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国邮政三年扭亏
  本报记者 冉永平
  三年扭亏
邮政这回应了句老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1998年邮电分营时亏损179亿元,2001年底,邮政实现业务收入471亿元,比1998年增收184亿元,实现利润6000万元,邮政三年实现全行业扭亏。此外,中国邮政三年固定资产增加230亿元,资产负债率降到25%,职工收入增长30%。
邮政扭亏的确当刮目相看。1999年1月1日前,邮政、电信统一算账,电信的大把利润填补了邮政的巨额亏损。1999年1月1日后,全国邮电分营,邮政的亏损彻底暴露出来。邮政是“三多一少”:亏损多,1998年亏损高达179亿元,亏损额居全国各行业之首;银行负债多,达95亿元;建设项目资金缺口多,达170亿元;货币资金少,有的县局分家后账上的钱只有3万元,当月就发不出工资。当时在邮电行业弥漫着“恐邮症”,电信的人最怕分到邮政,认为是“下地狱”。而邮政的人想方设法要跳离邮政,认为是“出苦海”。
国家也明白邮政作为社会公益事业的难处,因此出台了“8531”的扶植政策,自分家的1999年算起,第一年补贴80亿元,以后几年分别是50亿元、30亿元、10亿元,到2003年邮政自负盈亏。
也就是说,国家给邮政的时间表是5年扭亏。但邮政自己定的目标是“三年扭亏、五年步入良性发展。”国家邮政局局长刘立清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从分营之日起,我们就告诫50万职工,我们没有了退路。过去我们靠电信补,今后几年国家也会补我们一些。但靠施舍过日子最终会倒下,不自强就只有自灭。因此我们把扭亏作为首要目标,背水一战,为生存而战。目前,在50万职工的艰苦努力下,终于如愿完成了我们三年扭亏的目标。”
面目一新
过去邮政的概念是什么?是邮筒、是寄信柜台、是骑着绿色自行车的邮递员,加上一张不冷不热的面孔。而今天,邮递员送来鲜花、牛奶甚至烤鸭你不必大惊小怪,因为邮政的概念里已经注入了太多的新内涵。
寄信、汇款以外的业务,邮政叫新业务。这些年,新业务在全国邮政系统遍地开花。在城市,你打个185邮政特服号,邮政会为你送鲜花、送机票、电影票甚至牛奶、烤鸭等你需要的东西。在农村,你和邮政联系,他们会为你把种子、化肥、饲料送到家。
业务的变化源自观念的转变,而观念的转变是邮政扭亏的根本原因。习惯认识中,邮政是垄断行业。其实,邮政业务中,真正垄断专营的是信件的投递业务,而恰恰这个业务是巨额亏损、没有人愿意做。而赢利的速递业务又恰恰是放开的,外有美国联邦速递等国际竞争对手,内有成千上万家灵活的小公司竞争。硬骨头留给自己啃,肥肉要和大家一起抢,竞争和扭亏的双重压力迫使邮政必须转变观念,迎接挑战。
真正以竞争者的姿态进入市场,方法就比困难多,新业务就会不断出现,收入就会增加。当然,在邮政每年整体收入中,新业务的收入不到40亿元,比重还不大。但是,新业务的拓展使中国邮政学会了如何在竞争环境下去赚钱。
提速、到户
对于窗口性服务行业,某种意义上,服务就是竞争力。广东的“185红地毯服务”是很好的例证。在广东,“想飞就拨185、全省联网登机易”的广告已经深入人心。你如果拨打邮政185定机票,邮政不仅为你送票,而且要负责为你办理登记手续、让你在专门休息室休息,直至把你送上飞机。这种“红地毯服务”使广东185订票业务非常有竞争力。
然而,笑脸虽然重要,但只有笑脸是不够的。国家邮政局办公室主任赵中新说的很形象:“如果一封信1个月都送不到,光有笑脸那是傻笑,没有实质的方便和实惠给客户那不叫改善服务。作为邮政主业,根本上改善服务,最关键的是两条,提速、到户。”
的确,这些年邮政围绕这两点做了大量工作并有较大投入。为了邮件提速,邮政增加了飞机数量,并提出:“把夜晚留给自己,把白天留给用户”,恢复了夜班分捡。飞机也在国内率先施行夜航。从2001年7月,邮政在全国省会城市实行包裹直投到户,客户不用再像过去那样,拿着包裹单上邮局,邮递员会把包裹像信件一样送到家。而且邮政做到了,提速不提价,到户不收费。
服务改善的基础依然是观念的转变,是对竞争的认识。中国邮政的同志告诉记者,过去邮政也抓服务,效果总是不明显。现在为什么变化大?就是有了竞争和生存压力。观念变了,你不要求他,他都要想方设法做到让用户满意。下回用户不来了,比你开多少次会、做多少报告都管用。
鸟枪换炮
邮政本是劳动密集型行业。特别是到基层邮局,一张桌子、一个邮戳、一个局长、一个邮递员、几条麻袋,甚至有没有电都能干活。然而今天,邮政用信息技术改造邮政传统产业,向科技要效率、要效益。
据介绍,三年来,邮政投资16亿元进行邮政信息化改造,目前已经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邮政综合计算机网,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和扩展传统邮政业务。
有了电子网络,从今年1月1日,沿用上百年的手写汇款,然后通过投递汇款单,持单取钱的汇款方式已经开始被快捷、方便的电子汇兑方式全面取代。汇款速度由过去的几天最快提高到2小时。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自然也会创造最大的效益。目前中国邮政的信息网虽然刚建成,但其产生的效益已现端倪。
2000年,广东省邮政利用网络技术,策划了世纪之交的网上“秒戳”业务,即在零点零秒盖纪念戳,这在世界邮政史上也是首次。此举实现交易额1500万元。
依托邮政综合计算机网建立的邮政金融网,使作为邮政三大业务之一的邮政储蓄,率先实现了全国通存通兑,金融业务收入三年增长了87%,在邮政各项收入中金融占了首位,比重达35%。
邮政与互联网、电子商务结合,利用网点优势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业务,先后为戴尔、惠普、海尔、贝塔斯曼等1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物流配送业务。业内行家均认为,邮政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务最有优势。
科技进步,既是邮政扭亏的基础,也是邮政未来腾飞的希望。
锱铢必较
任何一个行业,要想提高经济效益无外乎两点:增收和节支。邮政也一样,三年增收184亿元,而成本仅增加2亿元,效益当然就上去了。
邮政控制成本可以形容为锱铢必较。
