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花卉业是我国农村经济中仅次于粮油、蔬菜、水果的第四大支柱产业,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
花卉业的春天还远吗
本报记者董建勤
  忽如一夜春风来
  借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东风,我国花卉业起步虽晚但发展迅猛,20年来产值增长了近36倍,90年代后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崛起为新型的朝阳产业。
  近些年,花卉不仅产量大幅增加,质量稳步提高,结构不断优化,初步开创了周年供应、出口与内销同步增长的局面。据农业部统计,截至2001年,花卉种植面积已达24.6万公顷;年总产值215.8亿元,出口额8000多万美元,从业人员195万人,初具产业规模。
  今年以来,各地看好加入WTO后的市场前景,纷纷把加快花卉业发展作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有些地方将其作为新兴或支柱产业加以重点培育,涌现出不少“千亩花卉基地”。河北省提出到2005年将花卉种植面积由目前的11.5万亩扩展到25万亩。江苏省江都市投资5000万元建设万亩现代花木产业园。
  天光云影共徘徊
  花卉业是公认的“三高”农业,即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但同时也伴随着高风险。在各地竞相发展花卉业的同时,风险也在悄然逼近。总体上讲,我国花卉业还属数量增长型,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
  突出表现之一:生产专业化、规模化程度低,“小而全”的生产方式普遍存在,未能形成产业化发展的基本格局。山东菏泽是全球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牡丹生产、科研、出口和观赏基地,但年销售额仅5亿多元,且占国际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少。其原因就在于千家万户种牡丹,面积少、品种杂、花色乱。800多个品种中,如有1个品种要1万株的订单,菏泽最多只能提供20个。
  突出表现之二:科技含量低,投入、开发与市场需求不相适应。专业技术人员占总从业人员的比例不足3%,能拿出具有市场推广价值新品种的育种公司更是寥若晨星。因而,花卉以大路货居多,在保鲜度、色彩亮度及保持时间上,无法与“洋花”相比。广东的月季曾俏销市场,但近年来品种更新慢、质量参差不齐、采后处理不足等问题日益显现,连内销都丧失了优势。
  可以说,我国花卉业正待蓬勃发展之际,就面临严峻考验。花卉出口不时遭遇“壁垒”,内销又逢“洋花”冲击,一时陷入低谷。
  宿芳总有花开时
  业内人士指出,现阶段,花卉业不宜遍地开“花”。其根本出路在于瞄准国际市场,坚持“树立品牌,以质取胜”的发展战略,通过稳定面积,提高质量化解供求失衡的风险;缩减大路货生产,扩大优新品种种植,以减少结构失调的风险。
  资料表明,为鼓励花卉业发展,不少国家都实施过相应的保护措施。政府应把花卉业纳入国民经济总体规划之中统筹安排,尽快制定和完善配套的标准法规和优惠政策;同时,按世贸规则鼓励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歧视性反倾销、反补贴和其他限制措施;强化行业协会的作用,充分发挥其中介咨询、组织指导、协调服务等功能。
  品种和质量是提高我国花卉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要采取切实措施,挖掘资源潜力,加大对花卉科研育种的投入,选育优良花卉新品种,增强自主知识产权;尽快建立和完善花卉标准体系,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办法;积极开展花卉技术培训,培养大批专门人才。
  引导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要适应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信息共享化的市场发展趋势,重点建立和完善鲜花拍卖市场、批发市场、零售店之间紧密相联、有机配合的市场流通体系,开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和异地服务。
  当前,巨大的国际国内市场需求为我国花卉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预计未来5年内单鲜切花一项就将形成一个200亿元左右的市场。中国花卉协会据此展望,再用5—10年时间,我国有可能基本实现花卉产业的专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成为世界花卉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再就业典型回顾报道之二

