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迎接庆祝十六大
国产新片热映全国
从国庆节开始,一个迎接庆祝党的十六大国产新片展映活动在全国城乡轰轰烈烈地展开。
一批最新创作完成的国产新片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影片《荔枝红了》、《冲出亚马逊》、《声震长空》、《嘎达梅林》等影片在全国城乡取得了不菲的票房佳绩。
这次迎接十六大展映的18部国产新片,都是今年我国电影工作者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迎接党的十六大,投入精兵强将,精心创作、生产出来的。
展映的影片题材广泛,内容深刻,艺术感染力强,制作精致,从各个层面反映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了新一代共产党员的感人风采,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今年我国电影在思想、艺术和制作上的水平。这些国产影片也为全国人民喜迎十六大召开送去了丰盛的精神食粮,提供了喜庆的审美享受。
这次展映的影片中,新片《首席执行官》是以我国著名家电企业青岛海尔集团及首席执行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瑞敏创业图强的感人事迹为素材,讲述了以凌敏为代表的当代中国企业英才,抓住改革开放大好机遇,胸怀振兴民族工业的大志,顽强拼搏,勇攀高峰,将一个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一个走向世界的大型跨国企业的真实故事,弘扬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展现了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讴歌了党的伟大历史功绩,是一部优秀的工业题材影片;新片《惊涛骇浪》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1998年带领全国军民抗洪救灾的感人故事;新片《周恩来万隆之行》,表现了1955年周恩来总理率领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万隆召开的第一届亚非会议,在会上,周恩来总理力挽狂澜,团结广泛的朋友,得到世界的赞誉,同时也全面展示了周恩来和新中国的外交风采;新片《走向太阳》生动地描述了著名音乐家郑律成在艰苦的环境和革命的洪流中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并创作出了《延安颂》、《八路军军歌》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生动经历;新片《高天厚土》通过表现一位新时代的市委书记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体察民情,化解民怨并代表广大群众根本利益“反虚求实”的现实故事,歌颂了新型的党群关系,表述了“执政为民”、“与时俱进”的时代命题;新片《库尔班大叔上北京》是根据20世纪50年代初一个真实故事改编的,表现解放后翻身的少数民族群众热爱党、感谢毛主席、要上北京见毛主席的故事;全电脑特技制作的惊险动作片《极地营救》是根据一则真实的故事改编的,影片表现了我空军指战员在各级领导的精心指挥下,在青藏高原奋勇抢救雪山遇险人员的动人故事,影片场面惊险,特技逼真,是又一部采用高科技手段制作的影片;影片《背水一战》以深圳华为公司为原型,表现我国高科技中的民营企业家和一批青年知识分子为发展我国的新型高科技产品,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动人壮举等。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联合下发了通知牞要求各地做好影片《首席执行官》的宣传发行放映工作。这部影片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上映时,除了普通观众被影片所弘扬的民族正气和爱国主义精神所感动外,也吸引了当地的数千名国营和民营企业的首席执行官、总经理、董事长、总裁等主要负责人前去观看。观片后他们纷纷表示,他们从影片的故事中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教育,提高了自己振兴中国民族工业的信心和决心。
农业部最近专门向我国西部农村赠送了反映“三个代表”在基层的影片《荔枝红了》的拷贝。广东等地组织了送万场展映电影下乡、进村的活动。
目前,这批展映影片的出品、摄制单位和有关摄制主创人员正以喜迎十六大的饱满政治热情,全力以赴地向全国各地城乡发送展映影片的拷贝,有的正在精心地完成最后的拷贝印制和有关影片背景资料的发放,有的正在以精益求精的精神,对影片进行最后的加工和润色,有的正赴各地参加各种有关影片的首映、与观众见面、座谈、研讨活动,力争以更出色、更精彩的银幕新形象奉献给全国广大观众。(强华)(附图片)
《极地营救》
《周恩来万隆之行》
《惊涛骇浪》
《声震长空》
《走向太阳》
《天上草原》
《首席执行官》
《高天厚土》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清除“语言垃圾”刻不容缓
近日,偶翻《XX晚报》,发现这样一个怪现状,类似手机信息的“黄段子”竟堂而皇之地占据了《XX晚报》的一角。主办者为了吸引读者,故意制造悬念,不说出答案,等待读者种种猜测。我不知道主办者出于何种考虑,但它的负面作用是不可小视的。手机信息“黄段子”泛滥,报纸公开刊登,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实在不应该!
