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专页)
专栏:发展特色争创优势

让“天津设计”在全国叫响
——天津市建筑设计院改革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李士燕
上世纪80年代初,天津市建筑设计院作为全国设计行业中第一批企业化试点单位,结束了“吃皇粮”的历史,走上了自收自支、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道路。
找准位置开拓全国市场
改革开放初期,天津城建的高潮,让天津建院得到了飞速发展。但市场经济的冲击,竞争机制的引入又使他们看到自身的不足与缺陷。
1988年,天津建院开始实行院长负责制,当时设计任务严重不足,摆在他们面前的道路只有两条,一条是继续面向天津以及华北市场稳扎稳打;另一条是在开发原有市场的同时,走出去寻找市场,到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去开拓市场。他们选择了后者,掀开了天津建筑设计院抢占全国市场的大幕,也是天津建院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向成熟,走向辉煌的开始。1988年底,建院的一批技术骨干在院、所领导的带领下,一支支设计小分队南下东进,先后建立了厦门、广州、海南、烟台、上海5个设计分院。随后又相继建立了温州、泉州以及配合我国西部大开发政策而成立的重庆分院。当时,全国许多大型建筑设计院都面临着怎样发展的问题,就在他们还没有想到去沿海发达地区“争夺”市场的时候,天津建院已经率先开始了如此大动作的变革,这一步,在全国大型建筑设计院中走得最早,也正因为这样,天津建院才获得了发展的先机。
摊子好铺,市场难做。说起创办分院的艰苦历程,天津建院的开拓者们至今记忆犹新。在当时的沿海开放城市,汇集了众多全国各地的优秀设计人才和设计机构。一到这里,他们就饱尝了市场经济的残酷——这里没有指令性的计划和安排,一切业务要靠自己争取,条件要靠自己创造,问题要靠自己解决。不用说市场问题,就是生活习惯、气候环境当时都成了他们在那里生存的障碍。当时的条件是非常艰苦的,靠几张图板、几张桌子打天下。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工作场所,白天工作,晚上住宿,夏天闷热,冬天潮湿寒冷,工作和生活条件极端艰苦。面对现实,这些南下的开拓者们打破旧的观念和思维模式,从几十平方米的设计任务开始,凭着真诚和踏实,凭着开拓者的冲劲和干劲,更重要的是凭着他们过硬的设计水平,3年间,5个分院在各地纷纷站稳了脚跟,向各自的市场纵深发展,找准了自己在这个大市场的位置,增强了信心,为今后的飞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环政策”赢得两个效益
所谓“三环政策”,是指天津建筑设计院分院原来制定的发展战略,在分院发展的前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即以天津为内环,长江以北地区为中环,全国沿海地区及境外国际市场为外环。在参与各地区的建设中,展现了天津建院的整体形象,树立了“天津建院”的品牌,可谓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十几年来,随着各分院的成立与发展,天津建院的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特别是1991年后,各分院得到快速发展,设计项目在各地全面铺开。其中,上海、广州、厦门3个分院在开拓市场、提高经济效益方面成效显著。3个分院在建院次年就站稳了脚跟,已由原来的几名常驻人员发展到现在的几十名员工,产值也由每年几十万元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万元。分院收入的增长,使整个天津建院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快速增长。天津建院自1979年7月1日实行设计收费制以来,到2001年设计收费增长56倍,年均增长20%。在分院效益最高的2001年,天津建院实现了三个突破:设计收费突破历史最高水平,多种经营营业额突破历史最高水平,2000年和2001年全院创产值新高,两次突破亿元大关。预计2002年全院的收入将达历史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天津建院的社会声誉也逐渐在全国叫响。以前,天津建院在华北地区闻名遐迩,但在华东、华南地区却没有什么名气。各地的分院建立后,分院职工积极参与当地项目设计,用他们出色的作品和优良的服务为天津建院赢得了声誉。在福建,厦门分院共完成了60多万平方米的设计任务,早期的华景花园获得厦门市首届十佳建筑。近年来,仙岳山庄、阳光海岸、金山小区、小岛花园等项目获得厦门市级优秀设计奖。他们设计的“厦门嘉庚体育馆”是2001年福建省及厦门市的重点工程之一,也是厦门第一座可以进行国际比赛的综合性体育场馆。为获得这个项目,厦门分院先后作了多个方案,协助业主作出方案比较和论证,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得到各级主管部门和业主的充分肯定和信任,最终承接了该项目的设计任务。它的建成,使厦门分院的实力和声誉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广东,广州分院立足于广州经济开发的热点——广州开发区,在多项大型工程中中标,为开发区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如广州开发区外商活动中心、广州开发区综合医院、广州国际企业孵化器、开发区中银大厦等作品,遍及广州开发区、高新区的各个角落,成为当地的标志性建筑。他们的作品,丰富了城市整体面貌和景观环境,展示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以广州市、开发区为基点,他们还将业务扩展到珠江三角地区和云南等省区。