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美围捕系列枪击案凶手未果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11日电(记者谭新木、胡晓明)美国华盛顿地区11日再次发生一起枪击案,上千名警察与联邦调查局特工在现场附近的一条高速公路上围堵凶手,但未找到嫌疑人。
  11日上午,一名53岁的男子在华盛顿以南约80公里处的一个加油站被打伤,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华盛顿地区的执法部门在案发后迅速封锁了邻近一条州际高速公路的部分出口,对所有白色小货车进行拦截盘查,并出动了直升机,但没有发现可疑线索。
  警方尚未证实这次事件与9天来华盛顿地区发生的另外几起枪击事件是同一人所为,但表示有很多相似之处。
  这次事件使华盛顿及其周围地区自2日晚开始的系列枪击案达到11起,共有8人被打死,两人被打伤。
  由于调查进展缓慢,系列枪击事件已在华盛顿地区造成越来越严重的恐慌。许多家长不敢让孩子乘校车上学,学校取消了一切户外活动,居民不敢随便上街,许多体育赛事和娱乐活动被取消。

第3版(国际)

新加坡总理认为
亚洲经济状况良好
  据新华社新加坡10月11日电新加坡总理吴作栋11日晚在新加坡工业联合总会成立70周年庆祝晚宴上发表讲话说,目前亚洲经济状况良好,新加坡处于可从亚洲经济增长获益的有利地理位置。
  他说,尽管去年全球经济滑坡,亚洲许多国家,包括中国、韩国和印度,仍然取得了可观的经济增长,今年这些国家的经济也将取得强劲增长,这使新加坡的制造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他以中国为例说,去年东盟对中国的出口比前年增长了11%,但对美国和欧洲的出口却分别萎缩了11%和5%;过去10年里,中国的产品和服务出口的增长率超过全球平均增长率的两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六大贸易国,在全球贸易排名中的名次比1990年跃升了16位;去年全球外来直接投资出现10年来的首次下降,但中国吸引的外资却增加了15%。
  吴作栋认为,东亚和东盟各国正迅速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它们的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到2010年会超过欧盟,到2015年会超过美国。

第3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中东外交舞台活跃的背后
  本报驻埃及记者徐平
  最近一段时期,中东地区阴云密布,在伊拉克危机风声日紧的同时,巴以冲突又告严重升级。在此之时,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和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相继访问中东。
  在伊拉克危机方面,美英仍到处进行游说,试图军事打击伊拉克的企图始终没有放弃;而巴以冲突方面,近几天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发动了大规模军事行动,特别是对汗·尤尼斯的攻击,虽然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但以方继续坚持奉行“抛弃”阿拉法特和打击巴勒斯坦“恐怖分子”的政策。由于以色列打击“哈马斯”武装人员的军事行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在大多数城镇无法行使职能,加沙地区出现权力真空,巴勒斯坦一些团体派别与个人之间出现报复性自相残杀的情况。据报道,美国军方的一个代表团已抵达以色列,为双方合作攻打伊拉克做准备。本月16日沙龙总理还将开始他上台后的第七次访美。
  斯特劳和索拉纳就是在这种形势下来到中东的。英国外交大臣此行的重点是谈伊拉克危机,主要陈述萨达姆政权与国际恐怖集团的联系,以及它要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危险性,希望阿拉伯国家支持美英对伊拉克的强硬立场。
  索拉纳此次访问的是约旦、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埃及4国。他斡旋的重点是巴以冲突,继续推动联合国、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的“四重唱”,说服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军以及巴民族权力机构进行内部改革。不过,在以军占领约旦河西岸巴城镇、实行宵禁并在加沙地带发动类似军事打击的情况下,巴民族权力机构既无法说服国内极端组织停止袭击以色列人的行动,也无法真正进行内部的机构改革。这就迫使“四重唱”的中东和平计划难以取得进展。
  据埃及外长马希尔说,虽然让巴以暴力冲突走出死胡同是一项很艰难的事,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示,埃将尽一切可能与联合国、美国、俄罗斯和欧盟四方一起争取实现中东和平的目标。
  斯特劳和索拉纳离开中东后,预计美国中东特使伯恩斯也将前来中东。据报道,他此行的主要目的在于耶路撒冷未来地位问题。美国总统布什不久前签署了美国会通过的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法案,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对此表示强烈愤怒。阿拉法特本月5日还针锋相对地签署了一项宣布耶路撒冷将是未来巴勒斯坦国首都的法律。尽管这一举动只具象征意义,但美国和阿拉伯世界关系变得紧张却是不容置疑。
  此间舆论认为,一些外国势力出于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插手中东事务,这也许恰恰正是中东问题难以得到解决的原因之一。
  (本报开罗10月10日电)

第3版(国际)

我藏学家代表团访法
本报巴黎10月11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今天在巴黎市政府大楼会见了法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勒格拉先生。
  代表团团长、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丹珠昂奔向勒格拉介绍了西藏珍贵的文化遗产以及藏传佛教文化艺术研究在藏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他说,西藏是中国文化遗产最富集的省区之一,全区共拥有各类文物古迹1700多处,其中许多文物古迹保存完好。他用亲身经历介绍了中国中央政府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在西藏得到全面贯彻的情况。他还简要介绍了藏传佛教1300多年的历史,以及佛教典籍在西藏的保存和翻译状况。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长郑堆介绍了藏传佛教的研究与教学现状。他说,藏传佛教学僧们如今不仅可以在西藏地区各寺庙的学经班学习,还可以到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深造。
  勒格拉对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希望与中国藏传佛教专家进行更广泛的交流。他向中国藏学家们介绍了佛教在法国的传播状况。据他介绍,法国现有60万人信仰佛教,占全国人口的1%。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是10日抵达巴黎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的。代表团成员还包括青海省《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角巴东主和西藏大学藏学系教授强俄巴·次央。代表团将与法国藏学家进行学术交流,并参观巴黎大学东方语言学院藏学系。

