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张林池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原农垦部副部长张林池同志因病医治无效,10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张林池逝世后,胡锦涛、曾庆红、贺国强、宋平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张林池是河北清苑人,1936年北京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到宁夏省立中学从事教学工作,1937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张林池由党组织派到河北唐县任县长,后历任晋察冀边区第三专署专员、地委委员,晋察冀边区政府实业处副处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察冀边区政府交通局局长、边区政府农业处副处长、华北农业部副部长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张林池相继担任农业部办公厅主任、副部长,农垦部第一副部长,黑龙江省合江地委书记,东北农垦总局局长,黑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张林池历任农林部副部长、农垦部副部长等职,1995年离休。
  张林池是第十、十一届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中宣部等12部委召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推进“三下乡”活动向纵深发展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丁伟报道:今天,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2部委在京召开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交流去冬今春以来“三下乡”活动的情况和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的工作,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
  去冬今春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推进“三下乡”活动,为农民办了大量好事实事。据不完全统计,共送图书下乡7500万册,送戏下乡43万多场,电影下乡近186万多场;下派科技人员218万多人次,举办科技培训班52万场次,近9000万农民参加培训;下派医疗队近4万多支,培训乡村医务人员235万多人次,给近2500万农民看了病。一年来的“三下乡”成效显著,受到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会议认为,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既为“三下乡”工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充分认识深入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的重要意义,坚持不懈地把这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在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下乡”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十六大精神送到广大农民群众的心坎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三下乡”活动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组织宣讲团下乡宣讲、赠送有关宣传资料、开展文艺演出等多种有效形式,向农民宣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上来。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大力推进农村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在增强农业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服务农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发展规模经营,搞活农产品流通、健全农产品市场体系,增加农民务工收入、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等方面下功夫。
  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传播先进文化,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把体现优良传统、反映时代精神、适合农民口味的优秀文艺作品送下乡,下力气培养一批有专长的农村文艺骨干,与“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等多种形式的助学活动结合起来,帮助贫困农民接受教育,引导农民在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道德目标。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维护农民利益,进一步密切党和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办好事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特别是要多为困难农民着想。要把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作为“三下乡”工作的重点,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元旦春节期间,要形成高潮,努力营造举国同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中宣部副部长胡振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当前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把“三下乡”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力争办更多的好事实事,取得更大的实际成效。要加强对“三下乡”工作的领导,做到人员落实、时间落实、投入落实、项目落实,防止花架子、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各部门一起动手,各方面协调行动,各种手段综合运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要认真总结和推广“三下乡”工作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同时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创新,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实更好。要加大新闻宣传的力度,为“三下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由中央文明办副主任翟卫华主持。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农业部副部长刘坚、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在会上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梧生,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少雄,福建省南平市委书记李川,吉林省卫生厅厅长李殿富先后介绍了当地深入扎实开展“三下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第4版(要闻)

扶贫医院真扶贫
——吉林省大林子扶贫医院纪事
本报记者张玉来李新彦初冬时节,记者踏雪来到吉林省扶余县大林子镇采访,但见一片简陋的农舍当中,有一座新颖别致的乳白色三层楼房,门楣上标着:“扶余县人民医院大林子扶贫医院”。
  农民交口称颂:“咱老百姓的医院”
  走进扶贫医院大厅,面带笑容的护士指着墙上挂的“扶贫医院收费标准”说,医院不仅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还免收专家门诊挂号费,免费接送急诊病人和出院患者,为住院病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记者细看收费说明,国家规定收费标准、扶贫医院减免金额一目了然:电视监控胸腹透视等30项检查、化验、麻醉项目,阑尾切除术等22种手术均比国家规定收费标准降低20%。
  大林子和附近的乡镇属贫困地区,有些农民即使按降低后的标准,交费仍有困难。为使这些农民也能看上病,扶贫医院在民政部门的配合下,对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11个乡镇,近15万农民进行了调查摸底,建立了贫困人口健康档案,为他们发放“医疗扶贫卡”:革命伤残军人发放A卡,享受减免40%医疗收费待遇;特困户发放B卡,一卡全家使用,减免35%收费;五保户发C卡,减免30%收费。
  7年前,农民李学得了严重的肺结核、骨结核,瘫倒在炕上。贫病交加的李学不堪忍受病痛的折磨,曾几次寻短见。扶贫医院开诊后,村民把他抬来请求救治。他做梦也未曾想到,扶贫医院不仅挽救了他的生命,免了他8个多月的住院费、治疗费共1.2万多元,医护人员还为他捐助800元。
  花钱少,却能享受县级水平的医疗
  扶贫医院科室设置远比一般乡镇医院齐全:急诊室、内科、外科、妇产科、耳鼻喉科……计有16个业务、辅助科室,设有40张病床。医院还配备了CT机、800毫安电视遥控X光机等先进的医疗设备。
  “扶贫医院降低收费标准,但决不能降低医疗服务质量!”院长许国精说。在这里常年出诊的还有4位省级医院的离退休专家、教授;各科室医护人员全部来自县医院;管理也是按照县医院的管理规程进行的。
  常见的手术扶贫医院都能做,大的、比较难的手术,患者就通过“绿色通道”迅速转到县医院,仍享受扶贫医院的优惠。扶贫医院设有医疗求助热线电话,24小时有人值班;他们还经常组织医疗小分队,深入到周边贫困村屯,走村入户义诊……几位患者激动不已地讲述了许国精和医护人员多次为特困患者慷慨捐款,医护人员主动为患者献血,自发地为特困儿童捐衣捐物……这一切都为许国精和全院职工的夙愿做了诠释:“让农民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为农村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扶贫医院能够持续“扶”下去吗?
  大林子扶贫医院运营一年,换来一组闪光的数字:医治农民患者2.8万多人。在总体降低20%收费的同时,为198位农村特困户、五保户、革命伤残军人大幅度减免了医疗费。
  有些人提出了疑问:大林子扶贫医院能够持续“扶”下去吗?刚刚统计出来的扶贫医院第一年《业务收支情况明细表》显示:一年总计为农民减免医疗收费47.83万元,占应收费用的27.99%。扣除为农民减免的收费,实现业务收入123.03万元,去掉业务支出108.57万元,节余14.46万元。
  大林子扶贫医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奥秘在哪里?“关键是千方百计开源节流,降低经营成本。”许国精说。建2300平方米的扶贫医院,投入的300多万元来自县医院自有资金和职工集资;医疗设备是由县医院更新设备时分流过来的,不用提取折旧,基建和设备都没有背上债务包袱;医护人员、管理人员工资依据业绩由县医院统一分配,一年即可节省50万元;所用药品和各种卫生器材均由县医院集中采购,后勤服务由县医院统一负责,又降低成本10%。
  扶贫医院低收费、优质服务的办院理念激活了周边农民的医疗消费心理。大多数农民一改有了病“忍”和“拖”的习惯,及时诊治,扩大了扶贫医院在农村医疗卫生市场的占有率。
  “扶贫医院为全县各行业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了榜样。”扶余县县长王俭说,扶贫医院为农民提供质高、价低的医疗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民看不起病、看不好病的问题,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第4版(要闻)
专栏:编后

