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吴官正会见委内瑞拉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吴黎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3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政治书记拉斐尔·科雷亚率领的委内瑞拉第五共和国运动代表团。
  吴官正首先对拉斐尔·科雷亚率团访华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委内瑞拉自1974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两国高层往来频繁,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合作领域日益拓宽。2001年,江泽民主席和查韦斯总统成功互访,确立了新世纪“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有力推动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他说,中委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和平与发展的共同任务,我们愿与委方共同努力,促进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有新的更大发展。
  吴官正积极评价中国共产党和委内瑞拉第五共和国运动的友好关系。他说,中国共产党重视发展同第五共和国运动的关系,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党友好合作关系,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国家关系的健康发展。
  吴官正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国内形势。
  他说: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大是我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代表大会。现在,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吴官正还请科雷亚转达江泽民主席和胡锦涛总书记对查韦斯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科雷亚首先对中共十六大的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并请吴官正转达查韦斯对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
  科雷亚说:尽管我们两党两国情况不同,但我们都在为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福祉而努力奋斗,在许多方面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理想、信念和追求。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和其他各种形式的接触,进一步了解贵党在领导改革开放、建设现代化国家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
  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王家瑞,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王珍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
  仲祖文
  当前,一个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国上下迅速兴起。不断把十六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第一位的任务。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按照中央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精神上来。
  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江泽民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全面分析我们党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鲜明地回答了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重大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这篇报告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对于保证我们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新世纪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习贯彻好十六大精神,最主要的是把报告和党章学习好、领会好,牢牢把握十六大的主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来;统一到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来。
  要深刻认识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坚持用这一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的十六大的灵魂和贯穿十六大报告的主线。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作为党的行动指南,使我们党实现了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这是十六大的历史性决策和历史性贡献。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十六大作出这一历史性决策,对于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指导作用。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各项工作,把它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十六大报告科学总结了13年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基本经验。归结起来就是,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些经验,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
要深刻认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实现这一目标开展各项工作。党的十六大描绘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提出在本世纪头20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确立这一目标,对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凝聚党心民心,加快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握本世纪头20年这一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要按照十六大的部署,稳步推进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建设和文化体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推进各项改革和建设,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牢把握十六大报告的精髓,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
  要深刻认识十六大对党的建设作出的新部署,切实按照这一部署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六大对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一定要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脉搏,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我们要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对于把全体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凝聚起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自觉性。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抓紧研究落实十六大提出的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六项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活力和团结统一;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持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使党的基层组织都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以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积极的理论和实践探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坚持把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党的建设的主要标准。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
  今起对我国进行访问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的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将于12月1日夜间抵京,开始对我国进行访问。
  普京1952年10月7日生于列宁格勒市(现圣彼得堡市),1975年从国立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对外情报局工作。1985年至1990年,他在前民主德国工作。1990年回国后,普京先后担任列宁格勒大学校长外事助理、列宁格勒市苏维埃主席顾问、圣彼得堡市对外联络委员会主席和圣彼得堡市第一副市长。1996年8月,普京开始担任俄联邦总统事务管理局副局长,1997年任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兼总统办公厅监察总局局长,1999年3月起任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同年8月被任命为俄联邦总理。1999年12月31日,普京出任俄联邦代总统。2000年3月26日,他当选为俄联邦总统,并于5月7日正式宣誓就职。
  普京总统曾于2000年7月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社电)(附图片)
普京总统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临长高速公路竣工通车
  本报长沙11月30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临湘至长沙高速公路今日竣工通车,这标志着(北)京珠(海)国道主干线湖南段532公里已全线贯通。
  临长高速公路是京珠国道主干线湖南境内最北的一段,是国家“九五”跨“十五”重点工程之一,全长182.78公里,途经岳阳、长沙两市的5个县、市、区,总投资50.9亿元人民币,其中世界银行贷款2亿美元。临长高速公路是湖南省第一条全线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和首条实施绿色通道工程的高速公路。

第1版(要闻)

推进小城镇建设带动牧区经济发展
青海四十万牧民定居集镇
本报西宁十一月三十日电记者马应珊报道:青海六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牧区把小城镇建设作为带动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城市化水平的一大战略来抓。近三年来,六州牧区已完成投资十多亿元,大力推进以州府所在地为中心、各县县城和公路沿线集镇为重点的小城镇建设步伐,从而带动了牧区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牧民生产和生活水平。
海南藏族自治州以五县县城和沿青藏、青康、西久三条公路干道的十个小城镇建设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投资环境,吸引一批个体私营者和农牧民中的技术人员进城开发建设,大大加快了小城镇建设进程。全州五县县城相继完成改造整修,城市功能日趋完善,面貌焕然一新。被誉为“草原第一镇”的兴海县河卡镇经过两年的建设,现已初具规模,被评为全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具有浓郁高原特色和民族风格的贵南县过马营镇,俨然成为世居草原深处的农牧民群众眼中的“大都市”。
农牧民进城后受文化、科技、信息、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观念转变了,致富的路子拓宽了。如今,全省六州牧区建成的六十多个小集镇带动了四十多万牧民定居,推动了教育、卫生和市场经济的纵深发展。

