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夕阳辉映万山松
  ——记李廷魁老人倾资助学
  本报记者 郅振璞
一位76岁的老人,离开舒适的城市,一年难得和儿女们团聚几次,一连16年钻进豫西庙头工业区兴办电业。当他被当地政府尊为“功臣”、“经济总顾问”后,一连10年所得奖金分文不取,慨然资助贫困大学生。这位老人就是原能源部离休干部、老党员李廷魁。
李廷魁20岁投身革命,22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李老途经豫西,家乡黑灯瞎火,穷孩子们读不起书。他心情非常沉重。从1987年起,李廷魁用兴电富民获得的奖金建立“李廷魁教育奖励基金会”。现在,这笔基金已有40万元,李老先后资助了山乡贫困大学生19人。
近10年来,李老担任县经济总顾问和电力集团公司名誉董事长。此外,人们还常见他干着另外一份差事:批阅同学来信。从春到夏,从秋到冬,一封封来信雪片似地飞到庙头工业区,飞到这个年逾七旬的老人手上。
为与学子们沟通,这几年腊月二十六他都要与回乡者聚会。冬日里,一个已读大学三年级的男生来信说:“我的总成绩已进入全班前5名,还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但要告诉李爷爷,今年春节放假可能要到腊月二十六七,聚会我可能参加不了,但我放假后会立即赶去的。”
记者翻阅李廷魁身边大堆来信,看着他怀揣的速效救心丸,真心劝他“明年实行半日制”。他说:“到2003年以后再说,现在我还在协助电厂三期,炭素厂年底要投产,新安电力达到装机45万千瓦,多资助几个孩子再说吧。”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向假义诊亮“红牌”
  本报记者 白剑峰
  近年来,不少医药企业雇佣推销人员或医务人员,以“健康咨询”、“义诊”等名义非法从事医疗活动,他们肆意夸大病情,甚至出具假诊断报告,误导、诱骗就诊者购买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牟取不正当利益。由此所导致的结果是贻误病情、误诊、误治乃至害人性命。
  为了规范义诊行为,保障公民健康和合法权益,卫生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组织义诊活动必须向卫生行政部门备案。组织非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或非医务人员参加义诊的视为非法行医,卫生行政部门可依照《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对组织单位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假义诊陷阱知多少
  什么是义诊?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王羽指出,义诊是提供医疗、预防、保健等咨询服务的非商业性社会公益活动,对于防治疾病、宣传卫生知识、普及健康教育等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在义诊活动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个别单位以义诊的名义非法行医、欺骗群众、诈骗钱财,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造成了恶劣影响。
  翻开报纸,打开电视,关于“肝病普查”、“胃病咨询”、“癌症患者联谊”的《启事》、《通知》还真不少,而且这些活动都被冠以一个颇具诱惑力的字眼———义诊。一些群众对医疗费的节节攀升不堪重负,有人免费给查病,这等好事谁不欢迎?
  去年,山西省临汾市城隍乡许村来了一家搞“义诊”的医药公司。他们打着免费的幌子,编造化验结果,给许村“制造”了103名“肝炎病人”,使许村乃至周边村镇一时陷入极大的恐慌。接着,该公司就大肆推销一种治疗肝炎的“灵丹妙药”,不少善良的农民倾囊而出,买药“治病”。后经证实,许村只有两人肝功能呈阳性。这就是假义诊坑人的一个典型例子。
  近日,记者来到北京市的一家药店,看到这里正在搞针对中老年人的心血管疾病“义诊”,通过“国际先进仪器”给群众义务检测血压、血粘度、血管硬化、血脂等指标。一位“白大褂”热情地拉住一位年轻人说:“别看是老年人疾病,可通过检查,老年人得的还真不多,反而是年轻人得的多。”接着,就让年轻人化验。一两分钟的工夫,结果出来了。“白大褂”说:“你得了严重的动脉硬化和血管不畅。”然后,他又很关心地安慰:“没关系,吃几盒××口服液就好了。”而事实上,这位年轻人刚刚在医院体检完,没有任何问题。
  看来,“义诊”之意不在“义”,而在于推销产品,其咨询带有明显的导向性,不仅夸大其词,甚至无中生有,误导患者。
  还有一些医疗机构的医生为了获取私利,也和医药经销商串通一气,欺骗不明真相的群众,败坏了医疗单位的声誉,玷污了白衣天使的形象。
  义诊备案制度出台
  假义诊不择手段,坑害群众,成为过街老鼠。为此,卫生部出台了义诊备案制度,以规范义诊活动的健康发展。
  卫生部要求,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对义诊活动的备案、审查、监督和管理。义诊组织单位到卫生行政部门备案时需提交以下材料:义诊情况说明;组织单位法人代表签发的责任承诺书,包括在预定时间、地点开展所备案的义诊,义诊中不从事商业活动,不误导、欺骗公众,不聘请、雇佣非医务人员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咨询,不妨碍公共秩序等;参加义诊医疗、预防、保健机构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参加义诊医务人员所在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出具的同意其参加义诊的证明等。
  参加义诊的机构必须是经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核发《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或批准设置的预防、保健机构。参加义诊进行医疗、预防、保健咨询活动的人员必须是具有医学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经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执业注册的医务人员。
