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吸引更多外商投资西部地区
 我国将在九个方面采取措施
  本报西安9月6日电记者潘岗、孟西安报道: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在“2001·中国西部论坛”主题论坛演讲时透露,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政府还将在九个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西部地区。
  孙振宇说,如无特别情况,今年11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将正式通过决议,接纳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经过15年的艰辛努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即将成为现实。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政府还将在以下九个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吸引更多的外商投资西部地区:及时修订《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优势产业目录》,有效发挥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和经济优势,突出发展特色经济;完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投资的暂行规定》,创造条件,促进沿海的外商投资企业到西部地区再投资,实现产业的梯度转移;进一步扩大西部地区吸收外商投资的领域,鼓励外商投资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能源、市政公用、环保等基础领域及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研究鼓励外商投资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等国家骨干工程的政策,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研究制定外商收购、兼并国有企业,利用BOT、TOT等方式进行投资,以及外商投资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发行股票等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引进、开发先进技术,进行技术创新;将银行、保险、商业零售、外贸、电信、旅行社、建筑及与其相关的服务、中外合作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领域的对外开放试点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西部地区中心城市;鼓励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坚持“以工业项目为主,吸收外资为主,出口为主,致力于高新技术”的发展方针,继续办好西部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第5版(国民经济)

建设技术领先的精品银行
——访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本报记者田俊荣
  “我们一定会认真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将全行的力量凝聚到一点,那就是把招商银行建设成技术领先型的民族银行业的精品!”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对记者说这句开场白时,神态郑重,掷地有声。
  马蔚华说,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故而从银行的角度看,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要用当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来武装银行,这样方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银行是具有信息属性的企业,当代信息技术革命对商业银行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比如,那些IT企业手中一旦有了发达的网络,就试图而且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取代银行的支付系统。因此比尔·盖茨曾戏言:传统的银行若不改革,将会成为在21世纪灭绝的恐龙。“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我们就必须回应信息技术革命带来的挑战。其实这种挑战也给我们这些股份制银行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因为论规模,招行比不过财大气粗的国有银行,论资历,也比不过历史悠久的外资银行,但是,如果我们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坚持技术领先的原则,抓住网络经济的机遇用信息技术打造自己,就完全可能实现跳跃式发展,从而在竞争中和国有银行、外资银行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马蔚华丝丝入扣地分析道。
  马蔚华是这么说的,招行人也是这么做的。1987年4月,中国第一家由企业投资创办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在深圳呱呱坠地。在14年的发展历程中,招行坚持科技兴行的战略,依托强大而先进的技术手段,打出了两张业务“王牌”:“一卡通”和“一网通”。仅五年多,招行的“一卡通”发卡量就高达1415万张,其功能之齐全稳居全国银行卡首位。1998年2月,招行推出“一网通”服务,成为国内率先推出网上银行服务的银行。目前,“一网通”无论是技术或是业务量方面均在国内同业处于领先地位。国内90%以上的电子商务网站都采用“一网通”为支付工具。
  十四年如一日的努力,使招商银行像“吹了气”般地快速成长:总资产年均增长40%左右,到去年年底,资产总量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已位居第二。
  但在追求技术领先方面,招行人是不知足的,马蔚华形容为“不当流星,要做恒星”。他说,招商银行已拟定了中期发展战略,力争早日实现“技术领先型的精品银行”这一目标。
  其一是保持和发展招行在电子化方面的领先地位,特别是要在网上银行服务方面取得市场领跑的地位,努力成为国内电子化程度最高、客户最容易接近的银行。马蔚华自信地说,招行要做“您家里的银行”、“您办公室里的银行”和“您手掌上的银行”。
  其二是争取尽快完成到资本市场上市。马蔚华对招行上市的目的有着完整而理性的认识:一是建立稳定的资本补充机制,二是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三是扩大影响和声誉。马蔚华强调说,上市以后,招行就是一个“透明”的银行了,一定会按照国际标准和有关制度来规范自己的一举一动。
  其三是营造招商银行的管理文化,加强风险控制,不断优化资产质量。
  其四是要积极拓展境外业务,加快国际化进程。
  其五是推进银行再造。即通过信息系统的重组再造引导整个银行业务流程、经营管理模式和功能的再造。具体而言,包括建立具有先进水平的信贷信息管理系统、成本核算体系等。

第5版(国民经济)

天津将举办《商业周刊》论坛
  本报讯天津市政府日前在北京宣布,由美国《商业周刊》和天津市共同主办的“商业周刊天津论坛”将于今年11月28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世纪新视野:中国入世后的商机”。论坛将集中探讨入世后的政策环境、投资机会和伙伴关系,国企改革,金融、保险和证券业的机遇,以及入世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影响等。来自北美、亚洲各国和国内企业的领导人约250名代表将出席论坛。大会还将邀请财政部、外经贸部、证监会等相关部委的领导参加会议。(凌晨)

