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经常开个“用户座谈会”
  河北成安县 刘文华
  岁末年初,正是各单位总结上一年工作、制定新一年计划的时候。单位不同,情况各异,总结、计划都应有针对性。河北成安县电信局为了解用户的真实评价,以便发扬成绩,改进工作,去年底,把了解自己的用户请进门开座谈会,直接听取意见、建议。
  笔者是一名退休教师,应邀参加了座谈会,一同参加会议的还有农民、城镇职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的代表和各部门的负责人等。虽然平时大家的身份各不相同,但此时都是用户代表,不拘形式,不限内容,畅所欲言,有表扬的,有提意见、建议、要求的,气氛非常热烈。笔者身临其境,所见所闻心有所动。
  成安县电信局通过开座谈会的方式,既了解了用户的需求,也体现了他们尊重用户利益、希望改进工作和做好服务的良好愿望,同时增进了与用户的感情,并且使总结工作、计划未来更加切合实际。近年来,电信行业常常遭到用户的抨击,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是否把知情权、监督权交给了用户,是否尊重了用户的利益、倾听了用户的呼声,应当说是重要方面。笔者认为,作为服务行业,要做好工作,了解用户需求是最基本的,开听证会、用户座谈会,是与用户沟通、向用户寻计问策的好办法,无疑能够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化解同用户的矛盾。
  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少开会,开短会,是为了精简不必要的会,刹住文山会海的泛滥,但是类似听证会、用户座谈会,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不仅是电信业,还有其他服务行业,包括政府职能部门,应更多地采用类似做法,多走群众路线,多听百姓的心声,这对改变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大有裨益。
经常开个“用户座谈会”,值得提倡!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记者观察

长沙火车站“的霸”横行
新华社记者 刘涛
编者按:长沙火车站“的霸”横行的问题,虽然有关职能部门多次查处,但由于查处不彻底,问题依然存在,不仅影响交通秩序,也损害旅客的权益,而且使那些按规矩做生意的司机非常无奈。火车站是交通要道,更是一个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倘若置这种“的霸”横行于不顾,或者查而不处、处而不严,那么最终受损的不只是正常的营运秩序与旅客的利益,还有当地的形象和政府的威信。
  “春运”将至,各地火车站、机场、长途汽车站将成为旅客集中的地方,出租车运营是否正当、有序,也关系到人民群众出行是否安全、方便。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及早联手做好工作,治一治那些无视法律和人民利益的“的霸”。
  1月8日19时左右,记者在湖南长沙火车站暗访,发现不少“的士”在火车站的指定载客点横行霸道,垄断客源,不但过往客人无法享受到优质服务,其他车的司机也不能在此顺利载客,严重影响了火车站外广场的交通秩序。
  8日傍晚19时20分,记者在长沙火车站看到,只要旅客一出站台,便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上前搭讪,询问是否要出租车。如果只是短途,他们一般弃之不理;若是长途,便被引导至指定的载客点。乘客上车后,司机通常不打表计费,而是口头议价。
  据了解,长沙火车站“的士”载客点是市政府为方便旅客而投资建设的。两条车道并行于火车站外广场的中央,分别为候车道和过往通道。但记者在现场看到,近10辆“的士”把两条车道堵得严严实实,短途客人无法在此乘车,不得不走上百余米涌上五一路搭车。
  据知情人士介绍,白天这里的秩序还比较好,在管理人员的监督下,出租车难以出现违规现象,但每天晚6时之后,这些“的士”便开始垄断客源私下统一价格,长途通常不打计价表,不熟悉情况的长途旅客便经常被多收费。
  一名对此看不惯的“的士”司机告诉记者,这种情况由来已久。“他们这些人十分霸道,我们即使想接一些短途客人,也被他们堵得严严实实。我们一进去就很难出来。”“长沙市出租车管理部门不管吗?”记者问。“开始也管,但到后来,他们都熟了,也就不管了。”
  这位司机无奈地说。一位旅客对记者说:“现在朝发夕至的火车越来越多,旅客也多集中在早晚出行。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及时解决这一问题,方便旅客顺利进出。”
  据记者了解,长沙火车站“的士”车霸横行的情况多次被投诉,也多次被查处,但禁而不止。火车站是体现长沙市城市文明的窗口,直接影响到古城的形象。春运即将来临,过往旅客呼吁管理部门要下猛药,从根本上治一治横行这里的“的士”车霸。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台

