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人快语

明星一面值千金
  王皋子
  这里所谓“明星”,当然不是科学明星,也不是教育明星,专家学者虽然也是“星”,但他到个什么地方去与人见面,莫说“宝马”迎候,就是被误作“坏蛋”抓起来的也不乏其例。我这里要说的是影视明星,关于他们的出场价格,过去已有不少报道。这里又有9月12日《临川晚报》的报道:第十八个教师节临近,江西新亚学院与湖南电视台《卫视中间站》栏目的工作人员共同制作一期教师节的特别节目,可就在该院紧锣密鼓筹备晚会之际,另一所学院却对前来“见面”的某女明星“私下”打起了“主意”,“并向她开出6万元的酬金”,只要她在见面会之前,“先进其学校坐半个小时”即可。
  乖乖,只要“坐半个小时”,就可得6万元的酬劳!一位专家学者年薪有多少?据我所知,能过6万元的目前并不很多。一个人要成为真正的专家学者,可能要搬掉几座书山,梳落几绺枯发。专家学者累死累活混出了眉目,一年的收入却不如人家明星半小时的闲坐。难怪,如今青年男女都那么向往做影视明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呵!
  有人说“做名人难”,有位明星大腕说得更“酸楚”:“做名女人更难!”我未做过名人,当然更不可能成为“名女人”,因而,做梦也无法享受做名女人的“难处”,但是,那位大腕得益于“名女人”效应姑且不说,只说李湘如果回到若干年前,她要到那所学校“坐半个小时”能拿到6元钱也绝对是条顶级新闻。我曾看媒体介绍,有一位琼瑶看重的女演员,从学校出门也就几年工夫,收入已逾亿元大关,那钱都不知如何花才好!财大气就粗,也难怪明星脾气大,动辄使性子,好像没了她(他)地球就不转了,甚至给追星族甩巴掌乃至耍拳头。
  我就不明白,教师节跟明星“见见面”甚至“坐半个小时”有什么关系!是因此教师便更受尊重呢,还是学子们能更受教益?如果不是那样,只好这样解释:明星光芒耀四方,照到哪里哪里亮!
  生活需求是多方面的,文化生活当然不可或缺,因此我们也需要影视明星。但是,影视明星不是救星,要生存,要发展,要建设“两个文明”,需要影视明星,更需要科学、教育等等各类明星,还需要各种各样普通的干部、技师、工人、农民等。头脑发热、厚此薄彼,如何叫人“心理得到平衡”?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真爱》诠释人间真情
  央视电影频道近日播出的电视电影《真爱》,不失为一部弘扬人间真善美的力作。《真爱》讲述了普通女工王宝珍遭受了丈夫病逝的沉重打击,依然积极乐观生活。她和离异教师江海涛结合后,用无私的母爱善待继子,并在经济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收养了一个弃婴,含辛茹苦把两个孩子拉扯大。丈夫不幸患重病后,下岗的王宝珍毅然扛起家庭重担,撑起了一片晴空,与儿女共同谱写了一曲“人间自有真情在”的颂歌。
  该片情节催人泪下,感人肺腑,展示了当代中国女性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不屈不挠抗争命运的顽强精神,诠释了人间真爱。王宝珍以一颗善良纯洁的心和博大无私的母爱,将一个贤妻良母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影片让人深切体味到了情的珍贵、爱的无价和人间的美好,堪称一部贴近现实、反映寻常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精品。湖北宜昌市草埠湖区委宣传部揭明蓉

第12版(周末文艺)

交响音乐作品开始收集
  为了整合中国交响音乐作品资源,逐步开发演出市场,促进中国交响音乐事业的发展,中国音协和中艺公司决定,从今年9月1日起至11月30日止,全面系统地收集、整理自1923年到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历代作曲家创作的交响音乐作品。(文小)

第12版(周末文艺)

书画艺术环保宣传展启动
  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碧翠丹青”百人行书画艺术环保宣传展,近日在京开始启动。
  本次活动将书画界名流支持环保的佳作、书画艺术家赴基层进行环保宣传采风创作的书画作品和环保摄影家拍摄的上百幅环境警示教育图片,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巡回展出。参加此次活动的艺术家们将分赴祖国各地,用自己妙手丹青,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阿童)

