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各地传真)
专栏:人生舞台

“居民总理”易德顺
  何玉文 刘裕国
  一个共和国最小级别的“官”,却被冠以“居民总理”的头衔,靠的是什么?是他的“铜头”、“铁嘴”、“飞毛腿”。
  易德顺当了5年多居委会主任,寒来暑往,琐事万千,居民们给他取了个雅号——“居民总理”。
  1996年,易德顺走马上任,当了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南山街道办事处御营小区第三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上任那天,看到这个有35个字的共和国最小的官位,易德顺自嘲地笑了。
  然而,当他仔细了解了这个社区时,却再也笑不起来了。这是一个怎样的社区啊,全区998户居民中,贫困户就有152户,下岗待业人员275人。吸毒、贩毒发案率高,赌博成风,为两角钱动刀的事也发生过,要想实现安居乐业、文明小区,易德顺顿感责任重大。
  易德顺认为,要搞好社区建设,首先得有钱。他办的第一件事是筹资3万余元办起了一个幼儿园,入园的儿童迅速发展到220多人,不仅方便了居民群众,而且每年为居委会创收12万余元,居民们说:“老易这人好。”
  易德顺办的第二件事是建农贸市场。他利用小区内一块闲置多年的废墟地,带领15名党员,扛起锄头铁锹,奋战了两个多月,建起了菜市场。此举不仅方便了小区居民买菜,而且安置了20多个下岗职工。短短两年,居委会就由“一穷二白”变为拥有固定资产20万元,年创收达20余万元,居民们说:“老易这人对。”
  老易把自己的工作概括为:铜头、铁嘴、飞毛腿。“铜头”就是要受得气、挨得骂、吃得亏;“铁嘴”就是要善于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飞毛腿”就是为居民办事要跑快点。居民王清桂,一家老老少少四代共20多个人,挤在一套不到50平方米的房子里,老易帮王家写“特困房”申请,骑着自行车20多次找房管局、找有关部门,孜孜不倦3个月,终于使王家住进了一套宽敞的特困新房。搬家那天,王清桂80多岁的老母亲含着热泪,拉着易德顺的手说:“你是天底下最好的好人呵!”
  单位间磨擦、邻里间纠纷、家庭内部“官司”,易德顺件件要管。1998年3月的一天晚上,居民蔡世荣夫妇为钱闹得不可开交,把家里的锅碗瓢盆砸得稀烂,老婆毛汝芬哭着要离婚,连夜跑回了娘家,蔡世荣提了一把菜刀,吼着要去毛家要人。正在病中的易德顺头重脚轻地赶去蔡家做工作,好歹劝蔡世荣平静下来,又摸黑赶到蔡妻娘家,直到毛汝芬点头答应回家。凌晨4点钟,精疲力竭的易德顺摸到毛家楼梯口,两腿一软就摔了下去,额头摔破,鲜血流了一脸。毛汝芬一家听到声音跑出来:“易主任,为了我们把你摔成这样子,哪个对得起你哟!”
  居民区有20多名“两劳”释放人员,易德顺一个个引导他们走上了新生之路。蹲了6年大狱的杨雪清出来后,父母、兄弟都不让进门,病在一间破屋里。易德顺当即借来板车把他拉到医院,自己拿出300多元为其买药治病。病好之后,又给他送去衣服、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杨雪清跪在地上,抱着易德顺的腿大哭起来:“易主任啊,你就是我爹。”易德顺并没有就此搁心,他给杨雪清买了修理自行车的工具,到工商局为他办了营业执照,帮他办起了自行车修理店。几年来,居委会的23名“两劳”释放人员,个个就了业,无一人重新犯罪。
  如今,居委会办起了幼儿园、邮电代办所、菜市场、停车场、文化茶园,有为孤老户、残疾人、烈军属和困难家庭服务的便民服务志愿者队伍,有社区医疗保健服务站,100多名下岗职工就了业。近两年,这个居民区无信访、无上访、无刑事案件发生,成了省市表彰的文明卫生小区。(附图片)