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委组织部卢仁杰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晚安,重庆》不仅仅是好看
近日央视电影频道播出的电视电影《晚安,重庆》让人在感动的同时引发对社会对人生的深思。该片以一个在发廊洗头的打工妹受骗后对施骗人进行报复,自己也绝望轻生,在电台主持人黎晓的热心帮助下最终去自首的故事为题材牞让观众在艺术观赏中感受生活,感受重庆,思考人如何面对社会。这一富于积极意义的题旨,奠定了影片的价值基础。
“生活美好是一份心情,但愿我们美好。”影片通过电台节目《晚安,重庆》主人公与主持人黎晓的联系来展开情节,使其在叙事上扣人心弦,而且丰富了影片的内容,并且将不同层面的人贯穿起来,从而拓宽了社会背景,将观众的思维引申开去,使影片在故事层面之上有了深刻的内涵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重庆三峡学院中文系谢晓鸿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省委书记》求疵
《省委书记》是荧屏继《忠诚》之后,央视播出的反映我党新时期高级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又一部力作。但其间也有不妥之处。
其一,主人公语言空洞。如马扬参加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大山子矿的改革问题,照理说应当对该矿的机构改革、特别是对30万人下岗后的安排有一定篇幅的表述,以示其对该矿调研的深入和见解的深刻,丰满其形象,孰料他的发言空泛令人不能信服。
其二,细节感染力不够。马扬得知夏芸芸的母亲要出售肾脏器官,赶到夏家时的表现缺乏真情动人的东西。在召集下岗工人开会的会场上,老省委书记潘祥民给赵长林的“生活补贴”和马扬让下岗工人给市委机关工作人员擦皮鞋等也不感人,这与电影《生死抉择》中市长李高成冒雨到下岗女工家中夜访时送钱一节相比,有不小距离。以上不足暴露出作者对所描写的生活的不熟悉。
华北石油第一综合服务处封黎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电视广告,岂能公开调情
湖南某地方电视台近期播出了这样一个饮料广告:男主角对着女主角的耳朵肉麻地说:“老婆,你的脸好红呀!”女主角立即显得风情万种,软软地倒在男主角的怀里,娇滴滴地说:“老公,来一个×××吧!”
众所周知,广告需要创意,但广告不同演戏,如此公开调情,实在离谱。笔者及周围不少人对这个广告十分反感,有人还发誓不喝这种饮料。看来,把肉麻当创新,非但不能提高产品知名度,反而有损企业形象。
湖南邵阳市渡头桥中学刘义志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是yà不是yǎ
近日看亚运会节目,发现许多官员和运动员在接受采访时,将亚(yà)洲读成亚(yǎ)洲,甚至很多记者和播音员也犯此类错误。
体育运动员在釜山争金夺银,令国人欢欣鼓舞,祖国每天有数以万计的电视观众关注着赛事的进展,当然也包括成千上万的少年儿童,频繁的错误读法是否会影响他们?事实上,有的学生已将亚读成yǎ,并且作为一种时髦。
语言文字工作者们正为规范语言文字不懈努力,运动员和官员也要作出自己的贡献,作为传媒,电视工作人员更应精益求精。
湖北省钟祥市建设银行杨清华

第12版(周末文艺)

追溯神州百年沧桑抒写民族复兴历程
《潮涌东方》激情澎湃登上荧屏
由《求是》杂志社和北京电视台联合摄制的15集大型电视片《潮涌东方》已制作完成,将于党的十六大期间在全国近30家电视台同观众见面。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向党的十六大献礼的这部作品,面对人类科技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浪潮奔涌而来,多极化趋势日益明显的时代背景,着重从经济发展视角描述了鸦片战争以来,发生在神州大地上的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运动,在极其广阔的国际视野里再现了一个古老民族探索和追求伟大复兴的艰苦历程。
本片站在世界大视野和历史大趋势的高度,把中国现代化运动放到世界现代化进程的框架中加以观照,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就人们普遍关注的现代化进程中的问题进行冷静客观的探索、考察和表现,并将其艺术地转化为一个个生动形象的人物故事,给每一个真正关心国家民族命运也包括个人命运的观众提供值得观赏、富有启示的视觉形象。本片的每一个人物故事轨迹,或许可以让当代人借此领悟生存状态和可能;每一种人生历程和故事情节,或许可以让当下人借此走进一个古老民族灵魂深处,去感受她的勃勃生机,去聆听她隆隆的现代化号角。
