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图为陕西盖天力队外援斯特林格(左)跳起妙传。
  新华社记者 焦卫平摄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男篮联赛第九轮爆冷
陕西队主场击败北京队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1月5日,甲A新军陕西盖天力队在摩托罗拉全国男篮甲A联赛第九轮中主场击败劲旅北京首钢队,爆出冷门。上海东方队则在客场轻松击败缺兵少将的江苏南钢队,继续不败之旅。
  陕西队在首节即取得主动,领先北京队6分。北京队在第二节追回3分,但陕西队依然控制了场上局面,陕西队中锋盖斯在篮下对抗北京队中锋巴特尔颇有威力,全队快攻反击也打得有声有色。最终,陕西队以99∶85拿下本场比赛。陕西队盖斯拿下27分和14个篮板球,但全队得分最高的是前锋单卫国,拿下31分。北京队巴特尔在对手严密的盯防下只拿了13分。赛后,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表示,队员拼劲不够,争胜的信心不足。本队的客场心理关还没过。陕西队主教练陈道宏说,取胜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面对实力强于自己的北京队,队员们能够抓住重点盯防对象,提高了整体防守质量。同时在进攻中强调了外线移动穿插,打出了速度。这是制胜的原因。
  江苏南钢队近来被伤病困扰不休。丁铁训练时扭伤脚。同上海队一战,胡卫东下半场脚又受伤,另一名主力张成已因伤缺阵数场,目前仍在休养。主教练徐强只能无奈表示,球队能打成这样已很满意。上海队主教练李秋平则认为,防守是本队获胜的主因,本队强硬的防守消耗了对手的体力,命中率自然下降。

第3版(国际·体育)

对“黑哨”裁判的调查取得突破
阎世铎说,已有裁判“认错”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记者许基仁、杨明)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今天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足协对一些涉嫌“黑哨”裁判的调查取得突破,已有裁判承认“自己过去做错了事”。
  阎世铎说:“中国足协在进一步收集证据的情况下,视裁判主动坦白和抵赖不说两种不同情况,在必要的时候提请司法介入。”
  阎世铎说,针对“黑哨”事件,中国足协这一段主要做了三项工作。一是广泛征询司法界的意见,了解司法介入的问题;二是有重点地做一些裁判的工作,目前已取得突破;三是与一些俱乐部进行接触和沟通。
  阎世铎透露,今晚他就将飞赴杭州,与浙江体育界和俱乐部人士沟通情况,调查研究。
  此前,新华社记者方益波、杨明从浙江绿城和广州吉利俱乐部以及浙江省体育局了解到,有7名裁判在执哨甲B联赛中曾收受“黑钱”,每场数额从3万元到8万元不等,其中包括赛前谈好价钱但最终因没赢球而没有拿到钱的情况。此外,甲B联赛中还存在着涉及俱乐部和教练的“假球”以及地下赌博集团。新华社已通过有关渠道反映情况,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阎世铎称之为“帮助打开了坚冰”。

第3版(国际·体育)

今年甲A联赛对违规者的处罚将更严
  新华社成都1月5日电 (记者史春东)记者在今天全国足球甲级俱乐部总经理联席会议上获悉,在新修改的中国足协纪律处罚条例中,对今后在赛场上的违规者处罚更严了。
  新的处罚条例里,对比赛中出现延误比赛、罢赛等情况,过去仅有三条处罚办法,现增加到了七条。对违纪者可以选择如下处罚:罚款;判对方本场比赛以3∶0取胜;扣除不少于3分的联赛积分;降级;取消转会资格;取消注册资格等。
  比赛中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出现侮辱、诋毁、吐唾沫、打手势等侵害对方的动作,将受到罚款3000元至1万元、停赛2至3场比赛的处罚。如多项动作都占有,足协将选择较重的处罚。对在比赛中出现击打、脚踢、踩等类方式者最高可处以停赛5场比赛,罚款5万元。对俱乐部、球队,教练、运动员、工作人员为谋取不正当利益,以比赛为内容涉及参与赌博活动等将受到降级、不准从事足球工作等处罚。

第3版(国际·体育)

