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防部外办首次向驻华武官介绍中国军队政治工作情况
  据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王东明)今天下午,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在京为外国武官举行介绍会,首次向驻华武官介绍中国人民解放军新时期政治工作情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办公厅研究员张磊从中国军队政治工作的历史、体制、主要内容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职能等方面,系统、全面地向驻华武官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武官们提出的问题。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前进中的烦恼
刘素英
前进中有前进中的烦恼。不仅有,有些时候,社会前进得愈快,成就愈大,听到的烦恼还会愈多。
以北京的交通为例,这些年来群众的烦恼可谓不少。如今只要出门,只要乘车,堵车是常有的事。特别是双休日的两头,无事别出门,有事早启程。一旦堵了车,什么法子也没有,只能干着急。如住在甘家口,去八大处上班,若一路畅通,二十分钟跑得到,要是堵了车,一个小时也不行。单位有急事,自己还堵在路上,能不着急,能不烦恼?在今年北京市的人代会上,数交通局长挠头。人大代表带上来的群众意见,最多的要数交通问题。交通局长虚心接受批评,认真听取建议,表示一定把工作抓细抓好,让群众满意。
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说,烦恼正说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发展之快、变化之大。环城路,立交桥,街道改造,以及伸向四方的高速公路,二十多年间,从无到有,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但如此发展还是满足不了群众的需求。
群众生活显著改善了,哪来那么多的烦恼?其实,许许多多的烦恼,是前进中的烦恼。前进中为什么还会有烦恼?因为前进的过程,是克服旧的矛盾的过程,旧的矛盾克服了,不可避免要出现新的矛盾,带出新的问题,这本没有什么可奇怪的。
不是吗?二十多年前,怎么会有堵车的烦恼呢?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一位同事去了法国巴黎,回来说,那里办事,坐汽车不如骑自行车快。听了觉得奇怪,怎么可能?因为那时候中国还没有出现车流的现象,脑子里更没有堵车的概念。不料想,十几年下来,北京车辆猛增,交通很快出现了问题。修二环路的时候,有人预言:“二环修好了,问题就解决了。”可是,二环通车后,问题并没有解决。修三环路的时候,又有人预言:“三环修好了,问题就缓解了。”可是,三环通车后,也没缓解多少。待到修四环路的时候,再没有人敢预言了。人们心里明白,如今北京的家用汽车发展势头这么猛,修了五环、六环恐怕也不够用。
想想看,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和经济腾飞,我们的街头几十年一贯制,跑着几辆大解放、几部公交车,稀稀拉拉,慢慢腾腾,堵车的烦恼是没有,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如何呢?权衡利弊,哪个时代好?说实在的,没有改革开放带来的好形势、好局面,还引不出群众的那些新的烦恼哩。
这不是说,对社会生活中的烦恼用不着理会,恰恰相反,愈是前进中的烦恼,愈要重视,愈要解决。不要一遇到烦恼,就发愁,就惊慌。我们的工作要在克服一个个矛盾中展开,我们的社会将在消除一个个烦恼中前进。这是我们的思路,也是我们的出路。

第4版(要闻)
专栏:迎接十六大喜看新成就

石广生在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的系列报告会上说
我国外经贸在改革开放中飞跃发展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今天在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举办的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系列报告会上说,过去的13年,是我国积极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国民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13年;也是我国外经贸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赢得最快最好发展的13年,其发展速度在世界贸易发展史上是罕见的。
  石广生说,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和外经贸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洞悉世界政治经济局势的新变化,顺应时代潮流,继往开来,使外经贸在改革开放中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13年的成就,是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和各行各业共同奋斗,战胜各种困难取得的,确实来之不易。13年的成就,充分表明党中央、国务院适应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制定实施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和发展战略是完全正确的。
  石广生在报告中列举了13年来我国外经贸取得的六大成就:一是对外贸易实现了历史性飞跃,贸易大国地位已经确立。2001年我国进出口总额达到5098亿美元,是1989年的4.6倍,年均增长13.6%,远高于同期世界贸易6.1%的增长水平,也超过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3%的增速。我国对外贸易在世界的排名,已由1989年的第十五位跃居2001年的第六位。与此同时,我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实现多元化。二是开创了利用外资的新局面,推进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2001年我国实际吸收外资469亿美元,比1989年增长了12.8倍,年均增速达24%。13年来全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4000亿美元,占改革开放以来吸收外资总额的97%以上。吸收外资结构不断优化,吸收外资水平不断提高。三是“走出去”战略初见成效,推动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共设立境外企业6758家,协议投资总额132亿美元,中方投资额89亿美元;对外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972亿美元;今年6月末在外劳务人员47.5万,比1989年底增加43.2万。四是外经贸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外经贸迅速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国民经济增长,促进了国内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加了税收,扩大了就业,并且极大地改善了国际收支状况。五是我国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对经济发展的积极效应正在显现。我国加入世贸组织9个多月来,实现了开局平稳,并为今后的应对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六是外经贸发展改善和加强了我国对外关系,促进了祖国统一大业。
  石广生说,13年来我国外经贸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给我们的基本启示是:始终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是我国外经贸不断发展的根本前提;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我国外经贸不断发展的根本基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我国外经贸不断发展的根本动力;保持良好政策的连续稳定和提高综合竞争力,是我国外经贸不断发展的根本条件;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是我国外经贸不断发展的根本保障。展望未来,只要我们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国外经贸一定能够完成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转变,在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也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天的报告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主持报告会,在京党政机关和金融、企业系统司局级以上干部7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第4版(要闻)

