经耗费印度超过200亿卢比的巨大开销,继续维持下去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再者主动挑起战事也得不到世界各国的支持。问题是要选择一个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理由“体面地”撤出,以便在国际社会面前“赢分”。
  可以认为,印度选择目前宣布撤军与最近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地方议会投票结束、国大党和人民民主党成为选举赢家,以及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另一侧巴控地区的选举完成不无关系。由于国大党和人民民主党一贯主张恢复印巴对话,反对在边境争端中诉诸武力,因此两党获胜将有利于本地区局势的缓和,特别是人民民主党赞成与穆斯林分离主义分子进行对话的立场,使得印度政府对今后一段时间里通过政治解决方案保持该地区形势的稳定增加了信心。
  人们还注意到,印度准备从边境地区撤军,但不包括撤出驻扎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实际控制线一带的部队。而且印度副总理阿德瓦尼14日在一次公开讲话中明确表示,未来印巴间关于边境问题的任何谈判必须在停止所有“越境恐怖主义行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印度方面虽然主动撤回了自己的军队,但仍时刻保持对来自巴方“恐怖威胁”的高度警惕。因此,此次撤军并不意味着印巴两国之间的长期争吵将就此打上句号。
  (本报新德里10月17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巴将从巴印边境撤军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7日电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表示,巴方欢迎印度方面日前做出的从巴印边境分阶段撤离其军队的决定,作为回应,穆沙拉夫总统主持高级官员会议,决定从边境撤军。
  声明说,巴方已经决定,把驻扎在巴印边境的部队撤回到两国和平时期驻扎的位置,这一行动将在短期内开始。声明还表示,“巴基斯坦一直坚持愿与印度保持正常关系,在主权平等、正义、国际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和巴印之间所有的分歧”。

第3版(国际·体育)

安理会辩论伊拉克问题
俄外长与安南和鲍威尔电话磋商
本报联合国10月16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在安理会正式讨论关于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之前,应不结盟国家的要求,安理会今天开始公开辩论伊拉克问题。
  正在亚洲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由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弗雷谢特代为宣读他的发言稿。安南呼吁伊拉克全面履行安理会关于武器核查的决议,同时希望安理会把握时机,加强合作,在解决伊拉克问题方面取得进展。
  不结盟运动协调局主席、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库马洛发表讲话说,《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的成立是为了使世界免遭战祸,然而现在联合国却被要求考虑可能对一个会员国开战的建议,这不能不使不结盟国家关注。他说,伊拉克无条件接受武器核查,为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开辟了前景,不结盟国家要求安理会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尽快返回伊拉克进行核查。
  伊拉克代表阿尔杜里则指责美国为了控制石油而企图入侵伊拉克。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7日电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17日分别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通电话,讨论伊拉克问题的发展趋势。
  俄外交部新闻局发表的公告说,伊万诺夫在与安南的交谈中指出,联合国安理会的新决议只能用于使国际核查人员尽快恢复工作,而不能用于批准对伊拉克使用武力。他还向安南陈述了俄罗斯对局势发展的看法。
  公告说,伊万诺夫在与鲍威尔通话时重申,国际社会应当保证尽快开始在伊拉克进行有效核查。双方讨论了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拉克问题的辩论情况,各自表达了对5个常任理事国和整个安理会在伊拉克问题上能否保持一致的具体看法。

第3版(国际·体育)

科交战双方签署停火协议
  据新华社阿比让10月17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科特迪瓦交战双方17日在由叛军控制的布瓦凯签署停火协议,同意自当日午夜起实现停火。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科特迪瓦问题调解小组15日曾在这里表示,他们对政府军和叛军最终达成停火协议抱有信心。调解小组成员、塞内加尔外交和侨务部长加迪奥说,他们正期待着政府和叛军两方面对和谈内容的答复,并希望停火谈判得以尽快签署和实施。

第3版(国际·体育)

安南访问蒙古国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十六日抵达乌兰巴托开始对蒙古国进行访问,他当天在与蒙古国总理恩赫巴亚尔会谈时表示,联合国愿意为巩固蒙古的无核立场、蒙古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安排蒙古优秀人才到联合国相关部门工作提供帮助。当天,安南还会见了巴嘎班迪总统等蒙古国政要。(杨涛)

第3版(国际·体育)

荷兰政府宣布集体辞职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十六日在议会宣布,由于两名大臣当天辞职,三党联合政府已不能正常运作,他决定向女王贝娅特丽克丝递交内阁集体辞呈。(吴云)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人获日国家级导游资格
由日中通信社主办的日本观光导游培训班第一期中国学员三十四人十六日获日本国家级导游员资格。日本交通公社总裁佐佐木向他们颁发了资格证书。(孙东民)

第3版(国际·体育)