墨西哥足协将以抽签决定比赛裁判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4日电 (记者冯俊扬)墨西哥足协日前决定,在2002年度墨西哥夏季甲级联赛中,所有甲级和乙级联赛的比赛裁判都将通过抽签的方式产生,以杜绝联赛中因为裁判因素而影响比赛的公正性。
  以前的墨西哥全国足球联赛,是通过足协任命的形式来决定比赛的裁判。但这一形式的弊端就是易于造成“裁判腐败”。在每年的联赛中,都会出现因为裁判偏袒某支球队而导致发生纠纷的事件,令墨西哥足协感到十分头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墨西哥足协和各俱乐部的官员进行磋商后决定,在今年的夏季甲级联赛中采用临时抽签的方式来决定比赛的裁判,因为只有在比赛前才能产生执法的裁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足球比赛中的“黑哨”现象。
  但墨西哥足协的这一决定遭到了很多足球裁判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是对他们工作的不信任,并威胁说将在今年的联赛中集体罢吹。但墨西哥足协官员表示,为了保证比赛的公正,他们不会在这一问题上作出让步。

第3版(国际·体育)

卡普利亚蒂获得香港挑战赛冠军
  据新华社香港1月5日电 (记者曲北林)世界女子二号种子、美国选手卡普利亚蒂今天在这里战胜俄罗斯的德曼蒂耶娃,获得香港女子网球挑战赛冠军。
  这是她第二次获得香港挑战赛冠军。2000年她首次参加这项比赛,在决赛中击败当时的世界一号种子辛吉斯获得冠军。
  世界十五号种子德曼蒂耶娃今天充分展示了年轻的威力。这位20岁的高大选手利用大力发球,控制了主动,以6∶1轻松拿下第一盘。第二和第三盘的比赛,全都是以德曼蒂耶娃领先开局,但是卡普利亚蒂后来居上。第三盘,德曼蒂耶娃以3∶1领先,居然自己着急失误,逐渐失去优势。

第3版(国际·体育)

西班牙网球队捧得混合团体霍普曼杯
  据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三号种子西班牙队今天在澳大利亚西部的珀斯举行的霍普曼杯网球赛决赛中后来居上,以2∶1战胜头号种子美国队,赢得世界网坛水平最高的霍普曼杯混合团体赛冠军。
  美国名将塞莱斯战胜西班牙老将桑切斯获得女单比赛的胜利,但在男单和混双比赛中,美国选手则双双告负。

第3版(国际·体育)

大连积极申办2008年奥运会沙滩排球比赛
  本报讯 大连金石滩国家度假区前不久聘请曾经成功挑战南极冰海,并打破南极游泳世界纪录的王刚义为“体育旅游形象大使”,而该度假区还正在积极申办2008年奥运会沙滩排球项目的比赛。
  金石滩度假区倡导体育文化,做活了体育运动文章,使金石滩一年四季体育活动和比赛不断,成为国际性体育大赛的热门场地。
  大连金石滩拥有国际沙滩排球运动委员会指定的比赛场地,也是国内唯一一个举办过世界女子沙滩排球大赛的场地,已经连续举办了3届世界女子沙滩排球公开赛。同时,金石滩十里黄金海岸也已成为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的候选场地,其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完备的基础设施得到了前来考察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帆船运动联合会主席的称赞,今年的全国帆板赛已初步定在这里举行。
  (孙国桐)

第3版(国际·体育)

