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周刊)

与周边国家政党交往——
密切往来增进互信
  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是我国对外工作的基本方针,也是党的对外工作的一项重要使命。近年来,我党本着“巩固睦邻友好,增进互利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原则,积极拓展与深化同周边国家政党的关系,不断取得重要进展。目前,我党已同周边有政党交往条件国家的政党实现了全面交往,为增进睦邻友好关系,营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党根据俄罗斯政情和政治力量配置的变化,先后同俄农业党、共产党、“家园”运动、“祖国”运动、“统一”党等开展交往,同俄“右翼力量联盟”领导人保持着接触,实现了与俄罗斯左、中、右各派政治力量全面往来,扩大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
  我党与韩国朝野主要政党关系平衡发展,党际高层往来密切,为推进中韩关系、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发挥了积极影响。中日关系尽管出现一些摩擦,党际往来继续进行并不断深化。我党在与日本共产党恢复了中断31年的关系之后,实现了与日本朝野主要政党的全面交往。中日政党间的坦诚交流与沟通,已成为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于消除误解,增进互信,促进两国友好力量的壮大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党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执政党的关系不断深化,与泰国、菲律宾、印尼相继建立了党际关系。东盟各国主要政党对我党致力于睦邻友好、促进地区合作的党际交往原则均表认同和赞赏,推动了我国与东盟国家的互信与合作。我党与南亚各国主要政党的关系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和深入。与印度、巴基斯坦新崛起的一些地方政党扩大了交往,配合了我国与南亚各国关系的发展。我党与中亚各国的政党交往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通过友好交流与对话,我党与这些国家的政党就全面发展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第7版(国际周刊)

与发展中国家政党交往——
分享经验深化内涵
  我党与广大发展中国家许多政党有着传统的友好交往关系。世纪之交,国际形势变化多端,发展中国家面临发展、进步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加强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构成了我国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之间更坚实的合作基础。我党注重深化党际交往内涵,积极探索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使我党与发展中国家政党的关系在新世纪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为落实中央加强对非工作的方针,我党加强了同非洲40多个国家的50多个政党的团结与合作。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探讨应对方式,分享发展经验,促进全面合作,成为中非党际交流的核心内容。近年来,非洲国家先后组织了5批政党研讨考察团来华进行理论研讨和经济交流活动,与我党就执政党建设和加强中非政党关系等题目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到我国西部、东部一些省市考察党和国家建设问题。这种有的放矢的研讨考察使双方共同受益,也深受非洲政党欢迎。卓有成效的党际交流为增进中非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为构筑长期稳定、全面合作的中非友好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党与拉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政党和组织保持着友好关系。伴随着交往范围的扩大,交流内容日益丰富。中拉政党之间经常就党的建设、经济改革、开发落后地区的经验得失等专题进行研讨,相互组团进行实地考察,探讨经济合作的新途径、新方式。这些友好交往增进了拉美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与友谊。
  我党与中东、北非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30多个政党的关系发展很快,相互之间就双边关系、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特别是比较突出的中东局势、西撒哈拉、塞浦路斯、反恐以及民族、宗教等问题交换了看法。这些交往对加强我国同这一地区国家的关系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影响。
  面对东欧、独联体国家复杂多变的政党情势,我党采取积极态度,着力与这些国家的各类政党建立和发展新型党际关系。该地区与我交往密切的70多个主要政党和政治组织,正日益成为维护和促进中国与该地区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
  通过与未建交国政党交往,推动国家关系早日正常化,对于我党的对外工作来说责无旁贷。近年来,我党与一些未建交国的主要政党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友好接触和联系,先后接待了中美洲、加勒比地区及巴拉圭和太平洋岛国等国执政党、参政党和合法反对党派出的几十个访华代表团,也应它们的邀请派团访问了10多个未建交国,结交了一大批政界、新闻界、经贸界的朋友。他们对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对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作用的认识和了解不断加深,并努力推动各自政府与中国进行接触与合作,为发展双边政治、经济关系,最终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做了大量的积累和推动工作。

