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中美洲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吕传忠)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里卡多·马丁内里第一副议长为团长的中美洲议会代表团。

第2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成立三支新的武警森林总队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黄秋生、刘昕)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武警四川、西藏、新疆森林总队正式成立,主要担负三省区森林防火灭火和生态资源保护等任务。成立大会今天分别在成都、拉萨和乌鲁木齐市召开。
  据有关方面介绍,在西部地区成立三支武警森林部队,是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加强西部三省区生态建设,防止森林火灾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四川、西藏、新疆共有森林面积2057万多公顷,其中西藏、四川的林木蓄积量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三位。四川野生动物种类居全国第二位,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就有54种,约占全国的一半。西藏的野生动物种类居全国首位,列为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125种,占全国重点保护动物种类的36%。新疆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100多种。在这三个省、自治区组建森林武装警察部队非常必要。
  新组建的三个森林武警总队,主要领导和骨干从曾经参加过大兴安岭灭火等战斗任务的部队中抽调,并装备有GPS卫星定位系统和运兵车、风力灭火机、高压水枪、灭火弹等先进灭火机具,可随时执行森林灭火任务。
  此前,我国已有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云南等四个省、自治区成立了森林武警总队,加上新成立的三个总队,不仅可为我国森林和生态资源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也使森林武警部队分布更加合理,更能及时有效地扑灭森林火灾。

第2版(要闻)

江泽民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刘振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黎巴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刘向华(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黎巴嫩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孟宪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隆迪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冯志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隆迪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侯贵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美芬(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蒋元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备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王荣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蒋正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冰岛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万永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蒋元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免去王永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玻利维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拓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玻利维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德国前总统谢尔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前总统瓦尔特·谢尔和夫人及德国友好人士代表团成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鹏对谢尔率德国友好人士代表团访华并参加中德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为中德建交和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和感谢。
  李鹏说,30年来,中德友好合作关系蓬勃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方的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今年4月,江泽民主席对德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国事访问,将两国关系提高到了新水平。双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潜力巨大。两国在高科技、环保、法律等新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目前中德关系处于两国建交以来的最好阶段。
  李鹏表示,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在新的世纪里开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李鹏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建设、新时期外交政策以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依法治国等方面的情况。
  谢尔回顾了他1972年来华签署两国建交公报时的情景。他说,德中关系自建交以来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两国关系现在非常密切。他说,这次访华,感受到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对这种变化感到惊异。他强调,他将继续尽自己的力量,为推动德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等会见时在座。
  谢尔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并参加中德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的。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在短期资本流动管理与资本账户开放研讨会上强调
开放资本账户必须坚持循序渐进原则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东盟与中、日、韩“短期资本流动管理与资本账户开放高级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开放资本账户必须坚持循序渐进原则。资本账户的开放进程必须与本国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必须有利于本国金融的稳定。良好的经济发展形势,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充足的经济实力,健全的金融体系,完善的金融监管,应是审慎开放资本账户的前提。
  温家宝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朱镕基总理对这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表示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各国官员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指出,资本有序的跨国流动,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发达国家有较多的资本、先进的技术和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发展中国家有工资成本较低的劳动力和价格低廉的自然资源。国际资本的流动,可以改善资源的有效配置,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但是,国际资本的流动,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短期资本大量无序流动,加剧了金融市场的波动,甚至危及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和金融稳定,引发政治和社会动荡。因此,在经济和金融全球化发展的形势下,加强和改善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管理,稳步推进资本账户开放,有效防御国际资本对本国金融市场的冲击,维护经济和金融稳定,是我们共同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
  温家宝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对外开放,统一协调资本开放、人民币利率和汇率政策。1994年实现了汇率并轨,成功地建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1996年12月,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在资本项目方面,积极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严格控制借用外债,支持优质企业到境外上市或投资。到2001年底,我国通过各种渠道共利用外资约为5600亿美元,境外资产已超过4000亿美元。目前,根据我国资本市场的发育程度和金融监管水平,尚未开放外资购买以人民币标价的证券资产,目的是为了防范国际短期资本的冲击。实践证明,按照循序渐进原则实行资本项目开放,使我国成功地抵御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促进了经济发展,也为维护亚洲金融稳定作出了贡献。
  温家宝指出,促进资本账户逐步开放,必须加强地区金融合作。亚洲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地区,仍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地区之一,是吸引国际投资最多的地区之一,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金融合作的潜力很大。在亚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亚洲的区域金融合作有了长足的进展。我们希望这一合作势头能够继续保持。
  温家宝强调,促进资本账户逐步开放,必须进一步发挥国际金融机构的作用,加强国际金融合作。促进资本开放,必须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尤其要加强主要国家宏观政策的协调,稳定汇率。发达国家应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提供持续和足够的资金与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努力消除贫困。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的时代,建立科学、合理的国际标准和准则十分必要。在建立国际标准和准则时,既要研究和总结各国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又要注意不同国家处在不同历史发展阶段的特殊性,尤其要照顾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克罗克特、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行长吉蒂、柬埔寨国家银行行长谢振都等出席研讨会。

第2版(要闻)

