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单一货币闪亮登场
本报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欧元于1999年1月1日面世却一直未面市,在欧元区各国流通市场门槛外徘徊了整整3年后,终于随着2002年新年钟声的敲响正式进入流通市场。欧洲人以狂欢劲舞庆祝欧元进入流通,使元旦之夜变成了“欧元之夜”。欧元在一片狂欢中闪亮登场,标志着欧元区国家告别了多币体系,从此进入了单一货币的时代。
  庆新年、迎欧元。欧元区国家均以不同的形式欢迎欧元的到来。法国的一些媒体甚至喊出了“欧元万岁!”的口号。尽管还有一些人因对原有货币抱有怀旧情感,对新货币缺乏热情,可是3亿多人使用同一种货币的“欧元时代”已经来临,大势难挡。
  新年的第一天,记者加入了巴黎取款人的行列,从自动取款机中取出了一张20元的欧元,以一睹为快。到2日凌晨,巴黎差不多所有的取款机中都已填满了欧元,足可保证300万人平均每人提取80欧元。在埃菲尔铁塔旁的商亭前,大部分游客仍使用法郎购物,但找回的已全是欧元。一位礼品商抱怨说,游客用的差不多都是大面值法郎,找退余款已出现欧元不足的问题。
  2日是法国商店开门的第一天,记者到巴黎最繁华的香榭丽舍大街走了一趟。这里没有任何关于欧元宣传招贴画和标语,但买卖不错,一切如常。在一家香水店里,顾客手里拿着法郎排着长队正等着付款,可收银员却在反复点算要退的欧元,显然是对新货币不熟悉,生怕出错。
  2002年1月1日至2月17日,被定为欧元和法郎的双货币通用期。可是,法国政府为避免“夜长梦多”出意外,打算采取一切相应的办法,争取在15天内回收80%—85%的法郎。
  欧元刚起步可能会给人们造成一些麻烦和不适应,这是难免的。但是,欧元平稳上路后给欧盟国家带来的好处将是难以估量的。
  首先,暂由12国组成的欧元区是一个蕴藏着无限商机的巨大市场,每年内部贸易额高达1.4万亿美元,约占全球贸易量的
  15%。实行统一货币后不光节省了许多周转费用,还使人才、资金、技术和资源等得到最佳配制,从而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眼下,各国居民立竿见影的实惠是,欧元允许消费者选择来自12国四面八方的商品,而不是一国商品。据欧盟委员会最近的一项调查表明,因产品、产地和季节的不同,价格差异非常大,各商家已开始了统一大市场内的“价格狩猎”大采购。广大消费者因此能平均节约12%的费用,用同样的钱可以买到更便宜的商品。比如,西班牙的鲑鱼只占平均消费价格的61%,而丹麦却高达133%。奶酪在荷兰比在意大利便宜两倍,丹麦的土豆要比爱尔兰贵3.5倍。
  其次,对抵御经济危机将起到一种盾牌的保护作用。虽然欧元自诞生以来,一直处于美元的挤压之下,但其实力是12国任何一国货币难以比拟的。欧洲央行董事会董事索朗认为,欧元实体化后将逐步走强,并有助于国际汇市的稳定。随着欧元区的不断扩大,加上包括一些非洲国家在内的欧盟贸易伙伴约55国将陆续加入使用欧元圈,欧元潜力将更大,可望不断升值,并将与美元形成抗衡之势。
  还有,欧元的使用促进了欧洲文化的融合。这种融合不仅仅是经济的,同样也是社会的。无国界、无身份、货币通用的人口大流动,允许欧洲人更好地交流、讨论、表达和生活。各国间文化相互渗透,人们生活在同一“屋顶下”,从而紧密凝结成“新欧洲”命运共同体。欧元进而成为加快欧洲统一的“杠杆”或“启动装置”。反过来说,正如德国历史学家鲁道夫·冯·塔当所言,如果“没有政治统一的欧洲,欧元只是一杯冷咖啡”。
  (本报巴黎1月2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创新出成果
——中江东非公司开发非洲市场纪实之一
  本报记者 黄泽全
  中国外经贸部一位在职副部长谈到中国公司在非洲拓展外经事业时曾多次提到,“西有刘玉春,东有郭华东”。这位郭华东便是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东非公司(简称“中江东非公司”)总经理,10多年来,他带领中江东非公司员工在竞争激烈的东非市场中不断取得市场份额,在承包交付使用的近百个项目中,基本无一亏损。截至目前,累计签订合同额近2.7亿美元,完成工程承包额2.5亿美元,成为中国在东非地区最大的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
  记者在中江东非公司采访时发现,他们之所以能在东非国家市场站稳脚跟,获得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一条原因是,敢于打破国内企业经营模式的常规,随时根据非洲市场变化形势不断调整经营思路和市场布局,富有强烈的创新意识。
