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结束访法赴摩纳哥出席国际展览局大会
李岚清抵达蒙特卡洛
  新华社蒙特卡洛(摩纳哥)12月1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当地时间1日下午抵达摩纳哥蒙特卡洛,出席将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大会。
  李岚清是当天上午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后离开巴黎的。

第1版(要闻)

应邀对我国进行访问
俄罗斯总统普京抵京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罗辉、赵嘉麟、廖雷)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于1日夜间乘专机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开始对中国进行访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古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德广和夫人郑淑兰、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等在专机舷梯旁迎候普京一行。普京总统夫人普京娜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两名中国女青年在机场向普京总统夫妇献花。
  普京访华期间,江泽民等中国领导人将分别与普京会谈或会见。普京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并游览长城。
  普京访华前表示,他期待着与中国领导人在北京会晤,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据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介绍,普京这次中国之行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将对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中俄两国元首将全面总结中俄关系10年来顺利发展的成功经验,制定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规划,确定双方开展长期互利合作的重点方向和领域,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普京曾于2000年7月17日至19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人民艺术家的情怀
  ——记武汉市说唱团曲艺艺术家夏雨田
  本报记者罗盘
  编者按: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各类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要贯彻发展先进文化的要求,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夏雨田同志就是实践这一要求的人民艺术家,他凭着共产党人的顽强信念,笑傲病魔写欢笑,实践着一个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崇高信念,事迹生动感人。它充分说明,在民族文化的土壤里,蕴藏着极其丰富的资源,文艺工作者只要怀有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对党的文艺事业的无限忠诚,扎根现实生活,与时俱进,锐意创新,就会有用之不竭的创作激情,进而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笑对死神20年,病榻上写下300多万字的曲艺作品……长江之滨的武汉,人们在传诵着夏雨田的动人故事。
