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充电”
  近日,在各地干部队伍中兴起了学习入世规则、提高自身素质的热潮。各地党委、政府及其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利用党校等各种基地,以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有关入世的各种知识,为尽快适应入世后的各种变革做准备。记者近日在河北廊坊撷取了一组镜头。图①为河北廊坊市财政局正在组织干部学习有关WTO与中国经济的知识。图②为河北廊坊市委党校正在为干部讲授WTO与政府职能转变课程。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抓住机遇 优化队伍
  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赵洪祝
●长远目标:建设一支包括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才在内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当前任务:对广大干部广泛开展世贸知识的培训,目的是适应规则,转变观念
●消除误解:入世后党的领导不是减弱了而是更要加强,政府管理社会经济的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更加复杂艰巨
●治本之举:要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根本还在于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如何抓住入世机遇,迎接挑战,是各级政府和经济部门面对的崭新课题,也是党的各级组织部门迫切需要研究的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包括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才在内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决定当前并关系长远的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
  首先,要广泛开展世贸知识的培训。这种培训要达到两个目的:一方面,要使广大干部了解、掌握有关世贸知识,主动适应世贸规则。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要帮助广大干部不断更新观念,锐意改革。一是要提高对加入
  WTO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
  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要深刻理解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中强调的、我们党“已经从一个在受到外部封锁的状态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在全面改革开放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的论述,跟上时代步伐,树立世界眼光,既敢于应对进入国门的挑战,又要积极主动地贯彻“走出去”的战略,赢得主动;二是要强化国际规则意识,学会更多地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坚决克服那种习惯于从主观出发发号施令的现象;三是要进一步实现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观念的转变,全面掌握世界贸易组织的各项原则,为企业营造全新的竞争环境。
  第二,着眼于应对新挑战,不断强化领导班子领导经济工作的功能。入世后党的领导不是减弱了而是更要加强,政府管理社会经济的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更加复杂艰巨。从领导班子成员来说,必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全面正确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勤政廉洁,公道正派,同时要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创新精神,有强烈的事业心,有与所担任职务相应的科学决策能力、指挥协调能力、知人善任能力和驾御复杂局面的能力。从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来说,就要着眼于应对国内外激烈竞争的需要,注意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熟悉国情、了解世界、勇于开拓,靠得住、有本事的高知识层次干部选进领导班子,不断优化班子结构。
  第三,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努力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我们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围绕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个中心任务,大力加强人才资源的开发。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根本还在于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遵循各类人才成长的不同规律,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人才选拔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辟“快车道”;要逐步把市场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同党和政府的宏观调配、政策引导职能结合起来,打破人才壁垒,建立人才流动的“绿色通道”,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完善有中国特色的人才激励机制,抓紧完善干部考核和业绩评估制度,尽快建立与人才贡献相适应的收入分配机制。
  未来5年是我国赢得入世挑战的关键时期。组织部门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充分利用好改革开放20多年干部工作积累的成功经验,并积极吸收和借鉴国外的新经验,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为抓住入世的新机遇、不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提供有力的人才与组织保证。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议论风生

公开选拔与WTO规则
  顾幸伟
  我国目前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向与WTO原则是一致的,要坚定不移地按既定方针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WTO有几个基本原则:国民待遇原则、非歧视性原则、政策透明化原则等。这些原则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竞争。
  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方向上来说,是以扩大民主,提高公开度和透明度,引入竞争机制为取向的。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历程,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二大前后,
