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西部商机引来跨国巨头
  本报记者 龚 雯
  12月6日至7日,巨头聚集的“跨国公司西部投资研讨会”将在重庆举行。这场由全国投资促进机构联委会、中国外企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研讨会,引来了西门子、富士、丰田、摩托罗拉、福特、日立、索尼、佳能、三菱商事、爱普森、艾默生等20多家跨国公司报名,渝、川、滇、陕、新西部五省、区、直辖市也有长安、长虹、隆鑫等40多家大型企业踊跃参会。
  据了解,美、日、欧等在华跨国公司的总裁将赴会探讨到西部投资的具体项目和合作方式。据外企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跨国公司普遍看好中国西部的发展潜力。这次研讨会将为跨国公司与西部地方政府、企业沟通创造一个积极的平台,促进跨国公司在华全方位投资。日本佳能公司公关部总经理大段理说,跨国公司参与西部大开发是一种“双赢”策略,重庆、西安、成都等的科研力量都很强,佳能在中国东部地区已基本完成生产布局,但在软件开发方面与西部合作大有可为。
  有关人士认为,跨国公司投资西部的方式应结合西部的特点,不能照搬在东部的投资“样本”。

第10版(财经广场)

作为国内知名旅游品牌,石林并不满足于“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而是瞄准国际旅游市场——石林:让品牌在世界叫响
  梁鑫
  “大石林”走出新路
  作为云南省响当当的旅游品牌,石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面临何去何从的问题。石林彝族自治县县长赵德光说:“老品牌需催发新活力,石林要发展,就得把‘石林’的品牌做大、做强,把它打造成在世界旅游业中有影响的国际品牌。”
  石林开发已有70年,先后被评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4A级风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示范区,树立了旅游形象——“阿诗玛”,形成独树一帜的旅游文明标志——“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仅去年旅游门票的收入就达9700万元,旅游产值占全县GDP的15%,对财政贡献率达40%以上。
  为强化品牌意识,县里提出“大石林”概念。今年4月,石林与泸西、罗平、丘北等周边县商定,共同实施名牌战略,共同开发,共同发展,4县旅游景区在突出自身特点的同时形成一条特色经济带。4县景区互动的首要问题就是改善交通,省、市、县三级投资数亿元正式开工建设7.6万米九乡—石林段二级高等级公路,修通后,九乡—阿庐古洞—石林全程只有12.5万米,路程大大缩短。昆明—石林路段正在加紧建设,这条路修通后将由原来的8.6万米缩短为7.8万米,路面拓宽,从昆明出发只需40分钟就可到达石林。景区由昆明远郊变为近郊,道路建设为打造“大石林”品牌插上了双翼。
  创新打造国际品牌
  有了长远的打算,更要有实际的操作。石林是国内旅游品牌,无可厚非,但要打造成国际品牌,需要不断创新。首先要改变石林存在的人工化、商业化、城市化及开发过度使景区品位降低的问题。同时,还需要实现四个转变,即逐步实现国内名牌向国际名牌转变,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从现行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向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尽快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从现行的管理办法向国际标准靠拢,积极推行国际质量管理认证体系和国际环境管理认证体系;从观光型旅游向休闲度假综合型转变,提高旅游综合效益。
  树立国际品牌,还要更新营销理念。不但保护现有的石林景观和阿诗玛的文化品牌,而且是跨地区、跨民族、跨行业地保护和使用石林、阿诗玛这两个品牌。石林烟、阿诗玛烟、石林鞋、石林矿泉水都已被市场认可。石林还大力开发喀斯特地貌,以满足游客求奇求新的需求。赵德光说,到今年底石林6000亩竹林生态园也将建成,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石林不仅风景如画,而且要朝最佳人居环境迈进。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努力从并购中受益
  龚雯
  最近,一条来自上海的消息让众多跨国公司为之动心:该市将在引进新产品、农业综合开发、能源交通、再生资源与环保等七大领域,鼓励外资介入并购。