  夏雨田,今年64岁,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原武汉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湖北省特等劳模,优秀共产党员。夏雨田长期患肝硬化腹水、肾衰等多种疾病,凭着共产党人的顽强信念,把人生中最痛苦、最难捱的20年,改写成生命中的最亮点,实践着一个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崇高理想。
  笑傲病魔写欢笑
  今年春节前夕,夏雨田肝腹水急性发作,体重由60公斤猛增到100公斤。面对电视栏目、艺术院团的稿约,夏雨田居然也来者不拒。生病,活着,写作,这已经成为夏雨田这些年来的生存模式。
  4年前,长江特大洪水,
  夏雨田腹水,肚子比怀胎十月的孕妇还大。在同济医院的病床上,他每天收看防汛抗灾新闻,满脑子洪峰、管涌和“人在堤在”,创作激情也随之澎湃而起。于是稿纸铺开,笔走龙蛇。一位老教授查房,很不满其“表现”:“老夏,不是吓唬你,你的生命已进入倒计时了!”夏雨田笑了:“我知道自己来日并不方长,所以才希望多写一点。”一个星期后,他完成了7个反映防汛抗灾的节目。节目在武汉剧院演出,感动了武汉市民,感动了部队官兵。
  今年3月下旬,夏雨田病情发作得更凶险,肝硬化已到晚期,并发肾功能衰竭。他把远在南京的姐姐叫来,有诀别的意思。一天晚上,肝区疼得他难以忍受,医生注射止痛针,毫无效果;换了5种药,疼痛还在加剧。他忽然大叫:“把纸笔给我拿来!”陪护工脑海闪过一个念头:夏雨田要写遗嘱了!夏雨田斜倚床头,铺好稿纸,写下一行字:“漫画服装”。原来,他又要写独角戏。天光渐亮的时候,《漫画服装》完成了,夏雨田身心疲惫。这是给武汉电视台的一个节目,表演者田克兢拿到稿子,一看每页稿纸只十来个字,字体歪歪斜斜,他禁不住热泪流涌。
  近几年有个小统计:武汉电视台《都市茶座》180篇、武汉市说唱团80篇、武汉市电信艺术团68篇……这些都是他忍着病痛完成的。夏雨田就是凭着自己开朗、乐观、豁达、顽强的精神,在病床上陆陆续续往下写。300万字!这个数字连健康的专业作家也不一定能做到。他不仅为武汉电视台、湖北经济电视台等写节目,还为不少文艺团体写。
武汉邮政、武汉电信艺术团这几年在全国演出及参加的各种文艺演出活动频繁,已小有名气,节目中的相声、小品几乎都是夏雨田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武钢、建行、农行、同济医院、市一医院、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及湖北省黄石市等地市州……几乎遍及武汉三镇和周边市县的各种文艺晚会、纪念会上,都留下了他的智慧和创造。
  幽默是夏雨田的艺术风格,更是他的人生态度。今年初,在“夏雨田相声小品作品演唱会”间隙,马季、侯耀文、石富宽等几位笑星来到了夏雨田的病房慰问。当听到夏雨田把身上插满输液管笑称为“网络化”时,年近古稀的马季禁不住潸然泪下。夏雨田爽朗地笑着说:“别看我歪歪倒倒,却歪而不倒。身歪作品不能歪,人倒笑声不能倒。”他常常幽默地调侃自己:我现在是软件发硬,硬件发软。肝是软件,却硬化;腿是硬件,却发软。今年4月6日,医院又一次下了病危通知,夏雨田来到透析室做透析,护士看着病魔将他折磨得不成样子,心里又紧张又难受。夏雨田让医生护士朗诵他即兴创作的诗。病房里安静极了,只有诗情在飞扬:“我生命的计程车正加速向终点行进/也许我该谢幕了/但我无怨无悔,心地平静……”正是在这样乐观豁达的精神支撑下,夏雨田先后创作了《幸福与烦恼》、《精减生命》、《全家福》等诙谐幽默的优秀相声作品。
  为人民而写作
  夏雨田是新中国第一个走上曲艺舞台的大学毕业生。在4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贴近人民,扎根生活”成了他创作的不竭源泉。夏雨田有个旅居海外的姑母,劝他到美国深造。夏雨田回告姑母:“我搞的是中国民间艺术,倘若离开了养育自己的这块热土,不仅艺术之花会枯萎凋零,就连整个生命也会逐渐憔悴。”
  早在40年前,夏雨田放下教授之子的架子,跑到大悟和洪湖农村,跟农民下田种地,与放鸭郎迎风送雨,记录其鲜活语言,体会其喜怒哀乐,写出相声名段《女队长》、《公社鸭郎》。从那时起,他用笔描绘祖国的发展,颂扬新人新事。中国女排叱咤世界排坛,他写了相声《女排七十八号》,长中华志气。他不满殡葬工人遭受社会歧视,到汉口殡仪馆深入生活,创作并拍摄了褒扬殡葬工人的电视剧。他平生所愿,便是用真善美引导人,用向上的作品激励人。