服务需求多样化仅凭力气难上岗——
  家政工需“充电”
  冰城哈尔滨的一些家政工人,因只会从事一般的家务劳动,其就业前景越来越不妙。家政劳务市场的实际需求在增加,要求家政工人要不断“充电”,才能适应各类雇主。
  一位家政嫂反映,元旦期间,她曾接到去一位老教授家里做工的活。那位老教授的老伴得了半身不遂,他要求家政工除了要打扫卫生、洗衣服外,还要会煮咖啡,老教授的老伴就爱喝煮的咖啡。这下可难住她了,她从来没有煮过咖啡,最后只好干完打扫卫生和洗衣服的活就结束了在老教授家的工作。
  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多用户请家政工人已不局限于擦擦玻璃、洗洗衣服,对技术等方面也有较高要求。如会不会用高档电器、懂不懂基本的卫生知识、护理知识等。时下能请家政工人的家庭大多比较富裕,要求也较高,有些客户甚至要求家政工人能做西餐、会布置房间、熟悉对不同面料服装的清洗和保养,但能满足这些要求的家政工人屈指可数。
  在冰城家政业声誉颇佳的报达家政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说,自己公司的工人大都具有高中文化程度,很多人会家电维修、通下水道、修暖气,还有一些有等级证书的家庭厨师,能做各种各样的菜肴,深受用户喜爱。他们的家政工人都是经过培训后上岗的,而且还定期请一些老师来上课,工人们的素质大都很高,得到用户好评,所以工人不愁没活干。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家政服务需求的多样化,靠力气干活的市场将越来越小,家政工人应尽快适应市场的需求,转变观念,不断给自己“充电”补课,用知识和技术赢得用户。
黑龙江哈尔滨市 康福柱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观察台

农村封建迷信不破、陈规陋习不改——
农民负担难减
  最近,我们在江西吉安县农村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沉渣泛起,相互攀比之风渐盛,农民因此而承受的负担越来越重。其主要表现:一是封建迷信活动支出惊人。有的地方盛行修祠堂、建庙宇、塑菩萨,各家各户都得交门户钱、男丁钱、典礼红包钱等,名目繁多,给农民造成很大的经济压力。某特困乡14个自然村中,有10个建了祠堂,8个塑了菩萨;有个小村只有14户人家,却耗资7万多元修祠堂,户均摊5000多元,大大超过了农民的实际收入水平。二是陈规陋习增加负担。早已废止的接神、上灯、敬幽等陋习又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仅此一项,有些村户平均出资几百元。三是相互攀比加大开支。一些地方现在是村子比祠堂、送礼比红包、酒席比排场,不少人因打肿脸充胖子,欠下不少债。更荒唐的是,连建祖坟也成了攀比的内容。一些青壮年农民辛辛苦苦在外打工挣了点钱,却肯花上千元修坟。据了解,一些人为把祖坟修成“高档”的,竟要花费6000元以上。
  盲目地把钱花在迷信、陋习和攀比上,使得很多农户负债累累,为凑钱他们不惜变卖口粮、牲畜,甚至从民间高息贷款。即便是温饱户,也因此使来年备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药钱没了着落,直接影响今后的农业生产。同时,这也使农村中那些好逸恶劳的人有了可钻的空子,一些“巫师”、“长老”借机大敛钱财。
  中央十分重视“三农”问题,把农民减负增收列为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认为,减负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帮助农民从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和相互攀比消费的误区中走出来,减去这些不该承受的负担。
  江西吉安县 曾宪理 欧阳和德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基层

“控辍”用心良苦 欠费难以收回
  ——武汉市江夏区部分学校因家长有意拖欠费用陷入困境
  去年秋季开学时,湖北武汉市江夏区教委推出困难学生持“白条”上学的举措,曾在当地教育界引起较大反响。转眼期末来临,这一举措效果如何?日前笔者赴江夏区调查采访,得知此举既成效显著,又令学校和教师犯愁。
  为防止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因家庭生活困难而辍学,去年秋季开学时江夏区教委要求全区各中小学校无条件接受学生报名,并为5073名特困生免除各种费用35万元,另对20681名生活困难的学生给予打“白条”缓交费用的照顾。这一举措使区内11万名小学和初中学生的辍学率比上学期下降了1个百分点。
  然而时至今日,全区仍有8000多名打了“白条”的学生家长分文未还,拖欠款额达80万元,给一些学校资金周转造成困难,也使当初为学生家长打“白条”提供担保的教师感到压力重重。法泗中学初三(2)班班主任朱忠文满脸愁容:这学期他为12名学生的家长提供担保,至今只有6人还款。为了不增加学生的心理负担,他不得不多次直接找家长催款,但收效甚微。现在正值期末考试,教学工作十分繁重,但想到还要面对催款的尴尬,朱老师感到非常苦恼。
  在向桥头中学一位打了“白条”的学生家里,女主人说去年收入8000多元,生活过得还好。当得知笔者的来意后,她立刻沉下脸说:“不就欠了百把块钱吗,有钱就还,但我没钱!”据了解,打“白条”的学生家长中,有相当一部分具有还款能力而有意拖欠。
  在法泗中学仅摆有几套高低不齐破桌凳的多功能教室内,校长无奈地向笔者介绍:学校这学期的“白条”金额有56000多元,现在只收回不足一半,原来准备装备多功能教室的计划,因资金不到位而“泡汤”。由于办学经费匮乏,笔者在法泗镇的中心中学看到,所有考试试卷仍由教师在蜡纸上刻写后,用油印机推印。
  在调查过程中,笔者有许多感慨:武汉市江夏区教育部门“防流控辍”的成绩来之不易,但在这一过程中他们所遭遇的困境却也耐人寻味。为了让困难家庭的孩子能上学读书,学校和教师承担了额外的风险,其良苦用心令人感佩。面对善举,多数家长明事理、讲诚信,经济稍有好转就及时补交欠款,感激之情也溢于言表。遗憾的是,少部分家长的行为让人失望:他们似乎觉得反正交不交费孩子都能上学,索性就对欠缴的费用来个不理不睬,以图占取便宜,殊不知,此举使做了善事的学校和教师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学校是属于孩子的,学校的办学条件自然也影响着孩子的学习和成长。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须知,家长的一言一行对孩子有着极大的感染。为了孩子,家长们何不在明礼诚信的道德修养上作出表率呢?
  教育,需要教育工作者的奉献,同时也需要广大家长乃至整个社会的配合与支持。衷心期望这样的事不要再发生。
  湖北武汉教育电视台 马良柱

