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各地传真)

张老汉算帐
  本报记者 安 洋
  63岁的张怀玉老汉住在山西省吉县柳沟村8道沟的沟口上。1月4日,记者坐在了他家的热炕头,一碗大叶茶,一盆大苹果,一篮子大红枣,“快吃,快吃”,老汉生怕客人吃得少。不一会老人打开了话匣子:“今年的收成真不赖,苹果收入了3800元,烟叶收入了2100元,其他收入了1100元,一年下来,7000多块钱到手了。”
  “咱吉县农民可是沾了这特色农业的光”,老汉描绘过去的日子是“收了麦子种棒子,年年都是老样子,有粮无钱没法子”。后来县委、县政府提出了“苹果烟叶富农”的战略,“这点子出对了,咱这地方温差大,结出苹果那味道特别得很,”他栽的苹果全都是优质的红富士,“高接换头、果面贴字、果身套袋的技术,县里派人手把手地教,21元钱一箱,广州、北京的许多果商上门收购,”张老汉掏出一盒“红塔山”,一人递了一根,“这就是他们给我的。”
  提起烟叶老人又来了劲,“咱这地方的烟叶油性大,想要的人可多了,”他说,县烤烟局实行产前、产中、产后包苗种、包技术、包销售的全程服务,“根本不需要咱操其他的心。”
  这个县优质苹果和烟叶的种植面积连续3年递增6万亩,近8万农民参与种植,苹果和烟叶已成为这个县的品牌和特色。县里又新建了一座可储藏1000吨苹果的气调库,张老汉说“这就能实现季产年销了,今年弄好了能上这个数”。老汉把一根指头伸得直直的。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人生舞台

周克万:情系塔里木
  本报记者 李 忱
  10年前,西南石油学院一位22岁的学生党员在毕业前一年向校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去塔里木油田”的申请书。10年来,他情系塔里木,矢志不渝地献身祖国的石油事业。他就是塔里木油田分公司油建管理项目部总工程师周克万。
  参加工作不久,周克万被任命为通往油田的沙漠公路的常务副经理,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一次在检查施工时,突遇一场特大沙尘暴,他和民工们用身子紧紧地压着铺好的50多米编织布,双手死死拽住不让风刮走,手指甲都撕裂了。3个小时的沙尘暴过去了,周克万成了“沙雕”。
  1995年,周克万考上西南石油学院研究生。获得硕士学位后,因成绩优异,导师挽留他继续攻读博士,可他选择了回塔里木;一家大公司用20万年薪聘他,周克万婉言谢绝。1997年8月下旬,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腹地的塔中四120万方天然气处理及气举工程到了关键时刻,地表温度高达70多摄氏度。周克万一会儿守在搅拌机旁,一会儿在浇注基础的现场。患有痔疮的周克万,此时病情加重,稍一走动就流血,实在疼痛难忍时,就吃一片止痛片。基建公司经理急了,把他撵回家,两天过后,人们又在工地上见到了他。
  出了沙漠,又进戈壁。为了降低投资,周克万带领职工从早晨到傍晚,吃干馕和咸菜,硬是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一条15公里长的外输管线和一条12公里长的水源井管线量了出来,并对两条管线进行优化,分别节约投资91万元、35.2万元。有一次他累得晕倒在地上,醒来又接着干。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走过了茫茫戈壁的10个年头?周克万深情地说:“从写申请到塔里木那天起,我就下决心在边疆为党干一番事业。”10年中,他先后被评为局级双文明先进个人、青年学术带头人、模范共产党员,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公司评为国优工程项目创建贡献者,他领导的“冲锋号”青年突击队去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第5版(各地传真)

