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区36名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产生
  据新华社香港12月3日电(记者罗政、李凯)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会议3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正式选举产生36名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会后,选举会议主席团发表公告公布了选举结果,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进行代表资格审查。
  会议由选举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董建华主持。出席会议的903位选举会议成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54名通过预选产生的正式候选人中选举出了36名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出席了3日的会议,并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向新当选的36名全国人大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选举进行得顺利有序。选举充分发扬了民主,严格按照法律办事,是一次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举。在这次选举中,广大香港同胞关心祖国的建设和发展,珍视参与国家事务的民主权利,充分表现香港同胞既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主人,也是国家的主人的主人翁姿态。这是这次选举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他表示相信,当选的各位代表一定会本着爱国爱港的精神,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拥护和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何椿霖还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向港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表示谢意。他表示相信,无论是港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还是新当选的港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都一定会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团结广大香港同胞,为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为祖国更加辉煌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选举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董建华代表选举会议主席团,向给予热情支持和积极参与的香港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第2版(要闻)

农工党十二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今天在京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草稿)》和《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修正案)》,通过了《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议程(草案)》、《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名单(草案)、秘书长名单(草案)》、《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资格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蒋正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中共十六大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各族人民。当前摆在农工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十六大报告,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奋发进取,把农工党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去。
  出席会议的有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务副主席李蒙,副主席章师明、陈灏珠、阎洪臣、宋金升、朱兆良、陈建生、陈宗兴、左焕琛、桑国卫,代秘书长焦平生。

第2版(要闻)

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
  王兆国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王文元作报告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京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听取和审议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九三学社章程修正案》;选举九三学社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我们希望九三学社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希望九三学社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水平,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希望九三学社广大成员发扬我国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贺词全文另发)
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九三学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九三学社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以邓小平理论和中共十五大精神为指导,紧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参政党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密切关注国家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调研,为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提供了充分的依据;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挥组织功能,集中社员智慧,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许多新的成果,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好评;在推进科教服务、支边扶贫,加强信息工作,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社会稳定,以及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吴阶平作了开幕讲话。他说,大会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六大报告,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中共十六大精神上来。政治交接要着眼于多党合作的长期存在和发展,着眼于更好地围绕大局发挥参政党的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民主党派也负有重要的责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这些重大原则和方针上,一定要坚定不移,永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定要满怀信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推向前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文元代表九三学社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从七个方面总结了九三学社过去5年的工作和经验:积极参与高层政治协商,参加重大专题考察调研;依靠各级组织,注重搞好社组织与社会有关方面结合、社内外专家结合、社中央与地方组织结合,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取得新成果;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信息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理论研究,思想建设出现新气象;着眼政治交接,加强组织建设,规范组织工作;继续推进科技服务和支边扶贫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对外联络工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
  他在报告中指出,全社同志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参政党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履行职能;加大力度,发挥优势,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作出更大贡献;以政治交接为主线、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保证组织健康发展,增强活力;大力开展科技文化交流,加强对外联络工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他在报告中号召九三学社全体成员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中共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出席开幕会。开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安振东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刘延东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会。

第2版(要闻)