教练眼里的散打王苑玉宝
孙宏明
  2001年12月25日,在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总决赛中,北京体育大学选手苑玉宝力克群雄,摘取了2001年中国武术散打王桂冠。苑玉宝成为万众瞩目的王中之王,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日前,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管理委员会向外界宣布:两届散打王将在今年第一季度一决高低。那么,苑玉宝能战胜柳海龙吗?
  借着与苑玉宝的恩师张成民同车之便,记者和张教练聊起了苑玉宝。人高马大的张教练满脸豪气,说起苑玉宝,他脸上顿时露出了难以掩饰的自豪。
  张教练告诉记者:“苑玉宝此番能够以小搏大,成为王中之王——散打王,靠的是自身强大的实力和自信心。”
  尽管苑玉宝近来赛事不断,非常疲劳,他还是靠经验和必胜的信念,在2001年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上“打”出了自我,笑到了最后。
  在去年12月11日的决赛中,刚刚从“泰王杯”比赛归来的苑玉宝带伤参赛,结果他以12分的优势战胜对手王涛,成为75公斤级冠军,并如愿晋级总决赛。拳台上苑玉宝双膝跪地,激动不已,在他看来,2000年没有实现的愿望终于在2001年实现了。赛后,苑玉宝曾告诉记者,决赛中只发挥出了八成水平。
  “苑玉宝是一个技术全面、经验丰富、实力雄厚的选手,他具有灵活性强,拳脚速度快等特点。由于散打王总决赛进行无差别级比赛,不同级别的选手同台较量,因而面对体重占优势的选手,就要打技术战。虽然对手都是一流高手,但苑玉宝这一次放得很开,发挥得淋漓尽致。”张教练这样评价弟子。
  苑玉宝早在1996年就获得了他运动生涯中的首个冠军,那是在亚洲散打锦标赛上,他一举夺得了个人70公斤级冠军,接着又获得了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团体赛70公斤级冠军。在1999年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团体赛上,苑玉宝再夺75公斤级冠军,2001年九运会武术散打75公斤级决赛上,柳海龙与苑玉宝狭路相逢,结果柳海龙当仁不让获得了第一,苑玉宝屈居第二。然而在随后进行的第六届世界武术锦标赛上,苑玉宝再一次成为75公斤级冠军。
  “苑玉宝现在是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在学校里他从不骄傲,学习也挺努力。”张教练说。苑玉宝从1992年开始进入蒙城武校练习武术;1994年进入安徽体工队武术散打队接受训练;1996年就开始有了成绩。1999年下半年,苑玉宝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武术系学习。
  对于苑玉宝和柳海龙之间即将上演的这场大战,张教练说:“苑玉宝和柳海龙都属技术型选手,就各自的实力而言,柳海龙的‘劈挂腿’众所周知,杀伤力很强,但是苑玉宝的‘鞭腿’灵活多变,出神入化,让人防不胜防。作为教练,我了解苑玉宝,虽然赛场上风云变幻莫测,但是我相信他会在比赛中发挥自己的水平、打出自己的特色。”

第3版(国际·体育)

亚洲超级杯足球联赛今年起取代亚俱杯赛
新华社成都1月5日电 (记者史春东)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杨一民透露,举办多年的亚俱杯赛将成为历史,从今年起将由亚洲超级杯足球联赛取代。
  亚洲超级杯足球联赛从今年的8月开始,到明年的5月结束,参赛的队伍都是各国或地区联赛的冠军队。这一联赛分东区和西区,共五个阶段进行,其中预赛进行三轮。据悉,亚洲超级杯联赛的奖金和出场费都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杨一民在此介绍,2003年2月还将进行东亚俱乐部超级杯赛,由中国、日本、韩国三国职业联赛的冠军队参赛。今后,东亚俱乐部参赛规模将扩大到三国的亚军队及第三、四名球队。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吉外长互贺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吉尔吉斯斯坦外交部长伊马纳利耶夫5日互致贺电,对两国建交1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
  唐家璇在贺电中说:建交10年来,中吉传统友好关系不断发展,高层领导人交往频繁,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双边经贸、交通、科技、文化等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显著。双方在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一致或相似,相互支持,密切合作,有力地维护了我们双方的利益。我们对中吉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深表满意。我愿同阁下继续努力,促进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伊马纳利耶夫在贺电中说:吉中是友好邻邦,双方为发展民族经济、建立良好的外部环境和中亚安全区奠定了基础。由中亚四国、俄罗斯和中国参加的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双边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新的动力,开辟了吉中合作的新空间。我们坚信吉尔吉斯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沿着相互理解、互利合作的轨道持续发展和深化,造福两国人民。

第3版(国际·体育)

南盟首脑会议开幕
印巴领导人握手加德满都
新华社加德满都1月5日电 (记者宋德俊)为期两天的第十一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5日在这里开幕。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发展经济、摆脱贫困、反对恐怖活动和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活动。
  在开幕式上,尼泊尔首相谢尔·德乌帕接替斯里兰卡总统钱德里卡·库马拉通加担任南盟轮值主席。南盟其他成员国的领导人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不丹大臣会议主席利翁波·旺楚克、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马尔代夫总统加尧姆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南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就如何加快地区经贸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就如何尽快将南亚地区建成自由贸易区问题进行磋商,并将签署《打击拐卖妇女儿童公约》和《提高南亚儿童权益公约》。会议最后还将通过《加德满都宣言》。
  南盟成立于1985年12月,其宗旨是促进南亚国家在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本届南盟首脑会议将全面评价南盟成立16年来的历程,制订未来发展战略。
  本报新德里1月5日电 记者赵章云报道:据来自加德满都的消息,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今天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上公开握手。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在开幕式上演讲完之后,直接走到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座位前,主动与他握手。整个会场立即报以热烈的掌声。
  穆沙拉夫说:“我向瓦杰帕伊总理伸出了真正和真诚的友谊之手,让我们共同在南亚开启一条和平之路、和睦与进步之路。”他还说,巴已经准备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级别上与印进行“严肃和持续的对话”。
  瓦杰帕伊在他的演讲中欢迎穆沙拉夫伸出的“友谊之手”,并表示巴政府不应该允许恐怖分子在其领土上从事恐怖活动。