第4版(各地传真)
专栏:采访与思考

海南瓜菜呼唤信用
本报记者 贺广华
杭州瓜菜老板高志红这些天一直闷闷不乐。眼看春节瓜菜运销旺季来临,他发放给海南各地菜农的2万多元种子钱,还一分钱没有收上来。日前,他对记者抱怨说:“一些菜农不按合同办,把菜卖给那些‘黑客’,心里着急呐!”
  高志红讲的“合同”,是指放种商与菜农签订的保价收购订单。放种商事先把种子发给菜农,并约定最低保护价。当市场行情低迷时,按保护价收购;当市场俏销时,瓜菜随行就市,而种子钱则要等瓜菜全部收完时才能收回。
  这种瓜菜生产模式,目前风行海南,并广为推广。按理,其主要受益者是菜农,因为他们只要依订单种菜就行,无需承担更多的市场风险。但问题是,一旦瓜菜俏销时,总有那些没有与农户签订任何合同的收购“黑客”,以每公斤高出放种商0.1元的价差暗中大肆抢购,一些菜农见钱眼开,而置合同于不顾,把瓜菜高价卖给“黑客”。高志红收不到瓜菜,意味着种子钱也收不回来了,辛辛苦苦白忙乎了不算,连本钱也赔了,能不烦心吗?高志红的遭遇,不少放种商都经历过。1月9日,杭州来的另一个放种商封鑫明也曾向记者反映过这个问题。这位在海南定安、乐东、三亚等6个市县放种了上万亩的瓜菜大户,已在海南住了3个月,眼下他最担心的,就是极少数菜农图一时之利而不守信用。
  而海南目前最大的反季瓜菜生产运销企业中海永青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也有同样的苦衷。1月12日,中海永青生产技术部董柱告诉记者,元旦前夕,内地少数收购商见海南黄皮小尖椒俏销,就跑到海南来以每公斤高出1毛钱的价格恶意抢购,一些菜农不顾订单约定私下出售。中海永青为遏制这一扰乱市场的行为蔓延,针锋相对,反过来又以高出外地“黑客”的价格向合同农户收购,“黑客”见势不妙望风而逃。
  中海永青财大气粗,并着眼长远,不在乎这样一些小的损失。但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何处理协调好与菜农的利益关系,他们同样没有更多的招数。
  当然,也有个别放种商不守合同。澄迈太平乡堂北村菜农洪光南种了十年反季瓜菜,他除了自家种菜外,还兼做放种大户的代理商,协助放种商负责上千亩瓜菜的管理与收购。他说:“去年有一阵子市场瓜菜价格大跌,个别放种商拒收瓜菜,不少菜农看着瓜菜烂在地里,找谁呀!”
  信用不举,订单就无法维持。任其蔓延开来,势将动摇海南订单农业发展的根基。因此,对于瓜菜生产中的违约行为,海南各级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在澄迈县金江镇,当政府得知金岭村少数农户不理放种合同规定,屡屡向外地“黑客”售菜时,立即下派工作组进村对农户进行诚信、法律观念教育,收到明显效果。
  令人欣慰的是,有更多的菜农及放种商意识到重合同、守信用的极端重要性。元旦期间,杭州市场上小尖椒滞销,放种商封鑫明还是坚持在乡间收购。他说:“本来多收即要多赔,但合同农户把尖椒送来了,我能说不收吗?”人心都是肉长的,过不久,市场行情转好,有“黑客”前来抢购,那些与封老板签了订单的农户也同样不为一时的利益所动。他们心里都明白,失去了信用,即失去了发家致富的机会。
  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肖若海指出:“订单,是海南瓜菜走向岛外市场的必由之路;信用,是实现订单农业的生命线。就全省而言,信用缺失尚是个别现象,但为了海南瓜菜更好更快更健康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第4版(各地传真)
专栏:探奇访趣