邮政各地的局长到北京开会许多是坐一夜火车来的,为了省钱;很多省邮政部门的电话是用卡的,每人一个月20元,打完了,要自己掏钱;还有的省邮政局规定,除一些必要的上报文件,纸张必须两面用……
当然,与179亿的亏损额比,这样的节支远远不够,邮政压缩成本的更大动作是深化改革、减人增效。河南邮政2001年3800名管理人员减员998人,减员幅度达26%。江西邮政管理人员减员幅度也达25.5%。据统计,三年里中国邮政共减员6万人,到2001年底,邮政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9.2万元,比邮电分营初期提高了80%。
最大限度地盘活资产,让资产发挥最大效益同样是控制成本。刘立清说:“邮政的最大比较优势是遍布城乡的6.7万个网点,这在全国任何行业都无法相比。过去,这些网点只为邮政服务,现在我们搞‘代字号业务’,与其他行业联合,使资产发挥更大的效益。比如我们与联通、铁通合作,代办电信业务,把我们的营业所变成他们的营业厅,他们不用再投资建点,我们则把现有资源的潜力挖了出来,实现双赢。今后邮政还要发展上门代查电表、水表,上门代收水费、电费。反正我们的邮递员每天要跑出去,代办这些业务也能使我们的劳动力价值充分发挥。”
邮政扭亏令人振奋。但我们也应该清醒看到,邮政未来形势依然严峻。用刘立清的话讲,邮政虽然扭亏,但基础依然脆弱,我们目前不仅没有时间松口气,而且压力和危机感更重。加入WTO以后,中国巨大的市场会吸引更多国外竞争者,中国邮政的竞争压力会更大。中国邮政只有马不停蹄,奋斗不息,良性发展,才能闯出新天地。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蒙古国总理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李诗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蒙古国总理那木巴尔·恩赫巴亚尔。
李鹏对恩赫巴亚尔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请他转达对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图木尔奥其尔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李鹏说,中蒙是山水相连的邻国,有着漫长的共同边界。中蒙两国人民应该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1994年,我曾代表中国政府访问蒙古国,双方签署了面向未来的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这一条约奠定了两国关系新的政治和法律基础。近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在各个领域发展顺利,我对此感到高兴,尤其是两国元首互访,共同倡导两国建立长期稳定、健康互信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李鹏说,你的这次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全国人大支持并鼓励两国各个部门之间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为两国人民谋得更多的利益,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李鹏向恩赫巴亚尔介绍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组织机构和运作程序。李鹏说,议会交流是两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之间保持了密切交往和良好合作。两国议会领导人实现了互访。中国全国人大愿与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共同推进中蒙睦邻友好关系。
恩赫巴亚尔感谢李鹏的亲切会见,并转达了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图木尔奥其尔的亲切问候。
恩赫巴亚尔回顾了蒙中友好关系近年来取得的显著进展,强调1994年两国签署的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动力。恩赫巴亚尔赞赏李鹏多年来为增进蒙古国与中国的友好与合作所作的重要贡献,希望中国全国人大继续关心和支持两国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恩赫巴亚尔说,他这次访华与中国领导人谈得很好,在很多方面达成共识。双方一致认为,蒙中友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我们对蒙中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恩赫巴亚尔说,蒙中两国议会和成员间的交往频繁。蒙古国议员通过访问中国能更好地了解中国,蒙方欢迎更多的中国人大代表访问蒙古国,希望进一步扩大和丰富蒙古国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及专门机构之间的友好交流和合作。
恩赫巴亚尔转达了图木尔奥其尔主席对李鹏委员长访问蒙古的邀请。
李鹏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并表示感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中国驻蒙古大使黄家骙,以及蒙古外交部部长额尔敦楚伦、蒙古驻华大使阿玛尔萨那和基础设施部长吉格吉德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沉着应对 趋利避害
——二论如何做好今年全党全国各项工作
本报评论员