澄迈新年趣事多
本报记者 贺广华
  瓜菜大户:打爆手机
  海南省澄迈县元旦这几天谁最忙?澄迈县委书记王勇告诉记者,非瓜菜大户莫属。记者去找瓜菜大户,他们说:“我们虽忙,但谁也没有王美志忙。”王美志有多忙?在与记者见面的一个小时里,他的手机几乎响个不停,接了北京、武汉、杭州等十几个城市打来的电话20多个,又给分散各乡镇的果菜协会会员拨了10多个电话。
  一脸疲惫的王美志说:“我每天的电话不下200个,电话打得多,信息就来得多,钱就赚得多。如果哪天电话少了,瓜菜行情就不妙了。”除了自家的瓜菜生意要做外,作为澄迈果菜协会的会长,他还要为协会120多个会员及海南各地上万农户服务。
  眼下,冬季瓜菜运销旺季还未到,“到了春节前,每天要向全国各地发运数百卡车瓜菜,那才叫忙。”王美志还要往下说,手机又响了!
  监督名片:撒遍乡村
  澄迈主产冬季瓜菜的乡镇,都立有瓜菜信息牌。上面除有当日全国各大城市瓜菜市场行情外,还有一张监督电话表。农民群众有任何问题,一拨电话,当即就会有答复。农民对县政府的这一便民举措自然称赞有加。但县政府领导却心有不安,他们发现还有相当多的农民记不住这些监督电话号码,决心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元旦那天,记者去找澄迈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李蛟进,一见面,他就笑着递名片,“你在采访中发现了什么问题,可随时给我们反映。”原来这是他们特制的监督名片,上面不仅有他本人的办公电话、手机号,还有农业、公安、工商、地税四位局长以及交管中心主任的办公电话、呼机号、手机号。
  后来,记者在澄迈乡村转悠,发现不少菜农都随身揣着这么一张“监督名片”。
  县长做东:宴请菜农
  澄迈是海南冬季瓜菜产销第一大县,目前种植面积近16万亩,产量可达30万吨。“一季瓜菜半年财”,对澄迈县的领导来说,眼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为全县10万菜农排忧解难。
  新年第一天,澄迈县的主要领导不约而同下了基层,县长吴九丰对同行的农业局长李志雄说:“你把对县里发展冬季瓜菜贡献最大的几个菜农请来,吃顿便饭,我做东。”县委副书记符永听说县长要请菜农,也赶来作陪。他说:“我们时刻都不能忘了农民兄弟。”
  饭后,美亭乡的瓜菜大户王跃孔对记者说:“县领导对我们这些农家人这么好,我们没有理由不好好种菜。”

第5版(各地传真)
  投资30亿元改造电网
青海300万农牧民告别煤油灯
  本报西宁1月5日电 记者马应珊、禹伟良报道:青海投资30亿元加快建设农村电网和城镇电网改造工程。日前,大多数主体项目已基本完成,60多万户、300多万农牧民受益,从此告别了煤油灯。
  为抓好这项造福人民的工程,省长赵乐际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省电力部门精心组织施工,及时完成了39个县农网改造建设项目,进一步规范了农网改造建设标准,并完成了35千伏送变电工程、10千伏农村电网改造、农村低压配电台区改造等多方面的技术标准,有效地指导和推进了农网改造建设工程顺利进行。
  改造后的农村电网,普遍出现“四高两低”的好趋势:即供电能力、供电质量、供电可靠性和农村用电水平明显提高,电网损耗和电价明显降低。仅以平安、湟源、兴海县为例,实现“两改一同价”后,三县农民年减负80万元;许多农户安装了磨面机、榨油机、粉碎机,电视机等家电开始普及到农村牧区,户月均用电量比过去提高了几倍。农村牧区乡镇企业发展突飞猛进,家电、机械等消费市场进一步拓宽,农牧民增收的渠道不断扩大,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第5版(各地传真)

利用职权索贿受贿
宝鸡市公安局长被逮捕
  本报西安1月5日电 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局长范太民最近因涉嫌受贿罪被逮捕。
  2001年7月27日晚,一名窃贼在宝鸡市公安局作案时当场被擒。窃贼交待,近3年来多次在范太民办公室行窃,盗走数万元现金,还有白金戒指、黄金手镯、名牌手表、金质毛主席徽章等财物。8月9日,根据群众举报,陕西省纪委、省检察院组成联合调查组,对范太民涉嫌收受贿赂、礼金等问题进行调查。调查发现,范太民在任宝鸡市公安局办公室主任、副局长、局长期间,利用职权先后索贿、受贿10余万元,收受礼金30多万元,非法占有企业四室一厅住房一套,还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违规参与营利性活动,牟取暴利。
  然而,多年来范太民在暗中大肆索贿受贿、违纪违法的同时,表面上却大谈遵纪守法、大做清正廉洁文章。
  1995年5月,一个体户送给他3万元存折,当着局监察室主任的面,范太民在存单上写道“我虽然没有钱,但我有人格、有党性……我视不义之财为粪土”,当场将存单退还来人。范太民还极力标榜自己朴素和节俭。在任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到局长的数年间,他经常脚穿解放鞋,肩背绿挎包,赢得了“挎包局长”的美称。
(孟西安 王春喜 张 溢)