第7版(国际周刊)

与政党国际组织交往——
全面接触扩大影响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背景下,政党组织国际化趋势进一步发展,多边政党交往明显增多。政党组织经常就国际性和地区性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党积极适应这一政党形势的新发展,加强了与政党国际组织和地区性组织的交流,积极参与并组织多边政党交往。
  我党与最大的政党国际组织——社会党国际继续保持友好往来。1998年,社会党国际主席莫鲁瓦来访,与江泽民总书记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谈。我党也多次应邀派代表出席社会党国际年会。我党与中间民主党国际、基民党国际、自由党国际、圣保罗论坛等建立了多种联系。
  欧洲议会各党团作为政党地区性组织日趋活跃,对欧洲内政外交发挥着重要影响。到目前为止,我党已经与欧洲议会中的人民党、社会党、自由党、左翼联盟、绿党、“民族欧洲”等6个党团建立了联系。近两年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社会党党团、左翼联盟党团等分别派团访华。
  2001年3月,欧洲社会党主席、德国国防部长沙
  尔平访华时与我党进行了接触。6月,应欧洲议会人民党党团的邀请,我党代表团首次访问了欧洲议会,引起强烈反响。
  我党与亚洲政党的国际交往也在不断发展。2001年,首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召开,我党派代表出席,介绍了我党致力于和平、发展和进步的对外交往情况,受到与会20多个国家、40多个政党代表的普遍欢迎,增进了党际了解与合作。近年来,我们党每年都派代表出席一些国家友好政党的党报节、党代会,在这样的多边场合与其他友好政党开展交流。我党还邀请一些政党就共同关心的党建理论问题举办国际研讨会,有选择地出席一些国际研讨会。2001—2002年,我党相继举办“新世纪与发展中国家政党”、“社会变化与政党”等多边国际研讨会,邀请来自发展中国家、西欧主要执政党的数十名代表参加,收到了积极效果。与会者普遍认为这是中国党的“积极创意”,是中国党加强国际交流的一种新形式。
  通过这些新的多边交往形式和途径,我党进一步拓展了对外交往空间,提高了我党对重大国际事务的参与程度,扩大了我党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和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良好形象。

第7版(国际周刊)

