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体育)

吉总统会见司马义·艾买提
  据新华社比什凯克1月17日电 (记者张言)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17日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司马义·艾买提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阿卡耶夫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对他的会见表示感谢。
  阿卡耶夫说,在吉中两国建交10周年之际,中国政府代表团访吉体现了江主席和中国政府对吉中关系的高度重视。阿卡耶夫请司马义·艾买提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阿卡耶夫说,过去的10年是吉中两国关系发展重要的10年,双方建立了高度的政治互信和密切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
  阿卡耶夫说,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最务实、有效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它完全有能力保证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加强本地区国家间的相互信任和睦邻友好关系,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阿卡耶夫表示,“三股势力”是对本地区安全的最现实威胁。在这方面,上海合作组织是最好的选择。吉方支持中方在打击“东突”恐怖势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对中国支持比什凯克反恐机构表示感谢。
  司马义·艾买提表示,建交10年来,在两国元首的亲自关怀和指导下,中吉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科技、文化和交通等各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扩大,人民友谊日益巩固。吉尔吉斯斯坦多年来在台湾、打击“东突”势力等问题上明确支持中方立场,中国也一如既往地坚定支持吉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安全、发展本国经济所作的努力。中吉在共同创建的上海合作组织内密切合作,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发展区域经济合作作出了贡献。
  访吉期间,司马义·艾买提还会见了吉议会人民代表会议主席博鲁巴耶夫、立法会议主席艾尔克巴耶夫和第一副总理塔纳耶夫,并出席了吉政府和我驻吉使馆为中吉建交10周年举行的庆祝活动。司马义·艾买提还参观了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并就中吉关系发表了演讲。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应吉政府邀请,于16日开始对吉进行访问并参加建交庆祝活动的。

第3版(国际·体育)

中白外长互贺两国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中国外长唐家璇和白俄罗斯外长米哈伊尔·赫沃斯托夫20日互致贺电,祝贺中白两国建交十周年。
  唐家璇在贺电中说,中白两国人民有深厚的传统友谊。建交十年来,双边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有力地推动了各个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以互利互信为基本特征的中白友好合作取得显著成果。两国元首实现互访,明确宣布中白发展长期稳定、高度信任、相互协作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将双边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唐家璇还说,近年来,中白双方在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的良好传统。两国外交部的交流与磋商不断加强。中方愿与白俄罗斯携手努力,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推动中白关系深入发展。
  赫沃斯托夫在贺电中表示,对双边关系业已取得的成果深感满意,对两国关系的光辉未来充满信心。赫沃斯托夫说,2001年白中两国元首实现互访,确立了21世纪两国合作的战略方向,使两国关系迈上了新的台阶。这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他强调,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白对外政策的主要优先方向之一。白中在联合国及其它国际组织的合作就是这一政策的有力体现。白俄罗斯重申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原则立场,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图谋。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记者专访

