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期盼“吃啥啥好”
董建勤
  时下,无论是居家过日子还是聚宴宾朋,恐怕再没有人为吃发愁了:新鲜蔬菜、四季佳果、活鱼活禽、鲜肉鲜奶,市场丰富,尤其是大中城市,可以随意购买。
  的确,短短几年间,我国主要农副产品产量已居全球首位,粮、棉、油、菜、肉、蛋等供大于求。以蔬菜为例,年人均占有量跃至310多公斤,超过国际平均水平。京、津、沪等大中城市日上市品种多达50余个。北方历年储藏越冬的“老三样”——萝卜、土豆、大白菜早已不再唱主角,绿叶菜时时见,辣椒、瓜豆菜月月有。餐桌无声地诉说着我国农业从“有啥吃啥”、“吃啥种啥”到“吃啥有啥”的巨变。
  与此同时,人们更多地期盼能够“吃啥啥好”,关注吃什么最安全、有营养、更科学。在农产品供给无忧、品种增加的前提下,挑好选优、讲究营养、注重“品质”和“安全”成为消费者最基本的要求。这也是基于人们对时下一些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果蔬口感退化及混种混销的反应。
  为清除这些餐桌隐忧,各级政府、科研部门及广大农民做出了种种努力。不少农民躬耕田亩之际就努力瞄准餐桌,一心想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为此甚至常到餐馆、居民家中走走,看怎样才能种得心中更有数,但即便这样也还常发出“谁能告诉我究竟怎么种”的疑问。
  造成这一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国农业尚未建立系统而科学的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一方面人们的标准意识普遍淡薄,而原有的标准又政出多门,区域性差异明显,以致农产品内在品质和专用特性不够;另一方面安全、卫生、分级、包装等相关标准不配套,更新滞后,很大程度上难以满足消费者的要求。
  然而,如今得标准者得市场。唯有着眼餐桌安全,尽快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才能使农业标准真正成为组织农产品生产、指导消费和引导优新农产品开发的重要依据,为餐桌的日益称心助一臂之力。近两年,各地先后颁发了一些质量标准,但相关规章制度、质量、技术标准体系远未完善。为进一步防止不安全的农产品“走”上餐桌,有关部门启动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重点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检测检验和认证体系建设,建立从产前投入品、产中标准化生产到产后市场准入诸环节的系列标准体系和技术规范,使其环环相扣,筑起一道将不达“标”农产品拒于市场门外的“长城”。
  更多的无公害农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人们就会“吃啥啥好”。
  期盼这一天不太遥远。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相关链接①

主要景区收入同比均有增长
本报讯今年“十一”黄金周,全国100个直报旅游区(点)共接待116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7%;门票收入合计37943万元,同比增长20.9%。
  大连市“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市17个主要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03.5万人次,同比增长34.7%;门票收入2703万元,同比增长80.4%;旅游综合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14.1%。
  南京市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7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3%;旅游总收入达9.95亿元,同比增长11.9%。
  成都市旅游市场依然比较活跃。各景区(点)7日接待游客23.15万人次,同比增长8.5%;门票收入同比增长10.8%。
  张家界市黄金周7天,全市各景区(点)共接待39.3万人次,同比增长43.3%;旅游收入2.34亿元,同比增长32.0%。创下了历次“十一”黄金周旅游接待总量、旅游收入总额和单日接待量“三个新高”。
  上海市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36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4%;出境旅游人数12380人,同比增长42.34%。全市主要商业网点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0%。(雯孜)

第9版(经济周刊)