  我国加入WTO一年来,外资介入显现出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并购步伐加快。以上海为例,外商在沪投资模式已由原来的合资合作、独资,转入一个全新阶段,即直接并购国内企业。无论是中小规模的非公有制企业,还是大型的国有企业,外资参与收购兼并日益增多。统计显示,外资在沪直接并购的项目今年会超过10亿美元。
  对任何一家跨国公司来讲,如何尽快进入中国这个诱人的大市场,如何充分利用中国的劳动力优势,如何使其投资规避各种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是跨国公司实施全球投资战略所考虑的主要因素,而直接收购和兼并无疑是它们实现上述目的的有效途径。目前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国家向跨国公司出售的国有资产总量已超过发达国家,相比之下,跨国并购在中国境内还刚起步,并购金额占中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的比例很低。从已并购的项目看,外资重点集中于第一、三产业,以及第二产业的部分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行业,如生物工程、新材料和通信设备。中国外企协会曾就“外资可能介入的并购对象”作过一项调查,结果表明,外资倾向于选择那些行业地位突出、资本实力雄厚的规模型企业来进行并购,其中,垄断型行业(如金融、电信等)、资源型行业(如旅游、传媒、公用事业等)将会受到外商青睐。此外,鉴于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良好的制造业基础和廉价的劳动力等,外资并购也将在房地产、汽车、医药、石化、家电和零售等“板块”渐次铺开,并逐步向纵深推进。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通过多种方式利用中长期国外投资,把利用外资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结合起来,鼓励跨国公司投资农业、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目前,我国在外资并购有关行业的实际操作上还有不少困难,如并购法律不健全、操作规程不明、限制性政策仍较多等。权威人士指出,越是高新技术领域,外商越乐意采用并购方式,甚至要求控股,如果我们不能充分利用这一方式,不仅会制约吸收外资规模的扩大,还会延缓外商投资水平的提高。今后一段时期,引资政策重点是改善软环境,包括积极探索新的外商投资方式,拓宽外商投资渠道。因此,适应这一新形势,有关部门应借鉴国际上的并购经验和做法,结合国内经济体制特点和企业具体情况,加紧完善和制定外商并购的可操作性政策法规,确保更多的产业和企业在外资并购潮中受益。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市场动态

出口肠衣另辟蹊径
  李正法
  江苏金坛肠衣厂、如皋肉联厂肠衣分厂、南通天天肠衣食品公司、盐城市外贸肠衣厂等11家企业,近日首批获得加拿大注册,开辟了该省出口肠衣新的渠道。
  今年,国际市场对动物源性食品提出的检测标准越来越高,对药物使用和残留量的控制更加严格。为此,江苏检验检疫局加强对出口肠衣企业的监督管理,指导帮助企业建立ISO9000、HACCP等质量控制体系,从原料、加工过程、成品检验检疫等环节,切实把好安全卫生质量关,并及时提供国外最新标准和检验检疫要求,消除技术壁垒的影响,减轻了出口风险。今年1月至10月,全省出口肠衣达6万多桶,出口创汇折合人民币3.2亿多元,同比增长38.5%,稳定了出口肠衣市场。
  据悉,全国这次获得加拿大注册的出口肠衣企业共有68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有关专家提醒说,加拿大对进口猪、牛、羊肠衣的原料来源、加工、包装与储存等要求严格。获得注册的企业要在当地检验检疫部门的指导下,严格遵守《对中国肠衣加工企业隔离生产的要求》和《输往加拿大天然盐渍肠衣的隔离操作规程(草案)》,积极改善生产条件,完善内部管理。在生产对加拿大出口肠衣时实行有效隔离,并建立生产指导文件、管理档案和现场记录,随时接受加拿大官方的实地检查。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来信

“贷款证”发放应落到实处
  编辑同志:我们这里发放信用“贷款证”的工作中,有少数农村信用社为了完成任务,不是将“贷款证”发给真正需要贷款的农民,而是发给了本社职工家属、乡镇党政干部,或者其他一些根本不需要贷款支持的人。
  显然,这一做法是不正确的。“贷款证”发放的目的,主要是为解决农民“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简化贷款手续,保证急需贷款的农民能随时贷到款。如果农民连“信贷绿色通道”——信用“贷款证”都拿不到,何谈解决农民“两难”?