云南江川县徐家头村有群
会嗑瓜子的大青鱼
  本报记者 张帆
  “哗”地一声水响,一条大青鱼探出了水,一张嘴,就把浮在水面上的一粒葵瓜子吞了去,随后又大摇大摆地游向水底;不多时,两片白生生的瓜子皮浮上来,用网兜捞起一看,嗬,瓜子仁儿已被吃得一干二净。
  若非亲眼所见,记者也不相信鱼儿也会嗑瓜子儿,但云南省江川县徐家头村的青鱼们就有此“绝活儿”。徐家头村在烟波浩淼、风光绮丽的抚仙—星云湖边,背靠着滇中名胜李家山,村后林木郁郁葱葱,山泉汩汩流淌,是一处清幽的所在。村里有一口相传开凿于明代的“神鱼泉”,泉水清澈见底,温润可人,时有青鱼嬉戏其间,世代的村民们饮水、洗菜、浣洗,全赖此泉。记者现在所见到的“神鱼泉”是在民国时期的旧址上重建的。
  既称“神鱼泉”,里头的鱼儿就有几分神奇之处,你看它,人来不惊,人去不散,闲适自在,怡然自得。据村里的杨尚源老人讲,村民们清洗蔬菜瓜果时,常抛撒些喂鱼,鱼儿翻腾欢跃,人偶触其脊者并不惊乱,数百年来,人鱼相善、相亲。澄江、江川一带素产葵瓜子,鱼儿们尤喜,瓜子一落水面,只见群鱼争食,惟恐落后,瓜子入口即嗑壳吐皮,比人还要利索;一会儿的工夫,片片空壳即顺水漂流而下,若是空撒瓜子皮,群鱼则不闻不问。
  泉里的青鱼从何而来,又向何而去?杨尚源老人说,不但自己连自己的祖辈也未曾见过鱼卵和腐烂的死鱼,此外,民国年间曾淘井修整,将泉里的青鱼移养别处,不料群鱼竟不翼而飞,村民正在惶恐之际,恰好抚仙—星云湖里的孤山鱼汛结束,不几日,青鱼们全都安然返回,此后每年孤山鱼汛,来去皆然,令人称奇。
  云南大学生物系的鱼类专家曾对“神鱼泉”的青鱼做过研究,从采样的标本上看,专家们认为,“神鱼泉”的青鱼与抚仙—星云湖的青鱼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同属“云南倒刺鲃”种,属于鲤科当中的鲃亚科,这种鱼最明显的体征是背鳍前有一根倒刺,用手触摸时可以感觉到。如何解释“神鱼泉”青鱼特殊的习性呢?据专家分析,星云湖过去可能蔓延至徐家头村一带,后由于地质运动,湖水渐渐后退,部分青鱼仍滞留在今天“神鱼泉”所在龙潭当中,与生活在湖里的青鱼相比,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加之与人群相处,更使其具有了特殊的适应能力,比如嗑瓜子之类。
  (图为神鱼泉里正在争食瓜子的青鱼。江川旅游局提供)(附图片)

第4版(各地传真)
专栏:记者来信

让假期“辅导班”远离孩子
本报记者 罗盘
寒假将至,大量的假期培训班、补习班广告突然出现在武汉市各中、小学校门口,有些贴在电线杆上、墙壁上,还有一些人“守候”在校门口,向接送孩子的父母“广而告之”。
  据了解,各种培训班都是在学校放假后开始上课,一共15天,每天平均3小时,收费在200元左右。在武汉市卓刀泉小学门口贴了6种招生广告:有教钢琴的,有教美术的,有特级教师招收毕业生补习的,还有英语培训、体育特长培养等等。卓刀泉小学传达室的师傅无奈地说:“学校不允许校门口贴发传单,但这种现象屡禁不止。我们无计可施。”在鲁巷小学的大门口,一块小黑板上写着:开学了!新学期特色班开学了!周六上午——数学,下午——语文冲刺、书法、足球、排球,周日上午——小记者班、英语,周三、周四还有舞蹈、美术等。有的招生广告还启用名人效应。在武珞路小学门口的一张广告上,赫然写着:让我们从这里走向世界乒坛。广告上还印制了我国乒乓球奥运冠军的照片和签名。
  鲁巷小学校长室主任介绍,这些特色班并不是学校办的,而是一些社会团体租赁学校场地办学,学校核查其办学资格,并代其收费,帮助宣传。鲁巷小学办公室主任称,该校周六上午开办的数学班,只是一个计算运用与技巧班,语文冲刺班主要是训练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在武珞路小学,刚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大部分都参加学校的双休日特长班,每个孩子交费150元。学校解释,这样做是为了培养每个孩子多方面的兴趣。
  林林总总的特色班让家长忧心忡忡,孩子疲惫不堪。田先生的儿子在楚雄小学读三年级,每周六上数学培训班,周日上本校的篮球班。今年寒假,他又给儿子报了英语班,田先生说:“孩子比我们还忙。他们这一代都是独生子女,大家都鼓足了劲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稍有松懈,就会带来终生的遗憾,现在多下点功夫,是为他以后好。”古女士则是无可奈何,她说:“我的孩子今年是初三,压力很大,他的同学都参加了各种补习班,我们虽不愿意,但怕孩子掉队,也只好报名。”
  如何给孩子们一个快乐的寒假?武汉教育专家呼吁:尽快减少或停止各种假期补习班,把假期还给孩子们。