  当前,国际形势跌宕起伏、复杂多变,新的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的阶段,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后,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做好今年全党全国的各项工作,我们不但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而且必须沉着应对,趋利避害,抵御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困难,保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
  沉着应对,趋利避害,就是要全面认识新世纪初国际局势深刻变化给我国经济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的新挑战,居安思危,冷静观察,善于发现机遇、捕捉机遇、用好机遇,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沉着应对,趋利避害,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驾驭复杂局面形成的一条极其宝贵的经验。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些年来,正是党中央、国务院面对各种不同寻常的复杂局势和严峻挑战,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果断处理,趋利避害,才使我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当前,国际政治和经济格局发生的深刻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不能低估。我们要继续密切关注和正确分析形势的发展变化,这是制定方针政策的依据,也是统一思想和行动的前提。坚持沉着应对,趋利避害,具有更现实更重要的意义。
  “祸故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坚持沉着应对,趋利避害,十分重要的一条是,对面临的困难和隐忧,我们尤其要保持头脑清醒,增强忧患意识。既要做好出现更加复杂困难情况的准备,又要抓住新的机遇,迎难而上。宁可把困难估计得严重一点,把影响预想得长一点,把应对预案准备得充分一点,使今年的各项工作建立在扎实可靠的基础上。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被动,立于不败之地。
  加入世贸组织,是我国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为我国经济发展赢得了更好的国际环境,有利于促进经济改革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入世是机遇,也是挑战,用得好则受其益,用得不好则受其损。能否把有利条件用足,把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一定要有全面的认识。既不能夸大入世对我国的冲击,也不能低估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各地各部门都应当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切实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要根据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和我国的承诺,认真分析研究入世给本地区、本部门和本行业带来的影响,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既要敢于开放市场,又要善于保护自己;既要发挥我们原有的优势,又要加大改革的力度,切实转变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应对工作。只要把工作做好,就能真正防患未然,趋利避害。
  沉着应对,趋利避害,要求我们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和善于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发挥各方面潜力,积极进取,主动出击,统筹安排,精心谋划。要以更大的魄力,以更大的努力知难而进,解决问题,变压力为动力,变不利为有利,变挑战为机遇。这样,不管风云怎样变幻,不论情况多么复杂,我们都能够始终掌握主动,取得新的胜利,创造新的业绩。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蒙古国总理
  希望并祝愿蒙古在建设与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记者徐兴堂)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蒙古总理恩赫巴亚尔。
  江泽民热烈欢迎恩赫巴亚尔访华,并愉快地回忆起1999年对蒙古进行的国事访问和受到的热情款待。他说:我与巴嘎班迪总统就中蒙友好关系的发展方向达成重要共识,这次两国总理又就如何在新世纪深化两国互利合作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相信,你的这次访问一定能促进中蒙友好合作在各个领域取得新的进展。
  江泽民说,亲望亲好,邻望邻好。蒙古幅员辽阔,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很大。作为蒙古的好邻居,好朋友,我们真诚希望并祝愿蒙古在今后的建设与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江泽民说,纵观国际形势的发展演变,我们仍对这个世界充满信心。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是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特征。“9·11”事件发生后,恐怖主义成为国际公害,各国人民在反恐问题上开展了国际合作。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联合国为此发挥重要作用。恐怖主义势力毕竟是少数人,打击恐怖主义要避免伤及无辜。