第12版(周末文艺)

“德国之窗”亮相中华世纪坛
  中德建交3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德国之窗”11日在京落下帷幕。活动期间,中华世纪坛室内外7万平方米的场地以展览、演出和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展现了德国经济、文化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回顾了中德30年的交往历程,对新世纪交流与合作的广阔前景进行了展望。
  德国是世界音乐大师的摇篮,也是艺术朝圣者的天堂。此次长达半月的庆典活动邀请来德国各地十几支艺术团体进行露天演出,囊括卡尔奥夫的著名歌剧《卡米娜·布若娜》、德国科隆市古典乐队的巴洛克风格室内乐、下萨克森州的穆勒三重奏乐队以及享誉欧洲的黑森林铜管乐队的民间音乐。中国艺术家和民间艺术团体应邀同台演出。
  其间,还举办了以东西交汇——东西合璧为主题的系列艺术展。无论是在波恩成名的中国艺术家任荣还是生活在慕尼黑市的王小慧,或是在上海工作的拉尔夫·A·克鲁恩特,以及唯一成为北京市荣誉市民的德国人Manfred Durniok,都通过他们的镜头展示了东西方的差异与趋同。主办者称,展览中最突出的亮点当属伊门道夫的绘画与雕塑作品,这位大器“早”成的艺术家曾经师从约瑟夫·博伊于斯,是德国现代艺术家中的佼佼者。
  庆典活动还突出了一定的学术性,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在现场举办专题研讨会和座谈会,探讨环境保护、媒体传播、建筑等问题。
  此次庆典是德国在华举办的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文化交流活动,由中国德国商会和北京歌华文化集团主办,同时得到了德国驻华机构的支持。
  (京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边关》让我落泪
  我是西藏拉萨海关的一名普通的藏族关员,这几天连续收看电视专题片《边关》,心情难以平静,夜不能寐。这部片子拍得特别真实,平时我是不大哭的,因为片子中好多场景引起了我的共鸣,我看的时候掉了泪。这些年海关是出了一些执法腐败的案件,但这不是主流,可是社会上一些电视剧就把海关描写得一塌糊涂,我们心里憋闷了很久,真希望有人能真实地反映一下我们海关绝大多数关员是怎样克服各种困难为国把关的。《边关》真实地表现了边关人的奉献和情感。虽然边疆海关自然条件很恶劣,但海关这个集体像个大家庭,有凝聚力。尤其是当我们远离城市远离亲人在偏僻的监管点工作时,组织上对我们严格要求又关怀备至。我希望社会上的人看了这部片子后更多地理解我们,如果大家能理解,我们再苦再累也觉得值。 拉萨海关白玛旺堆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警惕“网络新迷信”
  不少算命先生还在街头偷偷向路人拉生意的时候,另有一些算命先生却堂而皇之地在网络中支起了算命摊子,建立起个人收费算命网站,各类占卜生意明码标价。
  算命网站不仅收费算命,也提供“免费”的“命理学”课程传授,其预测种类也是无所不能。这里的“大师”大都标榜自己师出某某,标价自然也高得骇人。一家个人网站这样报价:预测集团发展3万元、指点官运及选举5000元、办公室布置每样3000元。街头只收几十元的普通个人命运预测,在网络里也因“高科技”收费涨至千元。大部分以网络为媒算命的“大师”们,其实掐算方法仍然老套,“大师”或上门服务,或看通过电子邮箱传来的照片、八字等信息进行预测。但是也有个别“大师”将八字掐算编成软件,客户只需按表格填写所需内容,如姓名、生日、血型等,就可以得到预测结果。这些软件有的收费使用,有的则免费下载。迷信在“时尚”和“科技”的包装下,影响着那些追求时尚和相信科技的人们。都市新迷信往往因此更具有欺骗性,其危害不能不令人担忧。 江西兴国县委李志龙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文艺广角

