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卡斯特罗在反对种族主义大会上提出
  西方国家应进行“殖民赔偿”
  新华社德班(南非)9月1日电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1日在此间呼吁西方国家向过去遭受殖民统治的非洲国家进行“殖民赔偿”,并指出,这是西方国家必须承担的“道义上的责任”。
  卡斯特罗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大会上发言时还说,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数千万黑人被殖民者当成廉价商品贩卖到美国等西方国家,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是这种贩卖黑奴行为和殖民统治的最大受益者,它们今天的发展是建立在对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掠夺和剥削的基础之上的。今天非洲国家向西方国家提出“殖民赔偿”的要求是正义的,也是合情合理的。
  卡斯特罗指出,既然惨遭纳粹德国迫害的犹太人能得到相应的赔偿,那么遭受殖民统治之害的非洲国家也应得到相应的赔偿。他同时呼吁西方国家兑现将国民生产总值的0.7%用来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承诺。
  卡斯特罗还严厉批评美国在对待非洲国家的合理要求上所持的蛮横立场。他说,美国应把每年用来发展先进武器的巨额资金用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
  当天,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也在会议上发言,重申非洲国家“殖民赔偿”的要求。他指出,只有当有关西方国家对过去所犯的殖民罪行公开表示道歉时,殖民赔偿才可能变成现实。

第3版(国际)

为免于种族主义困扰
贝拉米强调加强儿童教育
  新华社德班(南非)9月1日电(记者陈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贝拉米1日在此间参加联合国第三届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讨论时强调,只有各国政府大力加强对本国儿童的反对种族主义教育,未来的世界才可能免于种族主义的困扰。
  贝拉米指出,在所有种族主义受害者中,儿童历来是最脆弱的一个群体,他们对种族主义言行没有清楚的是非辨别能力,因而成为种族主义分子大肆传播种族主义的主要对象。她强调,儿童是人类未来的希望,只有从小对儿童进行深刻的反对种族主义教育,国际社会在新世纪消灭种族主义的希望才有可能实现。
  贝拉米还透露,联合国即将于本月下旬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关于儿童问题的特别会议,届时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将与会讨论有关儿童的各种问题。

第3版(国际)

委总统会见迟浩田
  本报加拉加斯8月31日电记者刘宏报道: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31日下午在总统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双方就两国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友好的谈话。
  查韦斯对迟浩田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委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等领域存在着良好的关系,委内瑞拉愿意与中国进行兄弟般的友好合作。两国军队的关系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委内瑞拉政府感谢中国政府派遣高级军事代表团访委,并认为通过这次访问将促进和加强两军乃至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迟浩田说:“中委两国人民具有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江泽民主席与查韦斯总统一起确立了两国在新世纪的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这次来访,就是为了落实两国元首在军事领域内达成的共识。”他还表示,中国政府感谢和赞赏委内瑞拉政府在台湾问题、人权问题和中国入世等方面的支持。
  迟浩田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查韦斯总统的亲切问候,查韦斯总统也请迟浩田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委内瑞拉国防部长兰赫尔和中国驻委大使王珍等会见时在座。
  又讯委内瑞拉国防部长何塞·比森特·兰赫尔8月31日在加拉加斯会见了到访的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一行,双方就发展两国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第3版(国际)

9月1日,在墨西哥议会全体会议上,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右)向议会提交他的第一份国情报告。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第3版(国际)