  如今,全国各地的农村信用社都在积极探索解决农民“两难”的新途径、新办法,以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其中信用“贷款证”的发放确实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为了保证“贷款证”能及时地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农民手中,笔者认为,农村信用社的干部职工应该认识到,支农其实就是支持自己。实实在在地调查,真心实意地急农民之所急,想农民之所想,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向农民发放“贷款证”,办好管好小额农贷。同时,更希望农村信用社的各级管理部门,在抓信用“贷款证”考核工作时,也要查查有无弄虚作假的行为。通过上下齐心协力,信用“贷款证”一定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福建永定 桥 容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通过多种方式利用中长期国外投资,把利用外资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组改造结合起来——
  外资并购:为国企改革助力
  本报记者 许志峰
  不久前,《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关于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利用外资改组国有企业暂行规定》相继出台。这一系列文件构成了我国利用外资改组国企的政策体系。
  国家经贸委主任李荣融近日表示,这三个文件的“核”是一致的,就是要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利用外资改组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中国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明确指出,《关于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出台,开始了资本市场中通过收购、兼并方式吸引外资的尝试。
  外资并购方兴未艾
  一般来说,跨国投资分为两种形式,一是所谓的“绿地投资”,即包括独资、合资在内的新建企业;另一种就是跨国并购。据统计,去年全球的跨国投资逾1万亿美元,其中并购投资超过80%。而我国去年实际利用的外商投资中,并购投资只占5%—6%,并且多以间接方式进行。如轮胎橡胶与世界最大轮胎生产企业法国米其林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再反向收购轮胎橡胶核心业务和资产;科龙电器现任大股东格林柯尔在广东顺德市注册全资子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来协议收购科龙电器股权等。少数直接并购基本上是在B股和H股市场上发生的,如1995年江铃汽车通过向福特公司定向增发B股,使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与新建企业相比,并购方式对外资有更大的吸引力。它可以大大缩短项目建设周期或投资周期,同时还可以获得被收购企业的市场份额,并购的成本也较低。这次系列政策的出台,确立了外资作为并购方的合法地位,而且在制度设计上还体现了一些突破和创新。如并购过程中的股权定价,由于涉及国有资产保护,一直很敏感,对此《通知》规定,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有股和法人股原则上采用公开竞价方式,提高了并购过程的透明度。业内人士认为,新政策将进一步刺激并购市场的发展。
  “西药”有何功效
  外资并购是今年证券市场行情的一大热点,投资者对利用外资改组国企抱有很高期望。也有专家将外资称为深化国企改革的一味“西药”。那么对于国企来说,这味“西药”有哪些强身健体的功效?
  上海贝岭是国内微电子行业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公司副总经理郭奕武介绍说,外资的进入,使上海贝岭与国际间的技术差距从原来的落后五代左右迅速缩短到两代,从原来完全引进国外技术,到现在可以联合开发。与外资合作还推动贝岭在改善和提高公司治理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公司在A股上市公司中较早聘请独立董事,并在董事会下设财务审计、投资决策等委员会,对约束和促进公司的规范运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众多跨国公司改组国有企业的经验来看,跨国公司不仅能够带来技术,而且能够比较好地处理职工安置和后续发展资金等问题。今年1月,华润正式入主四川锦华。华润进入后在公司实行定岗定员,竞争上岗制度,在短短几个月内精减人员500人,管理人员从原来的70多人减少到40多人,大大提高了效率。随着华润优质资产的注入,目前锦华产量增加,效益提高,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外资改组国企最成功的范例当属江铃汽车。1995年,江铃汽车引入了战略投资人——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福特进入后,通过引进资金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迅速扭转了江铃汽车1998、1999连续两年亏损的局面,市场占有率迅速扩大。今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超过2亿元,每股收益达0.24元,已超过了去年全年每股收益水平,表现出了持续高速发展态势。不久前江铃脱掉了“ST”帽子且重返深圳成份股行列。
  市场风险不容忽视