  开拓非洲市场,需要长期扎根非洲的意识。目前国内有些企业在这一尝试中,往往急功近利,缺乏长期的思想准备,因而难以收到预期效果。在谈到这一点时,郭华东深有感触地说:“开拓非洲市场,如同大海游泳一样,只有一个猛子扎进去,才能看到海底五彩缤纷的世界。蜻蜓点水得到的只能是浮光掠影。要想使自己的企业在非洲市场中抓住商机,扩大份额,滚动发展,必须掌握当地经济状况、市场规律、法律程序等多方面情况,在干好在建项目的同时,广泛搜集信息,不断寻找新的项目,这就需要有长期扎根非洲的思想。”他本人在非洲已经工作和生活了16年,从事过木材开采、加工等业务,最后将重点放在建筑承包工程上,兼营其它。今天中江东非公司管理层中的主要骨干也都已经在非洲连续工作达5年以上。
  众所周知,非洲是目前世界上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每年都要依靠大量国际援助进行经济建设,是当今世界上主要承包工程市场之一,也是我国对外开展承包工程业务最早的一个地区。但非洲的承包工程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稍有犹豫,便会错过良机。中江东非公司从1991年开展承包责任制起,便与国内总公司签订了承包责任合同书,在境外开展经贸活动的中国公司中先行了一步。境外公司按照合同规定每年完成经济指标,并向总部上交承包利润。总部对境外公司放开人权、财权和经营权。这样,公司可以根据非洲市场需要相对独立地开展项目投标、施工管理、资金使用、人员调配等业务。例如,肯尼亚中央财政金融学院承建工程,合同金额达1000多万美元,多家公司参加竞标,竞争十分激烈,如果按常规先向国内请示报告,得到答复后再参与竞标,必然会丧失时机。中江东非公司根据承包合同所赋予的权限积极参与投标,最后以合理的报价和良好的信誉中标,得到总部的肯定与支持。项目完工后,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超过了预期目标。中国驻肯尼亚使馆经商参赞朱小川一语道破了中江东非公司的秘密,“是适应非洲市场需要的灵活机制为他们创造了发展机遇”。
  今天,中江东非公司已经形成以肯尼亚为中心、辐射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安哥拉等非洲国家的市场网络,在外人看来,郭华东一定事务缠身、繁忙异常。一位长期在肯尼亚从事经贸活动的中国公司经理对记者说:“郭华东总是从宏观上把握公司的发展,看起来非常轻松自如,不像我们整天忙得不可开交。”其实,郭华东作为业务分布多个非洲国家的公司总经理,其职责是把握政策导向,捕捉投资信息,开辟新的市场。他的一切活动都是围绕这一目标展开的,除肯尼亚外,乌干达、卢旺达和桑给巴尔等地的许多项目,都是在郭华东及时获得信息后组织投标的。由此可见,他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之所以给人举重若轻的印象,在于其工作方式和领导方法不断有所创新。中江东非公司的具体业务工作都是由分管的副总经理和各经理部负责人按照公司的经营方针有条不紊地实施的。这些有别于其他在非洲经营的中国公司的方式、方法,是中江东非公司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英伦堤岸遭受冲击
本报驻英国记者 史宗星
当英吉利海峡彼岸兴高采烈迎来“欧元时代”的时候,一水之隔的英国却发生了反对欧元的示威游行。1月2日,一群英国人涌进伦敦金融城,聚集在英格兰银行的大门前。他们佩带黑纱,散发欧洲12国货币“死亡证书”;他们打开横幅,上面写着“病态的欧元扼杀了欧洲12国货币”;他们还弄来一口棺材,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示威人群中有两名国会议员,两人都拥有高贵的爵士头衔。示威组织者雷诺兹说,英国若加入欧元,其财政和货币控制权就会落入别人之手,所以他要和“英国加入欧元不可避免”的理念进行抗争。
  示威规模虽然不大,但意味深长,反映欧元流通在英国引发了更激烈的辩论。此前两天,保守党重申反对英国加入欧元的立场。该党主席戴维斯称,欧元的理念根本是错误的;作为世界第四大经济实体,英国应保持对经济的控制权,而保留英镑是英国最好的选择。欧元流通的那个夜晚,前保守党政府的一位财政大臣情不自禁地大喊一声:“我们不在其中(指欧元区),好!好!太好了!”
  与此同时,英国媒体也不惜笔墨,但各报的字里行间流露出不同的情绪。元旦出版的《每日电讯报》头版用了这样的标题:《欧洲一头扎进了未卜领域》。该报以特别的笔法写道:“昨晚,欧元的故乡、欧洲央行所在地法兰克福又希望实现取代伦敦而成为欧洲最大金融中心的旧梦。”这家报纸认为,欧元算不上欧盟的创举,“早在希特勒第三帝国时期,德国银行就曾设想建立统一的欧洲货币”。
  种种迹象表明,欧元大潮已越过英吉利海峡,猛烈冲击着英伦三岛的堤岸。反对加入欧元的一派在竭力阻挡,不让它冲上岸来;但同时还有一股力量,正以喜悦之情迎接和利用来自彼岸的这股浪潮。
  布莱尔首相在新年贺词中对欧元表示了良好祝愿。他说,尽管英国尚未加入欧元,但英国的大部分外贸是与欧洲国家进行的,欧元流通后,贸易将用欧元结算,因此,欧元的成功对英国经济“至关重要”,“完全符合英国的利益”。