他们设计的云南红电文化城(原名为开远游乐场),一期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该项目是把原来云南开远发电厂改造成了一个一流的文化城,而且要利用一大部分原有的建筑,设计难度非常大。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设计才能,依材就势,造就出了优秀设计作品。该项目刚刚获得全国优秀规划设计二等奖。广州分院为广东省云浮市设计的政府接待中心、群众艺术馆立面方案深受当地欢迎。凭着勇于开拓、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一流的设计水平,广州分院赢得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认可,被聘为广东省云浮市城市建设顾问。广州分院正以自己不断增强的实力成为华南建筑设计界的新星。
上海分院1994年在生产和经营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从早期徐家汇路的标志性建筑天天花园项目的设计,上海昌里小区、杨南小区等安居工程的设计,到如今吴淞新城、大上海城市花园的项目中标,分院的设计技术和水平在竞争中获得了市场的承认。
10多年来,分院的设计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和地区级奖项,如2000年,广州分院设计的云南阿卢古洞风景区规划获得了建设部2000年优秀园林设计二等奖,开远游乐场修建性详细规划获2001年建设部二等奖。一个个优秀的建筑作品,也是天津建院各分院开拓发展的最好例证。
开拓创新跨越式发展
天津建筑设计院院长王东说,天津建院的分院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归功于建院“既统一管理又分而治之”的管理方针。
在天津建院,分院和总院是紧密相连的。总院历任领导始终认为:分院是天津建院在各地的派驻机构,是总院的代表,不是“代理商”。在管理上,总院是分院的司令部。在天津建院,分院的人员、组织架构全部纳入总院体系,质量、技术管理全部按总院的标准严格要求,各分院的领导由总院统一派驻。总院制定了对分院管理的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分院的建立、发展都要置于总院的长远规划和整体运营中,由总院统一部署。1994年后,随着我国经济工作的调整,以及经济中心的转移,各分院出现了发展不均衡的局面,总院及时部署,进行调整,撤掉了泉州、烟台、温州等分院,重点发展上海、广州、厦门、重庆等分院,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天津建院对待分院工作以市场为唯一标准的出发点,体现了分院政策的灵活性。在具体工作中,总院是分院的大后方。总院拥有很强的专家队伍和技术力量,在分院接受了重点设计项目又遇到技术难题时,总院总是调兵遣将,派有经验的专家给予协助,倾全院之力而为之。1999年,厦门市政府要开发一片20多万平方米的安居住宅,厦门分院经过大量工作,终于争取到参加这个项目投标的机会。在设计过程中,在总院的大力支持下,分院联合天津规划院,以新颖的总体规划思路、细腻的单体设计方案等绝对优势中标。这也是厦门市的安居工程第一次由一家非本地建院整体中标完成的设计项目。在历年总院的优秀设计作品评选中,分院的获奖作品占了很大的比重。他们的设计作品不但赢得了当地用户的好评,而且也把当地许多先进的设计思路带回了天津,全面提高了天津建院的设计水平。
总院和分院又是相对独立的。这表现为分院结合沿海开放地区实际,引进外企的管理模式,采取灵活的用人机制和奖励机制。在分院,只要你有能力,就有发挥的舞台;只要你方案中标,就可以获得高额奖励,这不仅拓宽了靠技术实力赢得竞争优势的道路,而且使设计人员得以在大市场、大舞台、大风浪中锻炼成长,也培养了他们敏锐的市场意识和先进的经营意识,成为思想好、技术精、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设计人才队伍。在分院,很多年轻人脱颖而出,出任领导职务或成为高级技术人才。他们回到总院后,在工作中表现出很强的主动性,往往能及时抓住商机。曾在海南分院担任过院长的总院副院长张鸿瑞说,在分院工作几年后,树立了较强的市场意识、经营意识,领悟了市场运作的真谛,这对于工作十分有益。的确,很多在分院工作、锻炼过的人回到总院后都被提拔到院长、副院长、总工程师、设计所所长等重要管理岗位,难怪人们称分院是天津建院培养设计、管理人才的“黄埔军校”。
分院还是总院与沿海地区沟通的桥梁,加强了天津与沿海地区的联系。南方一些先进的管理模式、设计潮流和设计理念通过分院及时传回总院,不仅保证了总院在信息获取上的时效,还不断地冲击着总院职工的思想和意识,使天津建院不断加大改革力度。近年来,天津建院在管理机制改革方面陆续实施了“全员聘任岗位合同制改革”、“分配制度改革”、“人才培训机制改革”等政策,全院上下形成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风气。
分院管理的成功,不仅体现在数字的增长上,而且体现在一种新的管理思路、经营模式、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可持续的经营战略,得到了天津市领导的肯定。天津市政府领导到南方考察期间先后多次到几个分院巡视和慰问,对分院的同志艰苦创业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新的形势下,分院这块建院改革的试验田,将在保持技术、信誉优势的同时,配合总院实行股份制改革,让经营者和技术骨干成为大股东,使分院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附图片)
上图:天津建院厦门分院设计的厦门嘉庚体育馆。
下图:天津建院广州分院设计的广州开发区综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