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焦

“形象工程”如此形象
  占地40亩、拥有168间房屋的万只羊饲养场里如今仅有一头猪在寒风中跑来跑去;占地8亩、投资120万元、在开封市堪称一流的两个连栋棚已经报废;每个投资3万元的现代化日光温室,不得不以每年200元—400元的价格承包给农民(按此计算需100年左右才能收回成本,不算贷款利息),却很少有人问津,大部分仍闲置。这就是被当地称为“形象工程”和“县长工程”的河南省开封市开封县袁坊乡袁坊村万只养羊场和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的现状。
  据了解,投资120余万元的万只羊场建于1998年春;投资430万元、占地296亩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于1998年秋,共有88个日光温室、50个扛棚和2个分别占地4亩共投资120万元的连栋棚。大部分资金是由开封县政府替该村贷款解决的。
  袁坊村这两个项目是在上级领导“不换思想就换人”的训斥中匆匆上马的。由于缺乏科学论证,问题很快显现出来。当年夏天,每只花了600—1800元从山东购来的小尾寒羊死了100多只。在几名村干部的强烈要求下,村“两委”决定将剩下的300余只羊交由农民代养,并与农民签订了代养合同。开封县副县长房恋山得知此消息后,立即斥责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必须立即将羊拉回圈中。当晚,村干部又连夜从农户家中将羊牵回羊场,毁了代养合同。
  花了几百万元建起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在当年就赔了20多万元。但年终总结报告上却赫然写着“纯利润300万元”。近两年来,这个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不但没有起到任何示范作用,反而又白白扔了70余万元。
  谈及羊场,不久前袁坊村委会主任卢万春说,小尾寒羊圈养会影响其生长发育,但事情到了这一步主要是因为这是“县长工程”。村里是按县里的精神办的。若没有县政府出面,谁能贷来几百万元的款?
  面对数百万元的还款压力,卢万春忧心忡忡。事实上,地处黄河滩区、有着7000多人的袁坊村,除了3个村办砖厂外,没有任何其它收入。
  图①:饲养场里仅有的一头猪。
图②:破败不堪的连栋棚。
图③:废弃的日光温室。
图④:在荒凉的示范园区内,“争一流效益”的标语很扎眼。
  题图:已经坍塌的羊舍。
  河南科技报 孟 亮(附图片)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一隅

福建南平市一些乡镇学生
  乱打报警电话 肆意搔扰警务
  最近,据南平市“122”事故报警台反映:工作人员每天接到的骚扰电活少则百余个,多则数百个。这一反常现象严重干扰了“122”事故报警台正常的工作秩序,使真正的事故报警电话打不进来,延误了事故施救时间。
  从来电显示上看,多数骚扰电话来自一些乡镇和郊区的IP电话亭,尤其是太平、樟湖和王台等乡镇,学生上学、放学时间段骚扰电话频率最高。笔者不久前的一个中午在“122”指挥中心采访时,短短一个小时,报警台共接到118个电话,其中太平镇一部号码为8472134的公用电话在短短5分钟内就打了12次。这118个电话中除了一个事故报警电话和一个日常工作电话外,其余全是学生和一些社会青年打来的。一些人在电话中恶意辱骂、中伤工作人员,有的用极端下流的污言秽语污辱工作人员。双休日期间骚扰电话更是响个不停,还有人报假警戏弄“122”出警人员。
  呼吁中小学校加强学生行为规范、行为准则的教育,教育学生别再拿报警电话当儿戏。
  福建南平市横排路18号 徐政平 黄绍荣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不妨设个“迟到席”
浙江常山县计经委 严克昌
笔者参加过不少会议,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规定的开会时间已过,却有少数人未到会。于是,会议主持人便宣布说,边开边等吧。意思是,一边开会,一边等待未到会者。这种边开边等迟到者的不正常现象,恐怕并非个别。
  目前会风不正,与会者不守时也是表现之一,应当努力纠正。改变不良会风,也必须改变这种“边开边等”现象。首先应从会议内容抓起,有必要开的、有实质内容的会才开;其次,会议组织者、主持者也应改变作风,按时开会、散会,限时发言;对迟到者不妨在会场设个“迟到席”,让其当众曝光;对到会率、准时率也应督查、通报。总之,要让会议开得有序、有效。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一隅

