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链接①

发达国家的工业化之路
  郭克莎
  世界上最早开始和完成工业化的国家是英国。英国的工业化大概用了100年时间,从18世纪70年代开始,到19世纪70年代完成。接着是欧洲大陆的主要国家和美国,大体上从18世纪末至19世纪初开始,也用了一个多世纪的时间。到了20世纪初期,主要欧美国家基本上实现了工业化。到20世纪末,全世界200多个国家中,有60—70个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其人口不到全球总人口的20%。
  早期发达国家的工业化,一般被称为传统的工业化。与现代工业化相比,这种传统工业化道路大体上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技术革命和机器大生产带动了工业部门的迅速扩张。早期发达国家的工业化,基本上是在第一次技术革命的影响下开始的,其特征是由手工生产转向了机械生产。在那个时期,电子信息技术还远没有出现,甚至信息问题对于工业化过程的重要性也还没有表现出来。现在风靡全球的信息化浪潮,大致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末的信息革命。
  第二,早期发达国家的工业化,面对的是一个广阔的国内外市场,对工业品的需求迅速增长,同时各种资源尤其是自然资源丰富,价格低廉,因此,工业生产基本上是粗放型或资源消耗型的,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建立在资源高投入的基础之上。主要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初期每生产1万美元的产值,大概要投入7万美元的资本,而到了20世纪50年代,提供同样的产值所需要的资本投入下降到3万—5万美元。
  第三,工业化走的是一条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早期的工业化过程一直伴随着较为突出的环境污染,直到欧美主要发达国家的工业化接近完成或完成之后,治理环境污染的问题才被真正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例如,英国的工业化导致了泰晤士河在近现代的近百年时间里看不到鱼,经过二战后的环境治理,才于1968年在泰晤士河中重新发现了40种鱼。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链接②

新型工业化带来新商机
冀文海
信息产业:新型工业化排头兵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意味着信息产业在我国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曾批准颁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信息化重点专项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主要是:电信运营业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7%以上;网络规模、容量位居世界第一,基本满足信息化发展的需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水平和规模进一步提高,其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3.3%等。据了解,“十五”期间,信息产业改造传统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5000亿元。
  环保产业:新型工业化生力军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全年总产值已达1700亿元。“九五”期间,环保产业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环保服务业增速加快,其产值占到了环保产业总产值的51%。有专家预计,“十五”期间我国环保产业将有较大发展空间和商机。比如,水体有机污染要从现有水平削减1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要达到45%,这就需要每天新增2800万吨处理能力;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要达到1800万吨,而国内还没有大规模成套处理设备的生产能力;从固体废弃物方面看,生活垃圾的处理能力每天要增加15万吨,危险废物的处理能力每天要增加5000吨。
  劳动密集型产业:新型工业化大本营
我国将继续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给相关产业和企业带来了商机。传统产业中,纺织、服装、食品、皮革制品及建筑、建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更有利于就业。这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将获得更多发展空间。作为工业化的必然结果,第三产业也将获得长足发展,尤其是劳动密集型的传统服务业,也将受到政策的鼓励。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看似平淡更精彩
飞扬旗
有位记者从三峡工程明渠截流工地回来后发了这样一句感慨:一点悬念也没有。言下之意,是不够惊险。
  确实,与1997年那次大江截流相比,这次明渠的截流显得波澜不惊。11月6日上午9时10分下的截流令,仅过了38分钟,明渠就被拦腰斩断了——龙口宣告胜利合龙。
  是这次截流在难度上不如上次大江截流吗?
  恰好相反。有关专家告诉我们,比较截流的难度,主要看流量和落差两个指标,流量大和合龙时龙口水头的落差大,必然导致流速加大。这次明渠截流的这两项指标比上次大江截流都难,而且这回还增加了一个很大的困难因素,明渠是人工开挖的,底部是几乎水平的混凝土底板。在光滑的河床上截流,抛投物扔下去不易站住。因此,专家们称这次截流的综合难度在世界水利史上是最大的。截流时实际抛投的物料量也可见一斑,上次截流共抛投物料14万立方米,而这次抛投的物料达37万立方米。
  既然“最难”,何又给人以“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从容感呢?
  关键就在于我们的科技手段更强了,就在于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了,就在于我们的工程管理更科学了,水平提高了。比如,21年前葛洲坝工程截流时,载重汽车最大吨位为45吨,现在载重汽车的最大吨位达77吨,推土机的最高功率达600马力。设计的截流流量为10300立方米/秒,实际截流量远低于此,而施工单位是按每秒12200立方米流量做的准备,为应对恶劣情况还做出了若干预案。因而在有关部门的精心组织下,一切都显得那么井然有序,一切都显得那么从容不迫,让人颇感意犹未尽。
  一说惊险,一提壮观,我们往往容易联想到那种人山人海、让人手忙脚乱、看起来险象环生的场面。其实,这样的“看点”正暴露出准备不足、考虑不周、管理不严细。旁观者眼里也许是好看、是精彩了,但用科学的眼光来看,实际反映出某种程度的失败。
  还有一点也许很值得一提,就是组织指挥者在管理科学性提高的同时,心态上也更“科学”了。以前有些工程项目,某些人为显功摆好,喜欢营造一些热热闹闹、轰轰烈烈的场面和气氛,制造一些悬念,一些精彩,甚至还美其名曰“算政治账”。从这次截流看,指挥组织者是求真务实的。这样少算些“政治账”,多算些经济账,任何时候都讲实事求是,我们的发展步伐才能迈得更快、更稳健。
  仅仅半个多小时就把以水急、深、险著称于世的三峡截断,可谓时代变迁的又一生动写照,也表现出了中国人民在自然伟力前更英勇的气概。这看似平淡,实际上更为深层地反映了我们社会的巨大进步。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编读往来