  夏雨田并非一味歌颂,该揭露的揭露,该讽刺的讽刺。前年春天,定居美国的弟妹写来长信,劝夏雨田练“法轮功”,说练功一可治病,二可进天国。不久侄子来信,说妈妈已经疯了。夏雨田搜集“法轮功”害人的罪证,创作了相声《坑人记》,接着又写出两个节目,用“法轮功”害人的故事,剥开它的画皮。不久武汉举办主题晚会,这些作品全被采用。
  紧跟时代,与时俱进,是夏雨田曲艺作品艺术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他时刻关注社会的发展,以及发展变化中涌现出的新人新事。歌颂干一行爱一行的澡堂工人的《无限青春》,歌颂知识分子的《农老九翻身记》等曲艺节目无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上世纪90年代初,海湾战争爆发,夏雨田了解到中国工人在国外团结一致并处处受到祖国的关怀,在重病缠身的情况下,他饱醮笔墨创作了相声《归国记》。观众一边观看,一边欢笑,一边流泪,效果出奇的好,该作品一举夺得全国曲艺创作一等奖。夏雨田还相继创作了《武汉OK》、《我的未来不是梦》等歌颂改革开放、科技发展和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的优秀作品。
  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使夏雨田成为中国新相声的开路人。夏雨田很早就尝试着将中国传统相声以讽刺为主的特点改为以歌颂新人物、新生活为主的新相声。他认为相声艺术是要不断发展的,其“结构”的设计和“包袱”的抖出,都可以创新,这是相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路和出路。他写的第一个相声是《体育之花》,以陈镜开、容国团等体育健儿为国争光的事迹为题材,并亲自演出,一炮打响,相声表演艺术家们为之一振。在歌颂农村新人新貌的相声《女队长》中,夏雨田用对比的表现手法,将女队长舍己为公热爱集体的新人形象塑造得具体真实,通过马季等演员的传播,迅速传遍祖国大江南北。
  夏雨田有着厚实的创作功底和生活基础,是曲艺创作的多面手。他涉及的品种有相声、小品、快板等十几个。有人替他惋惜,劝他专写小说、电影、戏剧,说:“豆芽再长,也只是个小菜啊!”夏雨田幽默地回答说:“大菜小菜,荤菜素菜,人民爱吃就是好菜。”
  “不谈钱的艺术家”
  夏雨田对艺术创造的动力源于他对党的文艺事业的忠诚。他之所以能够在与死神的搏斗中一次又一次创造生命的奇迹,创作大量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精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缘自他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博大的胸怀。
  夏雨田淡泊名利,不争不躁,这些都可以从一件件小事中得到印证。
  湖北省两年一届的曲艺调演“百花书会”,夏雨田是得奖大户。1989年“百花书会”,夏雨田一人独中九元。但他高兴之余,也听到了来自基层创作人员的牢骚:“陪太子读书,有什么赛头?这种汇演以后再不参加了!”闭幕式上,夏雨田公开宣布:“从今以后,我的作品只参评表演奖,创作奖弃权!”人们为这种高风亮节所感动,立即报以热烈掌声。夏雨田说:“我们的眼光要盯在文艺事业发展上,有更多的年轻人获奖,我们的事业才有希望。”
  夏雨田经常替一些文艺团体联系演出业务,按规定可以得到一定比例的奖金,但他每次都断然拒绝。有位团长统计,夏雨田几年来拒绝该团的奖金额累计近8万元。瑞典专门研究幽默艺术的女博士盖玛雅,千里迢迢慕名找到在同济医院住院的夏雨田送上她写的专著,里面收录了夏雨田的不少相声篇目。交流以后,盖玛雅说出了两句发自肺腑的评价:“夏雨田的相声是东方幽默的代表。夏雨田是我见到的唯一不谈钱的艺术家。”
  淡泊名利的夏雨田对培养相声小品的后继人才不遗余力。相声演员陆鸣,有声乐和器乐基础,夏雨田不时给他写段展示才艺的相声。田克兢本是业余演员,夏雨田觉得他适合演独角戏,10年之间为他写戏200多个,现在田克兢成了独角戏名角,去年加盟武汉说唱团。
  武汉文艺界人士常说:“夏雨田是全能型人才,又有全局观念,是我们的‘灵魂’。”今年3月26日,马季在夏雨田作品演唱会上动情地说:“作为人民艺术家,夏雨田真正担当得起‘德艺双馨’四个字。”