《羽娘》是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三届全国歌剧(音乐剧)观摩演出中,该剧荣获唯一“演出大奖”,同时荣获作曲、剧本、导演等7个最佳单项奖,被人们认为是新时期以来歌剧创作中,继《原野》、《苍原》等之后又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倾听雪望鸟深情的诉说
  于平
  “千万里路,我走近了你。是有意,是无意?我这样问自己:这一切可是上天安排……”仿佛飘荡在天边,又好像是被唤醒的记忆。歌声中,盘旋着的雪望鸟迎着飞雪飞向遥远;歌声中,清冷的光,冰封的景,映衬着纱幕上打出的字幕——《羽娘》。
  故事发生在唐开元年间,塞上八月雪飞霜降,戍边将士遭遇了空前的严寒;京城长安,为兴社稷、御外侮,上至宫府,下至里巷,同心协力为戍边将士筹粮草,制寒衣。宫中侍女羽娘,将情诗题写在一方手帕上并悄悄藏入自己精心缝制的红战袍内……于是,在瑰丽皇宫与烽火边关之间,牵出一段“无缘”的情缘。
  羽娘,是歌剧《羽娘》的女主人公,出身卑微,却淡雅可人。作为皇后身边的贴身侍女,她置身皇宫却寄情边关。因战功卓著而受赐红战袍的戍边将士李朔,在将红战袍转赠老军士之时,发现了飘落的题诗手帕。当李朔的情感被题诗的手帕点燃,皇家的戒律正在严查私通民间的手帕题诗者,羽娘坦诉原委:“(奴)虽不能万里赴戎机,跃马扬鞭,挥刀张弩;却愿把一颗女儿心,献给戍边的将士,慰藉边关的孤独。”正是这番心语,感动了大唐的帝王,羽娘被皇帝收为义女,受皇帝差遣,慰藉浴血奋战的将士。
  就戏剧性而言,《羽娘》贯穿着一条大起大落、起伏跌宕的情感线索。羽娘的情感,缘起于一种慰藉边关将士的信念。李朔作为羽娘情感的对象,使羽娘的精神追求落到了实处;但正因为对象的落实,才有了失去对象后的情感裂变——从慰藉将士献至情而化悲痛为力量,使羽娘的情感落实为抗敌御侮、保家卫国的壮举。从皇宫到边关,羽娘的信念实现为情爱;从寄心到捐躯,羽娘的情爱又升华为信念——这种发自信念又归于信念的情爱,使得强烈而单纯的戏剧冲突上升到静穆而高旷的人生境界,也使得歌剧的戏剧性不仅有了行动的冲突而且有了信念的支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剧首尾呼应中出现的“雪望鸟”,以一种象征的方式使歌剧的整体结构在严谨中透出空灵,在跌宕中又不失严谨。
  歌剧,与其说是一种戏剧,不如说是“用戏剧形式演唱和演奏的音乐”。民族歌剧的创作,大多有咏、叙结合的演唱,而唱段的腔词关系处理是否妥帖,是至关重要的。《羽娘》的成功,不仅有曲作者的功劳,更与填写过《长江之歌》的词作家胡宏伟担任编剧分不开。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部歌剧在舞台的戏剧氛围上、在结构的戏剧情势上、在演员的戏剧行动上都有创新。由舞剧编导门文元出任总导演,并不是为歌剧设计某些插入性的舞蹈片断,而是确立这样一种舞台剧的观念:即与歌剧人物高度艺术化的语言相对应。这种高度艺术化的人体动态使得演员的戏剧行动、结构的戏剧情势、舞台的戏剧氛围都出现了“舞蹈化”的趋向。应该说,“舞蹈化”的戏剧行动带来一种“好看”的舞台效果;“舞蹈化”的戏剧情势则比念白或歌唱的手段更干练;与之相对应的“舞蹈化”的戏剧氛围,则由于服从于“偏离日常生活形态”的整体创作观念,灯光的作用得到极大的发挥。舞美设计鞠毅以灯光为主要表现手段,不仅为演员的戏剧行动留出了足够的、自由的空间,而且以光色的情调和变化的节律积极深入地参与了戏剧的结构。
  作为一部大型民族歌剧,《羽娘》“好听地”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秘境之旅》进行歌舞创新
中国歌舞团借建团50周年的良机,将于12月13日至17日,在保利剧院出台《秘境之旅》。“秘境”指的是中国的西部和西南部。中国歌舞团借此一方面说明这台晚会的歌舞来源,另一方面,在现场营造了神秘奇异的意境,观众将被旅行者带领着进行一次神奇的西部秘境之旅。
  星光与绿色空气体现关怀
  《秘境之旅》首次体现“绿色环保”的理念。观众入场时便在星光下,呼吸着经过处理的绿色空气观看演出。同时,在女子群舞《碧波孔雀》中,一两只真孔雀款款走上舞台,与舞孔雀杨丽萍共同起舞,以表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观赏到真鹿和“唧唧喳喳”的小鸟们。
  傣族爵士与藏族踢踏带来节奏变革
  多年来,我们的民族民间歌舞一直都是在继承,而没有创新。这台晚会首先从音乐的节奏上进行革命,打破民族民间歌舞固有的节奏,让音乐更现代。比如,在《碧波孔雀》中,用爵士舞、国标舞的节奏来创编傣族舞,观众将会看到一个不熟悉的杨丽萍。再比如,由藏族歌手独唱、数十名男女舞蹈演员群舞的《雪山雄鹰》,则更加大胆和新奇。
  所有舞蹈演员都经过了美国黑人爵士踢踏舞大师和藏族踢踏舞大师的共同打造,而且首次在鞋底上钉上铁钉,这是中国歌舞从来没有的。(雪梅)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创作手记