  负责欧洲事务的外交国务大臣海因接受采访时说,欧元流通有助于英国人重新认识这种新的货币,可助英国人早日作出是否加入欧元的决定。他警告说:“如果我们永远置身于欧洲单一货币体系之外,就很难想象会继续成为欧洲的决定性力量。”海因敦促英国商家接受顾客的欧元,“我们要让每年来英旅游的1300万欧洲大陆人明白,他们只要带钱来就行了。他们可以在这里花更多的钱,而不必把5%的手续费交给货币兑换机构”。
  或许是受到这位大臣的鼓励,或许商人们早就胸有成竹,伦敦一些商店在新年开业第一天便接受顾客的欧元。在繁华的牛津街,Marks&Spencer服装店值班女经理对记者说:“从今天起,我们店接受欧元。”Dixon电器店的收款员说:“顾客可以用欧元付款,但找零还得用英镑。”贝克大街杜骚夫人蜡像馆的工作人员说:“买门票和纪念品均可使用欧元,但眼下只收欧元纸币。”Sainsbury超市虽不收欧元,但它的投币小推车增加了欧元硬币装置,投1英镑或1欧元都可取一辆小车,按目前汇率看,投欧元硬币反倒更合算。
  “这是第一天,接收欧元的商店不多。不过你等着瞧,过上几个星期就会蔓延开来,”Marks&Spencer的女经理自信地说,“谁不收欧元,谁就会失去生意。”其实,这位女经理的话也适合于一个国家。地处欧洲,而不加入欧元,至少在经济上会吃亏的。仅从这个角度观察,示威者与之抗争的“英国加入欧元不可避免”的理念,恐怕是无法阻挡的。(本报伦敦1月3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让国乐飘扬在金色大厅
——徐学辉和他的音乐梦想
  吴文华
  谈及音乐,徐学辉滔滔不绝的专业才华和对中国文化的精辟见解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位加入音乐制作行业仅两年的“新手”。
  20世纪80年代,当改革大潮在神州大地风起云涌的时候,大学刚刚毕业的徐学辉正逢其时,他以一个学子的敏锐眼光看准了这一良机,白手起家,靠勤奋在医药营销领域开拓了一片新天地。事业的成功,使他总想做点什么回报社会和祖国。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徐学辉找到了可为之奉献毕生的崭新事业。
  1999年,徐学辉出国考察,途经音乐之都——维也纳,出于对音乐的偏爱,他游览了维也纳,同时也慕名拜访了金色大厅。在那里,他听到了闻名于世的世界经典音乐,盛情的主人还邀请他参观了金色大厅旁的一个艺术博物馆,在这里存放了全世界所有的著名音乐片,而在亚洲的栏目前,却仅仅只有几张日本的CD,中国音乐成为空缺。当主人得知徐学辉来自中国时,他深表遗憾。徐学辉拉着这位老人的手,动情地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那里有很多美丽的音乐,有世上最动听的天籁,相信不出两年,我会生产出中国最美的音乐,让维也纳,让金色大厅同样飘扬着中国的原生音乐曲。”
  归国后,徐学辉马不停蹄地创办了广州爱必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ABC公司),倾其所得,投资于自己从未涉足的CD业。他坚信,只要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和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精髓,就一定能成功。公司成立之初,徐学辉便以重金从美国引进了一台HDCDModeTOW处理器,并取得该项专利的授权,成为目前中国内地拥有HDCD音频制作技术的唯一机构。同时,徐学辉还大量招兵买马,吸收音乐人才的加盟,使公司的整体实力得到了迅猛提高。
  在产品开发中,徐学辉提出“走精品之路,让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目标,并严格进行规范化操作。短短两年时间,ABC公司就生产出了一大批24bit、192KHZ的音乐及歌曲HDCD唱片,并成为风行于市的高科技产品,成为乐迷及发烧友收藏的珍品。该公司前段时间为我国政府领导人出访欧美准备的礼品中,鲜明地把中国古老的民族乐曲融于一体,分别以笛子、古筝、古琴、洞箫、二胡、民乐合奏等10部分,把中国古老的文化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体现了让中国音乐走向世界的梦想。
  “音乐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句充满哲理的话,让徐学辉感悟很深。为了增加对音乐的感受,徐学辉还遍访民间艺人。从蒙古草原到昆仑山下,从青藏高原到茫茫戈壁,他聆听了众多原生态美妙乐曲。ABC公司继成功推出中乐和广东民乐等经典产品后,近期又大量投入制作巨片《再回大漠》,曲目中,收集了“丝绸之路”的经典名曲,以优美的民族音乐向国际乐坛发起了进军。徐学辉表示,《再回大漠》将于今年4月完成,到时他定会把中国的经典音乐带到格莱美参展。现在,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已有部分ABC公司生产的HDCD进入了该中心的艺术宫殿。