  江泽民还说,我们欣慰地看到,阿富汗建立了临时政府,尽管今后的道路仍然曲折,但我们真诚期望阿富汗临时政府能够充分代表阿富汗各族人民利益,确保阿富汗能真正实现和平与重建。
  恩赫巴亚尔感谢江泽民的亲切会见,并转达了巴嘎班迪总统的亲切问候。
  恩赫巴亚尔说,中国是蒙古的重要邻国,长期稳定地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合作是蒙古对外政策的首要方针之一。1994年签署的中蒙友好合作条约为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法律基础。两国元首互访,又为新世纪的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我昨天与朱镕基总理谈得很好,相互了解与相互信任不断加深,两国政府有很多工作要做。蒙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落实这次访问的积极成果,推动蒙中友好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恩赫巴亚尔赞同江泽民对国际形势的分析,表示蒙古也坚持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同时认为要注意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恩赫巴亚尔高度评价中国保持自身的稳定与发展和由此对世界的整体和平与稳定做出的重要贡献,期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农工民主党副主席李蒙、中国驻蒙古大使黄家骙、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外经贸部副部长安民及蒙古外交部部长额尔敦楚伦、蒙古驻华大使阿玛尔萨那和基础设施部长吉格吉德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一月八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蒙古国总理恩赫巴亚尔。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美国客人
指出中美在许多问题上都拥有共同的责任和利益,应该加强交往与合作
新华社北京一月八日电 (记者徐兴堂)国家主席江泽民一月八日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美国众议员、美国众院美中议会交流小组主席唐纳德·曼祖洛率领的代表团。
江泽民说:你们是我在二WW二年会见的第一批美国朋友。听说这是曼祖洛先生第二次访华。希望你们在中国多看看、多听听,多提宝贵意见。
江泽民说,中美关系经历了不少波折起伏,但总的来说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但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江泽民说,中美关系事关亚太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美在许多问题上都拥有共同的责任和利益,应该加强交往与合作。
曼祖洛说,他这次来华就是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推动双方的合作。他赞赏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前后所作的巨大努力,相信美中经贸关系在世贸组织的框架内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美议会交流小组主席曾建徽,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中美议会交流小组成员于恩光以及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将出访孟加拉国和印度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理卡莉达·齐亚和印度共和国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将于1月11日至18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李岚清考察广电总局时强调
加强西部省区广播影视工作
  把党和国家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丁关根参加考察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尹鸿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考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工作时指出,江泽民总书记对西部省区群众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十分关心,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要采取切实措施,让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各级党委、政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同心协力,常抓不懈,切实加强西部省区广播电视覆盖工作,把江总书记的指示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参加考察并讲了话。