第5版(国民经济)

优化结构提高效率
  “十五”能源发展战略是: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把优化结构作为能源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提高能源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加快西部开发。
  “十五”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从总量上看,到2005年,全国一次能源生产量达到13.2亿吨标准煤,年均增长3.87%;其中,天然气年均增长13.19%;水电年均增长8.38%;核电等年均增长29.67%。全国发电装机达到3.7亿千瓦,发电量17300亿千瓦时,年均增长速度分别为3.2%和5.08%。从结构上看,2005年与2000年相比,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下降3.88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等清洁能源比例达到17.88%,提高约5.6个百分点。到2005年全国原煤入选率达到50%,提高20个百分点。石油天然气方面,到2005年力争使石油储采比稳中有升;天然气上游生产和输送能力基本上得到发挥。电力方面,农网、城网的建设与改造基本完成,跨区送电以及区域电网互联取得明显进展。水电、气电、核电和洁净煤发电等清洁电力装机比重达到31%,提高5个百分点。火电装机基本完成对超期服役、特别是单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机组的关停工作,使30万千瓦及以上的大机组装机比重由38%提高到50%左右,供电煤耗由394克减少到380克标准煤。从效率、效益上看,到2005年全国能源效率达到36%,比1997年提高4个百分点。“十五”期间,单位产值能耗下降15%—17%,总节能量3.0—3.4亿吨标准煤。
  “十五”能源发展重点是:煤炭,重点建设好在建大中型煤矿项目,做好一批大中型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石油天然气,力争新建9630万吨左右的原油生产能力和4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生产能力。建设“西气东输”等天然气管道工程和下游利用项目,做好广东引进LNG(液化天然气)试点工作。加大建立海外油气供应基地的步伐。逐步形成一定规模的国家原油战略储备能力。电力完成全国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程,基本完成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城网改造工程。水电要优先发展西部地区调节性能好、水能指标优越的大中型水电站和流域综合开发项目,预计水电新开工规模约为2730万千瓦,其中抽水蓄能电站740万千瓦。火电优先建设大型超临界机组国产化和洁净煤发电依托工程、“西气东输”燃气电站及“西电东送”坑口电站。抓好在建核电项目。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安排建设约50万千瓦风电场,基本解决无电地区的人民用电问题。(费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企业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企业文化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有关专家学者结合三一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三一文化”理念体系的实质,就中国企业如何营建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如何实现从科学管理到文化管理的飞跃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惠梓)

第5版(国民经济)

福建漳诏高速公路大步山隧道贯通
  本报讯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福建省漳(州)诏(安)高速公路大步山隧道左洞日前顺利贯通。该隧道全长近两千米,自开工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克服工期紧、地质条件复杂、技术标准高等困难,在全线隧道施工中率先顺利贯通。
  (顾玉英成海忠)

第5版(国民经济)

首届中外酒店论坛将在海南召开
  本报讯由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中外酒店杂志社、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外酒店论坛组织等承办的首届中外酒店论坛将于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一日在海南召开,本届论坛以“新世纪、新中国、新酒店——竞争与发展”为主题。(唐娟)

第5版(国民经济)