GDP与GNP有何不同
  国家统计局张英
  《经济周刊》编辑同志:
报纸上讲到经济总量时,大多用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标,但有时也用国民生产总值(GNP)指标。请问两者有何不同?
  北京读者曲月平曲月平同志:
接到来信,我们与国家统计局进行联系,请张英同志解答。
  ——编者
  GN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国民在一定时期内新生产的产品和服务价值的总和。GNP是按国民原则核算的,只要是本国(或地区)居民,无论是否在本国境内(或地区内)居住,其生产和经营活动新创造的增加值都应该计算在内。比方说,我国的居民通过劳务输出在境外所获得的收入就应该计算在GNP中。
  GDP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所有常住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的全部最终成果。GDP是按国土原则核算的生产经营的最终成果。比方说,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创造的增加值就应该计算在GDP中。
  GNP与GDP的关系是:GNP等于GDP加上本国投在国外的资本和劳务的收入再减去外国投在本国的资本和劳务的收入。以2001年为例,当年我国GDP为95933亿元,GNP为94346亿元,两者差额为1587亿元,也就是说2001年,外商来华投资和来华打工新增加的价值之和比中国人在国外投资和劳务输出新增的价值之和多1587亿元。
  从1985年起,我国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了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正式采用GDP对国民经济运行结果进行核算。目前,我们采用的是联合国1993年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的方法,并采取国家统计局统一制定方法制度,各级政府统计局分别核算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分级核算方法。现在讲经济总量一般用的是GDP指标。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将信息产业化与产业信息化相结合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高级工程师苟护生
制造业的现代化是全面实现工业化的基本特征,这就要求以制造业为中心的现代工业加快推进信息化。
  发达国家的信息化,是在已经实现了工业化的基础上进行的。而我国在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双重任务的背景下,不能像某些产业较为单一的国家或地区那样,完全脱离传统产业来实现信息化,否则就意味着“揠苗助长”;也不可能完全照搬发达国家先实现工业化,待工业化完成后再过渡到信息化的模式,那只会使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发展距离越拉越大,永远落在人家的后面。根据我们的国情和当代世界发展的总体趋势,最好的方案就是将工业化和信息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将信息产业化与产业信息化有机地结合起来。
  信息化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它必将给我国工业化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可以有效地协调劳动密集型与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传统产业与高新产业以及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之间的相互关系,实现国家经济结构的总体优化。在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通过发展第三产业,促进第二产业,开拓劳动密集型产业与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有效结合的新型工业化途径,缓解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就业压力。这样,一方面加快吸收农业转移劳动力,另一方面可以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创造更宽松的就业环境。
  我国工业必须逐步培育形成能够应用和开发新技术、具备现代工业明显特征的产业群,其中制造业应该成为重点发展对象。制造业的现代化是全面实现工业化的基本特征,这就要求以制造业为中心的现代工业加快推进信息化,一方面实现工业流程自动化、产品市场研究信息大量化以及调整控制的反馈快速化;另一方面,制造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应围绕信息化的发展开发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我们应当抓住加入世贸组织后境外制造业向我大举转移的有利时机,大力提高我国制造业的科技含量,增强我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9版(经济周刊)