第5版(社会观察)

经常开个“用户座谈会”
  河北成安县刘文华
  经常开个“用户座谈会”,值得提倡!
  长沙火车站“的霸”横行新华社记者刘涛编者按:长沙火车站“的霸”横行的问题,虽然有关职能部门多次查处,但由于查处不彻底,问题依然存在,不仅影响交通秩序,也损害旅客的权益,而且使那些按规矩做生意的司机非常无奈。火车站是交通要道,更是一个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倘若置这种“的霸”横行于不顾,或者查而不处、处而不严,那么最终受损的不只是正常的营运秩序与旅客的利益,还有当地的形象和政府的威信。
  1月8日19时左右,记者在湖南长沙火车站暗
  访,发现不少“的士”在火车站的指定载客点横行霸道,垄断客源,不但过往客人无法享受到优质服务,其他车的司机也不能在此顺利载客,严重影响了火车站外广场的交通秩序。
  8日傍晚19时20分,记者在长沙火车站看到,
  只要旅客一出站台,便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上前搭讪,询问是否要出租车。如果只是短途,他们一般弃之不理;若是长途,便被引导至指定的载客点。乘客上车后,司机通常不打表计费,而是口头议价。
  家政工需“充电”
  黑龙江哈尔滨市康福柱
  农村封建迷信不破、陈规陋习不改——农民负担难减
  江西吉安县曾宪理欧阳和德
  “控辍”用心良苦欠费难以收回
  ——武汉市江夏区部分学校因家长有意拖欠费用陷入困境
  湖北武汉教育电视台马良柱
  ●●
  农民也需养老保险
  “市民有失业保险、医疗保险、退休金、最低生活保障等等,农民只能靠天吃饭,我们老了怎么办?”笔者在农村搞调研时,经常听到农民朋友提出这样的问题。
  据统计,我国现在老年人口已达1.32亿,其中70%居住在农村,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农村家庭规模逐步缩小,农村人口老龄化的问题日益凸现。调查显示,80%的农民认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养老问题。
  据了解,民政部1992年就在全国推行“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目前已有几千万农民参加了保险,但多为乡镇企业职工和村干部,对绝大多数的普通农民来说,社会养老保险还是一件遥远的事情。
  希望国家有关部门采取得力措施,制定相应政策,及时、稳妥地建立和完善农村养老保险体系,确保老有所养,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
  湖北郧县县委宣传部纪昌荣
  重视学生眼保健操目前我国中小学生中患近视眼的相当多,据统计,小学生中的1/5、初中生中近半数、高中生和大学生中的70%,都是近视眼。
  眼保健操能够有效放松眼肌,消除视力疲劳,对防治近视有积极作用。我国很多中小学校长期坚持组织学生做眼保健操,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但现在有些学校已不重视这项工作,有的学生做眼保健操时找不准穴位,乱揉一气;有的班级做眼保健操时秩序混乱,学生做不做,是不是认真做,老师根本不管。
  近视给生活、工作和学习都带来不便,预防近视是家长和学校都应重视的事情。希望有关部门认真抓好中小学生做眼保健操这项工作,别让它流于形式,形同虚设。河北玉田县第一中学周志刚
  辽宁瓦房店市
  “严打”整治见成效
  辽宁瓦房店市公安局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坚持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维护了地方治安稳定。他们先后打掉了以“小地主”张勇为首的持刀抢劫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4人,破案20余起;打掉专抢出租车司机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人,破案20余起;破获团伙抢劫强奸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57起。截至去年底,该局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2个,打击罪犯50多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千起,查处治安案件两千余起。辽宁瓦房店市王磊初兴远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聚焦

