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测绘事业发展的新起点
——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答记者问
本报记者贾西平
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将于2002年12月1日起施行。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日前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谈起测绘法修订,陈邦柱说,原测绘法是1992年12月28日发布、1993年7月1日实施的。它的颁布实施,对于规范测绘活动,加强测绘管理工作,保障测绘事业发展,促进测绘事业为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测绘科学技术的进步,测绘管理和测绘活动中出现了许多新问题、新情况。特别是这些年,测绘服务面不断拓宽,测绘的基础性地位越来越突出,但是测绘工作仍然跟不上需求的增长,滞后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问题十分突出。要解决这些矛盾,原有的测绘法已经不能适应了,必须修改。
  “新测绘法是一部很好的法律,它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陈邦柱如数家珍地说,一是新测绘法从测绘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出发,对测绘的性质、地位、作用作了表述,站在国家的高度来规范测绘工作;基本实现了从技术管理向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转变,把规范政府部门的行为,规范从事测绘活动者的行为,规范测绘工程出资方、测绘产品使用者等的行为作为重要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表述。二是新测绘法增加了许多新内容,如编制出版地图、建立地理信息系统、房产测绘、采用国际坐标系统等方面的管理规定;测绘法的修订,还充分考虑了未来发展的要求,如规定了测绘执业资格制度,强化了测绘成果保密管理等。三是新测绘法突出了加强测绘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明确基础测绘的法律地位及主要制度,强化测绘市场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加强地图管理,增强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完善法律责任,加大对测绘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等。
  “测绘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哪些?”陈邦柱回答:测绘法修订的内容简要地说,最主要是明确了测绘的性质、地位,强化了全国测绘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将测绘管理体制增加到县、市、省、国务院四级,特别是要求人民政府加强对测绘工作的领导。为了改变基础测绘滞后于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问题,增加了基础测绘专章。这一章明确了基础测绘的性质、涵义、分级管理体制、资金投入渠道和更新机制等。对于加强测绘资质的统一管理,加强对测绘成果的管理和质量监督等方面,新测绘法都作了明确的规定。
  陈邦柱说,新测绘法翻开了我国测绘事业发展的新的一页。国家测绘局将建立以新测绘法为核心的适应新时期发展的测绘法规体系框架,对现有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进行清理,并根据新测绘法的有关规定对“十五”立法计划进行必要的调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测绘主管部门将根据新测绘法所确立的测绘管理体制,与省编制管理部门及各市(地)、县级人民政府沟通协调,依法落实市(地)、县级测绘管理机构,做到职责明确、人员到位、上下协调、运转有效、执法有力。

第2版(国内要闻)

教育体系基本形成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四川少数民族地区受教育人口大幅增加
  本报成都11月30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四川省实施少数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两年来,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获得长足发展。目前,全省少数民族地区50个县已拥有各类学校6648所,在校中小学生达到85万多人,比两年前增加12%;适龄儿童入学率平均达到93%。
  四川省委、省政府于去年初出台《四川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筹措30亿元资金,计划用10年时间全面提升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水平和少数民族群众受教育程度。目前已有270所中小学建设项目竣工投入使用,300所中小学建设项目今年内竣工,515所寄宿制学校得到改扩建,在校寄宿制学生达到近16万人。
  少数民族地区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教育质量以及教育管理水平得到长足提高。在成都等地的支持下,先后有2000多人次援教教师走进少数民族地区,
  1200多名少数民族地区教师来到成都等地接受培训。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内已有16所中学启动了以卫星电视为重点的现代远程教育试点,大批远在深山峡谷的农牧民孩子开始成为现代化教学的受益者。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相互关爱共享生命
  11月30日,各地纷纷以多种形式宣传预防艾滋病知识。
  卫生部与农业部在北京昌平区崔村镇香堂村联合举办了12集预防艾滋病科教片《艾滋病离我有多近》的首映式,全国千家电视台代表及有关单位获赠了这部科教片的专用录像带和光盘。上图:香堂村小学学生在看宣传展板。本报记者刘龙摄
“荆楚飘动红丝带”预防艾滋病大型宣传活动在武昌火车站举行首发式。右图:两位旅客在仔细阅读宣传资料。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第2版(国内要闻)