  重点是按“四化”要求,使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二是党的十三大前后,重点是进行了以纵向分权、横向分类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并着力推行公务员制度;三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到十五大前后,重点是进行了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各地逐步推开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考察预告、待岗和转岗制为主要内容的改革;四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下发以来,干部制度改革进入一个全面规范、整体推进的新阶段。从WTO规则来审视我国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可以肯定地说,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与WTO规则相一致的。特别是近几年来大力推行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改革,给我国的干部人事制度带来了新的活力。经过几年的实践,可以说,我们的干部公开选拔,也形成了一种公开、公正、公平、竞争精神,它代表了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向。只要我们继续坚持这一方向,不断建立、完善干部人事改革的各项制度,就一定会使我国的干部队伍比较快地适应加入WTO带来的挑战。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专家评点

规则要学 角色要变
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张汉林
WTO规则并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经营,成员政府的行为才是WTO所真正要约束的对象。因此,政府职能的调整和转变,以及党政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是加入WTO后最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
首先是要学好规则。党政干部必须学习WTO的规则以及我国相应的法律、法规、政策。加入WTO与过去的改革开放有显著不同的是,加入WTO意味着我国接受并将遵循WTO的一整套规则,政府职能在许多方面要与WTO的规则相一致。只有很好地了解和掌握这些新知识,才能准确地领会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意图,使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职能得到有效的发挥。
其次是要转换角色。所有党政干部必须进一步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观念。我们的一些政府部门过去对企业管得很多、很细,但这种“管”往往要么是“宠爱”、“呵护”,要么就是控制、约束,缺少服务意识。加入WTO后,政府对企业的直接保护和干预将被大大削弱,但这不意味着政府就无事可做了,服务正是政府部门今后要做的一件大事。由于长期官本位的思想作祟,我们的许多党政干部总是在企业面前摆出一副过分严厉的“家长”面貌,教育、训斥、惩罚得太多,而不是帮企业去解决实际的困难和问题。在国内企业还比较弱小、竞争力不强的情况下,政府应发挥自己的优势,为企业提供尽可能的服务和支持。
党政干部应坚持依法行政,在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和透明。透明度原则不仅是WTO的一项基本原则,也是市场经济健康运行的必然要求。政府是人民利益的代表,群众自然有权知道自己的代表是怎样为自己服务的。党政干部在执法、司法、行政中坚持公正和透明,将对我国统一、开放的国内大市场的尽快形成、对国内外企业展开在公平条件下的竞争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干部选拔如何应对入世挑战
本报记者 崔士鑫
单向前加入WTO,将对我国的干部人事制度带来全方位的影响。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重点之一的干部选拔制度,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入世带来的冲击
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关注较多的是各个行业、各类企业如何应对入世的挑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清楚地看到,入世首先是政府入世,最大的挑战是对政府工作的挑战。
有人认为,入世对干部选拔制度带来众多挑战:一是对干部素质的挑战。怎样选人、选什么样的人,成为干部选拔工作首先要回答的问题。二是对用人理念的挑战。激烈的国际竞争将要求打破过去曾存在的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旧的用人观念,建立“惟才是举、用人所长”的开放的人才观。三是对干部战略的挑战。竞争的全球化将使人才资源的配置与竞争范围大大扩展,必须通过国际、国内多条途径来培养、选拔和使用人才。四是对用人机制的挑战。人才竞争实际上是制度与机制的竞争。有了好的制度,没有人才也能吸引来人才,反之,有了人才,也会很快流失。因此必须尽快建立起“能者上、庸者下”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同时人们对干部选拔制度的“公开、公平、公正”的要求也将更加强烈。
现行选拔方式仍有不足
中国加入WTO,现行的干部选拔制度是否做好了准备?
我国实行多年的干部选拔制度,有人称之为“荐举委任制”。它缺乏人才资源合理配置机制,推荐局限于本部门、本地区;对人选的考察是“手工作坊式”的个别谈话,考察结果主要取决于考察者的主观印象;对任用后的履职情况缺乏必要的考核和监督。这一制度对近年来国内日益发展的市场经济已不适应,面对入世后国际化了的市场经济环境,更是弊端尽现。
“穷则思变”,市场经济的发展促使干部选拔制度开始变革。公开选拔,就是近年来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中最突出的成就之一。这一改革,把竞争机制引入了干部人事制度,也扩大了选人范围。
然而现行的公开选拔也有一定的缺陷,比如命题不科学、不规范,考生在甲区落榜,在乙区却能得高分,有的考生“高分低能”,资格审查与考察仍沿用传统体制的旧办法等等,致使一些地区选拔出的干部质量不高。此外,公开选拔的成本过高,一个岗位出一套题、派出一套人马做“马拉松式”的面试、考察,也是干部公开选拔健康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
广东省近年来在干部公开选拔中想出了一些新的办法。比如在公开选拔中面试引入“情景模拟”,让应试者当场提出传达贯彻有关会议精神的意见和建议;通过“无领导小组讨论”进行集体面试,现场观察应试者领导协调和集思广益能力。但是,怎样实现干部选拔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比如,民主推荐如何才能做到科学,考试如何才能考出干部的真才实学,考察干部如何才能更精确等,都是仍待进一步探索的课题。
完善公开选拔制度
公开选拔与竞争上岗,是当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各项改革中,社会反响最大的改革。有关专家指出,这一改革是以扩大民主、提高公开度和透明度、引入竞争机制为取向的。这与WTO基本原则所体现的“公平、公开、公正、竞争”是一致的,但需进一步深化和规范。