第3版(国际·体育)

塔总理高度评价塔中建交10周年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1月5日电 杜尚别消息: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4日说,塔吉克斯坦和中国建交10年是两国政府积极造福两国及两国人民的10年。建交10年来,塔中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
  阿基洛夫是4日晚在出席中国驻塔使馆举行的庆祝中塔建交10周年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塔中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顺利发展,塔将继续同中国保持和发展高层次、全方位的友好关系。
  中国驻塔大使吴虹滨致辞说,建交1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塔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走向深入。特别是近年来,在江泽民主席和拉赫莫诺夫总统的关心和直接领导下,两国合作迅速扩展到各个领域,两国关系发展达到了新的水平。
  塔总统外事国务顾问拉赫马图拉耶夫、政府官员、社会团体代表及各国驻塔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3版(国际·体育)

卡斯特罗接见美青年企业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哈瓦那1月4日电 (记者郑建东)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3日在哈瓦那会议宫接见了来访的美国青年企业家代表团,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卡斯特罗首先对美国青年企业家以及他们的家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认为这有助于两国加强相互了解和改善关系。他表示,他对美国人民充满好感,希望古美两国人民进一步加强交流。他指出,只有交流与合作而非战争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卡斯特罗还向客人介绍了古巴在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他说,古巴去年一岁以下婴儿死亡率已降至6.2‰,低于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的水平。卡斯特罗重申古巴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再次严厉谴责“9·11”袭击美国的事件。他指出,这是一次野蛮的恐怖主义报复行动,造成了大批无辜人员的伤亡。他还对美国人民支持古巴人民为争取古巴儿童埃连回国所作的斗争表示感谢。
  美国代表团感谢卡斯特罗的接见。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第一次踏上古巴的土地。他们表示古巴之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美国青年企业家以及他们的家人一行500多人3日上午抵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了不到24小时的短暂访问。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美特使再赴中东斡旋
  本报驻埃及记者 徐 平
  美国中东问题特使津尼又到中东来了。与津尼第一次中东之行相比,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在阿拉伯方面,去年12月20日阿盟外长会议结束后,虽然阿拉伯国家对阿拉法特的开斋节讲话有不同看法,但是通过阿盟的一系列努力,大家基本上认可了巴民族权力机构的停火立场,甚至成功地让“哈马斯”和“杰哈德”原则上接受了阿拉法特的主张,即停止一切在以色列境内的暴力行动。阿拉伯和巴勒斯坦方面表示愿意给美国以时间,并期待美国会有进一步的后续行动。但如果美以不能很快将巴以冲突导入重开巴以和谈的轨道,阿拉伯方面就可能失望和失去耐心,巴激进组织的暴力行动就有可能死灰复燃。
  在以色列方面,尽管尚未直接对阿拉法特及其民族权力机构下手,但是将阿拉法特困在拉马拉,扬言其是最大的恐怖分子,并在打击“中东地区恐怖主义”的名义下直接对巴控区内的极端组织及其人员采取军事行动,都说明沙龙政府强硬的压服政策没有丝毫改变。显然,以色列希望一边通过逼迫阿拉法特对巴极端组织采取行动,一边通过以军的“反恐”行动来达到结束15个月的以巴暴力冲突的目的,然后由沙龙出面主持谈判,对巴勒斯坦“作出痛苦的让步”,完成以巴“两个国家共处”的目标。
  美国对于打击“中东地区恐怖主义”的态度显然与阿富汗战场不同。为了争取国际舆论以及阿拉伯国家对它下一步反恐行动的支持或谅解,它只允许以对巴极端组织采取有限的军事打击行动。同时美国对阿拉法特及其民族权力机构一直不断加大压力,逼他们尽力对付国内的极端势力。它既让以色列打击巴勒斯坦的极端势力;又保证会给巴勒斯坦“一个国家”,企图通过软硬两手来解决巴以问题。
  人们注意到,最近几周来美国对巴勒斯坦方面施加的压力远远大于对以色列的压力。美国中东政策中明显偏袒以色列的立场是阿拉伯方面不能接受的,也不可能令阿拉伯世界心服口服。美国应该明白,目前巴以出现的暴力活动大幅减少,不是打击“中东恐怖主义”的结果,而是阿拉伯方面争取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一种努力,是政策或策略的调整,是用政治手段争取民族自决的一种选择。巴以局势实际上并没有丝毫缓和,表面的平静只是说明怒火被暂时压制而已。
  很显然,巴以现在一起打击巴控区内的极端势力,只能视作解决巴以暴力冲突的第一步,阿拉伯世界显然在期待美国的下一步动作。如果美国不能发挥其对以色列的制约作用,不能说服甚至压服以色列,尽快执行“特尼特停火计划”和“米切尔报告”,重新启动巴以和谈,那么就难免会有人重新在以色列腹地再搞自杀性暴力活动。这是完全可以意料的。毕竟阿拉伯方面持有这样一种观点:即阿拉伯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不能算作恐怖行动;消除中东地区恐怖活动的唯一途径是彻底解决阿以问题,特别是巴以问题。
  津尼就是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回到中东来的。尽管他希望双方马上执行“特尼特停火计划”,但是他此行到底能有多大成果就难说了,因为这将取决于美以的后续行动。据称,目前以虽然承认阿拉法特在打击巴极端势力方面有成绩,并开始解除对巴勒斯坦的封锁,但是沙龙政府还远未感到满意。另外,沙龙仍然坚持在执行“米切尔报告”之前必须有一周的“绝对平静期”,以体现巴勒斯坦人要求和谈的诚意。在此之前,以色列仍然只谈停火不谈其他。埃及《金字塔报》董事长兼总编辑伊卜拉欣·纳菲阿不久前在《美国特使返回中东地区是必要的,但是……》的评论文章中写道:“我们完全明白,沙龙政府对解决(巴以问题)的过程没有任何兴趣。他把地区局势的平静以及巴勒斯坦停止反抗行动视为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而不是将它看作巴以通往和平的途径。”看来,对津尼此次中东之行能否完成使命,人们仍难以做出乐观预测。
  (本报开罗 1月4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李光耀会见郑必坚
  据新华社新加坡1月4日电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4日傍晚会见了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一行,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谈话中,双方高度评价了中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李光耀说,中国人民在
  2001年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他祝愿中国在新的一年能有更大的
  发展。郑必坚对李光耀表示感谢,并希望中新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石泰峰、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等会见时在座。

