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9月29日,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的士兵在中哈边境的哨楼上值勤,他们百倍警惕地守卫在祖国西北部的万里边防线上。
  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第2版(国内要闻)

王兆国会见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国庆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陈斌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兆国今天在北京会见了由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邀请的国庆观光团。
  王兆国高度赞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在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和支持中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对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平统一事业是正义的事业,是千百万中华儿女为之奋斗的崇高事业。为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振兴作出贡献的人,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们的功绩。
  王兆国强调指出,两岸同胞同宗同文,血脉相连。两岸统一,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势力也阻挡不了这一历史潮流。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同海内外同胞一道,为早日实现中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努力。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国庆观光团由来自世界五大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会长、知名侨领组成。访问团在京期间,除参加国庆活动外,还与有关方面进行了交流、联谊活动。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参加了会见。

第2版(国内要闻)

朱镕基会见获“友谊奖”外国专家
  本报北京9月30日讯记者施晓慧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51位荣获2002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的外国专家及他们的亲属。
  朱镕基首先对获奖的外国专家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说,最近5年,每年我都向专家朋友汇报中国的情况,今年,我只想讲一句,中国的情况一年比一年好。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7.3%,预计今年可以更高一些,经济效益也会比去年好。
  朱镕基说,中国的引进人才政策不会变,中国的开放政策不会变。每年有40万海外专家在中国工作,欢迎海外专家多到中国来,和我们一起参加人才交流、引进智力。中国政府将竭尽全力为外国专家创造更好的条件,使大家安心在中国工作。
  一年一度的“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为表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1991年以来,国家外国专家局代表中国政府,已向来自50多个国家的666位外国专家颁发了“友谊奖”。
  此次荣获“友谊奖”的51位外国专家分别来自美国、日本、德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奥地利、乌克兰、法国、丹麦、巴西、白俄罗斯、亚美尼亚、韩国、爱尔兰、荷兰、菲律宾、泰国、老挝等19个国家。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原国务委员张劲夫、人事部部长张学忠、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等会见时在座。

第2版(国内要闻)

中俄外长就伊拉克问题通电话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今天下午应约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通电话,双方就伊拉克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伊万诺夫通报了俄方对目前伊拉克形势的看法,认为应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法准则基础上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俄方希望继续与中方就此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唐家璇阐述了中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重申应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他强调,当务之急是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尽快返回伊拉克并开展工作。联合国监核会将与伊拉克就核查具体安排进行谈判,伊方应与联合国全面合作,争取早日就核查安排达成一致。他指出,安理会采取的行动,都要有利于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
  唐家璇表示,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上负有重大责任。中方愿就伊拉克问题继续加强与俄方的协调与合作,推动伊拉克问题朝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
  同日,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会见了专程就伊拉克问题来京磋商的英国外交大臣特使欧威廉。欧威廉向中方通报了英国对伊拉克问题的下一步考虑,希望与中方保持密切磋商与协调。
  王光亚重申了中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强调伊拉克应全面、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决议。中方将继续与安理会其它成员国一道,推动伊拉克问题在联合国框架内得到政治解决。
  此前,美国副国务卿格罗斯曼已在华盛顿向正在美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通报了美方对伊拉克问题下一阶段的想法。

第2版(国内要闻)

海内外同胞盛赞首都巨变
  北京邀请800多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庆国庆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张舵)“北京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给我的整体感觉是与西方社会已很接近了。”18年前离开故土前往新西兰闯荡的华人黄锡勋今天这样总结多年后回乡的感受。
  应北京市政府的邀请,包括黄锡勋在内的800多位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今天欢聚在北京饭店,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3周年。他们在惊叹于北京巨大变化的同时,也对祖国的明天发出由衷的祝福。
  火红的大灯笼、巨大的中国结、悠扬的民族乐演奏将宴会厅装点得分外祥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等到会并向海外华人致以节日的问候。
  北京市市长刘淇在招待会上致辞说,伴随着共和国飞速发展的脚步,北京也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目前全市人均GDP已达到了3000美元,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曾经在北京生活了30年的陈中和来自澳大利亚,自称是老北京的他在谈到北京的城市变化时说:“我已经认不出来了。”而最让他深有感触的是北京的生态环境。“我记得过去在北京穿皮鞋,一天就落满尘土,这次回来我已经待了3天了,皮鞋依旧光亮如新。”
  12年前离开北京的陈中和说,澳洲的各界人士已经强烈意识到中国近几年的迅速发展,北京的巨变正在对他们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许多人都在计划回国发展。
  两鬓斑白的团长李士君百感交集地对记者说:“许多美国的老华侨过去都是二等公民,抬不起头。现在不一样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特别是北京申奥成功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华人日益受到尊重,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的华人越来越多了。”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举行国庆招待会
  来自40多个国家的统促会会长和港澳台朋友出席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陈斌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2002年国庆招待会”,招待应邀来京参加国庆活动的来自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和港澳台朋友。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统促会会长万国权在招待会上致辞时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他们长期以来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克服了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确保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持续得到改善,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伟大祖国欣欣向荣,这一切,都为早日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万国权指出,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始终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近年来,海外华侨华人“反独促统”运动蓬勃发展,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110多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有力遏制了“台独”分裂势力,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万国权表示,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振兴中华,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神圣历史使命,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业。面对新世纪,面临新形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愿与海内外一切赞成中国统一的团体和人士加强联系,交换意见,相互支持,共同为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统促会会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统促会顾问孙孚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统促会会长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王文元,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统促会会长吴国祯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由中国统促会秘书长王克斌主持。