第7版(国际·体育)

南非违章超载酿车祸
本报约翰内斯堡1月2日电 记者李新烽报道:新年前夕,南非发生了十年来全国最大的车祸,一个家族的120人在乘坐卡车前往祭祀祖先的途中发生悲剧,造成48人死亡50余人受伤的惨案。
2001年12月30日,南非北方省一个名为切戈的大家族中的120人,租用一辆大卡车前往马普马兰加省祭祀祖先。上午7时30分,行驶在山道上的大卡车在转弯处突然失去控制而翻滚到山沟里,当场造成46人死亡50多人受伤,另有两名重伤员在医院接受治疗时死亡,死者中包括15名儿童。
警方发言人指出,36岁的卡车司机斯科萨纳已被逮捕,将以玩忽职守罪被起诉。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国外特写

南联盟瑞雪纷飞迎新年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 谢戎彬
2001年12月31日,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瑞雪,洁白的雪花使有着“白色之城”美誉的贝城处处银装素裹,显得分外妖娆。在飞舞的瑞雪中,南联盟送走了21世纪的第一年,迎来了崭新的2002年。
尽管天气寒冷,但不少贝尔格莱德市民仍然带着辞旧迎新的喜悦心情,迎着飘舞的雪花走上街头、聚集广场。入夜,在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上,五花八门的灯饰如同火树银花,闪烁耀眼,冬季停止喷涌的喷泉也被巧妙地加以装饰,成为颇具特色的新年景观。广场中央,一根三层楼高的圆柱上支着一个由无数彩灯组成的大彩球,彩球不停地闪现着“2002”的字样,提醒人们新年的到来。在一曲曲悠扬的塞尔维亚音乐的伴奏下,广场上越聚越多的市民开始翩翩起舞,一张张年轻或苍老的脸上都写满了喜悦,写满了对新年的美好期待。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之时,整个广场、整个“白色之城”沸腾了。五彩缤纷的礼花腾空而起,欢呼雀跃的人们彼此互致新年祝福,情侣们相拥亲吻,孩子们则兴奋地叫喊着。62岁的久基奇对记者说,他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南联盟人的生活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1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B股涨幅全球第一
本报纽约2001年12月31日电 记者丁刚报道:全球著名证券商美林公司今天在这里发布了2001年全球金融证券市场涨幅排行榜,中国再次名列榜首。据该公司统计,在过去的12个月里,中国B股上涨了91.6%。而在2000年,中国B股以上涨137%的幅度夺得了第一。
美林公司的新闻稿说,尽管在2001年,全球证券市场动荡不安,但仍有14个股市保持了增长。中国名列第一。俄罗斯名列第二,上涨幅度为81.5%。土耳其为第三,上涨幅度为46.1%。今年全球下跌幅度最为严重的是芬兰股市,全年下跌了32.4%。其次是阿根廷,下跌幅度为29.1%。