第5版(各地传真)
  实施名牌战略 培养龙头企业
永嘉跻身全国经济强县
本报永嘉1月5日电 5年前还是浙江省8个贫困县之一的永嘉县,实施“名牌立县”、“质量立县”的发展战略,目前已跻身全国经济发展200强县之列。去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150亿元,财政收入5.5亿元。  1996年前,永嘉拥有五个“浙江之最”:贫困面积最大,贫困人口最多,公路密度最低,人均用电量最少,水电、旅游资源丰富而开发程度最差。为了尽快摆脱落后面貌,永嘉县委提出“三带”发展思路,即在平原地区布局“沿江金色工业经济带”,在山区布局“沿山特色资源开发带”,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布局“沿溪绿色旅游风光带”。永嘉县排摸出一批在全国同行业或同类产品中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30家企业加以重点扶持,给予优惠政策,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从而使一批“排头兵”企业脱颖而出。
  作为温州“中国鞋都”的一部分,永嘉制鞋业近年来异军突起。奥康集团凭借独特的厂商联销经营模式迅速壮大,已连续两届荣获“中国十大真皮鞋王”称号,去年销售总额达到8亿元,各项综合指标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1993年才起家的红蜻蜓鞋业集团,采取“借鸡生蛋”方式迅速占领市场,目前市场占有率已跃居全国同行业第六位。
  泵阀业是永嘉的传统支柱产业,但过去由于质量不稳、品牌不响,难以进一步发展。1997年以来,随着“质量立县”、“名牌兴县”战略的推进,永嘉县大力进行行业整顿和技术改造,使泵阀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凯泉集团年销售额已达3.5亿元,名列全国水泵行业第一位。该企业最近又动工兴建占地70亩、总投资1.2亿元的全国最大的工业泵生产基地。浙江超达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超达”牌产品出口到欧美、日本、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去年,永嘉县阀门业产值达40多亿元,约占全国市场的30%,成为“中国泵阀之乡”。
  永嘉还享有“中国纽扣之都”的美誉,所生产的纽扣、拉链分别占全国50%和30%以上的市场份额。以“报喜鸟”服饰的声名鹊起为标志,永嘉的服装制造业近年来也有了飞速的发展。(胡志刚)

第5版(各地传真)

改善投资环境 利用产业优势
仙桃招商引资有新招
本报武汉1月5日电 记者罗盘报道:时值寒冬,湖北省仙桃市提前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春天:目前,该市招商引资已达20亿元,30多个投资过千万元的引资项目已陆续动工兴建。在深圳全国高交会上,仙桃市揽回13个项目,总投资达6.2亿元。招商引资已成为仙桃市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仙桃市一改过去招商引资“拼地价”、“让财力”的短期行为,积极创造自身条件招商引资。他们把提高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作为招商引资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定期请来专家、学者、企业家讲课。同时,不惜本钱广揽人才。仙桃迈亚股份公司以年薪50万元从外地聘请3名高层次人才,借脑生财,为企业注入活力。香港丝宝集团几年前在仙桃投资生产化妆品,去年,该集团又投资4.18亿元新上生产线,集团董事长梁亮胜说:“我们在仙桃不断扩大投资,看中的就是合作者的远见卓识和搏击市场的能力。”
  他们改善投资环境,实施一条龙办证、一支笔审批、服务承诺、收费明白卡等服务制度,在外资企业与部门之间建立两个“隔离带”,对“三乱”和吃拿卡及各种霸道行为予以严肃查处,赢得客商信赖,台湾旺旺、香港宏发、福建亲亲等一批知名企业陆续落户仙桃。
  仙桃市还利用产业优势招商。仙桃水域资源丰富,2000年,该市组织10个水产面积在万亩以上的乡镇到外地招商,全市从浙江、江苏及香港等地引进农业种植、养殖项目256个,投资额7000多万元,引进农副产品年加工量在5000吨以上的大型农业龙头企业3个,总投资过亿元。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记者来信

治一治城市视觉污染
  本报记者 范伟国
  日前,重庆主城区临江门附近的199块影响市容的广告牌全部被取下;江北区迎宾大道、市中心上清寺至嘉陵江南桥头、长江二路等地段,在整治了杂乱无章的广告牌后靓丽了许多。
  重庆是座美丽的山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高楼平房错落有致。可是铺天盖地的广告牌触目皆是,使人透不过气来;有的广告牌还将路牌、交通标记牌遮住,给行人造成不便。
  据重庆城市景观管理部门日前透露,在5年内,市内杂乱无章的户外广告将全部清理。被列入视觉污染的户外广告包括:遮挡绿地和街景、侵占山林和水际线,档次低、已破损或空置影响安全的广告;主城区内所有单立柱高架广告、骑跨道路门架和隧道口的广告;沿街建筑物上的杂乱广告。
  治理污染视觉的广告牌,应该为之叫好。
  为民办实事,“立”或“兴”很重要,而“破”或“灭掉”一些扰民妨民的事,也是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的切实之举。