愿白中友谊世代相传
——访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萨凯维奇
本报记者 刘志海
今年1月20日是中国同白俄罗斯共和国建交10周年纪念日。10年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白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间在政治、经贸、科教等领域的合作达到了新水平。日前,记者专访了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萨凯维奇。
  鲁萨凯维奇现年54岁,热情好客,开朗健谈。稍事寒暄,大使便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白中建交10周年,是个重要节日,两国将隆重庆祝。白俄罗斯将举办中国周,放映中国电影,举办中国画展,出版发行《中国,你好!》等介绍中国的书籍。中国也将举办相应活动。”
  他接着说:“白中自1992年建交以来,友好关系日益发展,两国间不存在任何政治问题。双方迄今已签署40多项合作文件,涵盖了双边合作的各个方面。两国在建立新的国际秩序、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反对霸权主义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一致或相似的立场。”
  近年来,中白两国高层互访不断。中国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胡锦涛、李岚清和钱其琛等先后访问过白俄罗斯;卢卡申科总统在1995年、1997年和2001年三度访华。白国民会议两院主席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也曾相继访问中国。这些访问加深了中白相互理解和信任。特别是江泽民主席和卢卡申科总统于2001年4月在北京共同签署了《中白联合声明》,双方表示,深化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高度信任和协作基础上的中白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并将其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
  鲁萨凯维奇概要地向记者介绍了白俄罗斯经济改革情况。他说:“卢卡申科总统根据白俄罗斯国情,逐步推行经济改革,近年来取得了喜人的成就。2001年前11个月,白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约达110亿美元,同比增长4%;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4%—5%。”
  谈及白中两国经贸关系时,鲁萨凯维奇满意地指出:“白中贸易总体发展良好。尤其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令人鼓舞。2000年白中贸易额达1.1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66.7%,是两国建交以来贸易额最高的年份。2001年白中贸易额为2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双方的相互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也已起步,前景看好。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并于去年加入世贸组织,白俄罗斯经济稳步增长,这必将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向深入发展。”
  谈话间,鲁萨凯维奇热情地告诉记者:“我一直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1995年9月我曾率白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北京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997年4月我作为白俄罗斯政府副总理曾率经济代表团参加第五届北京国际展览会。这两次访华,都给我留下了美好印象。我尊重和热爱伟大的中国。我现在有个计划,准备让儿子亚历山大去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学习汉语,毕业后子承父业,继续为加强白中两国友谊而工作。我祝愿白中友谊世代相传。”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鲍威尔南亚穿梭
  本报驻美国记者 任毓骏
  在美国战斗机的一路护航下,国务卿鲍威尔18日下午结束访问印度,随后飞往尼泊尔访问。鲍威尔对印度的访问是他南亚之行最为关键的一站。
  鲍威尔是结束了对阿富汗的短暂访问后于17日下午到达印度的。他首先与印度外长辛格进行了会谈。据报道,鲍威尔建议印度立即恢复与巴基斯坦的公路和铁路交通,并向巴基斯坦飞机重新开放领空,但辛格坚决拒绝了这些建议。鲍威尔还希望印巴就克什米尔等问题展开谈判,但印度表示,巴基斯坦应该严厉打击国内的极端武装分子,否则印度不会与巴基斯坦谈判。
  18日,鲍威尔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及其国家安全顾问米什拉举行了会谈,就如何解决印巴争端交换了看法。据报道,他们的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鲍威尔称,他与印度领导人的会晤令人振奋,有希望和平解决印巴危机。
  当天,在与印度外长辛格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鲍威尔提出一个分三阶段进行的建议,以缓解印巴之间的紧张关系。这一过程包括印巴双方力争用与以前不同的语调进行对话;实施新的外交和政治解决办法以及最终减缓双方的军事对峙。
  辛格则说,印度希望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兑现他上周讲话中打击极端分子的诺言。印方一再强调,希望看到穆沙拉夫的承诺落在实处。印向巴提交了一份20人名单,希望巴方搜捕这些人并将其引渡给印方。鲍威尔称,巴方会“仔细研究名单,并采取适当的措施”。
  各方注意到,鲍威尔延长了对印度的访问,以便与印度领导人进行深入对话。鲍威尔原定18日早晨离开新德里,但是他延迟到当天下午才离开。
  1月16日,鲍威尔抵达他南亚之行的第一站巴基斯坦。这是继基辛格之后美国国务卿25年来首次访问这一地区。鲍威尔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外长萨塔尔举行了会谈。
  在和萨塔尔共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鲍威尔对穆沙拉夫的勇气和领导人的气魄表示赞赏。鲍威尔说,穆沙拉夫正在带领巴基斯坦朝新的方向迈进,这将使巴基斯坦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新的作用。鲍威尔重申,巴印应就克什米尔问题进行谈判。他说:“如果我们希望看到南亚地区最终实现和平,就必须开始克什米尔问题的对话。”
  鲍威尔启程前表示,他此行的目的是促成印巴两国领袖重开有关克什米尔问题的直接对话,并坚持说,会谈比从边界撤军更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
  他说,他不期望在印巴间扮演居中调解的角色,但愿意尽全力为双方撮合。
  1月17日上午,鲍威尔在美军人员护送下,抵达喀布尔以北50公里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接着转乘直升机到喀布尔,直接前往总统府。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与阿富汗过渡政府领导人卡尔扎伊和其他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
  会谈之后,鲍威尔和卡尔扎伊出席了联合新闻发布会。鲍威尔承诺,美国不仅将帮助阿富汗度过目前的危机,使阿富汗重新获得稳定,美国还将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援助,具体数字将于下周东京会议上宣布。他还说,要确保阿富汗永远不再成为恐怖分子的基地。美国将继续在阿富汗搜捕基地组织残余分子的军事行动。鲍威尔还说,国际社会不久将解冻原属阿富汗的2.2亿美元的资产。
  卡尔扎伊表示,鲍威尔的来访证实了美国政府对阿富汗的支持。他还说,阿富汗过渡政府将坚持民主,同时决不姑息贪污、腐败,力争建立起稳定的金融系统和政府机构,保证阿富汗重返国际舞台。卡尔扎伊重申,阿军阀割据的时代已经结束,过渡政府将努力维护国家安全,以便流离失所的阿富汗人重返家园。
  (本报华盛顿1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体育)