首先在命题环节,应加强国家和省部级题库建设,既确保试题质量,又降低成本。在面试环节,应借鉴国外经验,实行专业化,最重要的是考官队伍要专业化。考官既是命题人(面试时的灵活提问),又具体掌握评分标准,国外研究表明,考官的主观性和水平高低,对考试的效果有很大影响,因此有必要建立考官资格制度及试评制度。在测评与考察环节,一方面要尽快完善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用“有可比性的指标”取代“朦胧的印象标准”。另一方面要改变长期以来“想提拔谁就考察谁”的做法,将对后备干部的考察经常化。甚至可以考虑与党的后备干部政策结合起来,将“虚位以待”的临时“公选”变成规范的、定期的领导干部职位资格“公选”。
竞争上岗、公开选拔虽然并不是我国选拔干部的唯一方法,但从长远来看,特别是中国入世以后,却最有生命力。只要我们坚持“公开、公正、竞争、择优”的方向,构建起合理、科学的检测体系和考评技术体系,大胆借鉴,不断创新,公开选拔等代表入世后干部选拔制度改革方向的制度,就一定能发挥其提高干部素质的优势,使中国的干部选拔制度能够直面加入国际竞争的挑战。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补课”
河北省永清县大辛阁蔬菜批发市场可以说是闻名全国。这里的胡萝卜远销到日本、韩国和俄罗斯。为了适应入世后的市场要求,提高乡、村两级干部的素质,大辛阁办事处从2001年10月份就开始定期聘请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农大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对乡、村两级干部进行WTO知识培训,使他们对入世后的市场规则有进一步的了解。 卢锋摄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专栏:专家评点

“入世”要有“三变”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许耀桐
公务员如何迎接“入世”的挑战?归纳起来是应该有“三变”。
首先要变革观念。WTO的基本原则是自由竞争的原则、非歧视性的原则、透明性的原则等,这就要求公务员变革思维观念以适应上述原则。一是从封闭性思维转向开放性思维,应在共存中求双赢,而不能使用关门封杀,例如以地方保护主义作为对付市场竞争的手段。二是从即时性思维转向预测性思维,即要对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趋势具有科学的预见性,而不应一切只围着眼前的事情打转转。
其次是要着力于改变、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质。目前应从三方面加强对公务员的培训教育:第一,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力度,使公务员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和把握大局;第二,建立和完善公务员管理机制,塑造公正、勤奋、高效、廉洁的职业形象;第三,加强公务员的专业学习和培训,使他们成为既了解我国又了解世界,具有很好的外语水平、精通法律、熟悉WTO规则的复合型人才。
第三,要善于改变领导方式。首先,要致力于弱化政府的微观管理方式,积极推进政企分开,同时要大幅度减少政府审批经济的行政性行为;其次,要致力于强化政府的宏观管理方式,突出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供良好经济发展环境和社会治安环境、组织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的生产等服务;再次,要致力于转化政府对社会的管理方式,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向社会中介组织转移政府的社会管理职能;复次,要致力于分化政府的行政管理,大力向地方政府剥离行政职能,合理向下分权,理顺各级政府间的权力结构关系;最后,要实行政务公开,推行阳光政策,各项行政决策都要以政府公报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让公众知晓,并接受监督。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实践“三个代表” 提高队伍素质
人事部副部长 尹蔚民
“入世”主要是政府入世,政府机关和其他部门的党政干部的观念和素质也要率先入世,已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为更好地探讨加入世贸组织给党政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干部人事制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今天我们刊出这期“加入WTO与干部队伍建设”专版,特地约请了中组部、人事部的有关领导和一些专门从事WTO、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的有关人士,就我国加入WTO后的党政干部队伍建设以及干部人事制度如何应对入世的挑战进行研讨。——编者
●首要任务:按“三个代表”要求,建设一支精干、廉洁、高效、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
●学习重点:市场经济、公共管理、法律、现代科技、WTO、计算机、外语等知识
面对入世带给我们的挑战,按照“三个代表”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制度,建设一支精干、廉洁、高效、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是未来几年内公务员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时代要求。当前要重点抓好公务员的观念更新,积极推进公务员的作风建设,提升公务员的能力与素质。
一要加强公务员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公务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要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要积极开展公务员的行为规范教育,提高公务员廉洁自律、勤政敬业的意识和道德觉悟。
二要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要把公务员培训教育工作放在战略地位抓紧抓好,强化公务员的学习意识,优化公务员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公务员队伍的能力与素质。要在公务员中重点加强市场经济、公共管理、法律、现代科技、WTO、计算机、外语等知识的学习与培训,更新公务员观念,使公务员尽快培养起与入世要求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世界眼光、创新能力、法制观念、服务观念和宏观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与素养。当前应抓紧培养一大批熟悉WTO规则、严格依法行政、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的行政管理人才。
三要深化公务员制度建设。重点是:完善考试录用制度;健全以竞争上岗为主要内容的竞争机制;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考核办法;完善流动机制,保持公务员队伍的朝气和活力;制定科学合理、符合国情的公务员薪酬福利制度,增强政府机关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积极探索政府机关面向社会吸引高层次专业管理人才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