第2版(国内要闻)

小泽征尔:与友谊和美同在
  本报记者刘琼
  也许,再没有一位指挥大师像小泽征尔这样被中国音乐爱好者熟悉,也许再没有一位异国的艺术家像小泽征尔这样与中国的土地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当9月30日小泽征尔在北京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他那头掺着银丝的短发,在记者热情的闪光灯下,仿佛弹拨着历史的记忆……
  20多年前,世界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亲率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访华演出,当时盛况空前,写下中美文化交流史上美好的篇章。其后,大师数度登临中国舞台,两年前,他与杰出的大提琴家罗斯特洛波维奇到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义务授课,并举行两场“爱之音乐会”。那称得上是最有感染力的音乐会,作品的色调、节奏、主题、层次,在小泽征尔举重若轻的调度下,丰富而深刻,音乐形象呼之欲出,全场观众一次又一次地为大师欢呼。
  时光匆匆,中国人民又迎来了2002年9月29日——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时刻,小泽征尔又一次担当艺术大使的职责,从日本来到第二故乡中国,而他母亲的葬礼刚刚在前一天举行。此前小泽征尔每一次来华演出,他的母亲总要陪同儿子来到中国。小泽征尔1935年出生于沈阳的一个日本牙医家庭,第二年随全家迁居北京东单附近,1941年回日本。小泽征尔一家与中国结下深厚的故园情结。这一次,小泽征尔怀揣着父亲和母亲的照片来了,他说他将带着父母的照片去寻访故地,亲眼看看北京城的变化。
  与大师同来的还有新日本爱乐交响乐团和日本四季剧团。10月1日至3日,在北京天桥剧场,通过小泽征尔大师的银色指挥棒,中日艺术家将共同演出普契尼的经典歌剧《蝴蝶夫人》。
  9月30日下午,天桥剧场三楼咖啡厅几乎“爆棚”,原来只安排20位中外记者的见面会人数大大超过。被四季剧团艺术总监、日本著名导演浅利庆太誉为“一个世纪里几乎只出现这么一个天才”的小泽征尔大师,前倾着上身,回答记者的提问,脸上时而泛出谦和的笑容。作为一名交响乐与歌剧的指挥大师,尽管小泽征尔对歌剧的理解和把握已到了出神入化的程度,但他对这一次同中国演员的合作依然异常关注。第一场彩排之后,他用“非常精彩”一词,表达对担任合唱任务的中央音乐学院青年合唱团、扮演《蝴蝶夫人》女主角的中国演员陈素娥以及扮演女佣铃木和和尚的男女演员的赞赏。
  拉门,榻榻米,木头房子,歌剧《蝴蝶夫人》的精神内涵早已超越一个美国海军军官抛弃日本妇女的简单故事,它展示的是精致隽永的东方式的美。这也许正是把《蝴蝶夫人》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纪念歌剧的原因所在。我们期待着小泽征尔大师带给我们音乐和美的享受,我们也期待着有更多的艺术家像小泽征尔这样,为中日友好,为人类的和平与友谊,架设艺术桥梁。

第2版(国内要闻)