  李岚清在听取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工作汇报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西部省区广播电视覆盖极为重视,加强这项工作关系到边疆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同时也要看到,落实江总书记提出的“让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千家万户,让中国的声音传向世界各地”的重要指示,还需要做长期的努力,要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抓下去,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广播影视工作。要大力提高节目的质量,增强思想性、艺术性和娱乐性,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广播影视节目。要充分运用高新技术,通过互联网传送广播影视节目,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的覆盖水平和能力。
  丁关根在讲话中向参加西部省区广播电视覆盖工作的同志们问好,他说,国家广电总局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加强西部省区广播电视覆盖方面取得很好成绩,他强调要在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把握正确导向,提高节目质量,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群众。
  近一年来,国家广电总局和各级广电部门把加强对西部省区的广播电视覆盖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入了千家万户,为西部大开发和边疆的发展稳定、民族团结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为边疆人民群众提供了数量多、质量好的精神文化食粮。在有关地方党委、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投入了大量资金,新建扩建了一大批发射台,大大增强了西部省区的广播电视覆盖能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陪同考察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高强、姜伟新、张佑才、谢松林等。

第1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袁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众议员汤姆·兰托斯,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南联盟总统科什图尼察
今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沃伊斯拉夫·科什图尼察将于2002年1月9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科什图尼察1944年生于贝尔格莱德市,毕业于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学院,并获硕士和博士学位。他1970年任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学院助教,1974年就职于社会科学研究所。科什图尼察1981年任哲学和社会理论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先后发表过大量关于宪法、政治理论和政治哲学等内容的著作,并曾任多家著名法律和哲学杂志的总编和责任编辑。他是塞尔维亚笔会成员。
  科什图尼察1989年参与创建民主党,1992年起任塞尔维亚民主党主席,1990年至1997年任塞尔维亚共和国议员,2000年10月当选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总统。(新华社电)(附图片)
科什图尼察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四十万牧民实现定居
  目前,青海藏区有8万多户、40万藏族牧民结束了游牧漂泊生活,实现了人有房,畜有圈,草场有围栏,定居点有学校、医院、兽医站“四配套”住宅基地。近年来,青海省采取国家补助、政府支持划拨专项资金等办法推动牧民住宅建设。
  (马应珊 禹伟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烟台苹果出口占全国一半
  截至去年底,山东省烟台市全年苹果出口量突破13万吨,占据了全国苹果出口的“半壁江山”。目前,烟台市已建成了一批区域化、集约化、现代化的高档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其苹果生产已经具有生产水平高、品种质量优、加工实力强的特点。
  (倪光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信息化建设成绩喜人
  截至2001年第三季度末,安徽省公用电信网光缆总长度达到5.5万公里;全省本地固定电话局用交换机容量达到831.9万门;移动电话交换机容量435.2万户。目前,全省上网企业达3万多家,17个市政府开通了政府网站。(蔡小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香港外汇储备资产达1112亿美元
香港金融管理局7日宣布,截至2001年12月底,香港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1112亿美元,在全球排行第四,仅次于日本、中国内地和台湾。(据新华社电)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深圳工业总产值突破三千亿元
去年,深圳市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097亿元,较上年增长17.5%。
1994年,深圳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1999年破2000亿元大关。(胡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