袁伟民总结釜山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表现
“中考”合格练兵到位备战“大考”形势严峻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李中文报道:15日,中国体育代表团从釜山凯旋;17日,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召开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釜山亚运会总结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总结大会上说,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出征釜山亚运会淡进淡出,不搞庆功,回国后立即关起门来狠抓总结,目的是成绩面前找差距,立即投入备战奥运的战斗。
  袁伟民充分肯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说,经过16天的奋战,中国体育代表团团结一致、顽强拼搏、奋发进取,经受住困难的考验,以较大优势再次蝉联亚运会金牌、奖牌总数第一,巩固了在亚洲的领先地位,反映出我国竞技体育的总体实力,扩大了我国在亚洲体坛的影响,基本达到了全面练兵、练兵到位的目的,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新人。
  袁伟民认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射击、举重、跳水、体操等优势项目巩固和扩大了优势地位;二是游泳、田径、水上等落后项目有所突破,赛出了不甘落后、勇于争先的气势,取得了好成绩;三是击剑、自行车等潜优势项目有所起色,尤其在克服困难,正确对待裁判方面表现上乘;四是女子篮球、女子排球、女子曲棍球项目均获得了本届亚运会冠军,特别是女子曲棍球在韩国教练金昶佰的带领下,平时刻苦训练,赛时顽强拼搏,输给日本队不气馁,战胜韩国队不麻痹,做到了“胜不骄,败不馁”;五是年轻队员共取得27枚金牌(不含集体项目),在大赛中得到了锻炼;六是在非奥运会项目中共获1金、2银、2铜,尤其是小将丁俊辉获得司诺克项目的个人冠军,受到观众好评。
  中国选手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袁伟民要求中国体育界应从亚运“中考”看奥运“大考”,清醒地看待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他说,从质量上分析,中国选手在釜山亚运会上取得的成绩“令我们坐不住”。
  袁伟民说,釜山亚运会暴露出中国竞技体育的四大问题:有的优势项目提高不快,受到了冲击和挑战;有的潜优势项目有所提高,但面窄、数量不多;落后项目中的个别小项有点起色,实现突破仍有难度;三大球让人担忧。
  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选手在与亚洲对手的较量中,我国参加奥运会的8个重点优势小项未能夺金。这8个小项是:乒乓球女双和男双、羽毛球男双和混双以及女双、举重女子53公斤级和男子77公斤级、女子柔道78公斤级。袁伟民为此感到担忧。他说,这次亚运金牌的旁落,昭示着中国选手今后参加奥运会在这些项目上已无优势可言。
  潜优势项目是指已具备夺得奥运银牌和铜牌的实力、通过挖掘潜力有可能冲击金牌的项目。击剑、自行车、女子跆拳道、女子摔跤中的有些小项被视为中国的潜优势项目。而击剑、自行车项目的强手多在欧洲,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选手的对手不强,夺得金牌的含金量不高。而女子跆拳道中国选手本届亚运会上寸金未得。因此,袁伟民表示,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体育没发现其它潜优势项目,更看不到闪光点。
  袁伟民说,游泳、田径、水上项目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三大落后项目。在本届亚运会上,这三大项目的选手一共夺得61枚金牌,但排得上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只有女子游泳的三个小项,还有女子中长跑的5000米和10000米,分别排上今年世界第四、第二好成绩。而群众喜爱的社会影响大的三大球中,只有女排和女篮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女足青黄不接,男子三大球面貌基本没有大的改观。
  针对中国体育从亚运看奥运暴露出的种种不足,袁伟民要求中国体育界要扎扎实实抓好五大问题。首先要深刻认识到形势的严峻性,要有使命感和紧迫感;其次,要狠抓训练,把“三从一大”落到实处;第三,要狠抓队伍作风和管理;第四,要狠抓后备力量的培养;第五,要狠抓管理者的专业水平。

第3版(国际·体育)

北京奥运会组委会首次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记者赖仁琼报道:北京奥运会组委会首次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这是北京奥组委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北京奥组委本次招聘的职位共56个,其中副部长3个,高级项目专家3个,处长4个,副处长6个,项目主管20个,项目助理9个,项目专家2个,项目策划9个。副部长、高级项目专家、处长的职位将面向全国及现在海外的留学人员招聘,其他职位则面向北京地区招聘。所有应聘人员可通过奥组委网站(www.beijing-olympic.org.cn)奥运人才频道查阅信息、申报职位并填写个人资料。以后,奥组委还将根据需要,面向国际招聘外籍人士。
  北京奥组委所需工作人员今后将主要面向社会陆续公开招聘。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足球甲A联赛第二十三轮爆冷
大连实德队主场落败
本报讯全国足球甲联赛第二十三轮比赛于十月十七日全部结束,领头羊大连实德队主场一比二负于八一队,成为了本轮比赛的最大冷门。深圳平安队在战胜上海中远队后,与第一名大连队的差距只有一分,联赛冠军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联赛间歇期的休整使大连实德队的状态有所下降,尤其是队内多名球员刚进行完釜山亚运会的比赛,显然还没有调整过来。
尽管开场后大连队就展开了猛烈的攻势,但是均未能把握住机会。而八一队却在第二十三分钟率先破门,十四号孙新波在大连队禁区巧妙地晃过对方防守射门中的,场上比分变为一比W。失球后的大连队进攻更加猛烈,但多次射门都被八一队门将化解。第四十五分钟,八一队利用一次快速反击由黄勇再得一分。上半场大连实德队以W比二落后。
下半场比赛八一队全力防守,力求保持住优势,在大连队一次次进攻未果后,八一队队员终于看到了取胜的希望。尽管大连队在第九十二分钟由尼古拉斯扳回一球,但为时已晚,最终大连实德队在主场以一比二失利。
深圳平安队主场二比○击败了上海中远队,深圳队中场队员郑智上半场利用任意球机会首开纪录,下半场中远队李彦摆乌龙让主队再得一分。
本轮其它几场比赛的结果是:云南红塔队W比二负于青岛哈德门队;波导战斗队二比一胜重庆力帆队;陕西利君队W比二负于沈阳金德队;鲁能泰山队二比一胜天津泰达队。(王业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