锐意进取不断创新
  ——中国共产党十五大以来对外工作新特点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
  1997年9月,江泽民总书记在党的十五大上阐述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时宣布,中国共产党“坚持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的基础上,同一切愿与我党交往的各国政党发展新型的党际交流和合作关系,促进国家关系的发展”。5年来,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党的对外工作以这一基本方针为指导,适应当今世界形势和政党政治的新情况、新变化,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为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为巩固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方面取得新的成绩,积累了新的经验。
  一、发挥政党外交的独特作用和优势,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党际交往特别是高层党际交往,对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几年来,我党同外国政党的高层交往相当活跃。江泽民总书记先后访问朝鲜和越南,胡锦涛、尉健行以及中央政治局、书记处其他领导同志共率40多个党的代表团出访五大洲几十个国家。在每年来访的外国政党代表团中,不少代表团由这些党的主要领导人亲自率领,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都亲自会见交谈。我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出访时,也常常会晤往访国政党领导人。通过这些高层接触,双方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意见,从政治高度和战略全局上处理和把握国家关系,收到很好的效果。
  政党外交既可以做执政党的工作,也可以做在野党的工作。与执政党交往,有利于巩固国家关系的基础,促进国家关系;同在野党往来,有利于在政局变化时保持国家关系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年轻政治家交往,可以为面向未来的合作关系打下良好的基础。这种既立足现在,又着眼未来的对外交往和联系,为加深我与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国家关系的巩固和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通过党际关系渠道做未建交国工作,是我政党外交的一大优势。5年来,我党先后邀请近50批由未建交国政党和各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访华,同时也多次派团访问这些未建交国。作为政府外交的重要补充,这些友好交往灵活务实,增进了我与有关国家的相互了解,使这些国家的对华友好力量不断壮大,一些国家对涉我重大问题的态度有所转变。这些扎扎实实的铺垫和积累工作,为逐步实现我与这些国家关系的正常化架起了友谊与合作的桥梁。
  二、以党际交往促进经济交流与合作,积极主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随着我党对外交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党不再满足于一般性的交流,越来越注重交往的实质性内容,其中深入探讨治党治国的经验已成为我党对外交往的重要内容。越、老、古等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在与我党交往中,注重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问题的探讨。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党,对学习借鉴我党治党治国经验具有强烈的愿望,多次派团访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政党也越来越重视了解和研究我们的治党治国方略。同样,我党也非常注重通过政党交往借鉴外国党积累的于我有益的经验教训。我党领导人在对外交往中,除介绍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未来发展构想和内外政策外,还十分注重了解当今世界和各国的新情况、新变化,吸收国外的一些有益于我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借助他山之石,丰富发展和工作思路。这些交流与探讨,充实了党际关系的内涵,也为政党外交的新发展增添了活力。
  通过在党际交往中注入经济因素,我党逐渐开辟出一些“政党外交搭台、经贸活动唱戏”的新途径、新形式。譬如,在同外国政党交往中,有针对性地安排考察经济建设项目,深入探讨不同国家的发展战略及我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面临的挑战等。一些省区市党委负责同志率党的代表团出访时,贯彻中央“走出去”的方针,偕经贸团组随访,把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和项目推向国外。我们还通过政党渠道,为经济部门推荐伙伴,提供信息,促成一批经贸项目。为配合“西部大开发”,除为西部地区招商引资,争取有关国际组织的资金和项目外,近年来还安排几百批外国政党、团体和友好人士到我西部参观考察,并请十几个西部省区的党委负责同志率领近30批中共代表团出国访问、考察,收到较好的效果。
  三、政党外交已成为我借鉴外国党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研究党的执政规律和党建理论的一条重要战线。
  十五大以来,我们党充分利用党的对外交往这一了解世界、认识世界、走向世界的渠道和窗口,不断加深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我党领导人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通过积极参与党的对外工作,不仅直接了解到外国政党治党治国的理念与方法、一些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还可以切身感受到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深刻变化,并从与外国的比较中更深刻地认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对我们党正确把握世界发展脉搏,准确判断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紧跟世界进步潮流,吸收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优秀文明成果,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永葆党的先进性具有重要意义。
  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思想提出后,我们党通过对外工作这条重要战线,进一步深入研究执政党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特别是通过与外国政党交往,深入了解苏东国家共产党执政几十年后丧失政权、其他国家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先后下台的深层次原因和经验教训,加深了对世界各国政治体制变迁和政党兴衰成败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完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改进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5年来,我党派出约400个代表团组出访世界各国,接待了800多个来访的外国政党代表团。截至2001年底,已有147个国家和地区的418个政党和组织同我党建立联系与交往。我党的对外交往不断深化,我与周边国家主要政党全部建立起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与发达国家左、中、右翼政党全面开展交往,与发展中国家交往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并逐步开拓了与政党国际和地区性组织的交往。通过政党外交搭建的独特舞台,国际社会在较高层面上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现状及其大政方针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向世界展示了开明开放、与时俱进、爱好和平、致力于合作与发展的良好形象。
  进入新世纪,全党上下正在认真学习和贯彻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已成为我们党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强大动力。最近,江泽民总书记发表了“五三一”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三个代表”的思想。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讲话精神,以党的对外工作的新成绩迎接十六大的召开。

第7版(国际周刊)