跋涉边关
王桦
海关总署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边关》在央视第一套节目黄金时段与观众见面了。作为参与此片创作的制片人之一,经历了半年多的跋涉和磨砺,我心中有诸多的感慨。
  提起海关,人们总是首先想到大海。而对那些远离大海的陆路边境海关的情况却鲜为人知。为了让全社会对海关有一个全面而真实的了解,海关总署党组决定拍摄一部反映陆路边境海关状况的专题片《边关》,试图从陆路边境海关的角度切入,向社会展示远离大海的海关人的风采。正由于此,创作充满了艰辛和坎坷。
  在2.2万多公里的陆路边境线上驻守的海关机构大大小小有161个,海拔3000米以上的海关机构有8个,有7000余名海关关员常年驻守在边境线上。《边关》摄制组虽然没有走遍全部的边关,但采访拍摄所到之处大都路远人稀、山高林密、交通不便、通讯不畅。从高原阿里到亚热带丛林,从内蒙古戈壁荒漠到东北雪原,从澜沧江到雅鲁藏布江,摄制组在4个月的时间里,分两路赴九大边关,行程2.7万余公里,深入到110个海关监管现场,采访270余人次,用镜头把守在祖国2.2万公里陆路边境线上的海关关员的工作、生活状况真实地记录下来,用感人的故事、生动的细节来反映陆路边境海关人恪守天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与丰富的情感。摄制工作极其艰辛。春节、“五一”长假,摄制组成员都是在海关工作现场度过的,甚至大年三十晚上摄制组还要到边境线零下22摄氏度的寒夜里拍摄缉私队员设伏的场景。在西藏海拔6200米严重缺氧的山口,在新疆阿拉山口的8级大风中,在广西潮湿闷热的密林中都活动着摄制组辛勤的身影。
  由于时间太紧,两路摄制组在没有拍摄大纲的情况下就深入到基层海关。边采访边构思边拍摄的过程充满了艰辛,但随着采访的深入,编导们时常被关员们在讲述中流露出的真情实感所打动,禁不住泪流满面,有时甚至竟忘记了调整摄像机。
  为了避免将人物和故事概念化、模式化,海关总署领导在拍摄之前明确了一个原则:一定要真实地记录边关的情况,不加任何框框,不加任何修饰,不仅要反映海关英模人物的风采,还要展现大量的没有获得过荣誉称号却在默默无闻地为国把关、奉献的普通海关人的故事。
  在《边关》首映式上,“真实、平和、感人、不说教”,是诸多电视界学者专家、媒体记者和边关代表对此片的一致认同,也是最为成功的一大特色。最初定下的原则对《边关》的成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为了多侧面多角度反映边关生活,摄制组拍摄的素材多达140小时,因受播出篇幅的限制,不得不将每集压缩为25分钟,共4集。这就意味着拍摄的素材与成片的片比高达70∶1,大量生动感人的素材无法编进片中。编导们说,拍摄时心累,编辑时心痛,既为不得不舍弃这么多素材而遗憾,又为选取的素材是否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而担忧。
  当来自边关的4位海关关员代表在首映式上看得心头发热泪水涟涟时,我的喉头也哽咽了。这是一个沟通的时代,《边关》增进了社会各界对边关人的了解,我们的工作是有意义的。
  上图:电视片《边关》剧照。
(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歌舞剧《蝶恋》
日本宝塚歌舞剧团演出
摄影:叶进