编者按:这组来稿反映的问题尽管不同,但它们暴露出的一些人在社会公德方面的缺失却是相同的。它涉及了职业道德和公民素质问题。抓公民道德建设,就是要从身边的问题抓起。售票员的服务态度、教师和学生的言行举止,都是公民道德、素质的体现。不要以为道德建设离我们很远,其实我们每天都在面对。从身边的小事抓起,从自身做起,公民道德建设才会有成效。
山东夏津汽车站012号售票员
服务态度蛮横 公然打骂旅客
  去年12月10日,我去夏津县取药。中午12时在夏津汽车站买票返高唐时,因没有零钱,用一张100元人民币购票。012号售票员(只他一人值班)以找不开钱为由,不卖我票。我只好向一位中巴司乘人员换了两张50元的,然后拿50元又去购票。012号售票员找我46元(夏津—高唐4元),其中有张5元的又旧又脏,纸质很软,我当场要求更换,他蛮横地说:谁给你换?你瞎眼啊!买东西去看他要不要!我说:“5元钱,不算什么,请用机子鉴定一下,或你跟着去买东西。我决不难为你!”后来,012号售票员三次骑着摩托车往我身上撞,幸亏我躲过。来到前厅,我又和他理论,他把摩托车一停,就打我右胸部一拳,我没还手,当打第二拳时,有一位上年纪的乘客看不下去,把我拉开。事态大约持续20分钟。当时,有10多人在场,其中车站人员也有六七人之多,却没人过问。在车站门外,012号售票员乘摩托车走时,我说:“我向你单位领导反映,你这种人不是败坏夏津县的社会风气吗?”他恶狠狠地说:“你上哪儿去告都行,有本事上中央告我去,我不怕!”骂着扬长而去。我在公示栏上发现了他的照片和号码。
  车站是服务的窗口,售票员是窗口形象的展示者。夏津汽车站012号售票员如此态度恶劣、打骂旅客,其职业道德何在?
  山东高唐县档案局 初瑞成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一隅

云南昌宁县鸡飞乡某些学校
教师不务正业 校内打牌猜拳
笔者是云南昌宁县鸡飞乡一名小学教师,闲暇时也常到附近中小学走走,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里的教师稍有空闲便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在校园里打牌、猜拳、喝酒,有时兴致一来,竟连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的事也抛到脑后。有学生反映,某些教师因此而旷课、调课是经常的事。校园里喝酒、打牌成风,老师备课无心,讲课应付,作业不看,会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岂不误人子弟?希望有关部门切实加强师德教育,制止这种校园歪风的蔓延。
云南昌宁县鸡飞乡中心实小 马 宏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校庆之风不可长
广西昭平县 颜 真
近两年,经常在报刊上看到大中院校、中小学校举办校庆的启事,我也曾收到过几封邀请参加母校校庆活动的请柬,既有中学、大学的,也有小学的。我感觉,目前的校庆之风过于泛滥,已失去了其真正的意义。
  一个学校,不论是大学还是小学,都有各自的历史,都曾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在建校重要纪念日时本着节约原则,开个庆祝会,总结一下经验,弘扬好的校风,无可非议。可现在的情况并非如此,不论学校大小、历史长短,都争先举办庆典活动,形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标准越来越高,费用越来越惊人。某县重点中学一位校长告诉笔者,他们学校前年校庆花了近10万元:广发请柬请兄弟学校、校友、有关单位的领导,大吃大喝,发校史纪念册,送纪念品。像这样以校庆之名行大宴宾客之实的现象已十分普遍。
  眼下,中小学、大专院校的教育经费都十分紧张,要办的事情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更不应相互攀比搞大规模的校庆活动,即使搞的话也应从简。把有限的经费花在学校的教学上,把精力多放在考虑学校的发展上,多为教师和学生办些实事,不断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这才是学校领导最该做的事情。
  但愿校庆之风不再泛滥。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基层

官意凌驾法律 越权指派组阁
两农民告倒镇政府
  日前,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判令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政府越权撤销枣园村村委会主任、副主任职务的行政决定无效,农民牛和平、倪现堂的诉讼至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1999年2月,洛阳市白马寺镇枣园村农民牛和平、倪现堂经合法选举当选该村村委会主任、副主任。牛、倪任职期间,村民为维护自身权益,采取了围堵镇政府机关、堵塞310国道的过激行为。同年9月24日,牛、倪被洛阳市郊区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2000年2月27日,白马寺镇政府以“白马寺镇政府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领导小组”的名义,作出了《关于撤销枣园村村委会主任、副主任的决定》。决定由镇干部于当日向枣园村群众代表宣布,并未向牛和平、倪现堂宣布或送达。之后又指派镇干部担任村委会主任,组成了新一届村委会。牛、倪不服,上诉至洛阳市中级法院。洛阳市中级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乡(镇)人民政府是国家政权的最基层组织,村民委员会是村民的自治组织,二者之间没有隶属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文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民委员会成员”,据此,白马寺镇政府作出撤销牛、倪二人村委会主任、副主任没有法律依据,是超越职权的行为,故依法判决予以撤销。判决后,白马寺镇政府以镇政府不是适格被告,一审法院适用法律错误为由,向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公开审理后查明的事实和原审法院查明的事实一致,故依法作出了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白马寺镇政府承担一、二审全部诉讼费用的终审判决。
  河南洛阳市健康路29号 于乾坤 郝亚莉 李治敏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警世醒人