同走再就业之路
  图①:福州棉纺织印染厂下岗女工江秀英(右)和陈丽珠在福州市再就业服务中心免费举办的下岗职工转岗培训班上,经过一个月的培训领到了物业管理结业证书。 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图②:今年33岁的郝巍1997年从辽宁鞍山下岗后,自费学习中医传统疗法,创办了康泰华刮痧理疗中心,现已有4家连锁店,下设60家社区服务部,直接安排下岗职工500多人,并免费培训下岗职工近2500人,培训后再就业率达100%。图为郝巍(右)和同事们学习人体穴位。新华社记者马窦摄
图③:南京五星级金丝利喜来登酒店为聋哑人设立“爱心”岗位。图为聋哑员工接受业务培训。 顾兆农顾萍摄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加大农村公共服务投资力度
兰州大学国际政治系张彩丽
  解决农民支付能力低这个制约经济全局发展的瓶颈,就必须在增加农村公共服务投入、转移农村劳动力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这个过程,也就是农村城市化和农民人数减少、收入水平提高的过程。
  增加农民收入不仅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也是关系经济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近年来农民收入增长放慢,对农民消费增长、农业生产及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已经产生了负面影响。
  充分发挥农村市场的巨大潜能,是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希望所在。要增加农民收入从而扩大农村需求,有关“三农”政策的改革力度还须加大。因为靠农产品提价增收,空间较小。一是农产品供不应求的短缺状态已不复存在,主要农产品有的相对过剩,有的结构性过剩;二是主要农产品价格已高于国际市场,面对WTO,农产品价格不仅不会提高且可能下降。农民进城打工受到许多限制。一些城市对使用农民工的限制较多,农民在城里找活干挣钱难。振兴乡镇企业使农民受益,在许多地方仍需努力。
  要解决广大农民支付能力低这个制约经济全局发展的瓶颈,就必须在服务农民、转移农村劳动力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我国无论人均收入,还是人口公共服务水平,是发展差较大的国家之一,而且形成了两种不同的体制,如不同的身份制度、教育制度、就业制度、公共服务制度、公共财政制度。农村人口占总人口超过了70%,但政府用于农村的财政支出仅占总支出的10%—15%,农村人口人均实际税费比率为5%,而城镇人口实际人均税率为0.58%。如此,必然妨碍了对农民的人力资本投资、阻碍农村劳动力流动和转移,这是农民人均收入相对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低的重要原因,是束缚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最大体制性障碍。
  要增加对农村的投入,国家应在农村建立规范的财政转移制度,为农村人口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如基础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提供清洁水源,提供农业科技知识服务和技能训练。国家应投资于农业和农村诸如道路、交通、农田水利排灌工程、农业机械、农用路桥、仓储运输和筛选育种、生态工程等物质性基础设施。
  伴随着农村设施日益趋近城镇,农村具备了运用现代技术和工艺的环境和人才,必将是农业生产率的提高,农民收入的增加,城乡差距的趋小。投资农村的过程,就是农村城市化和农民人数减少、收入水平提高的过程,也是启动内需的杠杆。

第9版(经济周刊)

“十一”黄金周,昆明旅游业再创佳绩。但是,要真正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诚信旅游难在何处
  本报记者张帆
  这是一个喜人的数字:“十一”黄金周,有近40万人次来昆明旅游,而且旅游购物和消费没有出现重大投诉,创造了黄金周开办以来的最好成绩!
  昆明市旅游局局长王光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前段时间政府各职能部门狠抓“诚信旅游”。不过,王局长表示,昆明旅游业要真正做到游客满意,还有一段很艰难的路要走。
  体制障碍不除,诚信难立
  和全国其他旅游城市一样,一段时间以来,昆明备受“黑社”、“黑导”、“黑车”、“黑店”“四害”的困扰;导游私拿回扣、索要小费,店家欺客宰客、胁迫购物以及“零团费”和“负团费”等问题在昆明也是存在的。
  今年4月,昆明市政府下发了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了以“诚信”为宗旨,优化旅游产业发展软环境的工作目标。随后,针对旅行社、导游、商家、旅游车公司先后推出了游客对商品和服务不满意就退货的制度,实行“企业对企业”通过非现金往来账户的结算方式来提取佣金,并规定佣金的最高比例不得超过游客消费总额的33%……这些措施,无疑为昆明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不少分数,但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旅游市场体制的矛盾成为诚信旅游难以绕过的障碍。
  步出昆明机场,打着各种旗号拉客的旅行社往往是这个城市留给外来者的第一印象。80年代初,整个昆明的旅行社总数不超过10家;到了2001年,昆明市的旅行社总数已达234家,相当于新、甘、青三省旅行社的总和。中国昆明国际旅行社的行政总监何曙刚认为,旅行社的发展远远超过了游客数量的增长,而市场却缺乏优胜劣汰的机制,由此必然带来的是恶性竞争。为了争抢客源,削减成本,降低开支成为各旅行社特别是中小旅行社的“杀手锏”。恶性竞争产生的低利润甚至是负利润直接导致旅行社和导游纷纷将目光投向商家提供的诸种“回扣”上,导游成导购,旅行团成为采购团,服务水准和质量均难以保证。诚信不单建立在道德义务上,没有合理的利益做保证,诚信也无从谈起。市场适宜的容量是多少,恐怕是管理者应当研究的大问题。一个规范的市场当然可以通过竞争做出选择,但问题是处于转型中的国内旅游市场,缺乏完善的市场机制,差的死不了,好的又活不好;政府的调控和规划水平就显得十分重要。有世博会的机遇,适当降低市场门槛或许是必要的,但此后5年或10年后的市场怎样,通过科学的预测和分析,不难得出答案,但现存管理体制的局限,管理者大都疲于解决火烧眉毛的问题,而没有动力应对将来。再看旅行社本身,昆明市200多家旅行社,各种形式挂靠承包的约占70%。缺少真正的现代企业,如此“小而散,小而乱”的局面若维系下去,诚信旅游就可能成为一句真正的口号。
  也正是意识到这一点,在年初召开的旅游工作会上,市里要求加快所有制结构调整的步伐,探索不同形式的资本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鼓励民营和外资进入;积极推动旅游企业集团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并明确提出改制率要达20%以上。要将形形色色的挂靠在政府各部门的旅行社改制为现代企业,牵扯方方面面的利益。王光华对记者坦言,这是一件十分艰难的事,想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政府如何定位
  诚信旅游,规范市场,政府的角色到位是关键。在评价政府在旅游发展中的作用时,康辉旅行社的副总朱伯威的意见很具代表性——快速便捷的航空运输、全国通车里程最长的陆上交通,为云南省旅游业在西部崛起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而这些改善离开政府的作为是不可想象的。而论及规范市场,培育诚信意识,不少业内人士更强调“法制”。许多旅游大国都有专门规范旅游市场的法律,而我们却过多依赖行政干预,目前国内还没有一部符合中国旅游市场实际,又与WTO规则相衔接的旅游法。有了这样的法,再加上可靠的执法保障,市场才会逐渐形成优胜劣汰的机制。若仅凭政府的力量,今天一个规定,明天一个措施,很难走出反复治理、重复整治的怪圈。
  政府新的角色应当是什么?市旅游局去年决定放弃评定“旅游定点商家”的做法所引发的争议颇能说明问题。王光华说,局里放弃评定权,就是想放开市场,让市场来决定优劣,减少垄断经营,让游客受惠。放弃这个权利,也减少了腐败发生的几率。市场经济,政府应当强化服务意识,尽量减少行政审批,同时尽可能地提高管理的透明度和公开性。据了解,昆明市旅游局目前正依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县、区管辖的业务下放到县、区,理顺管理关系和权限范围,防止政出多门。试想,这边在查,那边在批,这样的多头管理,市场如何能够治得好。
  体制转型,企业改制,是建立诚信的必由之路。老字号的昆明国旅正顺潮流而动,但脱胎换骨的过程毕竟是痛苦的。据何曙刚介绍,昆明国旅跟许多国有企业一样,机制不活,缺乏竞争优势,不改制没有出路。加入世贸组织后,旅游业新一轮的竞争又将兴起;诚信作为规范国内市场的核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一个个封闭的市场被打破,体制和机制的弊端必将通过改革来克服。时不我待,形势逼人,昆明旅游能否抓住机遇,实现质的飞跃,人们将拭目以待。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编读往来