第4版(各地传真)
专栏:短评

讲信用从我做起
  欣宇
  信用是进入市场的通行证,是市场经济必备的道德理念与法律意识,要求生产经营者诚实守信、依法签约、认真履约。但是,有一些瓜菜种植户,见利忘义、违背合同,使一些放种商大失所望。如此问题,令人深思:这些只顾眼前、不计未来的行为,到底是在损害谁呢?
  目前,这些虽是个别现象,但却是值得注意的大问题,解决不好将会从根本上动摇瓜菜进一步生产的根基。因为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当地的某一生产优势是若干个独立的生产者共同形成的。因而,个别生产经营者的信用不再是个人的事,它影响着许多人,影响着当地的经营环境与信誉。试想,若一个地方有较多的人不讲信用,谁愿到那个地方去搞投资建设或商贸往来,谁不害怕碰上不讲信用的人?
  一些种植户不讲信用,但有些放种商也不讲信用。市场低迷时,他们就背约而把苦果推给农民。说到底,这两种不讲信用的行为,都严重违背了市场经济运行的法则,不啻为一种自杀行为,危害他人和社会,但受害最重的还是他自己。
  目前,不少地方、不少行业都存在着类似于瓜菜生产的信用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需要大力加强法制,用法律来规范信用关系;另一方面需要大力推广德治,加强信用教育,培育“信用至上”的全民意识和社会公德。解决生产经营中的信用问题,需要社会各界持续不断地共同努力,更需要我们的生产者与经营者从我做起,从眼前做起。

第4版(各地传真)
专栏:东南西北中

临河培育“北方羊城”
本报呼和浩特1月19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新年伊始,内蒙古自治区临河市,正着力培育“北方羊城”。临河具有养羊业优势,全市年产秸秆6亿公斤,精料玉米20万吨,再加上适度引草入田,可为625万只羊提供优质饲草料。全市年屠宰量为180万只,交易量350万只,还有102家绒毛加工企业。作为内蒙古西部最大的肉羊集散地和全国三大绒毛集散地之一,发羊财成为发展地方经济首选。

第4版(各地传真)
专栏:东南西北中

粤东首例非亲缘骨髓移植成功
  本报汕头1月19日电 今天上午9时,白血病患者姚文健终于走出广东省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院无菌层流室。这标志着粤东首例非亲缘骨髓移植成功。去年11月14日,该院将台湾同胞捐赠的骨髓输注入姚文健体内,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悉心的治疗、护理。经过多项检测,目前姚文健的造血功能已经恢复,供髓者的细胞已在姚的体内生长。(侯伟生 林添泉 朱伟鹏)

第4版(各地传真)
专栏:东南西北中

白山发展“矿泉水经济”
  本报长春1月19日电 记者李忠春报道:吉林省白山市利用长白山天然矿泉水资源,建成4家矿泉水生产企业,年产能力达20万吨,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经济及各项事业的发展。白山市地处吉林省东南部地壳强烈隆起带、火山活动频繁的长白山南端,域内6个县(市、区)发现天然矿泉水水源地近200多处,累计探明日允许开采量达到5.5万吨,而且质好、量丰、类型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天然矿泉水作为一项重要产业来抓。白山市计划在“十五”期间,投资7.08亿元,建成10个大型矿泉水开发项目。