山西河津:“土炼油”愈演愈烈
新疆库车:“土炼焦”疯狂作业
“土炼”窝点好猖獗
  土法炼制的劣质油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造成环境严重污染,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最近,山西省河津市、稷山县等地,在暴利驱动下,在地方“保护伞”的庇护下,不法分子又开始顶风作案,“土炼油”死灰复燃并愈演愈烈,当地成品油市场再次陷入无序,个别“土炼油”窝点甚至发生了爆炸,导致死伤数人的惨剧发生。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山西运城市 魏斌摄
从新疆库车县出发,沿217国道走出80公里,就会看到“红红火火”的土法炼焦场面。在这里长期从事土法炼焦的有三四百人。由于利润丰厚,许多内地民工不远千里举家迁来“淘金”。他们无视国家禁令,大肆破坏、浪费煤炭资源,真不知当地政府是怎么管理的?
  新疆库尔勒市 孙力摄
  图(1):山西省河津市张吴乡马家窑村与稷山县化峪乡佛峪口村交界处,一个隐藏在低洼地带的“土炼油”窝点。
  图(2):拉运“土炼油”原料的拼装渣油车停靠在路边交易。图(3):新疆天山峡谷里像这样“热闹”的“土炼焦”窝点不止一个。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湖北郧县
  “野广告”销声匿迹
  如今,湖北郧县的大街小巷已见不到“野广告”了,代之而起的是文明、美观的信息墙。这是该县下大力气治理“城市牛皮癣”的成果。
  为彻底铲除“城市牛皮癣”般的小广告,郧县采取稽查和依法规划相结合的办法综合治理,去年以来,处罚了92个任意张贴广告的单位(个人),为3000余份户外广告补办了登记手续,并设置了监督虚假广告的投诉电话,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县有关部门在繁华地段设置信息墙,在上面开辟户外广告张贴栏和广告法规宣传栏,不少下岗职工通过信息墙找到了合适的再就业岗位,不少人还因它的帮助,得到了租房、旧货交易等信息。
  湖北郧县 李晓彬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答复反应

赤峰市查实本报披露问题
失职博物馆馆长被撤
  你报2001年4月26日第十版刊登题为《博物馆长买文物意欲何为》的记者调查,披露了我区赤峰市博物馆馆长张志刚违法买卖文物的问题,对此,自治区党委领导十分重视,迅速作出批示,要求赤峰市委查清,并严肃处理。
  由赤峰市纪委、监察局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此案进行了认真调查。调查发现,张志刚除失职外,还有违反财经纪律等问题。目前,赤峰市有关部门已对张志刚作出处分:撤销其赤峰市博物馆馆长职务。
  此外,赤峰市纪委建议市文化局立即着手对市博物馆藏品进行一次全面清查;组织专门人员进行财务整顿,解决财务管理混乱问题;委托审计部门对市博物馆近年来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选派一名党性强、作风正、富有责任心和事业心、有较强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馆长职务;进一步加强对市博物馆的领导和管理。
  中共内蒙古区委办公厅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安徽泗县
  民间艺人要管理
  笔者在安徽泗县农村红白喜事上,常看见由民间艺人组成的班子为吸引观众而演唱一些低级、粗俗、下流的传统段子,有时还加上动作,简直不堪入目。许多姑娘、妇女听着听着就听不下去了,只好离开,场子里剩下的都是男人和孩子。
  农村群众文化水平普遍不高,喜欢通俗易懂的节目,但如果一味地粗俗,就成了放毒,不利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冬春季节,农村庆祝活动较多,民间艺人也较为活跃,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安徽宿州市供电局 傅成华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街谈巷议

农民也需养老保险
  湖北郧县县委宣传部 纪昌荣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街谈巷议

重视学生眼保健操
目前我国中小学生中患近视眼的相当多,据统计,小学生中的1/5、初中生中近半数、高中生和大学生中的70%,都是近视眼。
  近视给生活、工作和学习都带来不便,预防近视是家长和学校都应重视的事情。希望有关部门认真抓好中小学生做眼保健操这项工作,别让它流于形式,形同虚设。河北玉田县第一中学 周志刚

第5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辽宁瓦房店市
  “严打”整治见成效
  辽宁瓦房店市公安局在“严打”整治斗争中,坚持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努力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维护了地方治安稳定。他们先后打掉了以“小地主”张勇为首的持刀抢劫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4人,破案20余起;打掉专抢出租车司机的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3人,破案20余起;破获团伙抢劫强奸大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57起。截至去年底,该局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22个,打击罪犯50多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近千起,查处治安案件两千余起。辽宁瓦房店市 王磊 初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