第5版(各地传真)

解读“金昌模式”
  叶 辉 鲍洪俊
  全国500多家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唯一一家民办中心;世界上能生产数控激光印花制网机的两家公司之一;全国纺织业7位工程院院士中有6位担任该中心顾问……不久前,在全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工作会议上,浙江省绍兴县县长徐纪平在会上介绍了“金昌模式”,引起轰动。
  绍兴县纺织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其前身是金昌电脑分色设计制版中心。这个中心的崛起被人们称为“金昌模式”。
  1994年,几乎在一夜间,一向主营当地纺织品面料的浙江绍兴柯桥轻纺城涌入大量日本、韩国、台湾的面料。顷刻间,绍兴面料无人问津。中国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基地集散中心面临生存危机!绍兴县委常委会紧急商量对策。国外纺织企业已普及无梭织机,产品质量高,花色全;而拥有近1万家纺织印染企业的绍兴纺织业全是有梭织机,工艺落后,技术含量低。于是,从1995年至1998年,绍兴县先后投入120亿元,淘汰了4万台有梭织机,引进了2万多台无梭织机,技术装备水平一下子达到90年代中期发达国家水平。
  然而,绍兴纺织业又面临新的险情:国外印染采用电脑分色制版,绍兴采用的全是手工分色描稿,高档设备生产的是低质产品,绍兴纺织产品依旧少人问津。提高产品印花质量和档次必须在科技上寻找出路。绍兴县实行“扶一家,带一片”的战略,以拥有先进印染技术的民营企业金昌印花电脑分色设计制版中心为龙头,把金昌办成绍兴纺织业的科技中心。县政府给金昌划拨了30亩地用于建造科技大楼,减免了相关规费,解决500万元贴息贷款。中国第一家民营生产力促进中心诞生了。
  金昌得到政府扶持如虎添翼,投资4700万元的科技大楼建成,建立起CAD/CAM技术、数控激光技术、纺织面料开发和信息网络技术等研究室;建立了中国纺织网,构建了全球最大的面料花型库,收集了3万多种花型;与中国纺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科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金昌把攻关目标瞄准了我国纺织印花技术的尖端难题: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脑印花软件。金昌EX6000印花电脑设计分色系统、激光印花制网机旋即获准立项,后者曾是国家“八五”、“九五”攻关10年未果的国家级重点项目。
  吸引国家级专家的是金昌的人才政策,他们聘请了中科院、浙江大学等院校的一批国家级专家技术攻关,开发出金昌EX6000软件,投资3000万元研制成功数控激光印花制网机,使印花工序从37道缩减到7道。随后,他们向印花产业链延伸,开发出激光照排机、激光成像机、圆网喷胶机等设备。
  金昌一整套软硬件的开发成功改变了绍兴轻纺业的生产格局,产品开发时间从过去的“3天出小样,5天成批量,7天上市场”缩短到“3分钟出小样,1天成批量,2天上市场”,印花档次也大大提高。仅印花分色制版软件推广应用一项,就使每米印花布增值0.5元,全县每年因此增加附加值3.5亿元。由于面料质量的提高,绍兴纺织品出口大幅度增加,今年全县出口已达8.5亿美元,增长67%,成为浙江省出口第二大县。目前该县已形成了年产化纤原料35万吨,织造20亿米,印染35亿米,服装1.1亿件的生产能力,成为全国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基地。

第5版(各地传真)

凯麻高速公路通车
本报贵阳电记者 孙海涛报道: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首府凯里至麻江高速公路近日建成通车。这是国家规划的上海至云南瑞丽国道主干线贵州段东段。公路全长五十一公里,有五十七座桥梁,二百一十一个涵洞和两个隧道,工程总投资十五点六亿元。

第5版(各地传真)

哈尔滨数码城开通
本报哈尔滨电 记者孟辉报道: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和黑龙江信息港共同创建的城市门户网站——哈尔滨数码城(www.digiharbin.net.cn)元旦前正式开通。网站开设了领导介绍、城市综览、政务公开、招商引资、经济发展等九个频道,开通了城市论坛、市长与市民对话等互动性栏目。

第5版(各地传真)