观念引导政策支持服务完善
黄石市多渠道促进就业
  本报武汉11月30日电作为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湖北黄石市近年来积极构建培训与就业相结合的新机制,发挥社区与民营企业的“造”饭碗功能,帮助4.5万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
  黄石市有国有企业500多家,产业工人30余万,下岗职工曾累计达10.8万人,约占全市产业工人总数的1/3。
  如何破解再就业难题?黄石市委、市政府从建立市场导向就业机制和培训机制入手,在舆论上引导下岗职工树立“观念一变天地宽、观念一变门路多”的思想;在政策上出台《黄石市实施再就业工程暂行办法》等11个政策性文件,鼓励下岗职工通过再就业培训自谋职业。自1998年以来,全市共筹集再就业培训资金4557万元,其中失业保险基金划入1414万元,财政拨付培训机构经费3134万元。
  黄石市把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起用工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推荐就业“四位一体”的培训就业服务体系,通过把市场供求信息与培训专业设置、市场职业指导与培训内容、市场需求与培训信息发布、完善服务与培训实效联为一体,为下岗职工再就业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目前,仅民办再就业培训机构就已达28家。
  黄石市民营企业已发展到62215户,从业人员达57.4万。大多数下岗职工是通过民营经济实现再就业的。该市130多个社区都配备微机,通过全市联网,每天向居民播发就业市场需求信息,实施“送岗、寻岗、建岗”三位一体的再就业工程。目前,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中的50%以上为下岗职工,社区便民网点中再就业者超过80%。
  (杜若原李金洲)

第2版(国内要闻)

首届全国漆画展闭幕
本报厦门11月30日电记者余继军报道:为期一周的首届全国漆画展昨天在厦门市艺术展览馆落下帷幕。本次展览是中国美术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漆画展,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218件高水平漆画作品。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与厦门市政府联合主办。
  首届全国漆画展共征集来自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的作品600多件,经过初评和复评,共评出金奖作品2件、银奖5件、铜奖8件、优秀奖25件。本次展出的作品,代表了当今中国漆画界在审美思考和绘画语言上所做的有益探索和整体水平。

第2版(国内要闻)

福建构建社会救助体系框架
让困难群众有书读,有房住,有工作
  本报福州11月30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不久前,下岗后办起蔬菜园艺场的原福州织布厂女工侯秀英拿到了一张绿色卡片——“再就业关爱卡”。凭着这张卡,她和许多下岗工人一样,可以在生产和经营中走“绿色通道”,在办理执照、项目审批等方面享受便利。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努力为困难群众撑起保护伞,积极构建社会救助体系框架。如今,包括基本生活救助、自然灾害救助、教育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等6大内容的社会救助体系已在福建初具雏形。
  福建省今年列入低保救助范围的城乡贫困人口分别达15.7万人和13万多人。为了帮助他们解决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困难,福建省把构建社会救助体系框架作为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紧实施。在基本生活救助方面,他们改革传统的社会救济措施,建立起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政府对贫困人口一律实行按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进行差额补助。在自然灾害救助方面,通过健全救灾工作分级负责、救灾款分级负担的管理体制,建立救灾物资储备制度,形成了应急救济、春夏救济、冬令救济、重建家园等一整套灾民临时生活救助制度。到目前,全省累计投入救灾资金9亿元,救助灾民6000万人次。
  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视改善创业环境和增加就业岗位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省劳动保障部门继出台一系列再就业优惠政策和补贴政策之后,日前又出台了十大政策扶持再就业,并将解决困难群体就业和确保失业金发放作为具体工作目标,目前已使14万下岗工人实现了再就业,并争取在“十五”期间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福建加快建立教育救助体系。教育部门先后制定了奖学金、贷学金、勤工俭学基金、困难补助以及国家助学贷款等措施,使万名困难学生顺利就学。
  在实施救助行动中,福建一些地方还将分散于各个职能部门的救助措施捆绑起来,统一管理,实施综合救助。福州市推出面向特困群体的“春风行动”,至目前,共让201个低保户家庭住上廉租房,1148名困难群众每人拥有一辆自行车,1.8万名就业援助对象重新走上工作岗位。霞浦县出台了临时配套救助措施,每个低保户家庭每月可免去3吨水费、5千瓦时电费,家庭成员就医床位费、住院费减半,子女就学学费酌情减免。

第2版(国内要闻)

姜春云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座谈会上强调
推进我国测绘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12月1日,新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将正式施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测绘法制定和实施的重要意义,并对贯彻实施测绘法提出了要求。
  姜春云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是从事测绘活动和进行测绘管理的基本法律规范,是各类测绘单位及其从业人员从事测绘活动的行为规则,也是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测绘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测绘监督管理和测绘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修订后的测绘法,对于推进我国测绘法制建设和测绘依法行政,加强测绘市场管理,规范测绘行为,确保测绘工作满足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对基础地理信息日益增长的需求,具有现实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他要求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实施新的测绘法。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宣传好测绘法;要抓紧做好测绘法配套法规的制订工作,完善测绘法制;要认真做好测绘法规定的各项制度的落实工作;要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水平;要建立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秉公执法的行政执法队伍,以保证测绘法得到全面贯彻实施。
  国家测绘局局长陈邦柱表示,国家测绘局将按照测绘法的规定,严格依法行政,加强监管,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主动为领导决策和宏观管理服务,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服务,为方便人民生活服务。
  今天的座谈会是由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和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国家测绘局等5个部门联合召开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