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我国构建新的企业信息化指标体系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齐中熙)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主任宋玲今天在此间宣布,我国第一个面向效益的信息化指标体系正式推出。中国企业信息化指标体系由基本指标、效能指标和评议指标三部分组成。该指标体系第一次将“建设有效益的信息化”的要求以评价指标的形式落到实处,第一次提出从效能角度,从适宜度、灵敏度等多个方面,全面评估企业信息化水平并提供解决方案的咨询。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中小城市信息化建设广受关注
本报讯近年来,广东南海等一批基层城镇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受到广泛关注,中小城市信息化建设成为“数字城市”建设的热点。为进一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中科院、中国贸促会、中国科协将于12月初主办“全国中小城市信息化论坛”,为中小城市信息化建设量体裁衣。论坛由《中国电子商务》杂志社、《互联网周刊》共同承办,届时将推出一批中小城市信息化的典型。(张欣)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自动柜员机实现现金自动循环
本报讯由于新技术的出现,自动柜员机无法循环使用现金的弊端得到克服。在日前举行的金融技术展上,迪堡公司展示了全球第一台实现整沓现金循环的自动柜员机。这款新产品可以接受、识别、验证和重新分配客户存入的纸币,并对不同面额的纸币进行分类,大大降低了现金处理的成本。(牛雁)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中印企业共同开拓软件市场
本报讯印度软件产业的异军突起给我国信息技术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为加强双方的合作,实现市场和技术的优势互补,印度最大的信息技术企业——塔塔咨询服务公司日前结盟中太数据通信公司,共同向中国市场客户提供IT咨询和系统集成服务,双方将主要面向电信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和软件产品,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软件研发和服务需求。(周鹏程)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深圳教育宽带城域网开通
本报讯日前,以中国教育科研网为依托的赛尔网络公司承建的深圳教育局城域网正式开通。深圳市教育宽带城域网是深圳市的重点工程,为深圳市教育局、各学校提供综合的教育信息服务、技术保证、管理规范,并提供网上教学以及全市的远程继续教育服务,从而促进深圳市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刘晓)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杀毒软件价格下降用户激增
本报讯新版金山毒霸降价至五十元后,一周内就销售了近十二万套,相当于以前整个反病毒软件市场同期销量的七倍。金山公司已经同各地门户网站和专业技术网站合作,在全国开通了四十台升级服务器,确保病毒库的升级顺利。目前,金山毒霸二十四小时升级体系每周用户超过二百万次。(郝梅)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病毒一周播报
  本周热门病毒:涅槃(Harm.Evil.MainPattern):警惕程度★★★★,破坏性程序。此病毒可以在Windows操作系统环境下运行,释放一个动态连接库ginst%I.dll,然后破坏注册表数据,删除系统中很多文件,当计算机重启后会显示“灭世重生!”系统无法使用。
  本周发作病毒:①黑客QQ(Hack.OicqHack):警惕程度★★★,黑客程序。此病毒使用穷举和字典试探的方法来偷取OICQ密码,由于QQ的流行,此类病毒会越来越多,在此提醒用户注意。②我的桌面(Trojan.Startpage.harm):警惕程度★★★,木马病毒。此病毒会释放出一个木马病毒并修改注册表自运行,将桌面禁止,使用户无法操作桌面。
  本周升级版本:瑞星杀毒软件每周四进行,瑞星最新推出《瑞星杀毒软件2003版》,本周将升级至15.05版本。新增可查杀病毒315个。望广大用户及时升级。瑞星反病毒急救电话:010—86243236,反病毒网:http://www.rising.com.cn。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税控收款机实行“机卡分离”
本报讯日前,税控收款机国家标准起草阶段总结会在京召开,“税控收款机标准工作组”达成了“机卡分离”的新思路,即把税控功能与收款机分开,集中到智能卡中,以实现“最小权力分割”。这样一来,电子收款机生产、卡片提供和税务机关对卡管理等三方各自独立,税务机关不会从生产收款机或卡片的厂家得到利益。(司彤)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无线市话面向“第三代”
  (一)
杨先生的办公室是个敞开的大平台,全部门30来号每人一部电话。人在座位上还好,一旦走开几步就无法接电话。有时听见铃响,跑近了才知不是自己的电话响,谁让这几十个电话都一个声音呢?