  从整体上讲,外资并购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规范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但绝不是引入外资万事大吉。而且并购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股权转让、收购融资等诸多方面,以及中介机构、上市公司等参与主体,同样存在市场风险和市场竞争,需要各方共同构建良好的外部环境。
  据统计,从1951年到1975年25年间,180家美国跨国公司通过收购外国公司而建立的5914家国外子公司中有35.5%失败。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具有外资背景的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资产流动性等财务指标要好于上市公司整体平均水平,但并非个个业绩都表现突出。外资具有品牌、资本、技术和管理等优势,这些优良资源能否被很好地吸收和利用,也对我国上市公司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另外,外资并购中还可能存在诸如恶意收购、国际游资冲击、中小股东利益受损、并购与垄断相伴相生、外资所受让股权如何流通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促进外资并购这一新形式更好地服务于国企改革。(附图片)
  压题照片:今年在福建厦门举行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吸引了众多的外国投资者,一家跨国公司在自己的展台上打出“投资中国决胜未来”的标语。
  新 图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跨国公司请中资银行当“管家”
  新华社记者 汪洪洋
  每年现金流量至少在1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德合资上海克虏伯、柯达(中国)、东方航空等中外大企业,近日与工行上海分行签订了“现金管理”服务协议。
  这是工行在上海首次向中外企业推出当今国际流行的“现金管理”产品,也是外国大企业首次聘请中式银行“管家”管理其中国内地现金流。
  按照协议,工行将定向提供包括各类收付款、账户管理、本外币投资、客户内部资金融通、远程监控等现金管理产品,并为客户量身定制多种综合化的集团性服务方案。
  工行上海分行行长孙持平表示,像柯达、克虏伯等见识过国际上成熟现金管理服务的跨国公司,能聘请工行担任其资金“管家”,表明我国国有银行竞争力的上升。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作为全国最大商业银行的工行加快建设大规模推广产品和服务的技术平台,先后完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资金汇划清算系统和综合业务处理系统的开发和投产,已实现在全国范围内的资金汇划实时到账和全行数据集中,并开发出“支票直通车”、“集团账户理财”等功能先进的现金管理产品,还推出了“海关关税EDI系统”、“税银联网网上报税系统”等能显著提升企业现金管理水平的个性化服务方案。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湛江海关提前完成全年税收计划
本报讯据湛江海关统计,今年截至11月18日,该关已征税入库税收35.37亿元,其中关税3.15亿元,进口环节税32.22亿元,提前43天完成今年35亿元的计划税收任务。湛江海关坚持依法治税、强化征管。据统计,今年1—10月,共对各类货物实施补税6347万元。同时,湛江海关增强服务意识,改进作业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加速了货物通关速度,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吸引和涵养了税源。
  (陈观太唐文杰)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沧州地税加强信息化建设
  本报讯河北省沧州市地税局着力进行信息化建设。他们开发了语音申报、银税联网等多元化申报系统,并在全市推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还投资960万元进行数据集中工作,将基层的征收数据全部集中到市局。为了获得多层面的信息,他们大力推进部门联网工程,今年10月底国税地税联网正式运行,并将逐步实现与工商、银行、财政、技术监督等部门的国、地税一线联网。
  (胡靖)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建行与俄联邦储蓄银行合作
  本报讯近日,中国建设银行与俄联邦储蓄银行在黑龙江省绥芬河市签订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建设银行在俄联邦储蓄银行远东行哈巴分行和滨海边区分行建立美元结算账户,实现了双方的直通直汇。协议实施后,双方汇出或汇入美元的到账时间将缩短为两个小时,大大提高了效率,避免了因转汇可能造成的差错,提高了结算质量。
(彭定锐魏力兴)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中行票据业务增长居同业之首
本报讯今年以来,中国银行采取各项措施不断加大发展票据业务的力度。截至10月底,全行办理票据贴现、转贴现比去年同期增加526亿元,同比增长110%,增长幅度居同业之首,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票据业务发展目标。(缪腮旺)

第10版(财经广场)

在11月26日举行的2002年印度国际经贸博览会上,一些国家的客商在中国西藏自治区贸易经济代表团的展位前领取有关资料。首次参展的西藏自治区参展团展示西藏的商品,宣传西藏的新变化,引起世界各国客商的关注。新华社记者沈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