张万年会见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工作会议代表指出
努力走出具有我军特色的后勤保障社会化路子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胥金章、本报记者郭嘉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今天在京会见了参加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工作会议代表。他代表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军委,向国家机关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军队建设与改革的一贯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这次会议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
  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等参加会见。
  张万年强调,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推进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的两个文件。这两个文件是在国务院领导同志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出台的,从政策制度上为搞好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工作提供了依据。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保证这项工作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我军特色的后勤保障社会化路子。
  张万年说,实行军队后勤保障社会化,是江主席作出的重要决策,是推进军队改革、实现“保障有力”的重大举措,是一件利国、利民、利军的大好事,也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发展。几年来,在国家机关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下,全军部队坚决贯彻江主席的重要决策,勇于探索,大胆改革,后勤保障社会化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江主席的重要决策是完全正确的,依托社会办后勤、依托市场搞保障,是大势所趋,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张万年指出,再过一个月,党的十六大就要召开了。这次大会,将对我们国家新世纪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希望大家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发扬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坚定信心,加紧推进,不断完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第4版(要闻)

河北省沙河市蝉房乡李海贵(小图右三)等8户农民,从1998年以来高标准开发治理荒山2.5万多亩,修建绕山道路15公里,开挖水平条田155万平方米,栽植各种果树55万株,使这里的林木覆盖率由原来的14.7%提高到47%。本报记者孟仁泉摄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委内瑞拉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吕传忠)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委内瑞拉瓜亚纳公司总裁弗朗西斯科·何塞·兰赫尔·戈麦斯一行。

第4版(要闻)

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大臣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的邀请,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经济大臣罗德里戈·拉托·菲加雷多将于10月19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要闻)

中马两国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本报北京10月10日讯记者田俊荣报道: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在北京举行了美元/马来西亚林吉特互换协议签字仪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和马来西亚国家银行行长吉蒂分别代表本国央行在协议上签字。根据此项协议,中国人民银行可在必要时向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提供15亿美元的信贷资金,作为对国际金融机构援助资金的补充,以便在马方面临国际收支问题时给予支持,维护金融稳定。

第4版(要闻)

电视专题片《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播出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6集电视专题片《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将于10月10日至15日每天7时30分起在中央电视台第七套节目连续播出。
  这部为迎接党的十六大而摄制的电视专题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集中反映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把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光辉历程,生动展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成就、新风貌。该片的播出,为全军部队正在开展的“赞颂新成就、迎接十六大”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了生动形象的教材。

第4版(要闻)

澳门同胞纪念辛亥革命九十一周年
据新华社澳门10月9日电(记者李鲲)澳门特区各界知名人士今天在镜湖医院孙中山铜像前举行集会,纪念辛亥革命91周年。
  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在纪念仪式上讲话说,辛亥革命标志着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的彻底结束,标志着中华民族民主革命的开始。
  马万祺说,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始终不渝地将中华民族的事业进行下去,要把祖国建设成一个统一的、强大的、不再受人欺辱的国家。他还表示,澳门同胞要和所有中华儿女一道,深入贯彻江泽民主席提出的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决反对“台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促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澳门各界知名人士、中央政府驻澳联络办代表等在纪念仪式上向孙中山铜像敬献了花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