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武汉:服务细致 过节无忧
  连日来,武汉市认真部署节日服务工作,确保群众节日无忧。市园林局修剪行道树、花坛、绿化带植物,对道路绿化设施加强维护,在主要路段上以花布景,各公园张灯结彩,摆放常绿植物和鲜花。市房产局要求每个区房地产公司改造1—2个经常污水漫溢的重、难点沟管道,每个房管所组织一支疏捞队,对所管辖区内沟(管)道、窨井、化粪池进行全面疏捞。市水务局做好应急供水准备工作,必要时采用消防车送水,解决市民用水燃眉之急,备好抢修材料,保证供水热线畅通。市交委安排公交车5012台、轮渡船只16艘、机动船只5艘,方便游客出行。(罗盘)

第1版(要闻)

福州:“的士”满载 饭店客满
  辞旧迎新之际,榕城福州“的士”满载,饭店客满,这是记者在31日傍晚“遭遇”的情景。是日,记者携家人与朋友聚餐,眼望着一辆辆“的士”穿梭而过,在路边等了半个多小时,却没有一辆空车。走进一家酒店,服务生满脸歉意地说:“雅间一个星期前就预订完了。”打电话向其他酒店咨询,得到的回答一样:“实在对不起,您预订迟了。”近来,榕城酒店不断推出新菜系,想方设法吊起消费者的胃口。大小商家也抓住“两节”大做文章,沃尔玛、好又多、麦德龙、东百等大型商场内高悬的广告飘带鲜艳夺目。(宣宇才)

第1版(要闻)

北京:乐声悠扬迎新年
乐声悠扬,鲜花飘香。新世纪第一年的最后一个夜晚,首都各界人士和数千名观众怀着激动、喜悦的心情,在人民大会堂欣赏喜迎新春新年音乐会。德国广播交响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联袂组成的大型交响乐队,为首都听众献上一首首中外名曲。欢快的《节日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德国指挥家韦尔纳·安德列阿斯·阿尔伯特和北京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谭利华轮流执棒。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演唱的《北京颂歌》,女高音歌唱家王霞演唱的《道别的时候》赢得全场听众热烈的掌声。音乐会由北京市委、市政府主办。(赖仁琼)

第1版(要闻)

长春:赏冰玩雪度佳节
元旦来临,冰雪之乡长春市分外妖娆,异彩纷呈,一派浓郁的喜庆气氛。中国长春净月潭冰雪旅游节1日开幕,一个占地5万平方米的雪上乐园尽显北国风情。雪上乐园分长春之歌、冰雪乐园、冰帆港湾、民俗村、冒险者乐园、冰雕艺术展等6个景区。将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冰雕艺术大观园,风格各异的90多件展品分布在会展中心的广场上,等待游人的观赏。会展中心还设立了艺术长廊,展示琳琅满目的艺术珍品、收藏品、名家书画及雕塑作品,并推出了吉菜美食、民间小吃,供游人赏珍品,品美食。(张玉来)

第1版(要闻)