主持人语
  政党外交是当今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内容,对推动国家关系的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共商治党治国经验、推动经济交流合作、探讨政党成败教训……中国共产党十五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蓬勃发展,成就引人瞩目。希望通过本期《国际周刊》,读者对这方面的情况有所了解。
  本版文章除署名篇外均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供稿,谨向他们致谢。
  与社会主义国家政党交往——
频繁互访扩大共识
  我党与越南、朝鲜、老挝和古巴4国执政党有着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在国家建设和发展方面也面临着相似的任务。相互借鉴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对国际形势的看法,探讨友好交往的新途径,成为我党与4国执政党交往的重要内容。这种新型交往不仅丰富了各自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还作为国家关系的政治基石,促进了双边关系全面发展。
  密切的党际高层往来为国家关系发展发挥导向作用,是社会主义国家党际交往的突出特点。5年来,应我党邀请,越南共产党、朝鲜劳动党、老挝人民革命党的最高领导人,古巴共产党政治局委员等多次访华。江泽民总书记也分别对4国进行了历史性访问。党的高层领导人亲切会面,直接对话,为新世纪中越、中朝、中老、中古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就进一步发展传统友谊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譬如,中越两党总书记在1999年会晤时,共同确立了“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21世纪发展两国关系十六字方针,明确了解决边界领土问题的时间表。在这一方针指导下,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越陆地边界条约、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也相继签署。今年初,江泽民总书记访越,两党最高领导人重申并进一步充实和深化了十六字方针的内涵。
  苏联东欧发生剧变后,社会主义国家加快了对建设有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面对世纪之交的新形势,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都在进一步思考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通过党际交往交流经验、提供借鉴,成为各党更为迫切的需求。
  近年来,我们多次就社会主义理论、各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实践、党的建设等一系列共同关心的问题举办理论研讨会、组织专题考察,受到越、朝、老、古4国执政党的重视和欢迎。他们十分关注我党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越共认为江总书记“七一”讲话是中国党在理论上的突破。金正日称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思想符合中国实情和人民意愿,体现了中国党的路线和政策。卡斯特罗认为中国的成功不仅使中国人民受益,对世界发展和进步也很重要。
  总之,我党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党际关系在世纪交替之际不断向纵深发展,局面喜人,党际关系和国家关系的前景愈加广阔。

第7版(国际周刊)

同发达国家政党交往——
  超越分歧寻求理解
  近年来,我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绩卓著。发达国家的各类政党越来越渴望了解和认识中国共产党,与我党往来和交流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与日俱增。我党本着“超越分歧与差异,寻求理解与合作”的方针,以开明开放、平等对话、互利合作的建设性态度同西欧、北欧、大洋洲、北美等发达地区的左、中、右各类政党广泛往来,努力寻求共同点和利益的汇合点,取得了显著效果。我党与发达国家政党发展关系,已成为我国与发达国家之间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
  我党与社会党的交往日益频繁,层次不断提高。近年来,德国社民党、法国社会党、意大利左民党、英国工党、澳大利亚工党、马耳他工党、奥地利社民党、西班牙工社党等社会党的领导人都曾率团访华,一些党还与我党建立了两党国际部定期会晤机制。我党与发达国家的共产党保持着经常性联系,每年都应邀派代表参加法国共产党、西班牙共产党、葡萄牙共产党的党(报)节,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我党与右翼政党求同存异,交往逐步增多。法国保卫共和联盟总书记和主席应我党邀请先后访华。英国保守党、澳大利亚自由党、新西兰国家党、奥地利人民党等与我党保持着良好的交往关系,德国基民盟、意大利力量党近两年对开展与我党交往的热情也明显提高。
  近年来,我党与发达国家政党的交往方式更加灵活多样,除正式派团互访外,还有出席党代会、举办理论研讨会、对话会、组织专题考察等多种形式。双方在交流中,注重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既相互介绍各自国内的政治经济形势,也交流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大国关系等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既交流治党治国经验,也就民主、人权等敏感问题进行坦诚对话;既谈互利合作,也不回避差异和分歧。
  通过广泛、深入的友好往来与交流,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政党对我党有了更多的了解。他们进一步认识到,要同中国发展关系,不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建立联系是不可思议的,同中国的国家关系也是不完整的。许多西欧政党,特别是右翼政党和绿党等,对我党在对外交往中不以意识形态的异同论亲疏、在对话中不回避分歧、进行坦诚交流等做法印象深刻,纷纷采取积极态度与我党加强往来,认为这有利于增进了解,达成谅解,开展合作,增进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