第7版(国际·体育)

2001年我选手成绩斐然
创10项世界纪录获90个世界冠军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提供的统计资料,2001年中国运动员共有8人2队12次创10项世界纪录,其中短道速滑1人1队2次创2项、射击1人1队3次创2项、蹼泳1人1次创1项、游泳5人6次创5项世界纪录。
另据统计,2001年中国运动员在23个项目上取得了90个世界冠军,其中短道速滑21个、自由式滑雪1个、冬季两项1个、射击7个、射箭1个、帆船1个、摩托艇1个、举重6个、柔道1个、摔跤1个、拳击1个、跆拳道1个、游泳2个、跳水8个、体操1个、乒乓球8个、羽毛球4个、跳伞1个、航海模型4个、武术12个、中国象棋3个、国际象棋1个、龙舟3个。在中国选手取得的90个世界冠军中,奥运会项目占12项42个世界冠军。

第7版(国际·体育)

元旦期间,北京市民用各种方式喜庆新年。图为北京宣武区老年人舞狮队表演喜庆狮舞。本报记者 陶源明摄

第7版(国际·体育)

让白雪变成白金
——记朱廷财和他的滑雪产业
新华社记者 郭晓勇 吴晓东
凝视着银装素裹的山峦,远望着条条洁白的雪道,一位东北汉子的眼中盈满了晶莹的泪光……在最近召开的第四届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开幕式上,作为我国滑雪旅游龙头企业——龙珠滑雪集团的董事长,朱廷财心潮起伏,他一生为之追求的“让白雪变成白金”的夙愿正在变成现实。
朱廷财是我国第一代开发滑雪旅游的企业家。如今,他的滑雪旅游产业已拥有5亿多元资产,二龙山滑雪场成为中国接待能力最大的旅游滑雪场,也是世界了解黑龙江滑雪旅游的重要窗口。
唤醒沉睡的冰雪
朱廷财从小就生活在北国雪乡,对漫天飞舞的雪花情有独钟。他步入人生中年的时候,才开始冰雪创业之旅,那时候是白手起家。
1996年,黑龙江省申办第三届亚冬会。但建成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滑雪场需要大笔资金。关键时刻,朱廷财主动请缨,加盟亚布力滑雪场的建设,并从香港引进资金1亿多元,建起了滑雪场和索道,及时保证了工期,成为黑龙江省成功举办亚冬会的功臣。
亚冬会后,沉积在他心中的冰雪浓情一下子迸发了出来。朱廷财慨叹,黑龙江是世界上最后一块未被开垦的滑雪处女地,沉睡多年的冰雪是宝贵的财富,再不能让她自下自融了,点雪成金的产业需要有识之士去开拓,去创造。之后,他领导的企业开始第二次创业,实行“战略转移”,专门在冰雪产业上下功夫。朱廷财到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滑雪场去考察,在陌生的领域中蹚出了自己的道路。
做足冰雪大文章
4年前,朱廷财领导的龙珠滑雪集团成立了,并把滑雪基地定位在风光绮丽、近离哈尔滨的二龙山上。当时,滑雪旅游这个产业在企业家们眼中还十分陌生。黑龙江省旅游局曾为开发这一产业喊破了嗓子,踏破了铁鞋,可就是没人相信滑雪旅游能赚钱。
朱廷财却认为,冰雪不再是冬季垃圾,这是一项极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他逢人便讲,现代滑雪发源于欧洲,目前在世界各国滑雪产业均有好的回报;中国的滑雪场受纬度制约,黑龙江的滑雪产业水平代表着中国;滑雪旅游是中国旅游经济的新增长点。
龙珠滑雪集团起步就在一个高起点上。他们投资2.8亿元,在二龙山滑雪场配置了现代化的场地与设备,能容纳6000多人滑雪。同时,朱廷财还确立了这样的经营理念:滑雪旅游要适合国情,让贵族化的滑雪运动走向平民,让老百姓认可。为此,他们做了许多如降低房价、低收门票等平民化的工作。
如今,二龙山已成为中外游客心驰神往的地方。龙珠滑雪集团经过两个雪期,年年红火,冬夏皆旺,四季常青。几年来,这里接待了中外滑雪者10多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达30多万人次,企业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在其带动下,黑龙江省滑雪旅游正成为冬季新时尚,近两年有多家滑雪场在白山黑水之间落成。
朱廷财,掀起冰雪白色旋风的人,让白雪变成白金的人!