  杨先生急中生智,自己掏腰包买了部无绳电话,离开座位就揣上子机。可问题又来了,他不能离开这间大屋子,上下楼办点事都不成,因为无绳电话的有效距离太短。
  中国电信的李先生就没有这样的烦恼,他所在的办公楼里装上了“小灵通”——无线市话系统,可以拿着话机满楼转悠,打给他办公室的电话一个不漏全能接上。
  其实中国电信并没有搞特殊化,全国有几百个城市的几百万用户比李先生还要方便,他们可以拎着电话满城转悠,因为他们所在的城市开放了小灵通。资费和固定电话一样,却可以享受移动电话一样的方便,这是小灵通最受用户欢迎的原因。
  (二)
提到小灵通就不能不提UT斯达康这个公司,因为小灵通是他们首先在国内推广的。到目前为止,提供无线市话设备和终端的,也只有3家公司:UT斯达康、中兴通讯和青岛朗讯。而这其中,UT斯达康的份额占了一半还多。主要靠出售这一种设备,UT斯达康就成了中国电信的最大设备供应商。
  但只靠小灵通难以维持“可持续发展”,对于中兴通讯和朗讯这样的公司,无线市话只是业务的一小部分。对小灵通的不满主要来自移动通信运营商。小灵通的收费和市内电话一样,远低于手机通话费,以至于福建、山东等地不少城市开通小灵通时,出现了排队购机现象,这自然抢了移动通信运营商的生意。消费者热烈欢迎,固定电话运营商积极投入,移动通信运营商激烈反对,主管部门限而不禁(明确规定只在中小城市发展),造就了小灵通独特的生存环境。
  (三)
一旦手机资费下调至接近市话的水平,谁还愿意腰揣手机的同时手里再拎个小灵通呢?前不久,UT斯达康的首席技术官黄晓庆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不怕。因为手机资费大幅下调的同时意味着用户数和通话量的直线上升,目前的网络必然不能满足需求,第三代移动通信(3G)上马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黄晓庆介绍说,UT斯达康目前有1200多名技术人员,有一半投入到3G的研发之中。一旦中国发放3G牌照,UT斯达康就会成为具有竞争力的设备提供者之一。一方面,小灵通的核心网络可以向3G网络过渡;另外,多年构建无线市话网也给UT斯达康带来了移动通信网络的经验积累。当然,还有一点没有明说,作为中国电信的第一大设备供应商,人头熟也是一笔重要财富。
  其实,中国电信(包括中国网通)经营小灵通的初衷也不仅仅在于多几个用户,积累移动通话网的运营经验无疑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况且,将来上了3G,上千万的小灵通用户直接升级成3G用户,对双方岂不都是一件乐事?