农村卫生改革的可贵探索
扶余县人民医院大林子扶贫医院运营一年,为农民提供优质低价服务的动人事迹,读来令人感动,令人振奋!
  改革开放后,我国广大农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近年来农民由于增收滞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有所上升。农民看病难、健康保障难,已经成为保护农村生产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问题。大林子扶贫医院从农民最渴望解决的问题出发,以新的思路、举措,对解决农村卫生改革等难题进行了探索,提供了十分有益的经验。
  当前我国约30%的医疗卫生资源在农村,服务对象却是占人口70%的农民。一方面,城市大量医疗卫生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农村医疗卫生资源严重不足。大林子扶贫医院的建立,优化了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使医疗供给与医疗需求达到了基本平衡,也使城市医院的人才、装备、医疗手段以及管理和运行机制等优势在农村得以广泛发挥。
  大林子扶贫医院的成功实践说明,只要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本行业实际出发,选准改革的切入点,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扎扎实实地工作,就会使改革与发展有新突破。

第4版(要闻)

彝文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出版发行
  新华社成都12月5日电(李姝、田刚)江泽民同志十六大报告及十六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彝文版的两个单行本在成都出版发行。在5日举行的赠书仪式上,四川民族出版社和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的负责人把两书送到了西南民族学院少数民族师生手中。
  据中央民族语文翻译局王昌富介绍,十六大报告及新党章的翻译工作受到党中央高度重视。从四川凉山、乐山、成都等地抽调进京的翻译人员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再三逐字审核,确保译文准确无误。四川民族出版社接到任务后,全社行动,多管齐下,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出版工作。
  出版社和翻译局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抓紧发行工作,并采用赠书等形式,尽快把两书送到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彝族群众聚居地区。
  一些得到赠书的彝族师生对记者说:“十六大报告和新党章彝文版的发行是彝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十六大精神,为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建设和跨越式发展作出贡献。”

第4版(要闻)