第7版(国际·体育)

米卢说世界杯赛中国队有自己的优势
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2日电(记者冯俊扬)据此间媒体今天报道,中国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近日在接受《足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队实现向世界杯足球赛决赛圈的历史性进军是最大的成功,而在2002年世界杯赛上,缺乏大牌球星的中国队同样拥有自己的优势。
米卢说:“实现世界杯预选赛出线的梦想对于中国队来说不亚于成为世界冠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队已经赢得了世界杯。”米卢承认他为中国队实现向世界杯赛决赛圈的历史性进军“感到十分骄傲”,他同时强调,现在他已经没有太多的压力,所以工作起来将会非常轻松。
米卢认为缺乏经验将是中国队参加2002年世界杯赛遇到的最大难题,不过他同时说:“我们也有自己的梦想。”这位曾分别率领5支不同国家的球队成功冲击世界杯赛决赛圈的著名教练称:“中国队现在的优势多于劣势,虽然对于中国队来说难以拥有如其他国家队一样的大牌球星,但是我们有一支很不错的球队,而足球比赛是集体竞技运动。说实话,中国队提前两轮实现世界杯预选赛出线的成绩让我都觉得有些吃惊。”
谈到中国队在决赛阶段小组赛中的对手时,米卢说:“巴西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要战胜巴西队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使命,我们不应该对此抱有奢望。”米卢同时认为法国、意大利、德国、阿根廷和巴西队是2002年世界杯赛的夺标热门队伍。

第7版(国际·体育)

百事可乐曼联足球训练计划在英展开
本报上海1月2日电 近日,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带领8名中国青少年赴英国曼彻斯特参加为期一周的百事可乐曼联足球训练计划。中国国家队队员李玮峰和祁宏也同行至曼联进行交流。
此次出访英国参加百事可乐曼联足球训练计划的8名青少年分别来自北京、深圳、长春、重庆等8个城市。他们都是由当地足协推荐,通过在2001年7月进行的百事可乐球王争霸赛选拔而出。他们在曼联足球学校中接受射门、运球、控球等基本技术训练,还将和当地的青少年球队进行一些比赛。
此外,小球员们还将有机会观看两场英超联赛,其中一场是在著名的老特拉夫德球场观看曼联队和纽卡斯尔联队的激战。曼联俱乐部破例让小球员们观看他们的封闭训练,并与曼联队主帅福格森进行交谈。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杯赛前巴西队将进行5场友谊赛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1月3日电 (记者殷永建)巴西国家足球队主教练斯科拉里日前在这里证实,在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开始之前,巴西队将进行5场友谊赛,以加强队员之间的了解,加强全队的配合。斯科拉里透露,巴西队在友谊赛中将遇到的对手是葡萄牙队、西班牙队、波兰队、沙特阿拉伯队和南美洲的一支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