第3版(国际·体育)

阿与国际维和部队签署协议
  一名美军士兵在阿遭袭丧生
  据新华社喀布尔1月5日电 (记者刘洪)阿富汗临时政府内政部长穆罕默德·尤努斯·加努尼和国际维和部队司令约翰·麦科尔4日签署了一项关于驻阿国际维和部队的任务和权力的协议。
  根据这一协议,国际维和部队的首要使命是维护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确保喀布尔等城市的社会治安;其次是训练阿富汗军事和安全人员,并给予阿富汗以军事技术援助。协议还就维和部队的应对措施、抵达时间、部署地点、地空交通以及与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关系等等作出了规定。根据有关方面达成的协议,国际维和部队将由17个国家的4500名官兵组成。
  新华社华盛顿1月4日电 (记者王发恩、严锋)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4日宣布,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的一名士兵当天在阿富汗东部城市加德兹附近遭袭击而丧生。
  弗兰克斯是在中央司令部所在地、佛罗里达州坦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他说,这名士兵所在的特种部队分队负责协调美军和当地反塔部族武装之间的联系,敌方使用的是轻武器,但其他细节仍有待进一步了解。弗兰克斯强调,这一事件说明,尽管塔利班被打败并被逐出阿富汗主要城市,但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势力进行清剿仍会面临许多危险。美国情报部门人士4日透露,与美军陆军部队特种部队分队一起行动的一名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也在这次行动中负伤,不过伤势并不危及生命。消息人士表示,这支部队显然遭到了敌人的伏击。
  为了捉拿本·拉登和消灭“基地”组织残余武装,美军近日加紧了在阿富汗东部的军事行动。从3日起,美军已经连续两天对该地区的一些目标实施空袭。

第3版(国际·体育)

反邪教图片展在法举行
本报巴黎1月4日电 记者郑园园、顾玉清报道:由中国反邪教协会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共同举办的“反对邪教、维护人权图片展”今天在我驻法使馆开幕。
  图片展共展出近100幅配有文字说明的照片,并播放有关录像带,用活生生的事例揭露“法轮功”残害生命、侵犯人权的邪教本质。
  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主持了今天的开幕式。法国反邪教部际委员会、法国保护儿童协会、法国反邪教信息资料中心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以及我国旅法侨领等近百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