党的十六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它作为本世纪头20年经济建设和改革的第一项任务——
新型工业化化出新天地
  本报记者田俊荣
  我国离工业化还有多远
  工业化,国力强盛的象征,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
  衡量一国是否完成工业化,国际上有三个最重要的结构性指标:农业产值占GDP的比重必须降到15%以下,农业就业人数占全部就业人数的比重降到20%以下,城镇人口上升到60%以上。
  对照标准检视自己,我们有进步,也有差距。
  1979年,在我国GDP总量中,第一、二、三产业的比重分别为28%、48%和24%。到了2001年,这三个数字已变为15%、51%和34%。所以从产值指标看,我国在上世纪末已基本实现了工业化。
  但是,从更为重要的就业和城镇化指标看,我国的工业化之路才刚刚走了一半左右。2001年,我国第一产业就业人数为3.65亿人,占全部就业人数的比重仍然高达50%,没有达到20%以下这一国际标准;而到2001年,我国城镇人口所占比重为37.66%,也没有达到60%以上的国际标准。
  新世纪新阶段,新特点新机遇。只有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才能继续推进中国波澜壮阔的工业化进程,最终完成这一宏伟的历史任务。
  新型工业化什么样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研究员江小涓认为,新型工业化道路中的“新”字,是相对于发达国家以往走过的传统工业化道路和我国过去的工业化道路而言的。可以说,这条路有四个“新”。
  第一个“新”是:发达国家都是在工业化之后推行信息化,而中国是一个后发展的国家,这些年信息化发展很快,我们完全可以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进程重合起来,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
  未来20年,GDP翻两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蓝图要求中国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只有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才有可能带来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认为,信息化的好处就在于通过信息技术来搜集、整理、传输信息,能够降低全社会的信息成本,从而加速工业化进程,助推经济增长。信息化并不神秘,它的核心是降低成本。
  第二个“新”是:发达国家实现工业化,大多是以消耗能源、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可以说是“先发展,后治理”。而新型工业化道路特别强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强调处理好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
  未来20年,经济的迅速发展将给国土、生态、资源、环境等造成巨大压力。江小涓扳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我国的人均石油消费量为0.16吨,如果我们的人均消费量达到美国的一半,那么全国每年需要近20亿吨石油,相当于全球石油年产量的50%以上;如果人均消费量跟美国一样,那么现在全世界的石油产量还不够我们使用!只有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我们才能拥有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再看环境。中国是一个人口密集、生态环境对污染容忍度低、人类与自然界的平衡状况容易出问题的国家,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显得格外紧迫和重要。
  第三个“新”是:中国过去的工业化以资金密集型的重工业为主导,并且严格限制农村劳动力向城市流动,这样一来,工业发展对于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作用十分有限。而新型工业化道路强调工业发展要有利于农业劳动力持续转移和城镇化程度的提高,有利于我国人力资源优势的发挥。
  未来20年,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要把2.2亿农业人口转移到第二、三产业就业,而目前第二、三产业就业总人数也仅为3.5亿人。换言之,20年后第二、三产业就业人数将比现在增加60%。只有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才能顺利完成劳动力大转移的艰巨任务。
  第四个“新”则是: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进程中往往遇到严重的资金瓶颈、技术瓶颈和市场瓶颈,而我们现在完全可以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
  目前,众多的资本、技术、管理经验等生产要素正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它们十分青睐中国投资安全岛的良好形象和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新型工业化,就要用足全球化的众多好处。
  新型工业化要避免误区
  误区之一:光想着造飞机,不想做皮鞋。
  新型工业化道路,客观上要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在调整中,我们应当正确处理发展高新产业和传统产业、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和劳动密集产业、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既要造飞机,也要做皮鞋。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
  樊纲强调说,如今少数地方已出现了热衷“高”、“新”、“尖”,却对传统产业、劳动密集产业不屑一顾的苗头。中国人力资源特别丰富、就业压力巨大,几十年内都不应放弃传统产业和劳动密集产业。调整产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应当看成是有效地扩充产业结构,而不是光想着发展高端产业,扔掉低端产业。
  误区之二:光动用“有形的手”,忽视“无形的手”。
  新型工业化的实现,需要市场调节和政府调节两种机制同时发挥作用,但市场调节应是其中最基础、最重要的方面。时下,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实现新型工业化的种种“大构想”、“大手笔”,动辄随意干预经济,这种倾向应纠正。比如,在信息化投资方面,要注重市场需求,不要人为地盲目追求所谓的“数字城市”、“信息港”、“中国的硅谷”等等;再如在保护环境方面,除了加强行政管理,还要加大市场化手段的使用。

第9版(经济周刊)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发挥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重要作用,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改善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摘自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上作的报告

第9版(经济周刊)

巧手捧出“金葫芦”
  居住在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的14万多佤族群众,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畜牧业和民族手工艺品,人均年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
  图为云南省沧源佤族自治县班老乡芒库村的佤族妇女叶勐(左)正在制作葫芦工艺品。靠制作民族工艺品,她家一年可获得农业外收入近万元。
  新华社记者蔺以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