进一步加大西部开发力度
 国家将实行更优惠的财税政策
  本报西安9月6日电记者潘岗、孟西安报道: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在昨天举行的“2001·中国西部论坛”主题论坛的发言中指出,国家财政将根据我国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多年通过财政再分配手段协调地区经济发展、努力提高西部地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和实行更优惠的财税政策,以切实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
  张佑才说,为加大西部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中央财政安排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中,西部地区所占的比例得到提高,资金分配向西部地区倾斜;同时,在按贷款原则投放的条件下,尽可能多地安排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优惠贷款投向西部地区的项目,力争国际金融组织在西部地区教育、卫生、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实行更优惠的贷款条件;此外,还将发行特种国债用于支持西部开发。
  张佑才指出,中央财政要进一步转变财政职能,将支持西部大开发同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结合起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农业科技、扶贫、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投入力度,以支持西部地区的投资软环境的改善。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的分配,向西部地区倾斜。
  张佑才指出,国家财政还将逐步加大对西部地区尤其是民族地区的一般性转移支付;促进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积极支持退耕还林(草)。在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分配方面,对民族自治区(含享受同等待遇的省)和非民族省区的民族自治州给予适度倾斜。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强调
 西部大开发要有新思路
  本报西安9月6日电记者孟西安、潘岗报道: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日前在“2001·中国西部论坛”主题论坛演讲时指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阶段上进行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开发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扎扎实实地推进西部大开发。
  王春正提出,首先要以深化改革促进开发。实施西部大开发,要进一步消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深化西部地区国有企业改革,采取更加灵活的方式,促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和相互参股等形式实行股份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除法律有特殊规定外,凡对外商开放的投资领域,允许国内各种所有制企业进入。进一步放宽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主体的投资范围,允许其以独资、合资、合作、特许权等多种方式进行投资。在市场准入、融资渠道、税费负担等方面,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此外,还要以扩大开放推动开发,要以科技进步带动开发,以可持续发展保障开发,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为出发点推进开发。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成立
  本报讯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日前在京正式组建,它是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为核心,由集团公司的全资企业、控股企业和直属事业单位为主体成员组成的企事业法人经济联合体,集团首批成员单位共有54家。(国胜)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2001·中国西部论坛”6日在古城西安落下帷幕。此次论坛的胜利召开,使西部大开发再度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热点——
西部还缺什么
彭俊
  西部大开发自去年1月正式启动以来,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据统计,西部12个省(区、市)国内生产总值去年平均增长8.5%,今年上半年平均增长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额去年平均增长15%左右,今年上半年平均增长29.3%,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可以说,西部大开发开局良好。
  但是,我们应当认识到,西部的落后是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西部的崛起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就经济发展整体水平来说,东西差距依然不小,广大西部人肩上的担子依然十分沉重。
  经济要大发展,生活要大改观,西部最需要什么,他们最缺什么?这个问题,在去年年初就引起了理论界、企业界和广大民众的思考。一年过去了,谜底逐渐揭开。
  先看一个数字:今年1—6月,西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在全国总量中所占比重仅为5.3%。相对以往来说,这一比重并无太大变化。更为重要的是,和东部引进外资连年增长的势头相比,去年的西部也没有太多的动静,引资速度增长缓慢甚至停滞不前。这说明,西部大开发,在引进社会资金方面,尚无实质性进展。
  资本无利而不往。难道轰轰烈烈的西部大开发,竟然无利可图么?并非如此。有一香港商人,听到了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声之后,赶赴新疆考察。他发现当地棉花质量相当不错,决意开发。和棉农签合同之前,港商得知当地的“传统”是合同兑现时可能“缩水”,为了保证收到足够的棉花,打算收1万公斤的他把合同总数签到了1.4万公斤。孰料等到收棉时刻,仅仅收上来了1000公斤,原因是当年棉花抢手,棉农另谋高就了。即便收上来的,也是掺了铁丝铁钉凑分量的。他还得每天雇40个工人挑选“棉杂”……
  这位港商的遭遇并非仅有,一些投资者乘兴而来,败兴而去,最终受损失的则是西部经济和西部百姓。目前西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靠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主要用于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来自于外界的民间投资很少。西部经济要进一步发展,要实现真正的腾飞,离不开外界社会资本的介入,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而要真正吸引社会投资,西部最缺的是良好的投资软环境。在西部大开发实施一年多之后,许多人发出了这样的呼声。西部人自己也有同样的认识。因此,今年的西部论坛,主题就定为“西部地区投资环境与对外开放”。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取消繁冗的审批环节,提倡社会的诚信理念,健全市场经济规则,整治市场经济秩序,等等,为了建设良好的投资软环境,西部人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第5版(国民经济)

爱立信推出两款新手机
  本报讯爱立信近日推出T39mc和A3618两款新手机。T39mc手机融合了蓝牙无线技术、通用分组无线业务、WAP等多项先进技术,具有许多个人信息管理的先进功能,是目前上网最快的手机,且永远在线,只在数据传输时才计费。A3618则定位于都市年轻一族,集易用性和多项趣味性于一身。(晓朱)

第5版(国民经济)

天然气化工中试基地挂牌
  本报讯中国石油和中国科学院大庆天然气化工中试基地日前在大庆石化公司研究院正式挂牌,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大型天然气化工研究基地。中试基地的建立有利于把我国丰富的石油资源和强大的科研开发力量结合起来,加速天然气化工利用研究及产业化进程。(贡德银)

第5版(国民经济)

“鲁花”产品通过UKAS质量认证
  本报讯山东鲁花公司多年来始终不渝地坚持收购纯正、安全、无公害、无污染的原料,创造先进、恒温、全封闭的生产环境加工产品,一九九九年获得了绿色仪器A级认证,今年又通过了英国皇家UKAS产品质量认证。(王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新桥工商所管理融于服务
  本报讯江苏江阴新桥镇是个只有两万余人口的小镇,却崛起了“四环生物”、“江苏阳光”、“凯诺科技”三家上市公司和两家产值超亿元的私营企业。新桥工商所管理融于服务、服务贯穿管理。为保证重点企业健康发展,该所日前与全镇重点企业签订了“打假保名牌”协议,全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整顿规范市场秩序。(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