“自力让我更美丽”
——上海市下岗创业明星蒋莎和她的“自力”故事
本报记者吴焰
秋日,上海,商业中心的大厦里,蒋莎优雅而自信地走来,职业的着装,职业的微笑,职业地回应着员工们轻轻一声“蒋总好”。
  蒋莎如今的身份是机电贸易大厦副总经理。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会把她与7年前那位迷惘徘徊的下岗女工、2年前那位风风火火的女厂长联在一起。就连过去一同流过泪、流过汗的姐妹们,在大厦里乍见她时,也惊呼:“厂长,你怎么变得这么职业?”蒋莎则附耳过去:“换一个场合我还会与姐妹们抱着、跳着。”
  蒋莎承认,下岗后,自己变了许多。最大的变化,便是学会了在市场经济中掌握生存与竞争的能力。这包括: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断学习掌握知识的能力,以及不断适应新岗位、新角色的能力。
  不过,很多熟悉蒋莎的亲友、同事却说,蒋莎骨子里那股自立自强的执着劲儿,始终没变。
  当年,作为上海纺织行业的一员,身为团支部书记的蒋莎,也接受了下岗的安排。虽然下岗并没有带给她及家庭多大的生活压力:丈夫是领航员,收入颇丰;父母都定居在加拿大,屡屡劝她赴加。蒋莎在家安心地做起了“全职主妇”,但是,几个月后,她开始不安,继而迷惘、郁闷。“现在才30多岁,难道真的就要带孩子、做家务过一辈子吗?”
  蒋莎下决心要做点“体现人生价值的事”。丈夫很支持,鼓励她多看书,学电脑。得知“娘家厂”在筹划利用闲置场地建纯水厂安置下岗职工,她马上主动参与。“新厂取名叫‘自力’,我觉得特别能代表我和众多姐妹当时的心情。”
  1996年8月,由企业参股、24名下岗职工出资组建的自力食用纯水厂开张了,蒋莎负责销售。不难想象,只做过化验员、没有任何营销经验的她,要和一群三四十岁的下岗姐妹,去为一家没有任何名气,甚至连超市的进场费都付不起的水厂争取客户,是怎样的艰难。
  正是7、8月销售旺季,蒋莎和她的姐妹们骑着自行车,顶着烈日,奔走在大街小巷。皮肤脱了一层又一层,汗水湿了一身又一身。体力上的繁重尚能忍受,精神上的委屈却刻骨铭心。一次,蒋莎和一位业务员去一家大公司推销产品,连去几次都被门卫挡驾“谢绝推销”。第四次,苦候了5个多小时,同伴都委屈得掉下泪来了,才终于“逮”到这家老总。
  “市场不相信眼泪”,事隔多年,蒋莎说,“虽然这家公司最终因其他原因没能成为我们的客户,但我觉得还是成功的,因为了解了经过后,老总的态度由原来的轻视转为尊重。”而蒋莎也常常成为姐妹们互相鼓励的榜样:瞧人家蒋厂长,家境优越、心高气傲,都能吃得起这份苦,受得了这份委屈,我们还有什么怕苦怕累的呢?
  靠着这股豁出去的努力、全身心的投入和十二万分的诚意,经过两年的艰苦奋斗,“自力”纯水在上海市场初步站稳了脚跟,纯水产量上升了几十倍,固定用户从起初的几十户发展到了2000户。
  蒋莎说,她特别感谢党和政府、集团公司伸出的温暖的手:“自力”还在初创阶段时,市委领导就亲自上门鼓励,解决公司遇到的实际问题;纺织局领导在无情调整时,做到有情操作,还创造了“一加一群”的再就业模式;后来,“自力”归属电气集团,集团又多次调研进行重组,积极扶持“自力”,并号召员工向“自力”学习。蒋莎和她的姐妹们也成了市里的再就业明星。正因此,蒋莎说,只有做得更好,才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关心,不辜负更多下岗姐妹的鼓励。因此,度过了创业的初期后,蒋莎在业余时间忙着“充电”,学习更系统的管理知识。
  去年,蒋莎出任机电贸易大厦副总经理。离开了一同创业的姐妹们,她很有些依依不舍。但这儿又将是她人生的一个新舞台。很多员工和客户并不知道蒋莎的过去,而她显然很满意这一点。“我不希望别人对我的要求会因为曾经有过的下岗经历和取得的创业荣誉而降低”,她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和才智,在这个充满竞争与挑战的时代成为一个成功的人,“自力,才会让我更加美丽”。

