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第二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毕业典礼举行
  丁关根出席毕业典礼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刘玉琴报道:第二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毕业典礼今天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出席毕业典礼,为学员们颁发毕业证书,并送给即将毕业离校走上艺术生涯新阶段的学员们12个字:“勤学苦练,继承创新,德艺双馨”。
  在听取学员代表畅谈学习感受,学校领导和导师总结教学经验之后,丁关根对学有所成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京剧后继有人由衷高兴,并向为培育新一代青年艺术家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教师致以敬意。
  丁关根说,3年来,研究生班同学经过正规有序的课堂教学和舞台实践,进步很大。在大家即将毕业离校之际,希望大家要勤学苦练。学海无涯、艺无止境,知识的积累和艺术的提高是勤学苦练、不断升华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刻苦练功、勤奋钻研,才能始终保持旺盛的艺术青春,不断攀登艺术的高峰。
  丁关根指出,京剧是“国粹”,凝结着几代京剧艺术家的心血,应该很好地继承发扬。青年演员要立志献身于京剧艺术,在努力传承本流派艺术的同时,广泛吸收其他流派、剧种和其他艺术门类的精华,博采众长、百花齐放,多演戏、多演新戏、多演好戏,在艺术的创新中创造名剧目、创造新流派,让京剧艺术在新的世纪放射出新的光芒。
  丁关根强调,青年演员不仅要重艺,更要重德。培养高尚艺德,是艺术家的立身之本。要谦虚谨慎、严于律己,多看别人的长处、多学别人的优点,团结互助、善于合作,既能当“红花”、也甘心做“绿叶”,永远保持脚踏实地、奋发上进的精神,努力把自己培养成德艺双馨的新一代京剧艺术家,真正担当起新世纪振兴京剧艺术的历史重任。
  由文化部主办、中国戏曲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研究生班,自1998年开办以来,经过3年半的学程,已圆满完成学业。22名来自中国京剧院、上海京剧院等7个院团的学员,在戏剧界知名导师的悉心传授与指导下,在业务能力和舞台实践上有了长足进步,献身京剧艺术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进一步增强。3年多来,第二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研究生班与各自所属院团创作排演了《杜十娘》、《兵圣孙武》、《油灯灯开花》、《江姐》等十余出大戏,举行了十余次、包括上百个剧目的演出。22名学员中共有10人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多种奖项,不少人走上院团的领导岗位,成为我国京剧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教育部部长陈至立、中宣部副部长刘鹏、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以及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袁世海、王金璐、谭元寿、叶少兰、刘长瑜等参加了今天的毕业典礼。

第4版(要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在京参观考察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国庆、中秋节前夕,首钢总公司、小汤山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中关村科技园区、联想集团、中国林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迎来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第一批前来参观考察的老同志。这是中组部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精神,组织老同志就近就地参观活动的一部分。
  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发表后,为使老同志进一步加深对“七一”讲话丰富的思想内涵的认识和理解,中组部召开的全国老干部局长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提出,要就近就地组织他们到国有大中型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民营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等单位进行参观考察。近日,中组部会同北京市委、科技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在北京地区选择了能够体现改革开放成果的37处参观地点,包括国有大型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农业科技示范区、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城市建设景点等,组织老同志实地参观考察。
  目前,已有5万多人次参加这一活动,其中部级老同志700多人次。老同志普遍反映,安排这样的参观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老同志政治上关心的具体体现。通过参观考察,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长了新知识,对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们表示,要进一步深入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积极发挥余热,为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参加国庆活动的香港人士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赵新兵)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新闻界高层访京团、青年工商界人士访京团、出版界知名人士访京团、社会福利界访问团和资讯科技界访京团。
  钱其琛对这些团组来北京参加国庆活动表示欢迎,向他们介绍了当前国内的发展形势。钱其琛表示,中央对香港目前所面临的一些暂时困难很关心,并将一如既往地给予特区政府所需的各种支持和帮助。他指出,国家的发展好,香港的繁荣稳定就有了基本保障。他鼓励香港各界人士和社会团体加强团结,全力支持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和特区政府,同舟共济,共渡时艰,并祝愿香港在经历“山重水复”之后,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廖晖、刘延东、石宗源、邵华泽、陈佐洱、高祀仁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信托法贯彻实施座谈会在京举行
  成思危指出信托法实施是我国信托业发展的一件大事
  据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陈芳、沈路涛)信托法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今天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办的信托法贯彻实施座谈会上指出,这是我国信托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它的实施标志着我们国家从此通过立法确立了信托制度,将极大地促进我国信托业的发展。
  成思危说,信托法的出台和实施将会为我国的信托业今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机遇。信托法既是调整信托法律关系的基本依据,也是其他一些财产信托相关业务的基本前提,是规范市场经济法律体系框架的重要基石。
  成思危指出,信托作为一种财产托管或管理制度,是市场经济中的一项基本的民事制度,体现了市场经济中的基本关系。实施信托法,对于更新我们的财产管理观念,促进财产管理日益科学和合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使人们更多地了解这一制度,了解信托法。
  成思危说,一方面要大力宣传信托法的基本原则、基本知识。另一方面,要提倡在社会上建立起诚实、守信的道德风尚。此外,还要加紧研究制定一些配套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以便保证这一法律的实施,使信托法真正发挥它应有的作用。人大和立法机关要进一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把握信托市场的发展变化,不断完善我国的信托法律制度,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光毅、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曹建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肖钢、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等部门负责人及企业的代表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

第4版(要闻)