《潮涌东方》该片力求将文献性、思想性与可视性高度统一,剧组用3年的时间累积达十万余公里的行程,查寻大量极其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采访中外数百名学者、政要、商贾及关键历史事件见证人,采用历史随笔的叙事手法、跳进跳出、亦古亦今、大开大阖,努力创作出一部具有史诗品格的文献纪录精品。该片的解说词充满激情且发人深思。该片总编导陈宏曾成功执导过《新中国外交》、《西部的发现》等多部优秀大型电视片。
(北窗)

第12版(周末文艺)

真实的“神话”
张东
海尔从一个负债147万元的小厂,到全球营业额超过600亿元的跨国企业牞只用了17年的时间。这的确是一个神话。创造神话不易,要把生活中的“海尔神话”,变成艺术中的“真实海尔”,对电影工作者来说,也是一个挑战。事实上,仅仅是上述几个数字,仅仅是海尔工业园,仅仅是拒绝与美国AE公司的合作,仅仅是在美国建厂……这些事件中的任何一件,似乎都可能单独构成一部电影。而《首席执行官》的创作者则把镜头对准了创造神话的人,从而为观众找到了一把读解海尔神话的钥匙。
首席执行官(CEO)牞一个企业的决策人,一个能左右企业命运的人。他不是雷锋,不是焦裕禄,也不是孔繁森。对他的评价,不能简单地用通常我们熟悉的评价标准,塑造这样的人物,也不应用一般描写典型人物的影片中常用的那些套路。也没有一些为增加人物性格的“复杂性”而设计的鸡毛蒜皮的小事。创作者直呈给观众的是一个有独特个性特征的企业带头人,凌敏这个艺术形象的全部价值都体现在他作为一个成功的首席执行官对企业发展的影响上。影片侧重表现的是凌敏作为企业带头人,他的超前的理念,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精明干练的工作作风。其中有三次大的事件,给我们留下极深的印象。
一次是砸冰箱,那是一个拿“票”都买不到冰箱的年代,凌敏却要砸毁76台有问题的冰箱。让我感到震撼的,是工人们含着热泪乞求用自己的工资买下这批冰箱,凌敏说的一番话。的确,我们长期以来都习惯把好东西卖给外国,自己用差的。难道我们天生比别人贱吗?这段话反映出凌敏的一个思想,即追求卓越的思想,高标准是从自己的提高开始的。
第二次是建海尔工业园,当时海尔的全部资产只有几千万元,而建工业园需要15亿元,面对行情正好的冰箱市场,不想方设法扩大生产,却要借钱建什么工业园,但凌敏的思路与众不同,面对一片荒芜的大地,他看到了沙漠背后的绿洲,看到了企业综合发展的前景。所以他不惜用海尔的全部资产做抵押去贷款建工业园。尤其让人佩服的是牞凌敏预料到自己的思想可能暂时不能被多数人所接受,他说,我不能等你们都想通了再干,那时候风险没有了,机遇也没了。回想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走过的道路,每一个前进的重要关头都是伴随着风险的。敢于向风险挑战,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再是与美国AE公司的合作,与外资合作,既可得到急需的资金,又可享受国家政策的优惠条件。但凌敏却不为眼前的利益所诱惑,他看到的是企业的长远利益,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长远利益。很多国内著名企业正是顾了眼前利益,而在若干年后丧失了自己的品牌。凌敏明白,与AE公司合作,丧失的可能是海尔的品牌,使自己成为外商的廉价加工厂。他不仅拒绝了同AE的合作,干脆把厂建到了美国。当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州长为海尔选在当地建厂而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时,我们从昔日看外国人的脸色为人打工,到成为美国人眼中受人尊敬的“外商”,这个角色的变化,使每一个中国人都会感到由衷的自豪。
影片中五星红旗在美国大地升起,凌敏注视着它,一群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们从不同的角度注视着……这一幕令人久久不能忘怀,我认为这是影片中最美丽的一幅图画。这三次事件,让我们看到了凌敏,也看到了凌敏身后的海尔人,有了这样的人,我们当然有理由相信,海尔是一个真实的神话。

第12版(周末文艺)

《上下五千年》功夫剧饮誉韩国
刚刚落幕的在韩国举办的亚运会上,“中国军团”摘金夺银英姿飒爽尽显丰采。而同期在韩国武术之乡——忠州市举行的国际武术节上,来自北京少林武术学校的健儿们以精湛的技艺、精彩的表演,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此次忠州国际武术节以武术表演为主要内容,来自世界30多个国家的50多个武术表演团,参加了这次群英聚会的武林盛事。代表中国的北京少林武术学校武术表演团,凭着扎实、深厚的武术功底,新颖的整体创意和别致的动作造型,将中国武术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雅俗共赏的武术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热烈喝彩,夺得了武术节的“人气指数最高最受欢迎奖”。此前,该团以一台自己创作的《上下五千年》中国功夫剧,在汉城、忠州等地演出近百场,场场爆满,观众达10万人次。