第3版(国际)

法参院议长会见叶选平
  据新华社巴黎10月10日电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10日中午在巴黎会见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叶选平,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法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双方一致认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两国可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互补作用,在世界走向多极化的今天,中法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将会对世界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国际方面,叶选平和蓬斯莱着重就众所关注的伊拉克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都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在联合国的范围内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得到解决,避免诉诸武力。
  蓬斯莱表示希望加强法国参议院与中国政协之间的交流,认为这种交流将有助于构筑两国间世世代代的友好关系。叶选平表示完全赞同他的看法。
  会见后,法国参议院副议长塞尔日·万松设午宴招待叶选平一行。
叶选平副主席是应法国参议院的邀请于9日晚抵达巴黎对法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独联体推动一体化进程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吕岩松
  10月7日,独联体国家首脑会议在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举行。除土库曼斯坦派一名副总理与会外,其余11个成员国的元首亲自出席。各国领导人就政治、安全和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磋商,并签署了一系列文件。舆论认为,此次会议推动了独联体框架内的一体化进程。
  同前几次峰会一样,改革独联体机构、提高其工作效率依然是元首们关心的首要议题。会议为此通过了一系列文件,决定进一步明确独联体多边合作的优先方向,集中力量“通过渐进的方式”来完善合作机制。会议还责成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理事会加强监督措施,推进有关协议的落实。
  此次会议在加强独联体军事、政治领域的合作方面取得积极成果。各成员国领导人签署了独联体国家反恐备忘录以及打击非法贩毒合作构想,同时还拟订了今后两年内联合打击犯罪活动并加强边境地区安全保障的行动计划。为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反恐行动,会议还决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成立独联体反恐中心中亚分支机构。
  今年5月成立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是独联体军事合作的核心。在基希讷乌峰会上,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亚美尼亚6国签署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章程和有关法律地位的文件。这一方面为该组织奠定了法律基础,同时也为俄罗斯加强与东欧、高加索和中亚有关国家的军事合作提供了机会。联系到下个月北约将进行新一轮东扩,此间舆论认为,这一文件的签署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是独联体国家的共同愿望。峰会期间,乌克兰提出建立自由贸易区的倡议,并得到其他国家的积极响应。会议决定,在今年年底以前,各成员国完成建立自由贸易区的程序工作,明年4月在莫斯科召开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会议专门讨论这一问题。
  除了上述多边协议外,峰会期间进行的一系列双边会晤也富有成果,特别是普京同谢瓦尔德纳泽的会晤使俄格之间的紧张关系出现转机。据报道,格鲁吉亚同意向俄罗斯移交抓获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并将在情报交流及边界安全方面与俄合作。俄罗斯则保证不采取单方面行动打击潘基西山谷的恐怖分子。
  独联体成立近11年来,国家元首理事会主席始终由俄罗斯总统担任。基希讷乌峰会上,普京出人意料地提议,从明年起由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担任这一职务。普京解释这一提议时提出了两点理由:第一,下一届独联体成员国首脑会议将在乌克兰举行;第二,库奇马总统是建立独联体自由贸易区的倡议者。此间舆论对普京的提议做出了不同解释。俄联邦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认为,俄目前正在重新考虑独联体的作用以及俄在该组织中的地位。莫斯科不想继续扮演独联体“监护人”的角色,担心这将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俄希望在平等、务实的基础上建设独联体。(本报莫斯科电)

第3版(国际)

德国政府重申
不批准向台湾出口潜艇
据新华社柏林10月11日电(记者戎昌海)德国经济部女发言人维里希11日再次强调指出,德国政府不会批准向台湾出口潜艇及相关技术。
  她说,德国企业向台湾出售任何军工产品均须得到政府批准,德国对军工产品的出口限制并未发生改变,政府不会批准向台湾出口潜艇及相关技术。她还说,迄今为止,经济部未收到任何有关向台湾出售潜艇的申请。
  据当天出版的德国《商报》报道,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总裁克雷萨表示,该公司将与德国最大的霍瓦尔特造船厂在销售上进行合作,希望可以将该造船厂生产的潜艇卖给台湾。
  维里希说,德国政府此前已多次明确表示,德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在向台湾输出军备的问题上,德国的立场没有改变。

第3版(国际)

巴大选初步统计结果显示
无一党派赢得独立组阁权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2日电记者丁子报道:根据巴基斯坦选举委员会今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没有一个党派在这次大选中赢得议会中半数以上的席位。
  最新统计表明,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阿兹哈尔派)在国民议会选举中获得的席位最多,共赢得76个席位。巴人民党议员联盟获得63个席位,位居第二。由6个宗教团体组成的团结行动阵线出人意料地获得了46个席位,名列第三。在议会272个供党派竞选的席位中,尚有6个席位归属未定。
  此间舆论认为,巴未来的中央政府可能是一个多党联合政府。尽管穆盟阿兹哈尔派目前席位数目领先,但也不可能获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各党派的席位数目虽然还可能出现一些变化,但目前的席位分配基本确定了议会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