卡塔尔队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 中国队离世界杯决赛圈越来越近
  本报讯北京时间29日凌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B组在多哈再战一场,卡塔尔队以2∶2战平来访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开场10分钟卡塔尔队先入一球,在上半场结束前乌兹别克斯坦队将比分扳平,下半场刚开场乌兹别克斯坦队依靠远射再下一城。卡塔尔队全线压上,终场前终于凭借任意球直接破门得分。
  这场比赛后,在亚洲区十强赛B组中,卡塔尔队6战积9分,仍位居第二;乌兹别克斯坦队6战积7分,位居第三。由于中国队已经5战积13分,所以中国队在剩下的3场比赛中,只要再得3分,就可以以小组第一直接获得参加世界杯决赛圈资格。

第4版(要闻)

全国短式网球晋级赛10月举行
  本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2001年“领导杯”全国短式网球晋级赛将于10月2日至6日在天津网球中心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云南、广东、黑龙江、北京、天津、河北、江苏、山东、安徽、四川、陕西和江西等15个省、市20多个短式网球培训单位的2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本次比赛采用一盘先胜制无占先记分法。5天的比赛将产生中国网球协会短式网球最高级别9级的小金星64名、7级和8级的小银星96名。

第4版(要闻)

中国政府向外国专家颁发“友谊奖”
  钱其琛王忠禹等为获奖者颁发奖牌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章念生、罗春华报道:中国政府今天向50名外国专家颁发了本年度“友谊奖”,以表彰他们为中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以及张劲夫向获奖的外国专家颁发了“友谊奖”奖牌。
  钱其琛在颁奖仪式上说,20多年来,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从中国北方的黑龙江至南方的海南岛,从东部的东海油田到西部的青藏高原,处处都有外国专家的足迹。专家的敬业精神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外国专家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他指出,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中国的稳定和繁荣对世界的文明与进步、和平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人类已进入21世纪,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也已进入一个崭新阶段。中国政府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个五年计划》明确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我们对实现这些目标充满信心,同时我们也希望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理解和支持,希望与世界各国开展交流与合作。
  他说,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迅速发展,各国经济的相互影响日益显著。中国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因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大引进国外智力的力度,努力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他说,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完善有关政策法规,改善来华外国专家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依法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和其他正当权益,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荣获本年度“友谊奖”的外国专家来自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法国等17个国家。中国科学院聘请的俄罗斯专家奥列格·乌仑尼科夫、中国平安保险有限公司聘请的英国专家斯蒂芬·迈尔在颁奖仪式上代表获奖的外国专家表示,要继续为增进与中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
  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在颁奖仪式上宣读了向50名外国专家颁发本年度“友谊奖”的决定。

第4版(要闻)

王兆国受中共中央委托 向党外人士通报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今天,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了中共中央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上,王兆国传达了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十五届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他说,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采取了一系列重要举措,集中精力抓党的作风建设。在这次全会上,又专门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这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世纪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经过长期酝酿、深入调研,集中全党智慧形成的,充分反映了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内在规律,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是指导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王兆国指出,中国共产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越是执政时间长了,越要注意作风建设;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注意拒腐防变。应该看到,我们党的作风方面确实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思想作风,做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
  王兆国说,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和参政党。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在主要靠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不懈努力的同时,也需要包括各民主党派等党外人士在内的社会各方面力量的支持和帮助。《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中,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把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要本着积极、认真、负责的态度,针对共产党作风建设和党员干部思想的实际,帮助共产党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中肯的批评和建设性意见,共同促进问题的解决。特别是要能够说实话、讲真话,敢于提批评意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真正成为我们党的挚友和诤友。同时又要坚定信心,相信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一定能够把执政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在进行民主监督中,要团结和引导广大成员,自觉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始终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出席今天通报会的有: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或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党外人士王光英、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钱伟长、孙孚凌、万国权、经叔平、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第4版(要闻)

国庆、中秋节前夕,在河北怀来县容辰葡萄庄园里,姑娘们采摘新鲜果实,自酿节日美酒。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4版(要闻)

全国足球甲B联赛 上海中远队提前一轮冲A成功
  本报讯9月29日,上海中远汇丽队在全国足球甲B联赛中,主场以3∶2战胜广州吉利队,提前一轮晋级甲A。这是徐根宝继广州松日队后再一次带领甲B球队进入甲A。
  长春亚泰队主场以2∶0战胜江苏舜天队,厦门红狮队主场以2∶1战胜天津立飞队,河南建业队1∶1战平浙江绿城队,成都五牛队11∶2击败四川绵阳队,武汉红金龙队1∶0战胜广东宏远队。

第4版(要闻)

中国足球彩票十月起试点发行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彩票管理中心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经国家财政部批准,从今年10月22日起,中国足球彩票将在12个省、市试点发行。
  体育彩票管理中心今天还公布了《中国足球彩票发行与销售管理办法》和《足球彩票游戏规则》。首批试点发行足球彩票的12个省、市有北京、上海、天津、辽宁、广东、山东、四川、重庆、浙江、江苏、福建、湖北。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彩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介绍了足球彩票筹备工作,并对足球彩票发行中的几个问题做了说明。首批中国足球彩票发行采用国际上较为流行而且容易理解的胜负游戏玩法,竞猜对象是从意大利甲级联赛和英格兰超级联赛每轮比赛中选择的13场比赛。
  为方便彩民投注,体育彩票管理中心为12个足球彩票试点省、市的绝大部分电脑体育彩票销售终端安装了读票机、印制了投注单、比赛对阵表和查询手册。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说,发行足球彩票,将有力地推动体育彩票事业进一步发展,为中国体育和其它公益事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