第1版(要闻)

巴蜀大地气象新
  ——四川省实施“三村建设”党建工程纪实
  本报记者夏长勇郑德刚
编者按: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扩大党的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川省委坚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从系统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高度出发,推出“科技兴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党建工程,这是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新探索,是在探索“让干部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有效途径上作出的新努力。各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不同,农村党建工作的侧重点也有差别,但四川的这一探索无疑是有借鉴意义的。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应该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年初起,一项名为“三村建设”的党建工程在四川农村全面实施。
  “三村建设”,即“科技兴村,民主管村,依法治村”,是四川省为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推进科技兴农和农村民主法治进程中的主导作用、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而进行的新探索。
  近日,记者来到四川农村采访,亲身感受着“三村建设”给这片热土带来的勃勃生机。
  长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好载体
  不久前,绵阳市游仙区东林乡党员教育培训学校开办的“黄姜、黄竹草种植技术”培训课,引起了许多农民的兴趣。几十位农民在听完课、看完科技电教片后,又被乡干部领到学校附属的实习基地上操作了一番。区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乡里不仅包农民种,收获后还有公司统一收购。靠这种“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全区建立了蔬菜、家禽、蚕桑等专业合作社380个,联系着8万余农户,去年两季就使农民增收3000万元。
  游仙区各级党组织通过科技引导农民致富的做法,是该区实施“三村建设”工程中的一个小小镜头。
  四川是一个有着7000多万农业人口的大省,近几年来,随着农村经济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增收致富的任务十分艰巨。在农村经济大发展的同时,四川农村以“三自四民主”为主要内容的村民自治活动蓬勃开展,村委会“海选”、村支部“两推一选”、乡镇领导干部“公推选举”普遍开展,“民主管村”已是大势所需。另外,农村社会法治化进程也在不断加快,“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的依法治村方式,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欢迎。
  农村发生的这些巨变,迫切要求各级党组织迅速找到一种能统领农村各项工作的党建新载体,将农村党建工作与领导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民主管理、加强农村法治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从而真正发挥农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基于这些思考,今年初,四川省委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系统解决“三农”问题的战略高度出发,决定在全省范围实施“三村建设”工程。
目前,全省各市(州)都制发了文件、召开会议部署,市、县两级共成立领导工作机构635个,规划试点单位1464个;落实试点县127个,试点乡镇922个;5.1万名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深入乡村指导开展“三村建设”。
  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好“抓手”
  不少农村干部对记者说:“抓农村党建工作,最怕一个‘虚’字。‘三村建设’抓的都是农村工作的要害,这样的党建工程,我们爱抓。”
  “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要想快致富,科技来开路”。抓“科技兴村”,就是要以科技为手段,实现兴村富民、助农增收的目标。为此,四川省各地党委开展了“百万党员干部致富技术培训计划”、党员电教致富工程等。许多农村党组织将专家请到田间地头,为农民传授科技知识;有些地方通过党员示范户、党员教育培训学校等形式引导农民调整结构,以科技致富。
  在抓“民主管村”中,各地普遍健全完善了党员与村民代表议事会制度、民主评议乡村干部制度、村务财务公开制度,不少地方推行了重大村务“村民票决”制度。乐山、眉山等地的许多村在村务公开栏上开设《党员干部行为公示》专栏,定期对党员干部廉洁情况、完成国家集体任务、计划生育等情况进行公示。
  “三村建设”中,四川各地把“依法治村”与后进基层组织整顿结合,对一些治安混乱的乡村进行了治安整治,净化了社会环境。宜宾市一些地方提出了依法治村“五到位”,即政策法律宣传到位,依法自治到位,依法建制到位,依法维权到位,社会治安管理到位。德阳市以“四五”普法为契机,广泛开展农村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29次,举办法制讲座培训班919次,培训农村干部群众14万多人次。
  调动农村干群积极性的好“法宝”
  抓“三村建设”,为什么群众如此欢迎、干部这么起劲?
  四川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说:“因为‘三村建设’抓住了‘三农’问题的纲,使党建工作找准了‘抓手’,使党管农村这一大方针变得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乡村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新的增强。去年底以来,四川省重点整顿了群众不满意的700多个乡镇班子、2700多个“老大难”村班子;在45%的乡镇实行了领导干部公推选举,89%的村实行了党支部成员“两推一选”,调整乡村干部7.8万人。公选使一大批优秀人才在乡镇领导岗位脱颖而出,一大批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回乡的“能人”走上村干部岗位,提高了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
  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方法出现新的转变。开展“三村建设”以来,广大基层干部在领导经济工作上,更注重从行政推动向科技示范转变;在政务村务管理上,更注重运用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会等形式实行科学决策;在处理农村矛盾纠纷上,更注重运用法律的手段,维护良好的农村秩序。据省委组织部的调查,有85.8%的农民群众认为到乡镇办事方便了,97%的群众认为干部作风有了改进,98.3%的群众认为干部为群众办了实事。
  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农民收入呈现出稳步增长的好势头。攀枝花市已建成3个科技示范乡镇、62个科技示范园、760个科技示范户。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增收962.4元,比去年同期增加70.5元。
  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进一步维护。开展“三村建设”以来,四川各地帮助近5000个村解决用水问题,帮扶贫困户45万户,培训农民技术骨干等人员1000多万人次,为农民群众提供各类信息29.9万条。全省共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老大难问题8.55万件,为群众办实事37.9万件。