福建动工兴建福州大学城
本报福州电 记者赵鹏报道:一期总投资二十三亿多元、总规模二十平方公里、可容纳在校学生七万至十万人的福州大学城,近日在距福州市中心直线距离十公里的闽侯县上街镇破土动工。据介绍,首批学生可在二00三年入住,大学城计划于二00五年前全部建成。

第5版(各地传真)

深圳私车拥有量激增
本报深圳电 记者胡谋报道:至二00一年底,深圳市正式注册的私家车已达十八点三二万辆,占全市车辆总注册数的百分之四十八,其中私家小轿车有十一万七千二百辆,占轿车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九。据介绍,近三年,深圳的私家车一直以百分之四十五左右的速度增长。国产车由于价格低、售后服务便捷,受到车主们的青睐,捷达、广州雅阁、金杯、夏利、帕萨特、富康等较受欢迎。

第5版(各地传真)

青岛垃圾综合处理工程竣工
本报青岛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总投资三点三四亿元的青岛市大型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工程日前竣工并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青岛市的垃圾处理步入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良性循环发展的轨道。设计转运能力为日均一千五百吨,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达到三千六百吨/日的转运能力。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湖南吉首市矮寨镇德夯村自1987年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国内外300多万游客来此观光旅游。图为德夯村一对苗家姐妹在摄像师的镜头里喜看自己的形象。 陈庭茂摄

第5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与思考

四川麻雀为何大幅减少?
  ——专家分析说主要是滥施农药所致
  刘裕国 王为
  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曾广布于四川各地的麻雀大幅减少,引起各方的关注。麻雀是移居“他乡”,还是死亡了?民间流传着各种说法。有人认为,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引起了麻雀从四川盆地向气温较低地区举家迁移,也有人认为,由于现代的水泥建筑在城镇和乡村取代了传统的木屋瓦房和草房,使麻雀失去了营巢栖息地,进而导致种群数量下降和消失。再一种猜测认为,是由于麻雀种群自身消长规律所致。
  最近,四川师范学院省重点学科动物学教研室主任郭延蜀副教授应用在微机支持下的综合处理和分析空间数据的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数理统计方法,并结合他10多年来所搜集的野外数据、文献资料,首次揭开了四川麻雀大规模减少之谜。郭延蜀否定了气温升高、失去营巢栖息地、种群自动调节假设说。他指出,20世纪后期,四川省麻雀减少区域与四川省发达、较发达的农业区是完全重叠的,麻雀减少与农药的使用有关。70年代以前,四川农村使用的是较单一的中低毒高残留的六六六、DDT等有机氯农药,使用量也较小。从70年代后期开始,农药的主流品种过渡到久效磷、对硫磷、氧化乐果、磷胺等剧毒、高毒有机磷农药,其次为氨基甲酸酯类农药,除了杀虫剂外,还增加了各种除草剂。为了提高水稻等农作物的产量,农民使用农药的剂量和频率成倍增加,每亩田地农药的使用频率由六七十年代的每年不足一次,上升到每年4—5次。麻雀在四川盆地的繁殖期为3月下旬至9月上旬,而这段时间也正是农田用药的高峰期。育雏期的麻雀,喜食昆虫。但由于农田打药,成鸟因捕食中毒昆虫而死,幼鸟大多饥饿而亡。更为可怕的是,麻雀取食沾有微量有机磷农药的杂草种籽后,还会因厌食而亡。正常情况下,秋季麻雀种群中,幼鸟与成鸟的比例约为4∶1,即秋后的麻雀种群组成大多数为当年的幼鸟,而1980年秋季,根据在南充市郊所作的统计显示,当年幼鸟与成鸟的比例仅为0.7∶1。麻雀减少现象最先出现在农业发达的四川盆地及川西南山地的河谷、平坝地区,然后向经济较落后的区域扩展,并持续至今。而在这些区域里的一些大的公园、学校、机关和地域偏僻的乡村,由于农药使用次数少,量较小,因而还残留着一些麻雀的小种群。川西高原属林、牧区,农药污染较少,因此还常能见到几百只甚至上千只的大群麻雀。综上所述,麻雀在四川的大幅减少,正是由于近20年来四川农耕区普遍滥用有机磷等农药所致。这一现象在我国农耕区,尤其是水稻产区具有一定普遍性。
  四川麻雀减少的现状表明,滥用农药将打破生态平衡,并危及人类的身心健康、农业生产和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了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安全,仅是禁用或新开发几种农药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人们应该有节制地、科学地使用农药(包括杀虫剂、杀螨剂、杀鼠剂、杀菌剂、杀线虫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麻雀的减少,应该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