第1版(要闻)

推动全党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中央宣讲团开始在各地宣讲十六大精神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宣讲活动及时重要,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本报北京12月1日讯综合新华社和本报记者消息:为全面、准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推动全党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中央宣传部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组成中央宣讲团,今日起在各地开展宣讲活动。中央宣讲团成员傅杰、李景田、雒树刚、金冲及、张国祥、韩长赋、林兆木分别在重庆、内蒙古、上海、广西、湖北、辽宁、天津等地作了宣讲报告。
  宣讲报告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当前党的建设的实际和干部群众思想实际,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十六大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宣讲,受到各地干部群众和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表示,宣讲活动很及时、很重要,对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具有重要的实际指导意义。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副书记傅杰在重庆市委礼堂作了宣讲报告。重庆市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离退休老同志、社科理论界学者及部分大专院校师生共12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会场气氛热烈,秩序井然,许多人边听边认真地作着笔记。重庆渝北区区委机关干部张强听完报告兴奋地说:“宣讲报告牢牢把握住了十六大的主题kk‘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精髓,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六大的历史意义和江泽民同志重要报告的理论及现实意义,深入浅出,让人深受教育和启迪。”
  今天一大早,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礼堂就被
  2000多名前来聆听报告的各族干部群众挤得满
  满当当。80岁的原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何耀提前一个小时来到礼堂,礼堂中央坐满了满头银发的老同志。两个半小时的宣讲过后,中央宣讲团成员、中组部副部长李景田走下讲台时,很快被台下群众团团围住。他们相互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西部大开发等话题热烈地交谈起来。一位退休老同志挤过来对李景田说:“一个多月来,我一直在关注着十六大,可是,我的学历低,有些理论性的东西还是没弄得太清楚。今天听你的宣讲,我算是明白了,您的报告理解深、讲得透!”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宣部副部长雒树刚今天在上海分别为党政机关干部和高校师生作了两场宣讲报告。上海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学生钟国栋听完宣讲报告后对记者说,目前校园里大家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非常关注,无论作为现在的青年学生、还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未来建设者,同学们都觉得首先要学习领会透十六大的精神实质。这样的宣讲真是太及时了。据了解,昨天他们刚完成一项学生民意调查,80%的同学已认真地通读了十六大报告,当前大家最关注的热点话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金冲及今天在南宁市为广西各族干部群众作了宣讲报告。听了宣讲报告,退休老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原党委副书记杨基常说:“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尽管我已退休,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还得继续好好学习党的理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挥余热。”
  中央宣讲团成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张国祥今日向湖北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部队干部作了一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宣讲报告,在1400多名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聚精会神地听讲,很多人都用心地记录要点,一些细心的老干部还用录音机将报告录下,以备以后学习之用。省直机关干部王中桥说:“从13年的基本经验到今后20年的战略部署,从理论的发展创新到实践运用,宣讲报告都作了很鲜明的阐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湖北省原副省长梁淑芬说:“宣讲报告非常及时,围绕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辅导,有利于我们多角度、多层次加深对十六大精神的全面理解。”
  冬日的沈阳银装素裹,天寒地冻,然而今天的辽宁人民会堂里却涌动着阵阵春意。上午,全省15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和部分离退休老同志汇聚在这里,听取中央宣讲团成员、农业部常务副部长韩长赋的首场报告。会场两侧,两个巨型电子显示屏上的文字和图表随着主讲人的报告不停地闪动、跳跃。省经贸委干部张卫国告诉记者,宣讲报告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使我们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思路更加清晰了,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了干好各项工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
  天津市委今天在天津礼堂举行报告会,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家计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林兆木作了宣讲报告。报告会前,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向中央宣讲团介绍了前一段时间天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的情况。他指出,用宣讲团的形式宣传中央精神,是去年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时的一个新创造、好形式,受到全国各地的欢迎和好评。这次中央宣讲团来到天津宣讲十六大报告精神,是对天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支持,必将有力地推动天津的各项工作。听了宣讲报告,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景荣向记者表示,宣讲报告抓住了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关心的热点问题,阐述透彻,对于我们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将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海关实施新通关模式
  从12月1日起,天津海关在天津港对海运进口货物实施“提前报关、实货放行”新通关模式,加速口岸物流,缩短进口货物在港口的滞留时间,远洋航线的进口货物将提前4天办结海关手续,而近洋航线可提前1天。(陈杰)

第1版(要闻)