  黄晓庆认为,根据技术进度和市场需求,中国明年下半年发牌照,后年3G正式运营是完全有可能的。(蔡诚)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都有一颗“中国芯”——我国芯片科研与产业扫描
本报记者任建民
  随着“龙芯”1号芯片正式投入商用,关于“中国芯”的话题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中国芯”这个词频频见诸报端,但所指具体内容又不尽相同。
  通用芯片一枝独秀
  “龙芯”1号芯片被称为“我国第一款商品化通用高性能CPU(中央处理器)芯片”。这款芯片采用0.18微米工艺,包含近400万个晶体管,主频最高可达266MHz,目前已用于国产龙腾服务器中。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从应用的角度把CPU分为三大类:x86CPU、嵌入式CPU和其他高性能CPU。x86CPU是指PC用的x86体系结构的CPU,主要是英特尔公司的产品,也包括美国AMD和台湾威盛等公司与其兼容的CPU。嵌入式CPU是指应用于各种信息设备里的CPU,一般功能不太强,主要是以低价格、低功耗为特征。其他高性能CPU是指应用于服务器和超级计算机中的高性能CPU,例如Alpha、PowerPC等。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唐志敏则指出,人们常常谈论通用CPU和嵌入式CPU,主要是根据应用模式的不同而划分的。通用CPU芯片的功能一般比较强,能运行复杂的操作系统和大型应用软件。但从结构上看两者并无区别,而且嵌入式CPU芯片在功能和性能上有很大的变化范围,有些嵌入式CPU(如SONY的PS2游戏机)比通用CPU更为复杂和强大。
  由此可以看出,把“龙芯”1号归于通用CPU,是基于其功能较强、能用于服务器上的特点。而按照倪光南院士的分法,“龙芯”1号应该归类于“其他高性能CPU”。应该说,适合用于制造我们日常所用的个人电脑的x86CPU技术还牢牢掌握在美国公司手里。我国台湾威盛公司通过收购美国Cyrix公司而于1999年进入x86CPU市场,是把“中国芯”打得最响亮的公司之一,但其C3芯片只能用在低端电脑中,仅占2%的全球市场份额。
  嵌入式芯片百花齐放
  在“龙芯”之前,已有不少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陆续宣布面世。事实上,这些都是嵌入式芯片,只能用于网络终端或其他信息设备。
  在今年的中关村电脑节期间,北京海淀区政府宣布采购1万台装有“中国芯”的网络计算机。这些“中国芯”指的是位于中关村内的中芯微系统公司所研制的“方舟一号”CPU,它是国内第一个0.25微米、32位的嵌入式CPU,可应用于网络计算机、宽带智能终端、机顶盒、数字电视、交换机、工业控制等产品领域。中芯微系统公司李德磊是归国创业人员,目前他们正在研发方舟二号芯片。
  去年10月,中星微电子公司宣布其生产的“星光一号”芯片打入国际市场。这款专用于电脑外设摄像头的“星光一号”芯片集成百万个晶体管,由归国人员邓中翰领导研发,目前公司设在中关村。在数码摄像芯片这一领域,目前还没有跨国大公司涉入。
  更早宣布研发出“中国芯”的是北京大学。1999年底,他们宣布研制出我国第一颗具有知识产权的16位嵌入式微处理器后,2001年初又研制出支持32位和16位两套指令系统的微处理器,并设计出操作系统和信息家电的原型。由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程旭负责的课题组1994年开始进入芯片的研发,得到了教育部和北京大学的共同支持。
  倪光南院士指出,嵌入式CPU对半导体生产工艺的要求较低,多数不必采用最先进、昂贵的半导体工艺,能充分发挥我国现有的半导体生产能力。而且,信息设备种类众多,大公司很难垄断。与嵌入式CPU配套的软件,从嵌入式操作系统到在它上面运行的应用程序,不像PC的软件那样受到微软垄断的影响,完全可以由我国公司自主开发。
  集成电路制造万马奔腾
  芯片制造的完整工序是:设计、生产、封装和测试。目前,国外公司都将设计放在本国进行,而将后几道工序转移到国外,因为那里劳动力成本低,而且对于芯片制造过程中生产的污染没有严格的控制。
  各种背景的半导体制造企业在我国加工的芯片大多也冠之以“中国芯”的名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去年9月在浦东投产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这家中外合资企业号称“代表了目前内地半导体制造技术的最高水平。”一期投资近15亿美元,生产8英寸、0.25微米以下线宽的集成路芯片。