第12版(周末文艺)

国产新片喜迎十六大
  为迎接和庆祝党的十六大召开,国家广电总局从10月1日至11月20日在全国开展“迎接庆祝党的十六大国产新片展映活动”。
  这次展映活动共展映18部今年以来生产完成的最新故事片。这些影片展示了各个时期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团结奋斗、艰苦创业、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奔小康的生活和精神面貌。
  影片《首席执行官》以青岛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创业图强的事迹为素材,讲述了当代中国企业英才,振兴民族工业顽强拼搏的真实故事;故事片《惊涛骇浪》生动地展示了1998年全国军民抗洪救灾的感人故事;影片《周恩来万隆之行》,透过1955年周恩来总理率团赴万隆参加亚非会议这一历史事件,全面展示了周恩来和新中国的外交风采;影片《走向太阳》生动地描述了音乐家郑律成在艰苦环境和革命洪流中创作出《延安颂》、《八路军军歌》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生动经历;影片《高天厚土》通过表现一位新时代的市委书记体察民情,化解民怨“反虚求实”的现实故事,表述了“执政为民”、“与时俱进”的时代命题;影片《背水一战》表现了民营高科技企业为民族争光的动人壮举。还有表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基层的《荔枝红了》;表现我军特种兵为国争光的《冲出亚马逊》;讲述新中国成立之初真实故事的《库尔班大叔上北京》;表现空军官兵抢救遇险人员的《极地营救》;表现新中国第一代广播员战斗生活的《声震长空》;表现医护人员高尚情操的《面对生命》;展示蒙古族英雄的《嘎达梅林》和反映现代社会发展对草原影响的《天上草原》;描述汽车兵历险的《高原如梦》;根据抗日小说改编的《平原枪声》;表现新中国初期进藏军人情怀的《我的格桑梅朵》;表现基层司法人员秉公执法的《太平使命》等。这些影片题材广泛,艺术感染力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今年我国电影在思想、艺术和制作上的水平。
  全国的主要院线已经把这些国产影片排上了最佳档期,摄制组的主创人员将到各地参加首映活动与观众见面,北京和许多大城市将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观影和影评活动。一个喜迎党的十六大国产新片展映热潮正在全国全面展开。(颖轩)

第12版(周末文艺)

影片《时传祥》在京开拍
  以劳动模范时传祥为原型的故事片《时传祥》,国庆节前夕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时传祥塑像前开机拍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该片题写了片名。掏粪工人时传祥旧社会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在新中国当家作主人后他带领环卫工人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时传祥的光辉事迹受到全国人民的敬仰,国家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亲切接见了他。影片《时传祥》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中,高歌时传祥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为人民服务精神。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电影集团和北京缘河文化公司等单位联合拍摄的这部影片,得到了北京市有关方面和时传祥亲属的大力支持。王光美为影片的拍摄发来了贺电。片中时传祥由吕晓禾扮演。(文一)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莫将河南变山东
  《语林趣话》是一个短小精悍、新颖别致的好栏目,颇受爱好语言文字观众的欢迎。可最近我却在节目中看到了不该出现的问题,很是遗憾。在9月11日的《语林趣话》中,主持人在讲“会”字时出现了两处不该出现的错误:“赵国老将廉颇”中的“颇”(pō)误读为“波”(bō);“渑池之会”中的“渑”(miǎn)误读为“绳”(shéng)。“颇”字古今只有一音,至今仍属常用字;“渑”字属地名用字,有两读,即河南省的“渑池”读miǎn和山东省的“渑水”读shéng,而主持人在节目中却将前者读成了后者,硬把河南变成山东了。
  一个只有短短5分钟却具一定专业性的节目竟然出现了两处不该出现的错误,在汉语言文字日益受到国际重视的今天实在太不应该了。望栏目编辑人员在今后工作中不负众望。黑龙江省依安县法院徐高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