连续26年稳产5000万吨 创造世界同类油田奇迹
大庆油田去年原油产量达5150万吨
  本报哈尔滨2001年12月31日电 截至12月31日,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全年共计生产原油5150.16万吨。这是大庆油田自1976年以来连续第二十六年年产原油5000万吨以上,这一纪录不仅在中国石油工业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也创造了世界同类油田开发史上的奇迹。
  大庆油田开发建设40多年来,发现油气田20多个,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0多亿吨,形成了先进的油田开发地质理论和配套技术,其勘探开发成果与“两弹一星”等科研项目共同载入中国科技发展史册。到2001年底,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6亿多吨,出口原油3亿多吨,创汇400多亿美元,上缴各种资金并承担原油价差7000多亿元。
  今年,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从确保国家石油战略安全的角度,确立了“高水平、高效益,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不断加大油田开发的技术含量,着力解决影响油田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技术,其水驱开发技术、聚合物驱油技术、三元复合驱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油田聚合物驱油技术应用规模已达900多万吨,占油田年产量的17%以上。(董伟 杨丽华 孟辉)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迈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步伐
——元旦献词
新世纪的第一年,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高歌奋进,步伐雄健。
  我国“十五”计划开局良好,经济和社会发展保持旺盛活力。隆重庆祝建党80周年,兴起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决定,党的作风建设进入新阶段。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经济全球化。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要会议在我国成功举行,我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科学、国防、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的成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巩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奋斗伴随艰辛,成就来之不易。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审时度势,正确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结果。新世纪第一年的中国以光荣和自豪载入史册。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要召开十六大,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将迈出新世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党的建设新的步伐;我们将踏上新形势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征程。
  纵观当前国内外形势,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做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对于巩固和发展“十五”开局的良好势头,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良好局面,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至关重要。我们要正确把握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既要充分看到世界经济下滑的不利影响,又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沉着应对,趋利避害,抵御和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困难,以保持经济和社会的稳定。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调整农业结构,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要进一步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着力抓好企业技术改造;要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加快发展和扩大开放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要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要积极扩大就业,努力改善人民生活。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需要先进的精神文明。实现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是我国社会全面进步的必由之路。要坚持不懈地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奋斗的坚定性自觉性。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把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说充分说清楚。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不懈奋斗的精神。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深入推进优秀作品的创作生产,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要深入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要认真研究社会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要关心群众生活,特别是要满腔热忱地帮助生活困难的城乡居民,千方百计做好社会稳定的工作,为改革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
  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各级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一定要有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党的作风建设,既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把今年作为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各级干部都要按照六中全会的要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疾苦,注意工作方法,真抓实干,把中央的各项决策和部署落到实处,努力使作风有一个大的转变,工作有一个新的气象,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一个新的改善,更好地肩负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光明在前,今年必定又是一个好年景。让我们更高举起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沉着应对、趋利避害,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努力促进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第1版(要闻)

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二○○二年新年贺词
  (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在2002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我很高兴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向全国各族人民,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向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向世界各国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的祝贺!
  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的第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各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我们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西部大开发,在全球经济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以及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进展。这些成就的取得,说明新世纪初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了良好的开端。
  在这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热烈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为民族振兴长期艰苦奋斗的历程,总结了历史经验,决心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在这一年里,中国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这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继续与世界各国和各地区发展平等互利的经济关系,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北京取得了2008年第二十九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奥运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举行,将有力地促进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也将进一步促进各国人民的交流。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办好这次奥运会。
  在这一年里,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中国成功举行。来自亚太地区的领导人聚首上海,商讨经济合作与发展大计,增强了各成员应对当前经济困难、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
  进入新的一年,促和平,求发展,仍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平是世界发展繁荣的前提。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各国人民一道,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不懈努力,共同建设一个和平、发展、进步的美好世界。
  和平与发展依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但出现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值得各国人民高度关注。贫困、冲突和战火在世界一些地区蔓延。恐怖主义对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已经成为国际公害。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并充分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共同打击恐怖主义,使各国人民都能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给各国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同时必须看到,广大发展中国家并未充分享受到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带来的好处,发展面临严重困难。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愿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为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贫困和饥饿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人民将坚持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继续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人民将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我在一九九五年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继续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
  在新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将进一步明确中国在新世纪的发展目标和任务,动员和激励中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
  最后,祝各位新年快乐,阖家幸福!谢谢!(附图片)
  2001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发表“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2002年新年贺词”。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甘肃国内生产总值超千亿元
  2001年,甘肃省国内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073亿元,同比增长9.4%,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2001年,甘肃省的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5亿元,比上年增长15%。工业增长速度达10%以上,6年来第一次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李战吉 王方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三峡南北一闸首砼工程通过验收
  新年来到,三峡工地传来喜讯。由武警水电部队承建的三峡永久船闸南北线第一闸首砼工程率先通过验收,这是三峡永久船闸主体段砼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分部工程,标志着永久船闸主体工程验收工作全面展开。
  (米进忠 段晓虹)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财政收入突破三百亿元
截至2001年12月31日,天津市全年财政收入完成304.5亿元,比上年增长24.4%。当年增加收入60亿元,相当于1992年全年的财政收入。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标志着天津市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由量的积累迈向质的跨越。(陈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阿拉山口口岸过货量超500万吨
  截至2001年12月30日18时,地处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阿拉山口口岸铁路过货实现500.19万吨,首次突破500万吨大关,同比增长17.6%,连续7年保持全国九大铁路口岸第二位的成绩。
  (李忱 于明)

第1版(要闻)

新年来临的北京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图为东郊农贸市场的几个镜头集锦。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