  义诊组织单位应当按照向卫生行政部门备案的内容开展义诊。发现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卫生行政部门将立即责成义诊组织单位停止义诊,并追究责任:未经卫生行政部门备案擅自组织义诊;组织非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或非医务人员参加的义诊;在义诊中推销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非法作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广告或从事其他商业活动;超出上报卫生行政部门备案的义诊内容,擅自变更义诊时间、地点等;弄虚作假骗取卫生行政部门同意其开展义诊或骗取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同意其医务人员参加的义诊;在义诊中进行封建迷信活动等。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指出,向假义诊亮“红灯”,目的是还义诊本来面目,让义诊造福更多的人民群众。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坚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
——专家学者谈人口与计划生育法
本报记者 丁伟
  2001年岁末,备受国人关注的人
  口与计划生育法公布,这是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日前,记者就公众关心的问题采访了部分人口学界的专家学者。
  继续坚持宏观调控
  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相对较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计划生育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起将人口发展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各级政府负有完成人口计划的任务,列入目标考核责任制。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党中央、国务院多次明确指出,人口再生产仍属于国家宏观调控的内容,仍要坚持国家指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的方针,继续发挥人口计划的宏观调控作用。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首次以国家法律的形式确立了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地位,该法总则第一条开宗明义,指出立法的宗旨之一就是“为了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并设立专章对县级以上政府编制人口发展规划、制定并落实计划生育实施方案做出了具体的规定,这将有利于国家对人口问题实行宏观调控,促进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抓紧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确保人口控制目标的实现。
  现行生育政策不变
  生育政策是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核心,也是规范、调节公民生育行为的基本准则。经过长期探索,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逐步形成并坚持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生育政策,概括起来就是: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孩子,有实际困难的可以安排生育第二个孩子。少数民族也要实行计划生育。实践证明,现行政策符合国情,是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得以实现历史性转变的重要保障。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历史时期,也是人口数量逐步向16亿峰值逼近的时期。未来几十年,我国人口数量仍将持续增长,人口素质不高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劳动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人口老龄化问题更加突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矛盾依然尖锐。因此,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强调,稳定现行生育政策,既不能放宽,也不能收紧。同时明确规定实行征收社会抚养费制度,对违反法律法规生育子女的公民,考虑到其客观上加重了社会公共投入的负担,有必要从经济上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
  计生工作步入法制轨道
  划分、界定责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是任何立法都要坚持的原则。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不仅规定了公民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还规定了应享有的合法权益,包括生殖保健权、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权、健康与安全保障权、社会福利权等,明确了公民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方式和途径。与此相应,法律在明确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受法律保护的同时,强调严格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不得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