  今年上半年,英特尔公司宣布“将对浦东的工厂进行扩建,使该厂具备封装和测试英特尔奔腾4微处理器的能力。”这将是在中国的土地上制造出来的技术含量最高的芯片,但同时也是最名不符实的“中国芯”。因为技术都是美国的,只有土地、工人和造成的污染是中国的。
  据统计,去年我国半导体市场规模为130亿美元,但由国内生产的不到10%。预计到2005年前,我国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400亿美元。2010年时,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第二大半导体市场。截至去年底,科技部先后批准了上海、西安、无锡、北京、成都、杭州、深圳等7个国家级芯片设计产业基地。
  我国的半导体产业集中在中、下游的芯片制造阶段,而且从技术含量来讲,国内70%以上的公司还在使用0.35微米及以上的制程工艺,与世界一流的工厂相差好几代。国内半导体生产线上的产品大多是来自国外的设计与订单,80%出口。出口的芯片有相当一部分被再次加工后,重新进口。一个圈子绕下来,利润留在国外,国内工厂所得的只是技术加工费。
  但不管怎么说,有国家的政策鼓励,有企业的热情参与,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国信息技术空“芯”化的状况一定会得到改观。
  压题照片:“龙芯”1号是目前技术含量最高的“中国芯”。
  中科院计算所提供
(附图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从电脑价格谈自主开发
  成平
  家中贬值最快的“大件”,非电脑莫属。两年前花上万元买的一台“奔Ⅱ”,如今早已是明日黄花。不光市面上早已没有踪影,前几天重装系统,到厂家的网站上连显卡的驱动都找不到了。
  大家都说英特尔公司的技术创新做得最好,新产品层出不穷,一代更比一代强,价格也一降再降。相应地,不时听到电脑价格大幅跳水的消息。可不知为什么,现在想买台“主流”配置的电脑,价格还是那么高。而且,现在的电脑跟当初的用途没什么两样,还是上网、打字、学英语。
  仔细打听一下,原来这里面门道还挺深。就拿电脑的“大脑”CPU来说,价格降来降去,但总保持在一个固定的水平上。一旦价格低于下限,就不生产了。要不然,现在1.7G主频的“奔Ⅳ”1000多元,那233M主频的“奔Ⅱ”岂不是只能卖200元钱?如果大家都坚持用“奔Ⅱ”不换,那新出的“奔Ⅳ”卖给谁?如果只能卖200元钱,高额利润从何而来?
  当然,只英特尔一家不可能推动大家都换奔腾四代,它还得靠微软这样的软件公司来帮忙。软件越升级越复杂,功能越多,需要的硬件指标也越高。他们一家来告诉你:你需要新的软件帮助你提高工作效率,而新的软件需要更快的CPU、更多的内存和硬盘。你不听都不行,便宜的芯片停产了,占用资源少的软件也没有人卖了。有人形象地管这叫“砍梯子”,用户上一步,厂商就撤一阶,你只能勇往直前,没有退路。
  事实上,对于厂商的这种策略,真正受益的只有少数专业用户和一部分电脑游戏发烧友。对于绝大部分家庭和办公用户来说,电脑只是一个工具,可以上网、打字、管理文件就可以了。
  对于欧美的用户来说,电脑的价格始终保持在他们能够接受的水平。买一台电脑可能只需他们一个星期的薪水,但却会用去我好几个月的收入,以至于电脑成了我家里最值钱的“电器”。尤其对于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来说,一生的积蓄可能都买不来一台电脑。这时候,生产够用而且廉价的电脑,对于缩小“数字鸿沟”就有着特别的意义。
  据了解,我国的电脑厂家一直向英特尔提出请求,希望他们能提供价格在200元以下的芯片,以生产用于教育行业的廉价电脑,但这些年来一直都没有得到回应。相反,上个月底的一则消息说,美国在线将向市场推出一款售价仅为199美元的电脑,利用这个电脑终端可以享受到丰富的网上服务。这款电脑用的是Linux操作系统和威盛的C3芯片,“这款低价而实用的电脑无疑是美国人在购置第二台电脑时的首选。”
  看来,价廉而实用的东西总会受欢迎,只是中国人从美国公司手中买不到。由此,相信大家都能理解我国自主开发方舟和龙芯的意义所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有一项就是专门针对这种产品,国家投入巨额资金,支持相关企业进行研发。如果我国的学校、政府、企业用上实用而便宜的电脑,以上千万台的市场销量看,每年节省的资金数以百亿计。