杨秀山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原解放军后勤学院院长杨秀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1月2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江泽民、胡锦涛、郭伯雄、曹刚川、迟浩田、张万年、刘华清、徐才厚、肖克、廖汉生、杨成武、张震、张廷发等,分别以不同的方式对杨秀山的逝世表示哀悼。
  杨秀山同志是湖北省洪湖市人,1929年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战士、特务队副队长、师政治部宣传队长、团政治委员、师副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创建湘鄂川黔苏区的一系列战斗和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旅副政治委员、军分区司令员等职。他奉命在绥远长城内外扩大队伍,打击日寇。在开辟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斗争中,他率部先后参加了“百团大战”、收复晋北七县以及陈庄等战斗。他率团挺进敌后太原附近的娄烦、静乐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巩固和扩大了根据地,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旅政委、师长兼政委、副军长等职,率部转战大西北,先后参加了中阳、陇东、榆林、沙家店、羊马河、青化砭、运城、宜川、荔北、扶眉和河西等战役战斗。1949年冬,他率部进军新疆,为解放新疆、保卫边疆建立了功勋。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军事学院高级系班主任、军事师范学校校长、解放军训练总监部军校部副部长、总参军校部副部长、国防工业委员会政治部主任、武汉军区副司令员等职。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残酷迫害。1975年,他恢复了武汉军区副司令员的职务,后任原解放军政治学院副院长、后勤学院院长等职。他为我军院校建设和部队建设呕心沥血,做出了贡献。
  杨秀山同志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他是中共七大、十二大代表,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党的十一届四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是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先后应邀列席了党的第十四、十五、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首次颁授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胡果报道:今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清华大学隆重举行首次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颁授仪式暨事迹报告会。获此殊荣的3名志愿者是:广东深圳福田区竹园小学副校长李鸿霖、江苏南通江海志愿者服务站站长徐尔铸、北京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蒙晓燕。
  李鸿霖、徐尔铸和蒙晓燕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均超过3000小时。他们自觉放弃比较优越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有的致力扶贫开发,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事业;有的投身社区建设,参与中国青年志愿者社区发展计划,为社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生活照料等服务;有的退休后成为“金晖志愿者”,为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呕心沥血、奉献余热。他们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是全国志愿者的典型代表。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以李鸿霖、徐尔铸、蒙晓燕为榜样,用实际行动升华人生价值,弘扬先进文化,促进社会进步。

第4版(要闻)

澳门特区预选产生全国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
据新华社澳门12月5日电(记者李鲲)澳门特别行政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议5日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18位正式代表候选人。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厚铧主持,选举会议成员198人出席会议。
  出席会议的选举会议成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从20名代表候选人中选出18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他们是:朱月霞、江美芬、李鹏翥、吴仕明、周锦辉、马有恒、徐德明、高开贤、陈启明、黄枫桦、崔世平、贺一诚、杨允中、杨秀雯、刘焯华、刘艺良、潘玉兰、谭民权(按繁体字姓名笔画排列)。
  主席团常务主席何厚铧宣布了18名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主席团随后举行会议并发表公告,公布18名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提交12月7日选举会议全体会议进行正式选举。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首届上海传媒高峰论坛开幕
本报上海12月5日电记者高渊报道:今天上午,以“中国入世与传媒经营创新”为主题的“2002首届上海传媒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上百位海内外知名传媒负责人与媒体政策制定和研究者出席论坛。
  我国加入WTO后,传媒业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在坚持正确导向的前提下进行理论和体制的创新,是我国传媒业界人士共同关心的新课题。此次论坛的举办,体现了国内传媒业界面对挑战、积极应对的姿态。据了解,论坛获得了海内外众多主流媒体的认同和响应。在应邀与会演讲的海外和港澳台地区的传媒中,包括法国维旺迪环球传媒集团、贝塔斯曼集团、新闻集团、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特纳广播集团等等。
  论坛组委会共收到海内外论文及演讲提纲76篇,其中论文48篇,演讲提纲28篇。这些论文,不少从中国国情和具体实践出发,立足海内外媒体经营创新的前沿,有较强的全球性、学术性和建设性,对推动当前传媒经营创新和集团化建设有一定指导意义。
  本届论坛为期3天,由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上海市新闻学会、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联合主办,今后将定期举办,力争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媒论坛。

第4版(要闻)

台湾当局允许台民航业者春节包机运送大陆台商回乡
  新华社台北12月4日电(记者何自力)台湾当局4日上午通过“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专案”,允许台湾民航业者申请在春节期间以包机方式运载大陆台商回乡过年。
  据公布,包机的航点只限于台湾桃园机场或高雄机场,抵达机场只能是上海浦东机场或虹桥机场。包机来回都需在香港、澳门中途降落,旅客只能是大陆台商及眷属。此外,包机时间自2003年1月26日至2月10日,共16天;飞航架次及额度不限,但业者必须在包机预计起飞前10天提出申请。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刘淇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记者李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市市长刘淇五日在这里会见了高盛集团全球总裁兼联合首席营运执行官约翰·桑顿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曹刚川会见缅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记者陈刚)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曹刚川五日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缅甸陆军参谋长杜拉·瑞门一行。

第4版(要闻)

《香港商报》庆祝创刊50周年
  本报香港12月5日电记者陈少波报道:《香港商报》今天在港岛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盛大酒会,热烈庆祝创刊5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吉佩定、吉林省省长洪虎等嘉宾出席了酒会。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凤超在酒会上致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马万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香港各界社会名流纷纷题贺《香港商报》50周年报庆。近千名来自香港和内地的各界嘉宾出席了酒会。

第4版(要闻)

12月5日,北京市第一批249名新兵怀着报效祖国的满腔热情,奔赴祖国的边防、哨卡。大兴区委、区政府在黄村卫星城举行了隆重的欢送活动。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亚太安全形势”研讨会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吕传忠、荣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五日上午在八一大楼会见了参加“亚太安全形势”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中外代表。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熊光楷等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