再就业明星的新历程
新华社记者姜健嵇熊海泓
  1998年,北京聚福隆茶园王兆兰、辽宁本溪宏达开发公司董庚臣、上海自力食用纯水厂蒋莎、湖北武汉连城木制品厂王仁忠、天津慧康托老院张慧英等5位再就业明星,赴天津、辽宁、上海等8省市作巡回报告,引起强烈反响。
  时隔4年,当年的再就业明星已将荣誉留在美好的记忆中,从新起点迈向新辉煌。遍尝酸甜苦辣的他们最想对下岗失业的兄弟姐妹说:“努力就有机会。”
  王兆兰:“再就业绝不是谋一个出路,同样是一份事业”
  给王兆兰打电话联系采访,记者仍叫她王经理,电话里传出爽朗的笑声:“我已经不是聚福隆茶园的经理,而是海淀驾校报名中心的主任。从开茶庄到海驾报名中心,我就是要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只要努力,只要付出,肯吃苦,有党和政府对再就业的支持,就能实现再就业,找到自己的位置,体现自身的价值。”
  “像我这个年龄段的人找工作确实不容易,但是现在市场很大,不会没有工作岗位,你必须适应工作的需要,而不是让工作适应你。再就业绝不是谋一个出路,同样是一份事业,只要你认真对待,真诚付出,就会在新的舞台重现自己的价值。”
  强烈的事业心驱使王兆兰开创了海淀驾校报名中心的新局面,现在他们为学员提供从报名学车到买车的一条龙服务,新点子层出不穷:送训练服和计时闹表、免费代办牡丹卡、驾照年审免收服务费、代购新车、代办泊位……彻底改变了在小卖部、小作坊报名学车的落后方式,引领驾校报名向正规化、企业化转型。
  蒋莎:“加倍努力,路会越走越宽”
上海火车站南广场遥对的远东不夜城大酒店里,副总经理蒋莎临窗远眺,不禁百感交集:“虽然年过不惑,但是只要加倍努力,路会越走越宽!”
  蒋莎是当年家喻户晓的再就业明星。6年前,从上海第四纺织机械厂下岗的她,率领20多位下岗姐妹创办了上海自力食用纯水厂。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一无资金、二无经验的她带着职工们吃苦受累,靠两条腿一家家推销产品,以勤劳和真诚换取了客户的信任。
  接踵而来的荣誉并未磨蚀蒋莎自强自立的激情。蒋莎在经营企业的同时,又兼任上海电气集团人力资源公司副总经理,在更大范围内从事就业促进工作。去年6月,凭着实践中增长的管理才干,蒋莎又被电气集团派往机电贸易大厦任副总。
  张慧英:“提高素质才是实现长久就业的关键”
  天津市慧康托老院院长张慧英,在市场上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悟出一个道理:“市场面前人人平等,提高自身素质才是实现长久就业的关键。”
  有“再就业明星”当院长,1998年以后,慧康托老院客源一下子多了起来,登记要求入院的老人有70多个,而仅有的21个床位显然太少。张慧英卖了自己的住房,又借了20万元,把托老院搬迁到一幢年租金12万元的二层小楼里,床位增加到70个。
  张慧英没想到,自己红了,养老业也火起来,仅河东区登记在册的民办托老院就增至27个。激烈的市场竞争使托老院之间打起“价格战”,那段时间,入院的老人走马灯似的换,1999年,慧康托老院仅有26位老人入住,当年租金都无法支付,张慧英吃了败仗。
  “虽然我是再就业明星,但在市场面前,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张慧英振作精神,开源节流,从买菜、做饭、清洁等环节入手,在保证老人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托老院重新步入正轨。
  董庚臣:“机会是等不来的,而是闯出来的”
  1999年,对于宏达公司和再就业明星董庚臣来说,可谓“天降大难”。正当企业经营日渐红火之时,辽宁本溪煤炭实业有限公司宣布整体破产,作为本煤下属的直属企业,宏达也被列入破产清算之列。
  董庚臣回忆说:“我与企业员工经过反复研究,多方筹资60万元,买断了原企业所属的全部国有资产,重新申请成立宏达实业有限公司,宏达这块牌子得以延续下来。”
  董庚臣自豪地说:“面对内外部环境的制约,我们没有等待机会的垂青,而是主动找机会闯市场,凭借仅有的30万元流动资金完成了130万元的营业收入。”随后,他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01年开始收缩经营,停止木器厂生产,塑钢窗厂大幅减员,由最多时的90多人减少到17人,公司的主要精力转投办学。目前,公司投资兴办的初中共有9个班级420名学生,在校教师42名,年收入达七八十万元。
  王仁忠:“每个下岗职工都有适合自己发展的机遇”
  1998年,王仁忠招收200多名下岗工人,创办了武汉连城木制品厂。木制品厂的产品采用他发明的曲线木地板生产技术,解决了木地板起拱变形的难题,获得曲线拼接木地板的国家专利。
  王仁忠因此成为全国的再就业明星,他十分注重引导其他下岗工人转变观念,自强自立。他给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罗建华是物资回收公司的下岗人员,我把他吸收进厂后,经过几年的实践,他从一个对地板一无所知的外行,成长为企业的专业骨干,先后担任下属工厂的车间主任、厂长、研究所长。”近几年来,王仁忠接纳的再就业工人中,已有40多人转变观念,自立门户,干起与王仁忠相近的行当。
  目前,木制品厂越办越红火,全国各地每天来函来电要求订货,天津、上海、云南等10多个省市还要求合作办厂。
  王仁忠始终坚信:“路,总是人走出来的。每一个下岗职工都有适合自己发展的机遇。关键是下岗后绝不能趴下,绝不能气馁,绝不能畏难怕苦。只要这样,每一位下岗职工都会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再就业之路!”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庆假期将有50多万内地游客访港
  据新华社香港9月30日电香港旅游发展局估计,整个国庆假日期间,将有50万内地游客到香港旅游。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周梁淑仪说,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至四成。
  周梁淑仪29日在出席香港中西区旅游月开幕典礼致辞时说,为应付“十一”黄金周的旅游人潮,香港有关方面和机构,早在数个月前就商讨有关接待和安排措施,以保证内地旅客过关安排顺畅、等候时间缩短。
  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消息称,香港入境事务处除在各陆路口岸开设临时柜位、增派人手外,还同内地旅行社协商,向他们提供处理旅客达关时间表,安排旅客分段入关以防挤迫,同时还向导游发放临时通关证件,方便他们进入禁区协助旅客入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