  当然,研发自主芯片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此,特别是研发可用于服务器的芯片,还是关系国家安全的大事。据报道,前不久,美国进行了一场军事演习,美军要求模拟对手的一方使用现代通信方式,并在美军发动空袭之前关闭所有的雷达预警系统。演习自然模拟的是真实情况,现代通信方式肯定逃不过美国的侦听,而雷达能在美军需要的时候失灵,对手花巨款购买这样的雷达系统,何用之有?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人物风云

我国自行设计的通用中央处理器CPU龙芯1号问世了,它凝聚着众多科技人员的心血。36岁的唐志敏(右图中)、33岁的胡伟武(左)、38岁的张志敏是其中的领军人物,3位年轻人通力合作,带领一支不断壮大的龙芯开发队伍日夜奋战。
  唐志敏是计算所体系结构研究室主任。他领导龙芯设计的总体规划和实施。龙芯设计犹如战场布阵,首先要判断全局形势,寻找自身的生存空间。他在一开始面临的问题就是:做什么样的CPU才会有用户?做什么样的CPU技术壁垒比较低,知识产权障碍比较少?按照基本指令系统来划分,世界上的通用中央处理器可以说是“三分天下”:x86、RISC、VLIW(超长指令字)各占其一,其中RISC指令系统又有简单、中不溜、复杂之分。龙芯采用何种指令系统事关重大,因为选择不当或是盲目自创一套指令系统,龙芯就可能误入别人设好的知识产权陷阱,或者是根本没有用户。
  唐志敏经过全盘考察,决定使用MIPS指令系统,这是一种中不溜的RISC。采用这种指令系统的好处是MIPS芯片的应用面比较广,服务器和嵌入式系统都可以用,这是MIPS的特点,现在小到打印机,大到路由器乃至美国正在研发的克雷X1超级计算机都采用MIPS的芯片,尤其是在服务器上使用自己设计的芯片可以确保信息安全,这是未来龙芯要占领的主要市场;采用MIPS的另一个好处是MIPS公司自己不生产芯片,不但不反对而且支持其他厂家设计、生产、销售与MIPS兼容的芯片,技术壁垒较低。经过深入讨论,唐志敏的计划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龙芯项目进入正轨。
具体负责设计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胡伟武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拼命三郎”。他声称龙芯做不成就“提头来见”,这正是中科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所赏识的激情。在龙芯实验室的墙上,有两句口号,一句是“人生能有几回搏”,另一句是“求实、求实、求实、创新”。胡伟武带领着一批科研人员在这间实验室里没日没夜地苦战,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他幽默地说:“我在课题组中睡觉不算少,但也有一个星期没有正经睡觉的经历。”
研究员张志敏原来不是计算所的,他放弃了出国学习的机会,加入龙芯设计组,负责工程管理。胡伟武把张志敏称为“最佳搭档”,因为张志敏的工程经验丰富,与以理论见长的胡伟武正好互补。每周一,项目组召开例会,胡伟武通常是慷慨激昂地动员,张志敏却总是冷静地指出困难所在,适当地泼一下“冷水”。胡伟武的评论是:“真是一张一弛。”以至于有一次他不泼冷水了,大家都不习惯。
龙芯设计队伍中不乏国内一流的信息技术高手。这些高手完全能够胜任独当一面的工作,找一个收入高得多的工作并不是难事,但是大家心甘情愿地在龙芯设计组中加班加点。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奋斗的集体。唐志敏告诉笔者:“我的管理是放羊,靠的是大家的自觉。”这种自觉性从何而来?因为这里不仅有李国杰的远见与信念,唐志敏的大局观与谦和,胡伟武的才华与激情,张志敏的经验与冷静,更有大家一致的目标:研制我们自己的CPU!
(附图片)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10月7日,日本推出一种看家机器人。机器人的眼睛部位装有两个照相机,镜头可以自由转动,捕捉到的图像通过因特网提供给主人,主人可通过手机上网发出指令。新华社/共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