中共中央致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在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之际,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代表和九三学社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九三学社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半个多世纪前九三学社成立的时候,中国正面临两种前途、两种命运决战的关键时刻,九三学社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明确提出了反对独裁、争取民主,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并肩战斗,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与我们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共同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谱写了建设国家和促进民族振兴的光辉篇章。
  过去的5年,是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开拓创新的5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5年。九三学社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组织广大成员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以搞好政治交接为主线,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成员的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就京九铁路沿线的经济发展、保护和合理利用国土资源、东西部科技合作、农业“入世”与挑战、民营科技企业发展和对台工作等重要问题,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国家制定政策和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继续推动“九广”、“九临”、“九通”科教合作区建设,为老、少、边、贫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推动社会主义道德和文化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此,中共中央向九三学社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盛会,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热情和信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万众一心地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将按照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21世纪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曲折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条件下,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持。我们希望九三学社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充分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希望九三学社能够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水平,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九三学社汇集了一大批科技、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九三学社广大成员发扬我国科技工作者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精神,更好地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培养科技人才、传播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开展科技扶贫等方面,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九三学社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重要会议。通过这次代表大会,将进一步实现新老交替,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我们相信,即将选出的九三学社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定能够继承和发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沿着中共十六大指引的方向,努力开创九三学社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作出新的贡献。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以多党合作的崭新篇章,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
  祝九三学社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2002年12月3日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第2版(要闻)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十大在京开幕
 贺国强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何鲁丽作报告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听取和审议民革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修改《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选举民革第十届中央委员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贺国强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贺词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已经走过50多年的光荣历程。50多年来,民革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安定团结和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过去的5年,民革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突出促进祖国统一这个重点,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贺词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希望民革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贺词全文另发)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吴阶平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致贺词。贺词说,自民革九大以来,民革全党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认真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我们为民革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相信,通过民革十大的召开,民革一定会更好地发扬自己的优良传统,再接再厉,开拓进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何鲁丽代表民革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把民革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而努力》的报告。报告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和怎样建设参政党这一重大问题,系统总结了5年来民革工作的基本经验。报告说,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民革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是民革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是民革能够有所作为、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前提;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参政党各种机制,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坚持与时俱进,是民革保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必然要求;继承和弘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保持民革特色,是民革做好促进祖国统一工作的重要条件。
  报告指出,民革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完成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努力奋斗。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继续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参政党和怎样建设参政党这一重大问题进行探索和实践,着眼于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把民革建设成为适应新世纪要求、始终保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具有完善的工作机制、能够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有所作为的高素质的参政党。
  报告强调,今后5年民革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第二,坚持不懈地抓参政党建设,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第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第四,为完成新世纪历史任务贡献力量;第五,坚持和发展民革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铁农主持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赣骝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出席开幕式。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刘延东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2版(要闻)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七次全盟代表大会闭幕
  张克辉连任台盟中央主席
  本报北京12月3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七次全盟代表大会今天在京闭幕。会议选举产生了台盟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张克辉连任台盟中央主席。
  在为期6天的会议中,代表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审议并通过了台盟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章程(修改草案)》。
  大会指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我国进入新世纪的三大任务之一,是海峡两岸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最深切的希望,也是台盟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大会要求台盟各级组织继续坚持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同志关于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为指导,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爱国力量,广泛加强与海内外台湾同胞的联络与交往,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沟通与了解,促进“三通”早日实现。
  会议还选举产生了由58人组成的台盟第七届中央委员会。选举张克辉为台盟第七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刘亦铭、林文漪、吴国祯、李敏宽为副主席。推举蔡子民为名誉主席,李辰、田富达、陈仲颐为名誉副主席。
  大会号召台盟各级组织和全体盟员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把台盟建设成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祯主持闭幕式,副主席林文漪致闭幕词。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李敏宽和名誉主席蔡子民出席闭幕式。

第2版(要闻)

中共中央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各位代表、各位同志:
今天,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全体民革党员,表示诚挚的问候!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已经走过50多年的光荣历程。50多年来,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与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并肩战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一道前进,在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进,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安定团结和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过去的5年,是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开拓创新的5年,是我们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取得举世瞩目巨大成就的5年。民革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始终突出促进祖国统一这个重点,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民革中央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就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民革中央关于兴建新疆伊犁水利枢纽工程、妥善处理证券市场电子交易、推进西部粮食主产区农业产业化经营,以及推进素质教育、治理淮河污染等建议,受到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并得到了采纳和实施。民革动员广大成员开展支边扶贫、办学讲学、咨询服务,参与西部地区的开发和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民革充分发挥与台湾地区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推进海峡两岸民间交流,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为反对分裂、反对“台独”,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局面,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在此,中共中央向民革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总结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这次大会,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极大地激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的热情和信心。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共同使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把各阶层、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和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起来,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充分调动起来,才能万众一心地把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将按照十六大精神,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的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我们希望民革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希望民革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与加强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搞好政治交接,把民革建设成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事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民革是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创建的,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中具有特殊作用。我们希望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广泛团结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和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共同反对“台独”,反对分裂,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民革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将在总结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认真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明确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动员广大民革成员,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在新世纪创造新的业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落实中共十六大精神,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共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祝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2002年12月3日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