  实行计划生育30多年来,我国累计少出生人口超过3亿,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人口增长过快带来的沉重压力。实行计划生育是真正维护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符合国际公认的人权原则。但随着形势的发展,过去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强制推行的工作方法已不相适应。为此,国家计生委要求各级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对着法律照镜子”,坚决纠正不依法行政甚至随意损害育龄群众合法权益的做法,把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强调,“正人要先正己,这是当务之急。”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请讲普通话 请写规范字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1周年综述
  本报记者 王淑军
  语言文字规范化稳步推进
  2001年1月1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正式施
  行,标志着我国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全面走上了法制的轨道,对于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意义重大。一年来,围绕贯彻实施该法律,以城市为中心,以学校为基础,以国家机关为龙头,以新闻媒体为榜样,以公共服务行业为窗口,语言文字规范化的工作稳步推进。
  城市人口集中,地区辐射力强。2001年,国家启动城市语言文字评估工作,第四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也以重庆、广州和上海等方言区为重点,举办了不少有新意和特色的活动。如南京市组织了以“迎华商大会,净化古城市容”为主题的“啄木鸟行动”,对社会用语用字进行了有效整治。
  语言文字法施行以来,各级学校积极把普及普通话和规范汉字纳入学校管理常规,采取措施消除使用方言和不规范汉字的落后现象。如浙江宁波慈溪市把工作重点放在教师队伍上,建立推普示范单位结对辅导制度,严格教师职业资格的普通话要求,效果明显。
  在国家机关,越来越多的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自觉使用普通话。在重庆市一次市政府办公会上,市长要求“每一位发言者都使用普通话”,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一年来,新闻出版部门从自身做起,净化语言文字的环境。甘肃省为提高广电系统的普通话水平,对全省播音员、节目主持人进行了全员培训,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已有90%以上人员达到规定等级。2001年,国家语委组织信息产业部、民政部、建设部、民航总局、国家旅游局等十几个行业系统研究了主要公共服务行业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建立了工作联系和协调机制。目前,金融、信息等许多公共服务行业已把语言文字规范要求列入本系统有关岗位的技术标准和服务规范。
  规范语言文字需要齐抓共管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施行以来,“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观念已然深入人心。然而,推进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并非易事。
  2001年4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和国家语委组成调研组,赴湖北、湖南、陕西、甘肃四省调研该法的贯彻情况。调查发现,有的省没有语言工作委员会,地市语言文字工作机构也不健全。在西北地区,一些地方由于环境封闭,语言观念陈旧,说普通话还被人讥笑,甚至有家长不赞成用普通话教学;有人认为当地属北方方言区,语言交流障碍不明显,不重视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南方地区,有人认为公务员不必专门培训普通话,“只要能听懂就行了”;一些学校用方言授课的现象仍较严重,有些城市繁体字等不规范用字现象有所回潮。
  这虽是局部地区的情况,但也反映了面上的一些问题。国家语委强调,维护语言文字的纯洁、健康,不但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也是关系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大问题。当前,社会语言应用空前活跃,语言文字作为交际工具的作用日益突出,这种情形下,加大语言文字工作的力度尤为迫切。另一方面,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文种的国家,共有70多种语言,50多种现行文字,这决定了推广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不可能一蹴而就。国家语委有关负责人认为,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关键在落实,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真正负起责任,健全语言文字工作机构,及时出台具体的相应法规或实施办法。同时加强对语言文字的管理和监督。由于涉及面广,这项工作不仅要依靠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其他部门也必须协同配合,齐抓共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入世后如何吸引人才
九三学社中央邀请专家献计献策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贾西平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常务副主席王文元指出,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入世后摆在中国科技界面前的一个严肃课题是要研究怎样才能让人才发挥作用,怎样才能吸引人才。