中吉两国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1日电(记者蔡晖)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吉尔吉斯共和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10月10日至11日在两国边境地区成功举行。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中吉两国首次举行的双边联合军事演习,也是我国军队第一次与外国军队联合举行实兵演习。
  持续两天的演习以某“恐怖组织”在国际恐怖势力的支持下,企图制造暴力恐怖事件为背景而展开。两国边防部队共派出数百人及10余辆装甲战斗车和多架直升机参加,演习中双方互通情报,共同指挥,密切协同,联合实施边境封控,全力围堵歼灭“恐怖分子”。
  据介绍,为加强中吉两国防务部门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领域中的相互信任与合作,今年5月中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在莫斯科举行例行性会晤期间,中吉两国国防部长就举行联合反恐演习事宜达成共识,并于6月上旬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签署了举行联合演习的备忘录。随后,两国国防部分别成立了军事专家组,就联合演习问题进行了两轮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会晤纪要》。这次联合演习,就是两国边防部队根据《会晤纪要》内容具体组织实施的。
  参加指挥演习的我军方人士说,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及《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的具体举措,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军事领域的新尝试。在当前国际反恐怖新形势下,演习的成功举行,对于显示中吉两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统一的决心,震慑、遏制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军事合作向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今后我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积累了经验。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中吉两军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提高了两国军队联合打击恐怖主义的组织指挥和协同作战能力。
  在谈到今后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反恐军事合作时,这位负责人指出,“三股势力”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对各国的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以及政治、经济、社会稳定构成了严重威胁。打击这“三股势力”,维护地区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的共同任务。我方将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努力,加强军事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第2版(要闻)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会召开
李鹏致信祝贺
本报成都10月11日电记者傅旭报道: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给会议发来贺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希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与时俱进,开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李鹏在贺信中指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强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是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的需要,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也是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
  李鹏在贺信中说,近年来在各级党委和人大的领导下,广大从事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报道各级人大在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方面创造性的工作和取得的经验,生动反映人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实践和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事迹,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李鹏在贺信中强调,面对新世纪、新形势和新任务,希望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总结和交流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深入探讨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研究如何与时俱进,开创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贯彻实施,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各级人大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广大人民群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人大的新闻报道。今年是九届全国人大任期的最后一年,为及时总结、交流各级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研讨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开展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召开了此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31个省级人大机关分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负责人、省级人大宣传机构的负责人、部分省以下人大机关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同志和全国人大通讯员以及部分中央新闻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1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对2001年度全国人大优秀通讯员进行了表彰。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世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姜云宝,四川省委副书记刘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席义方、孟俊修、牟绪珩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
李鹏等出席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丁伟报道:热情奔放的歌声响彻北京保利剧院,美妙动人的旋律令金秋的北京更加迷人。今晚,由文化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丁关根、贾庆林、吴仪等领导同志,以及1000多名观众一起欣赏了开幕式音乐会。
  音乐节组委会名誉主席、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致词,音乐节组委会名誉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宣布音乐节开幕。开幕式演出中,由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歌剧院合唱团、纽约合唱团和中国爱乐乐团、上海广播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等组成的千人演出阵容由指挥家余隆执棒,演出了马勒的第八交响曲。中国女歌唱家梁宁、饶岚、曹诤与来自德国、法国、日本等国的5位歌唱家在音乐会上一展歌喉,优美流畅的旋律深深地感染着现场观众。最后,在观众们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中,艺术家们又加演了观众们十分熟悉的《茉莉花》,再次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第五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是在全国人民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的喜庆氛围中举办的一项国家级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音乐节期间,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将以精湛的技艺,优美的旋律,相继在首都舞台一展风采,为首都观众呈献26场精彩音乐会。此外,海内外的中国音乐人叶小钢、陈其钢等也将激情演绎本届音乐节的中国概念。为体现对教育事业的关爱,儿童专场舞剧《胡桃夹子》的演出收入将用来资助特困家庭子女就学。
  作为北京市一项标志性文化活动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自199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4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以其高质量的节目、开阔的国际视野和成功的运作模式,已成为世界知名音乐节之一。
  中央有关部委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同志也出席了音乐节开幕式。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发布《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
全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工作会议举行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董建勤报道:全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工作会议今天在京举行。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日前批准发布实施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动员和部署。
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建成一大批水利基础设施,初步形成了防洪、排涝、灌溉、供水、发电等工程体系,在抗御水旱灾害,保障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形成数千亿元固定资产。但现行水利工程管理模式与新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水管单位存在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经费短缺、人员臃肿、管理粗放等问题日趋突出,大量水利工程老化失修、积病成险、效益衰减,不仅影响自身效益的发挥,也给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如不尽快从根本上予以解决,国家近年相继投入巨资兴建的大量水利设施将面临同样危险。
《实施意见》以直接从事水利工程管理的水管单位改革为重点,提出力争用3年到5年时间初步建立符合国情、水情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充满生机活力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目标,并提出一系列具体改革措施,包括进一步完善责权一致的管理体制,推进工程维修养护工作的市场化和社会化,建立有制度保障的管理养护经费渠道,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和收费管理机制等方面。
《实施意见》被认为是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从体制和机制上较好地解决了“重建设,轻管理”、建一个工程背一个包袱的“老大难”问题。

第2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种子法执法检查组赴鄂检查
本报武汉10月11日电记者徐运平报道:由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亭为组长的全国人大常委会赴湖北省种子法执法检查组,今天开始对湖北省的种子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检查组将对武汉、潜江、荆门、宜昌等地进行为期5天的检查。
今天下午,湖北省副省长刘友凡代表省政府向执法检查组汇报了该省近两年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的情况。会上,检查组成员还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领导以及省政府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就种子法在湖北省的实施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座谈。
据了解,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种子法执法检查,共分3个检查组分别对湖北、福建,河北、辽宁,四川、甘肃进行检查。同时委托北京市、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种子法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