唐家璇与英外交大臣会谈
  据新华社伦敦1月17日电(记者张振安)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17日与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指出,近年来中英关系得到持续改善和发展,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的交往,双方外交部间的磋商和合作十分活跃,双边贸易和英对华投资都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势头。两国间的交往与合作呈现出多领域、多层次的特点,充分说明我们两国合作基础扎实、潜力巨大。不久前,胡锦涛副主席成功访问英国,与英方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中英在双边领域的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斯特劳表示,英、中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断发展双边友好合作,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是极为重要的。
  在谈到国际局势、地区冲突等问题时,唐家璇指出,国际形势错综复杂,“9·11”事件表明,国际关系中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国际恐怖主义、跨国犯罪、气候变化、贫困等问题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严重威胁和挑战。中国主张建立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维护世界的长久安全。
  唐家璇还介绍了中方对当前南亚局势的看法,并强调中方将一如既往,为维护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斯特劳积极评价中方的立场,并认为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应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

第3版(国际·体育)

周明伟在美强调一个中国原则
  新华社华盛顿1月18日电(记者王发恩、胡晓明)中国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周明伟18日在这里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对话与谈判、改善关系、促进交流、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
  周明伟在中国驻美使馆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尽管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的这一基本立场没有改变。两岸对话与谈判必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进行,必须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在这个前提下,什么都可以谈”。
  周明伟说,中国务实地将一个中国原则解释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不可分割”。有了一个中国这把大伞,两岸可以搁置对其政治内涵的争议。在同一把大伞下,两岸可以彼此尊重、认同、包容对方。而如果没有这把大伞,两岸的不同就会成为纷争、矛盾,最后导致冲突。
  周明伟强调说,中国不是为了扩大分歧而设立一个原则,而是为了避免分歧,为了求同存异而坚持这一原先经过谈判、双方都接受认同的原则。中国政府坚持以一个中国的原则来处理台湾问题,不仅是为了中国主权与领土的完整,为了粉碎任何分裂祖国,搞“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企图,而且是为了真诚地、务实地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
  周明伟说:“一个中国原则不仅本身有丰富的、务实的内容,而且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也是务实的,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善意和包容性、灵活性。”
  在谈到两岸僵局的症结时,周明伟说,尽管台湾新领导人上台时作了“四不一没有”的承诺,但仍然没有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必须是两岸对话的前提,这是两岸僵局真正的症结所在。
  周明伟说:我们希望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早日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只要台湾当局在承认“九二共识”问题上采取认真积极的实际步骤,我们将表示欢迎。我们将以两岸加入世贸组织为契机,积极发展两岸经济合作关系,积极推进直接“三通”,互利双赢。
  周明伟是13日抵纽约对美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他与美国政府官员、学者等有关人士就台湾问题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3版(国际·体育)

巴希望与印对话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月19日电(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9日说,巴基斯坦不愿与印度开战,希望双方对话。
  穆沙拉夫是在当天接受一家外国媒体采访时做上述表示的。在谈到与印度的关系时,穆沙拉夫认为,印度方面也希望对话。他说:“我曾去过阿格拉,在那儿会见过印度领导人。我会见了瓦杰帕伊总理,那时我感到,现在我仍然这样认为,瓦杰帕伊总理希望与巴基斯坦对话,把对话引向前进,解决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所有问题。”
  本报伊斯兰堡1月18日电 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宗教学者会议上表示,尽管巴基斯坦与印度之间局势紧张,但他认为巴印两国不会爆发战争。
  穆沙拉夫还在讲话中希望巴国内的宗教势力不要介入巴印冲突,激化两国间矛盾。他表示,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巴政府将制定与实施符合巴基斯坦国家利益和人民意愿的政策,而不会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

第3版(国际·体育)