朝建议恢复朝韩对话韩官员对此表示欢迎
  新华社平壤9月2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东玉2日向韩国统一部长官林东源建议,朝鲜和韩国应尽快恢复当局间对话。
  林东玉在给林东源的通知书中说,北方建议北南双方应在《北南共同宣言》的精神指导下立即恢复当局间对话。
  通知书说,《北南共同宣言》促进了北南关系的改善和国家的统一,是全民族的宝贵财富。在《宣言》精神指引下,北方和南方已经开辟了共同努力走向和解、团结和统一的道路。
  去年6月朝韩首脑会晤,并签署《北南共同宣言》后,朝鲜和韩国进行了包括当局间对话在内的一系列交流与合作。由于种种原因,朝韩当局间对话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本报汉城9月2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总统府官员2日在此间表示,欢迎朝鲜提出的重开南北当局会谈的建议。
  此间媒介援引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的话说,韩国希望朝鲜的这一建议“能够成为使在此期间处于停顿状态的南北关系取得进展的契机”。同一天,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发言人也对朝鲜的这一建议表示欢迎,并希望南北双方过去达成的官方和民间的各种交流合作协议得到诚实的履行。
  据此间媒介报道,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林东玉2日向韩国统一部长官林东源发出广播通知书。通知书说,朝鲜根据全民族的意志和去年6月15日发表的《北南共同宣言》的精神,建议尽早重开北南当局对话。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俄罗斯紧锣密鼓捞库艇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马剑
  随着“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打捞日期的临近,俄罗斯整个打捞准备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关键时刻。虽由于巴伦支海的天气状况恶劣,打捞工作几次被迫推迟,但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多次表示,9月15日打捞“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计划将不会再变。
  去年8月12日,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的军事演习时突然沉没,艇上118名官兵不幸遇难。如今,“库尔斯克”号已在海底沉睡了一年有余,但其沉没的原因仍是一个巨大的谜团。俄各方人士对此众说纷纭,甚至有人认为“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的真相将永远不得而知。针对种种猜测,俄副总理克列巴诺夫指出,造成此次悲剧的原因可能有三种:首先是库艇触了战争期间遗留的水雷,但克列巴诺夫本人也认为这种可能性极小;其次是与其他水下物体相撞,如秘密前来观察俄海军演习的别国潜艇等;第三是库艇在发射鱼雷时发生爆炸。
  在人们对库艇沉没原因议论纷纷的同时,打捞准备工作则在紧张地进行。整个打捞工作大致将分两个阶段,历时两个半月。第一阶段从今年7月中旬开始,到9月10日结束,主要任务是查明潜艇的状况,在艇身上钻孔,以便安装打捞钢缆;切割存放有鱼雷的第一隔离舱,使其脱离潜艇主体,保障主体打捞工作的安全。第二阶段从9月10日开始,到9月20日结束,该阶段任务是将“库尔斯克”号整体抬升,其中包括艇上用作动力装置的两座核反应堆,然后将潜艇运至俄罗斯北方舰队在摩尔曼斯克基地附近的码头上。如今,第一阶段中的钻孔工作已于8月28日结束,潜水员在“库尔斯克”号船身上钻开了26个孔洞。除被爆炸毁坏的第一号和第二号隔离舱外,基本上每一个隔离舱都钻了孔。携带有切割设备的“凯里耶尔”号大型驳船已经于8月29日抵达预定地点。按照计划,第一隔离舱与整个艇体分离的切割工作需时2天,而整个切割作业需要7天时间。
  负责这次主要打捞工作的荷兰大型打捞船“巨人4”号已于8月27日离开阿姆斯特丹港,到巴伦支海的航程估计需要两个星期。这艘巨型驳船将在9月15日承担起吊“库尔斯克”号艇身的任务,然后在浮桥的帮助下将其拖至摩尔曼斯克港口。据报道,该船配备了26个具有强大马力的起吊装置,它们分别由26台电脑控制,届时将用缆绳通过26个钻孔把“库尔斯克”号牢牢拴住,保证打捞过程中艇身维持在最稳定的状态。除此之外,用于运输“库尔斯克”号艇身至船坞内的两座浮桥已由俄北方机器制造公司制作完成,其中一座已于8月23日下水,另一座也将在测试后被运至作业现场待命,届时这2座浮桥将在水下托着“库尔斯克”号的艇身,将其运回摩尔曼斯克港船坞内。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政府此次之所以倾全力打捞“库尔斯克”号,首先是想查明真相、保障军事机密不被西方国家窃取并保证核反应堆不会泄漏。此外,更重要的还是想要利用此机会消除潜艇沉没悲剧对俄罗斯人民以及俄罗斯军队造成的心理伤害,增加俄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并在国际上重新树立俄罗斯军事大国的形象。(本报莫斯科8月31日电)

第3版(国际)

我被劫渔船可望近日回国
  新华社萨那9月2日电(记者魏仁苗)也门警方2日说,他们对中国福州永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226号渔船在索马里海域被劫案件的取证、调查工作已经全部结束,这艘渔船将于近日获准离开亚丁港回国。
  也门亚丁海事警察局局长萨米尔·阿卜杜勒上校当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调查报告已于2日上午送交亚丁安全局,待安全局审核后将交也门内政部和外交部备案。这艘渔船将于近日获准离开亚丁港,启程回国。他还说,目前被关押在亚丁海事警察局的6名索马里劫匪将移交给索马里驻亚丁总领馆并遣返回国,另一名跳海逃脱的劫匪迄今下落不明。
  8月23日,正在索马里海域作业的226号渔船遭到一伙索马里劫匪的武装劫持。中国船员沉着机智地与劫匪展开了斗争,在24日凌晨制服了劫匪,渔船于当地时间27日上午8时安全驶抵也门南部的亚丁港。

第3版(国际)

印尼火车相撞死亡31人
  据新华社雅加达9月2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2日清晨发生的火车相撞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由起初统计的13人增至31人,另有数十人受伤。
  这次事故发生在西爪哇省东北部的井里汶市。当地时间清晨4时30分,一台机车在井里汶车站内倒轨时被一列从雅加达驶往中爪哇日惹的列车撞上,被撞机车横卧在铁轨上,许多乘客被夹在机车和火车之间。

第3版(国际)