  在九三学社中央今天在京举行的中国入世与科技事业发展研讨会上,王文元说,入世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机遇,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大舞台,迎接挑战,努力工作,把我国各项科技事业推向前进。吸引人才首先要创造一种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环境,要使人才的创造性劳动得到保护、得到承认、得到应有的回报。他说,要鼓励人才流动。人才只有在流动中,才能实现“各取所需,人尽其才”。
  在谈到人才培养时王文元说,我国现在高级科技人才很缺,没有受过教育或仅受过初级教育的人相对过剩。所以我国的劳动力过剩也是一个结构性的矛盾,是可以通过教育大大缓解的。科技进步的灵魂是创新,培养创新人才要从学校和家庭做起。我们传统文化中消极的一面,就是束缚人的思想,教人墨守成规。我们要通过学校、家庭,为青年的成长营造创新的氛围。
  今天到会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入世后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面临的挑战,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尖端科学研究与实用技术推广,有关贸易技术标准的学习和利用,科研评价体系的完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海洋环境监察引入高技术手段
多起石油平台污染事故受处罚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我国海洋主管部门运用高科技手段,组建以卫星为主导,飞机、船舶、浮标和岸站一体化的立体海洋空间监测网,有效保护海洋环境,防止或处理了多起污染海域的事件。
  渤海是半封闭型内海,自我净化能力很差,资源和环境状况正在恶化。为了遏制这种趋势,中国海监北海总队加强了飞机和船只的巡查力度。前不久,北海总队的海监飞机在渤海巡航中发现,一座石油平台下方海面,有一条长1000米、宽200米的油带。发现海监飞机后,该平台派出一条工作船在油带中穿梭航行破坏现场。另外,海监总队在执法过程中,还多次发现中海石油公司天津分公司的其他多座石油平台有污染海洋的行为,包括不按规定配备应急设备,违规排放钻井泥浆及完井工作液等。中国海监总队依法对其进行了警告和罚款。
  中国海监南海总队也加强了执法监察,多次参加海洋执法联合行动。去年仅海监飞机就飞行70架次,总航程5万公里。对广东、海南和广西三省区的海洋环境进行了有效的监视。目前,中国海监队伍共有2300多人,海监船只23艘,海监飞机两架。为了加强海监队伍的建设,国务院最近又批准增加海监飞机和船只。今年上半年,我国将发射第一颗海洋卫星,这颗卫星将在798公里的高空以可见光和红外线控测海水的颜色和温度等参数,提供渔业、环保及港口治理等所需的数据。今后,我国还将发射专门的海洋环境综合卫星,一张运用高科技手段的立体海洋空间监测网正在形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农林业病虫害防治形势严峻
  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将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主要森林病虫害虽缓慢下降但不容乐观
  本报北京1月7日讯 记者廖文根从今天召开的中国科协2002年病虫害防治研讨会上获悉:今年我国主要农作物病虫害将呈中等偏重发生态势,主要森林病虫害发生将呈现缓慢下降趋势。
  农作物方面,小麦以条锈病、纹枯病、麦蚜、麦红蜘蛛等病虫害发生为主;水稻、棉花以虫害发生为主。其中棉铃虫在北方地区的二、三代和南方棉区的四、五代呈偏重发生,棉叶病、棉蚜将在主要棉区严重发生,东亚飞蝗今年仍为大发生年,可能发生2500—3500万亩,其中夏蝗发生约1500—2000万亩,秋蝗发生1000—1500万亩。土蝗在华北地区亦将偏重发生。
  森林病虫害发生虽呈现缓慢下降趋势,但发生程度仍为偏重。其中常发性病虫害局部成灾情况仍较突出,危险性病虫害将进一步扩散蔓延,偶发性病虫害仍有局部成灾的可能。与会专家学者希望各地密切关注各地病虫害的发生趋势,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秦巴山区教育花
  地处秦巴山腹地的陕西省宁强县代家坝镇大力发展教育事业。近年来,镇政府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目前,全镇学龄儿童入学率、普及率、合格率和毕业率均达100%。
  图为代家坝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在语音教室上外语课。
  新华社记者 陶明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方地区出现流感高峰
  中医专家商讨防治良策
  本报北京1月8日讯 记者丁伟报道:元旦前至今,我国北方地区各大医院的感冒患者数量猛增,预示着新一轮流感高峰期的到来。中华中医药学会日前邀请部分在京中医药专家座谈,针对北方地区出现的流感疫情及流行趋势商讨防治对策。
  据介绍,元旦前一个月,北京、天津、沈阳、济南、青岛等地的医院接待的感冒患者只占就诊总人数的10%至20%,而目前已经超过50%。
  此次流感在症状上也格外“强烈”:39摄氏度以上的高烧,且持续不退,咳嗽流涕超过一个星期。平时常见的一些感冒药、退烧药、消炎药不起什么作用。
  根据今冬感冒特点,专家建议:在感冒初起阶段,可以对症服用一些中成药,如感冒清热冲剂、正柴胡饮等。若两天不见效或病情加重,应及时去医院就医。专家特别提醒,流感属病毒感染,抗生素无效,一般情况可不输液。在预防上主要是注意随时增减衣物,饮食宜清淡,空气适当加湿,尽量少去公共场所,适当锻炼。
  经研讨,与会专家提出几个简易药方:炒白术10克、贯众10克、生荆芥6克、防风6克、紫草6克、板蓝根9克、生甘草4克,水煎300毫升,分两次服用可用于预防流感。另外,葱豉汤(葱白、淡豆豉)加金银花煎服、生姜大枣汤、菊花、芦根、薄荷、荸荠等分别煎服均对预防感冒有一定效果。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打了流感疫苗也要防感冒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张晓晶、葛素红)随着冬季患感冒病人的增多,不少患者反映,为什么打了流感疫苗还会感冒呢?有关专家指出,流感疫苗针对性强,即使注射了疫苗也不是万事大吉了,仍然要注意饮食起居,预防感冒。
  据介绍,一次流感大约流行3个月左右,每四五年一次小流行,10至15年一次大的流行。由于流感病毒具有易变性,世界卫生组织每年都要根据全球监测情况推荐病苗组份,生产的疫苗只能针对一种病毒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