我驻乌使馆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乌建交10周年
据新华社基辅1月17日电(记者郭观涛、宋宗利)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李国邦17日在基辅国宾馆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和乌克兰建交10周年。
  乌克兰议长普柳希、副议长加夫里什、宪法法院院长斯塔莫洛哈和外交部长兹连科等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李国邦在致辞时说,中乌建交10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领导人保持着密切的接触,相互了解与信任不断加深,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他指出,江泽民主席去年第二次访问乌克兰,与库奇马总统共同勾画了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的宏伟蓝图,为中乌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推动力。中国永远是乌克兰值得信赖的朋友和伙伴。
  普柳希议长说,中国是亚洲地区第一个承认乌克兰独立、尊重其主权和领土完整、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十分顺利,富有成效,高级领导人实现了互访。中国还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的人道主义援助。

第3版(国际·体育)

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
周蜜意外败北
据新华社长沙1月19日电(记者刘涛)世界羽坛排名第一的周蜜今天意外失利。在刚刚结束的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女子团体半决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周蜜以0∶2不敌对手陈晓莉,大爆冷门。
  以周蜜领军的广西队与重庆队一役,由于广西拥有周蜜,胜算稍大。虽然广西队最终以2∶1战胜对手,获得决赛的资格,但领军人物周蜜却意外败北。
  周蜜的对手为21岁的陈晓莉,两局比分均为8∶11。
  北京队和广西队携手进入总决赛。总决赛将于2月1日在广东梅州举行。

第3版(国际·体育)

全国首届沙狐球巡回赛将举办
  本报北京1月18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一项新的休闲娱乐活动——沙狐球正在国内悄然兴起。刚刚引进我国才两年的桌掷球(又称“沙狐球”),今年有了第一个全国正式赛事——世纪君业杯2002年全国首届桌掷球巡回赛。
  该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地掷球协会主办。
  此次巡回赛将分别在北京、沈阳、珠海、上海、成都等地举行,北京将举办首站赛事。比赛将于1月31日开始,2月3日产生团体和男、女单打和双打5个冠军。
  北京世纪君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沙狐球用品为本次比赛的指定用品。

第3版(国际·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中国网球需要“扶贫”
  许立群
  打开电视、翻开近日的各家报纸,有关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报道铺天盖地。
  澳网公开赛作为世界网坛一年一度四大公开赛的开篇之作,其影响力的确不同寻常。足球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网球不排第二也得排进前四名,在世界体坛的影响力、职业化程度远远高于同属小球项目的乒乓球、羽毛球。国内媒体对澳网乃至国际网坛的热衷,也可看作是中国体育报道与世界接轨的表现。遗憾的是,与此同时,国内许多媒体缺少对中国网球自身发展的关注,有关中国网球运动员的报道凤毛麟角。
  这景象似曾相识。当年各媒体爆炒美国NBA,而对中国篮球缺少探索和研究,直到我们推出了自己的联赛,这种状况才有了改观。不能不承认“注意力经济”的效力。许多事例都已表明,一个项目有没有媒体的介入和支持,其影响、发展的速度会大相径庭。
  中国足球奋斗了44年,总算冲出了亚洲,可以到世界杯赛场亮相一把。而开展历史大约已有100年的中国网球,却始终在低谷徘徊,从来没有、哪怕一次也没有打入过世界四大网球公开赛的前十六名。难道中国网球将永远默默无闻下去?难道我们的网球报道永远是“坐山观虎斗”,看人家的热闹?中国网球水平低,但总得有人关心才行,首先需要媒体的关注。
  如今,国内足球、篮球、排球等项目观众的回潮、市场的火爆,诸多媒体多年来不遗余力的联袂“爆炒”功不可没。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媒体引导着受众的视线。能否在中国体育尚不发达的项目和领域中多投入点目光,来个“注意力”扶贫,这是衡量一个媒体是否有责任感的一个标志。
  中国网球队正在深圳备战亚运会,而且破天荒地请来了一位美国人出任总教练。中国网球队在潜移默化中正悄然地发生一些改变……这方面可以报道的内容真的还有很多。

第3版(国际·体育)

NEC杯围棋赛
常昊再次捧杯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近来连续两次在大赛上屈居亚军的常昊九段终于走出郁闷,在今天进行的第七届NEC杯决赛中执黑中盘战胜他的上海队友刘世振六段,第二次夺得这项快棋大赛的冠军和20万元奖金。
  在今天的决赛中,有先行之利的常昊下得非常稳健,在吃住上方5个白子后,全局形势开始领先。赛前表示要“一步到位”的刘世振孤注一掷,向中央黑棋发起猛攻,但在“读秒”声的催促下,白棋出现误算,被围的一块黑棋扬长而去,刘世振只得推枰认输。