位于浙江省平阳县境内的同江(黑龙江)至三亚(海南)高速公路平阳段工程总投资16.43亿元,目前已进入桥梁施工高潮。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岱口公路大桥。
  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第四届中国重庆高交会开幕
第四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11月30日在重庆开幕。本届高交会是目前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科技盛会。首日成交金额达180291万元,超过去年高交会合同成交额的总和。(张加林范伟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三峡七号机组转轮在沪制成
重达450吨的三峡7号发电机组转轮,最近由上海电气集团希科水电公司制造完成,并于11月30日启运三峡工地。三峡工程7号机组转轮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电设备。(吕网大)

第1版(要闻)

咬定发展不放松打好奥运经济牌
廊坊构筑环京郊特色产业带
  本报石家庄12月1日电记者陈国琦、武卫政报道:初冬时节,记者在河北省廊坊市采访,得知6月份以来,地处固安县的廊坊开发区第二园区和地处香河县的中辰高科技工业园相继奠基;地处广阳区的国际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式签约……廊坊市市长吴显国说:一个个园区,好比镶嵌在北京东、南郊的一条金光闪闪的项链。
  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践中,廊坊市委、市政府咬定发展不放松,围绕北京,围绕奥运经济,明确提出构筑环京郊特色产业带的发展战略,以距北京100公里经济辐射半径内的7个县市区所属13个乡镇和开发区、经济园区为布局重点,加紧培育以信息电子、生物制药、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汽车零部件和机械制造、环保产业为代表的现代制造业,以无公害蔬菜、畜禽产品、苗木花卉为代表的绿色农业,以休闲娱乐、会展、物流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
  为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廊坊市对每个区域的功能作了充分论证和科学定位。廊坊开发区全力推进二次创业,加快一般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的转移;燕郊开发区突出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安平开发区以“天下第一城”为龙头,加快发展旅游等第三产业;永清县重点建设以天然气为燃料和原料的工业项目;广阳区万庄镇重点发展现代物流业和农业高新技术。廊坊开发区固安园区奠基后,开发商邀请国内外知名公司作了3个月的前期论证和产业定位研究,最后确定以一般汽车零部件制造、食品加工、化学建材等为核心产业。
  廊坊市还出台政策,对现有经济园区进行项目包装,吸引外商、国内企业和社会力量投资;对新规划的园区,突出企业在招商引资中的主体地位,以招标形式确定园区的经营主体,政府以土地及其他投入入股获得投资回报。

第1版(要闻)

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三论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本报评论员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六大确立的我国在本世纪头二十年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展示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壮丽前景,具有极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已经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但我们必须看到,我们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巩固和提高目前达到的小康水平,还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确立,意义十分重大,影响极其深远。集中力量,到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是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经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经过这个阶段的建设,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有了坚实的基础,有了可靠的保证。
  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根据人民的意愿和事业发展的需要,提出具有感召力的目标,并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为之奋斗。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依据对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的深刻分析,依据对我们面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正确把握而提出来的,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愿望,必将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昂首阔步,奋勇前进。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这个目标是一幅宏伟蓝图,实现这个目标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对实现这个目标充满必胜的信心,同时要清醒地看到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全党同志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必须最广泛地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深刻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深刻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就是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
  目标已经确定,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全党同志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根据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部署,从各地各部门的实际出发,扎实工作。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实现现代化。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通过学习十六大精神,胸怀全局,立足本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勤奋工作。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人人有责,人人受惠。可以肯定,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的祖国必将更加繁荣富强,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进一步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让我们积极投身于这一伟大事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第1版(要闻)