第5版(国民经济)

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亮相深圳高交会
本报深圳10月13日电记者朱剑红报道:在深圳高交会上,以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移动通信专项”和“高清晰度电视专项”为主题参展的项目中,有36个项目已确定交易签约,交易金额达92亿元人民币。同时,国家计委在此间还向100家获得“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奖牌的项目承担单位代表颁发了奖牌。
据国家计委副主任汪洋介绍,国家计委从1998年开始组织建设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到今年底,在高清晰度电视、生物技术、新材料等18个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中安排的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将达到1000多项,总投资约1400亿元。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在扶持自主创新技术、缓解重点领域技术瓶颈,发展高技术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创新企业、提高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据初步估算,这部分示范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新增年产值2040亿元、利润380亿元、税收187亿元,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来新的就业机会。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土资源部要求
高质量完成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夏珺报道:10月7日至13日,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湖北省、重庆市有关防治工程进行了检查。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指出,三峡工程明年6月将开始蓄水,那些随时可能威胁三峡库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地质灾害必须得到有效防治。湖北省、重庆市必须在蓄水之前,保证有关防治工程全部高质量完成。
  检查组先后检查、抽查了湖北省秭归和巴东的7处治理工程和重庆巫山、万州及重庆主城区的13处治理工程。
  寿嘉华说,从现在到明年4月底竣工算,有效施工期只有6个月,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繁重。目前两省市均已全面开工,但大部分项目都是近期才开工的,整体工程进度还不容乐观。要确保135米水位蓄水到来之前完成治理工程,就必须采取措施,对所有治理工程的开工、完工、验收时间,做出明确的“倒计时”安排。
  她强调说,工程质量是千年大计。随着治理项目全面开工,要及时将工作中心转移到抓好工程质量上来。要提高工程监理水平,工程现场要有足够的监理人员,还要组织一批专家对已开工工程的监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察;要认真执行国家针对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发布施行的多项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
  检查团成员认为,湖北、重庆领导对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的防治十分重视,各项防治工程的进度明显加快。但也存在着一些值得注意的现象和问题。寿嘉华强调,要谨防低价中标可能对工程质量造成隐患。一些项目的中标价只有已经审查通过的预算的40%至60%,这样的低价估计难以保证材料质量、工程质量和完成设计要求。这一问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第5版(国民经济)

农行大力扶持浙江中小企业
本报讯记者朱隽报道:为进一步推动浙江经济发展,增强中小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中国农业银行近日承诺从2003年起5年内,对浙江省中小企业新增贷款1000亿元。
中国农业银行决定把浙江省分行作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试点行,赋予浙江省分行更优惠的信贷倾斜政策:加大中小企业贷款投入。从2003年起,对浙江省中小企业新增贷款1000亿元。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细化中小企业授信管理。适度扩大中小企业贷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决策效率。拓展服务领域,提供融资便利。对优质客户提供免担保国际贸易融资服务。扩大银行承兑汇票承兑范围、额度。

第5版(国民经济)

上汽集团入股通用大宇
本报上海10月13日电记者王政报道: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今天宣布,将投资5970万美元,参与通用大宇项目,并将派一名代表进入通用大宇董事会。该项目日前正式获得国家批准。这标志着中国大型汽车集团首次走出国门,参与全球汽车工业重组。据介绍,在整个通用大宇项目中,通用汽车公司占42.1%股份,大宇债权人占33%股份,上汽集团占股10%,日本铃木公司占股14.9%。新公司将主要进行轿车、多用途车、轻型商用车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