第3版(国际·体育)

穆巴拉克总统接受本报专访
  本报开罗1月19日电 记者徐平、朱梦魁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开罗会见了由本报副总编辑于宁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并接受了代表团的专访。
  于宁首先向穆巴拉克总统转达了本报社长许中田的敬意和问候。随后穆巴拉克总统就巴以冲突及中东和平进程、国际反恐斗争和阿富汗局势、经济全球化及发展中国家的对策、特别是中埃双边关系及扩大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等问题回答了代表团的提问。
  穆巴拉克总统将于1月23日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本报代表团是应埃及新闻部的邀请,专程来埃及对穆巴拉克总统进行采访的。代表团一行在访埃期间会见了埃及新闻部长谢里夫、旅游部长巴尔塔基、新闻总署署长奥斯曼和苏伊士运河管理总局局长法德勒等。

第3版(国际·体育)

再攀新高峰
——访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
王霞光 王友唐
在中国登山协会第六届全国代表大会刚刚结束之际,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他说,中国登协将在保持我国高山探险高水平的同时,大力开展群众性健身登山等户外活动,在新时期再创辉煌。
  中国登山队是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红旗插上珠峰的壮举激励过几代人。近年来,中国登山健儿在高山探险领域内成绩斐然,民间高山探险活动也上了新台阶。李致新介绍说,中国登协还主动申请承担2008年奥运火炬穿越珠峰的任务。目前包括人才储备、穿越方案等诸多方面的准备已经开始进行。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性登山活动十分活跃,各地登山、攀岩、户外活动俱乐部如雨后春笋。据初步统计,目前这类俱乐部已达150余家,其中一些项目已经成为青少年喜爱的时尚运动。一些地方的群众登山活动已成规模化、传统化。中国登协还组织了海峡两岸登山夏令营、冬令营,提高了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开辟了课外生活的新领域。攀岩运动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亮点。原来每年只举办一两次比赛,现在仅去年中国登协就组织了20次国际、国内攀岩比赛。今年5月和12月,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德国、加拿大等登山协会将派选手到我国参加攀岩比赛。中国登协要在北京兴建一个百米攀岩墙。此外,在攀岩的基础上今年要推出世界上比较流行的抱石运动。
  李致新说,中国登协全国代表大会以往只是西藏、新疆、青海、四川等西部地区和相关部委的代表参加。这次大会全国各地的体育主管部门都派了代表,说明登山运动已经不限于高山探险,攀岩等户外运动已逐渐拓展到大江南北。此外,还增加了一些酷爱登山的企业家,如登协特邀副主席、万科集团总裁王石,他先后登上了两座海拔7500米以上的高峰,达到运动健将标准,下月还要攀登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峰。企业家的加盟对开拓登山市场大有裨益。刚从美国考察高山救援工作归来的李致新强调,登山是一项特殊的运动,管理一定要严格,因为它涉及人身安全。针对有的媒体报道登山有害健康的说法,李致新认为,长期从事高山探险可能会超出人体的承受力,对健康不利。但作为群众性登山活动,到大自然中去,呼吸新鲜空气,陶冶情操,对身心会很有益处。

第3版(国际·体育)

高校体育竞训工作校长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由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联合秘书处、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普通高等院校体育训练、竞赛工作校长研讨会”于1月18日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六个省、市的17所著名大学的校领导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领导、部分省体育局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各位代表对高校在体育领域中应发挥的作用,高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经验,以及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运作模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会代表们认为,15年来高校试办高水平运动队的尝试是成功且富有成果的。大学能够凭借其丰富的科研人才、资金优势和社会支持,加之与体育总局和各省市体育局的全面合作,培养出全国高水平乃至世界高水平的学生运动员。面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大学应在科研技术、后备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贡献。(程洁)

第3版(国际·体育)

卡普里亚蒂进入澳网16强
  本报讯 尽管受到伤病的困扰,但在1月19日进行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第三轮比赛中,1号种子卡普里亚蒂依然顽强地以2∶1淘汰了一名希腊选手,进入16强。
  分列本次比赛女单4号和6号种子的比利时选手克莱斯特尔斯和海宁也战胜各自对手。10号种子、美国选手肖内西和日本名将杉山爱被非种子选手淘汰。
  男单比赛未见冷门,俄罗斯小将萨芬和智利名将里奥斯都杀入男单16强。(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