(傅文)(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令人神往的《香格里拉》
中国儿艺音乐剧中心将于10月25日至11月2日推出大型音乐剧《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体现了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精神与物质的和谐的人类共同梦想。音乐剧《香格里拉》呼唤的就是要在大地上建立起人类的美好世界。这是取材于藏族民间传说而创编的音乐剧,它借助藏族的民间传说形式,演绎着人类对理想的顽强追求。
这部戏突出了戏剧性节奏与丰富的表现手法,柔美的咏叹,豪放的抒情,快乐的谐谑,激烈的撞击,恢宏的大合唱,让人赏心悦目。剧作集中了中国儿艺内外的优秀创作人员,编导、作曲、舞美设计都是艺坛高手,演员阵容由剧院的主力演员、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班的高才生及唐山艺术学校舞蹈班学员组成,舞台壮观恢宏,自然流畅,充满青春亮丽的色彩。
(刘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以时代的名义》:
写时代英雄颂时代精神
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向党的十六大献礼的由10部短篇电视剧组成的20集电视系列剧《以时代的名义》将于10月20日和11月4日分别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和八套黄金时段播出。
这10部短剧是:《军中最后一个马帮》、《金色的梦》、《士兵的婚礼》、《正义是美丽的》、《美丽人生》、《女装甲团长》、《京都女警官》、《红叶》、《一个工人的履历》、《风中的胡杨》。这是一组新时代的英雄乐章,它们都是在真人真事的基础上经过高度的艺术凝练创作而成。这些剧中的主要人物原型,源自祖国各条战线的普通优秀共产党员,他们之中有工人、士兵、警官、农民企业家、护士、检察官,还有长江上的信号工和少数民族妇女。他们是6400多万中国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石。系列剧的每一篇章都是一曲动人的交响,共同唱出了我们时代自强不息、与时俱进的最强音。
要用一部上、下集的短剧描画出一位英模的人生谈何容易,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集中了一批国内影视界的知名编导,如编剧冉平、高满堂、万方、路海波、黑子等;导演何群、石学海、张绍林、潘小扬、巴特尔、陈力、李妮等。为了保证组剧的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和谐统一,编导们深入到生活的第一线,有的甚至跋山涉水,去挖掘那些感人的细节和鲜活的素材,以丰富作品的内涵。
这组系列剧选取了最能展现英模人物人生发展和精神境界的事,进行了合乎生活真实的艺术再创造,不同的导演又有着不同的风格和手法,观看这组剧可领略不同导演的风格和韵味,从而带给人们不同的人生感悟和艺术享受。
(周里欣)(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北京电视春燕奖颁奖
10月16日,第三届北京市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暨第十二届北京电视春燕奖“双奖”颁奖表彰典礼在北京电视台举行。
“双奖”评选活动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人事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广播影视集团、北京市电视艺术家协会共同对获得“双奖”的同志进行了表彰。荣获第三届“北京市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称号的有丁百之、吉天旭、杨群、赵宁、赵宝刚、雷蕾、李兴国、阎于京、周星、张振华10名同志。
电视剧《永不放弃》等38个节目及有关主创人员获第十二届“北京电视春燕奖”。专题电视文艺节目《红旗飘飘·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今天》、大型电视纪录片《西部和发现》、综合电视文艺节目《北京通向2008——世纪坛7·13直播晚会》以其题材重大,构思独特,制作精良,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被评为“春燕奖”组委会特别奖;李成儒、李迎秋、李保田、戴娇倩同志分别获得本届“春燕奖”男主角、女主角、男配角、女配角奖。
(京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