第4版(各地传真)
专栏:东南西北中

瞿塘摩崖石刻集体“搬家”
本报重庆1月19日电 记者崔佳报道:在滔滔江岸伫立了上千年的瞿塘峡峡壁摩崖石刻近日正式开始搬迁。未来半年内,总面积400多平方米的摩崖石刻群将全部完成复制再现或切割搬迁。瞿塘峡摩崖石刻是长江三峡摩崖石刻的精华,整个摩崖题刻共462平方米,包括南宋以来历代名人题刻共13块,目前保存完好的有12块,风格各异,具有很高的文物和书法艺术价值。

第4版(各地传真)

台安规范村干部行为“九不准”
  本报沈阳1月19日电 记者郑有义报道:辽宁省台安县委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出规范村干部行为的“九不准”:村干部的基础工资不准超过审批当年人均纯收入的1.5倍;村干部不准用公款办理养老保险;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和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村干部外出不准租车,不准用公款为个人购买物品;不准以考察为名游山玩水;不准增加新的不良债务,不准民间放贷;不准弄虚作假,推行“联村会计办公”制度;红白喜事不准大操大办;不准参与黄、赌、毒及封建迷信活动。

第4版(各地传真)

种出名牌菜 叫响大市场
寿阳“寿绿”带富全县百姓
  本报太原1月19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以往有“猫冬”习惯的山西寿阳百姓,今冬却格外忙。一车车包装精美的“寿绿”牌茴子白、豆角走出大山,换回了大把钞票。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县35万亩蔬菜大丰收,农民人均单项纯收入达829元。副县长师尊义说,这全是沾了“寿绿”名牌绿色食品的光。
  寿阳过去是出了名的玉米大县,年年上百万亩玉米给寿阳人民带回了不少荣誉和实惠,但是后来市场发生大变化,卖粮难又把老百姓憋得嗷嗷叫。1999年起,县委、县政府决定围绕市场搞调产,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业,当年蔬菜人均增收155元,尝到了小甜头。2000年,县里出钱以茴子白为龙头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寿绿”牌绿色食品,全县蔬菜齐打“寿绿”牌,当年农民人均种菜收入628元,去年又往上蹦了个大台阶。
  全县还从国内外引进名牌蔬菜品种,使以色列“144”、美国“羞女”等西红柿品种等走进寿阳大地。

第4版(各地传真)

宜昌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本报武汉1月19日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仅仅为美国通用公司提供燃气轮机构件一年半时间,湖北宜昌船舶柴油机厂便从5000个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荣膺通用公司全球十佳供应商,增添了他们竞争国际市场的信心。
  一批像船舶柴油机厂一样闯入了国际市场的企业,成为湖北宜昌市经济发展的亮点。宜昌市外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出口达到1.3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20%多;从事出口业务的企业和出口创汇大户日益增多。宜昌分管外贸的副市长张建一介绍说,1997年前,宜昌市出口只有0.3亿美元,从事出口业务的企业仅10余家。宜昌市政府大力支持企业自行出口,每年新增10家拥有出口权的企业;为了解决企业外贸人才缺乏的困难,市外贸局不仅帮助企业培训人才,还将懂业务的骨干输送到各大企业。市政府每年两次组织海关、商检等涉外单位,深入出口企业现场办公。自去年起,宜昌市外贸出口企业已突破出口市场单一格局,实现对亚洲、北美、欧洲、拉丁美洲等多元市场的大幅增长。

第4版(各地传真)

农民有了规划师
  深圳市规划与国土资源局龙岗分局在农村推行“统建上楼”,为农民免费聘请规划师,使习惯于自修自建住宅楼的农民感到既新鲜又实在,深受他们的欢迎。龙岗农村兴起了“统建上楼”的热潮,加快了农村城市化进程。
  图①:在顾问规划师的帮助指导下建设的具有欧陆风格的农村统建楼——塘坑新村。
  图②:顾问规划师在指导横岗村的文化广场建设。
  图③:顾问规划师和学荣向村民宣传规划知识。
  郑育平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