生源地助学贷款效果好
  编辑同志:
  贵报《经济周刊》2002年9月16日刊登的《助学贷款及时雨》一文已拜读数遍。文章肯定了国家助学贷款所发挥的“及时雨”作用,同时又从银行、学校、专家等几个方面揭示了推广国家助学贷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报道深刻透彻,分析鞭辟入里。
  文章中提到的生源地助学贷款正在我县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些经验。从1998年至今,县联社已为1610名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661.7万元,使我县没有一名贫困大学生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贫困学生凭高校录取通知书、有效身份证件和家长的有效身份证件到生源地信用社申请贷款,只需几个小时的调查核实,就可以办理。
  更重要的是,生源地助学贷款能有效地防范信贷风险。信用社点多、面广,人熟、地熟、情况熟,贫困学生的家庭收入情况、资信情况,信用社全都了如指掌;信用社通过近几年开展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农户经济档案;通过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农民与信用社的鱼水之情日渐加深。再加上大学生毕业后虽然行踪不定,但其家庭相对稳定,学生在家乡的形象很重要,往往不会背信弃义,因此生源地助学贷款风险很小。至今,县联社发放的600多万元助学贷款无一笔沉淀。
  我们热切盼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大力提倡生源地助学贷款。
  安徽省太和县信用联社游利

第9版(经济周刊)

严厉打击伪造票据、凭证和做假帐等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组织。大力整顿旅游市场秩序。
  ——摘自朱镕基总理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相关链接②

我国正成为旅游大国
  本报讯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已由旅游资源大国发展成为亚洲旅游大国,并正向世界旅游强国迈进。国内旅游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步,快速发展成世界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截至去年,出游人数已达7.84亿人次。
  2000年,我国开始实行“五一”、“十一”长假政策,“假日经济”应运而生。“假日经济”一经诞生,就和“黄金周”这个概念连在一起。事实也如此,每一个黄金周结束后的盘点都是“金光闪耀”。2000年第一个黄金周——国庆7天长假里,全国居民国内旅游的人数达5500万人次;2002年第六个黄金周,“五一”7天长假,全国共接待旅游者8210万人次。
  在已经过去的7个黄金周期间,居民消费潜能得到较大释放,黄金周休假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效果渐显。以旅游为龙头,交通、商业、餐饮、金融、通讯、文化、娱乐、租赁、房地产以及相关服务业全面增长,仅旅游一项,前七个黄金周累计国内出游人数高达4.6亿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31亿元,相当于去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87%。
  长假出游,不仅玩出乐趣,玩出健康,还“玩”出一个大产业。旅游业作为一个关联度很高的行业,它不仅为我国的工业、农业、建筑业等提供巨大的市场,而且还带动和促进金融保险业、交通运输业、邮电通信业、文化娱乐业以及对外贸易等行业的健康发展。(柴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