车内放包被盗多 司机开车当警惕
  近年来,笔者在办案中发现,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钻汽车司机警惕性不高的空子,盗窃放在车内提包、手包的案件较多,2001年1至12月初我院就审理了8起。
  车内包失窃与开车人缺少防范意识、麻痹大意有直接关系。例如,个体老板武某去年4月8日驾驶一辆高档轿车去我市临河街生产资料市场办事,将手包锁在车内离去。盗贼用螺丝刀撬开车窗玻璃,盗走其手包(内有人民币1.4万元及证件和票据若干)。去年12月1日,某公司经理沈某驾驶面包车行至二道区万隆家具城门前,停车没锁门去路边10米处电话亭打电话,被在此伺机作案的哥俩发现。他们一人作掩护,一人打开车门将车内手包盗走,包内有现金600余元,智能王电脑一部,银行卡3张和20多万元的票据。
  这类案件的盗贼多为两人以上团伙作案,作案地点主要在汽车修理部、商场、市场、酒店门前等。
  在此提醒司机:当人离车时,应尽量避免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以防被盗。
  吉林长春市二道区人民检察院 蔡光华 杨 迪

第6版(社会观察)
专栏:编辑视角

“形象秀”该休矣
赵蓓蓓
  “形象工程”毁了形象的蠢事,我们已经耳闻目睹了不少,今天这里披露的,又是这样两桩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看着眼前投资上百万元的养羊场里那只形影相吊的猪、数百万元投入换来的多数闲置的大棚,恐怕没人能笑得出来,有的只会是痛心和气愤。
  为何这类“闹剧”会不停地在一些地方上演?为何这种自以为是的“导演”会层出不穷?
  当今一些“形象工程”实际上是种“形象秀”,那些看似很有魄力、很有开拓精神的领导不过是想通过做点大工程“秀”一下自己,让别人特别是上级领导看看自己或辖区内的“不同凡响”之处。若把形象“秀”好了,说不定就会升官发财,即便“秀”不好或“演砸了”也不用负什么责任、花什么代价。有了好处自己得,结了苦果别人吞,何乐不为?!
  目前,不少地方的“形象工程”建设很值得质疑。一些大权在握的领导干部,不搞可行性研究,不搞科学、民主决策,自己拍拍脑袋,想当然地就搞起成百上千万元的工程。他们注重的是这些工程的外在“形象”,即能否为地方特别是地方领导增“面子”,却很少考虑这些工程的内在功能和实际效用,更有甚者纯粹就是要制造假象糊弄上级、愚弄百姓,为个人捞取荣誉和实惠。
  其实,真正具有责任感、把百姓疾苦放在心上的领导干部是不会为所谓形象而去干劳民伤财的事情的。他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对人民、对国家有没有好处。他们知道手里掌管的钱来之不易,所以用起来会慎之又慎。特别是对贫困地区的领导干部来说,拿百姓的血汗钱打水漂似地去造什么“形象工程”,去搞什么“示范园区”,于心何忍?
  一个地方的形象,一个地方政府或领导人的形象,是各种综合因素的体现。而一种形象的确立,是个系统工程,是一点一滴、脚踏实地地干出来的,绝不是花点大钱弄个“工程”就能搞出来的。当然,有些“形象工程”倒是可以折射出某种形象。眼前这组图片中展现的工程,不就使这个地方的形象包括某些领导人的形象跃然纸上了吗?至于是树了形象还是毁了形象,是示范还是出丑,不言自明。
  少考虑“形象”,多干些实事,其实是最好的“形象工程”建设。真正能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服务百姓的,必然会在人民的心目中确立良好形象。评价形象好坏的唯一标准,是百姓心中那杆秤。
  要防止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出现,除了必不可少的决策监督外,追究那些给国家和人民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形象工程”的决策者、领导者的相关责任(包括经济、法律责任)至关重要。假如让那些弄花架子工程的人不仅会毁了自己的形象和前程,甚至可能倾家荡产乃至坐大牢,谁还会热衷于搞那种劳民伤财的玩艺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