第1版(要闻)

甘肃省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十五”规划的重点工程——黄河小峡水电站主河床11月30日成功截流。黄河小峡水电站位于兰州市皋兰县境内,工程总投资15亿元,设计总装机容量23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9.56亿千瓦时。李战吉阿旦增文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第1版(要闻)
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福建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表示
坚持“四个一定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本报福州11月30日电记者蔡小伟、赵鹏报道:连日来,八闽大地兴起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热潮。福建省干部群众在学习中一致表示,要切实贯彻落实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四个一定要”要求,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
  福建是一个非公有制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到去年底,全省非公经济总量近3000亿元,已占全省经济总量的65%。福建省各级党组织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新需求,采取“导、联、派、挂、转、荐、聘”等多种办法,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的工作,较好地实现了“派好一个党员,树好一个形象,带好一支队伍,促进一家企业”的目标。联系福建党建工作的实际,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马新岚认为,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必须切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面对执政条件和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就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在深入学习十六大精神中,福建广大党员干部对此已形成共识,全省各地正在积极制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举措。漳州市眼下正在兴起“工业立市”的创业热潮,市委书记袁荣祥说,我们一定要按照十六大精神,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及时研究解决改革和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
  近几年,福州市鼓楼区委按照“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在辖区实现了社区党员管理工作由原先的街道党委管理所属党员,向有效管理社区所有党员的转变。区委书记朱华告诉记者,鼓楼区社区党建工作出现新局面,正是得益于坚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龙岩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晓东介绍说,党的十五大以来的5年间,龙岩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023件,其中涉及党员2877人,监察对象1063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782万元。一大批领导干部在反腐倡廉中得到了锻炼。刘晓东表示,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和长期性,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把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下去。

第1版(要闻)
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

浙江干部群众在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中表示
完善所有制结构促进共同发展
  本报杭州11月30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手捧散发着墨香的十六大报告单行本,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倍感亲切。他们一致认为,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3年来,浙江不断改革完善所有制结构,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积极推进国有和集体企业的改革、改组、改造和改制,一大批公有制企业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或嫁接外资,或引入民资,成为竞争力较强的市场主体。到去年底,全省国有企业和城镇集体企业改制面超过96%。国有经济的控制力明显增强,目前全省盈利最多的10家工业企业中,有6家是国有企业。
  与此同时,浙江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培育了千千万万充满生机活力的竞争主体。到2001年底,全省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9%。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潘家玮认为,10多年来,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创造性地贯彻党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一手抓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一手抓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使“松树旁边长柏树”,民营经济成为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回顾浙江经济的发展过程,横店集团董事局主席徐文荣、富通集团董事长王建沂等企业家说,90年代初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浙江各地干部群众冲破不合时宜的观念和体制束缚,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
  浙江的经验证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广大干部群众认为,浙江非公有制经济的崛起,产生的示范效应和竞争效果,推动了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的体制、机制创新。而公有制经济的稳定发展壮大,保证了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设施和重要资源等掌握在代表国家的各级政府手里,对于维护国家安全、促进共同富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省经贸委综合处处长周必健说,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十六大精神,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

第1版(要闻)

调整单一结构拉长加工链条
平顶山向产业化城市迈进
  本报郑州11月30日电记者戴鹏报道:河南省平顶山市作为著名的能源基地,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拉长加工链条,探索出一条由资源型城市向产业化城市转型的新路。
  平顶山市是个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其煤炭产量位居全国第二,拥有全国最大的井盐储量和年加工量,坑口发电能力也位居全国前列。随着改革的深入,工业结构单一、加工链条短带来的诸多深层次矛盾加剧,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
  平顶山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调研,确定了以市场为导向,依托资源优势进行优化升级的产业结构调整方略。用高新技术把煤炭、电力、冶金、纺织、机械、建材、化工、食品八大支柱产业,改造和培育成规模化、深细化的产业基地,使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进而整合为区域竞争优势。
  2001年,平顶山市对筛选出的10个带动能力强、技术含量高、后续效益好的项目,投资39亿元实施强力推进,使7000吨高强力工业丝、天鹰东芝高压电器等5个项目提前建成投产,新增利税3亿多元。进入2002年,该市又筛选出平煤集团20万吨水煤浆技术、天鹰集团超高压输变电设备等16个项目,逐步投资127.5亿元进行产业链条拉伸。
  如今,平顶山市工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由资源型城市向产业化城市转型跨出了关键的一步。全市经济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今年前10个月,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和销售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和15.3%,利税增长34.3%,利润增长1.07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