李鹏考察天津河北时指出
要关心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本报北京十二月一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近日在天津、河北考察工作并就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进行立法调研。他强调,要学习好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建设发展步伐。要牢牢树立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聚精会神地关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广大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十一月二十八日到三十日,李鹏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立昌,市长李盛霖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服务中心、冈谷物流中心、滨海国际汽车城、天津港新扩建集装箱码头、天津钢管公司,考察了天津的梅江小区、天圆广场,实地察看了天津市区水系改造工程,听取了天津市的工作汇报。十二月一日,李鹏在河北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钮茂生的陪同下,在廊坊考察了东方大学城、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廊坊城市规划展和开发区成果展,参观了廊坊这座京津之间新兴城市日新月异的市政建设。
李鹏对天津、河北近年来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勉励两地干部群众在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鼓舞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加快发展。
对天津市在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危房改造、水系整治、道路建设、发展服务业推动再就业等方面做出的努力,李鹏给以很高评价。他说,作为一个特大城市,天津的面貌这几年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加上良好的治安状况,使老百姓有了一个比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也真切地感受到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生活的改善。这些变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体现了我们的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实践。他说,天津要进一步改变城市面貌,最大的难题是水的问题。解决水的问题要靠国家的支持,更要靠自己的努力,要开源节流并举,提高水的利用率,同时要在海水淡化技术方面寻求新的突破。
李鹏对城市“低保”和就业问题十分关心。他说,“低保”是改革发展和维护稳定的重要环节。天津在这方面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就业保障是最根本的保障,要在做好“低保”工作的同时,加大再就业工作力度,积极发展服务业,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天津要利用城市面貌综合整治的机会,大力推动旅游业、餐饮业和社区服务业的发展,以吸纳更多的人员就业。
在谈到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时,李鹏说,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进一步明晰了国有企业的产权。这是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迈出的一大步,必将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有利于国有企业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
当前,一方面要运用高新技术开发新产品,一方面要瞄准市场推动老企业的技术改造,从而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壮大国有经济。
天津滨海新区面貌的巨大变化给李鹏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察看了新区建设情况并听取了开发区工作汇报后,他说,天津经济开发区近十年的成功实践证明,邓小平同志“开发区大有希望”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李鹏希望开发区瞄准市场、发挥优势、明确思路、勇于进取,把渤海湾边这片昔日不毛的盐碱地建设成富于生机活力、环境优美的新都市。
在两地考察期间,李鹏一再强调,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在未来的20年里再翻两番,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改革开放20年翻两番的基础上再翻两番,其性质、内涵有了很大的不同。要研究靠什么再翻两番,比如说,以什么产业为基础,以什么产业为支柱,以什么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都要很好地研究、很好地规划。
李鹏对教育事业的发展一直十分重视。在河北廊坊的东方大学城,他走进一间间教室,与师生们亲切交谈。以政府支持、企业投资、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这一全新模式建设的东方大学城已完成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总投资达36亿元。大学城以租赁、买断、合资合作等方式吸纳了来自北京的20多所高校和中学的近4万名大中学生和教职工入住,为实现高校一心一意搞教学,避免“小学校、大社会”的弊端探索出了一种理想机制。李鹏对生机勃勃的大学城的发展感到欣慰,希望大学城不仅是教育城、文明城,更是人才城、科学城、生态城,希望学生们在新的环境里努力学习、发奋读书、学业有成,将来更好地为祖国的建设服务。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已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但对一些问题尚有争议。考察中,李鹏与两地负责人多次就民办教育促进法草案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交谈,并来到天津市四十三中、位于廊坊的海淀走读大学、北京工商大学调研,与师生们交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大家认为,民办教育发展到今天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很有必要以法律的形式予以规范,以促进其健康发展。党和政府倡导全社会关心教育、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做贡献,国家对投资教育者也应考虑其合理的回报,以鼓励其积极性。
李鹏说,我们提出科教兴国,而教育是科技的基础。因此,无论是党和政府还是全社会,对教育事业都十分重视。民办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同样是为国家培养人才的公益性事业,是利国利民的高尚事业,对此必须有清醒明确的认识。促进民办教育的健康发展不但有社会上的实际需求,而且也有利于进一步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要看到,民办教育有其特殊性,应该允许民办教育的出资人有一定的、合理的经济利益上的回报,当然也必须明确,不能使单纯追求利润成为投资民办学校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