埃亨总理表示相信
爱中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伦敦9月1日电(记者黄兴伟)爱尔兰总理伯蒂·埃亨日前在接受本社记者的书面采访时表示,爱中两国关系目前处于非常好的发展时期,他期待着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即将对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相信朱镕基总理的来访必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埃亨说,自爱尔兰政府1999年制订亚洲战略后,爱中两国的交往日益广泛,特别是经济和贸易往来有了明显的增加。爱尔兰在信息产业领域,特别是计算机软件业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中国则是爱尔兰非常看重的市场。目前爱尔兰和中国的一些软件公司已进行了成功合作,希望今后两国能够在信息技术等领域展开更多的合作。
  埃亨认为,由于历史原因,爱尔兰长期缺乏与亚洲国家的经济和政治交往,因此目前需要采取措施增加爱尔兰在亚洲地区的知名度。爱尔兰正致力于在中国树立自身的形象,而朱镕基总理的此次访问将会有助于扩大爱尔兰在中国的影响,爱尔兰很珍视这次访问。
  在谈到爱尔兰制订的亚洲战略计划时,埃亨说:“1998年我的中国之行使我清楚意识到,爱尔兰需要从战略角度考虑与亚洲地区建立更为密切的经济联系。爱尔兰于1999年制订的亚洲战略计划,可以说是我的中国之行的直接成果。亚洲战略的重点是增加爱尔兰与亚洲国家的贸易联系,而中国则是我们的重要目标。”
  埃亨还重申了爱尔兰政府所持的一个中国的立场。
  在谈到爱尔兰的经济成就时,埃亨说,爱尔兰目前是欧盟国家中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这主要得益于政府、企业、工会和社区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得益于高素质的就业队伍、欧盟的支持以及良好的投资和经营环境。他表示,爱尔兰今后将投资450亿美元用于改善公共交通、教育、住宅以及通信和环境等基础设施,从而保证经济得以持续发展。

第3版(国际)

鲁滨逊要求保障妇女权益
  新华社德班(南非)9月2日电(记者陈越)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鲁滨逊2日在此间说,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取得了巨大成功,目前正在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反对种族主义大会应以北京世妇会为样板,为保障妇女权益不受侵犯作出更大努力。
  鲁滨逊说,北京世妇会通过的宣言和行动纲领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息,即妇女权利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人权,国际社会应积极努力,使妇女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充分享受各项权益。她强调,妇女权益的保障与人类社会的共同进步息息相关。
  鲁滨逊还说,北京世妇会闭幕6年来,尽管妇女的地位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在世界范围内仍普遍存在着妇女因民族、种族、文化、宗教和语言不同而受到歧视的现象,世界反种族主义大会为各国更深层次地探讨消灭性别歧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论坛。
  她透露,反种族主义大会工作小组正在仔细研究大会的宣言和行动计划草案,大会将呼吁各国政府把消灭性别歧视列为新世纪的一项重要任务。

第3版(国际)

九月一日傍晚,两名巴勒斯坦青年在南非德班的纳塔尔体育场高呼口号,要求以色列停止屠杀巴勒斯坦群众。新华社记者徐显辉摄

第3版(国际)

曼德拉致信反种族主义大会
呼吁努力消灭种族主义
  新华社德班(南非)9月1日电(记者陈越、龙胜东)南非前总统曼德拉1日致信正在此间召开的联合国第三届反对种族主义世界大会,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奋斗,尽快铲除全世界范围内的各种种族歧视现象。
  曼德拉在信中说,历史证明,种族主义给人类造成了巨大伤害,其危害性远远超过任何一种疾病。令人欣慰的是,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已认清种族主义的危害,并正在为建设一个没有种族主义的新世纪而积极努力,希望本届反种族主义大会能探讨出根除种族主义贻害的有效办法。
  曼德拉强调,各国政府尤其应在消灭种族主义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应合理利用立法和行政手段,首先在本国营造一种尊重种族、民族和文化多样性的氛围,进而为铲除世界范围内的各种种族歧视现象奠定基础。
  曼德拉因健康原因未能参加本次大会,目前正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的家中休养。

第3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强调
尽早结束刚果(金)冲突
  敦促交战双方恢复和谈
  据新华社卢萨卡9月1日电(记者柴世宽、熊思浩)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日在此间强调,尽早结束刚果(金)冲突,帮助这个国家转入和平建设对非洲至关重要。他表示愿同非洲各国领导人一道,为早日结束刚果(金)冲突而竭尽全力。
  安南当日晚从南非飞往刚果(金)首都金沙萨,途中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作短暂停留。他在机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金沙萨他将与刚果(金)总统卡比拉和其他派别的代表讨论刚果(金)和平进程,他还将访问部署在刚果(金)的联合国维和人员。
  据新华社德班(南非)9月1日电正在此间出席联合国第三届反对种族主义大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日呼吁安哥拉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尽快恢复和平谈判,以结束旷日持久的内战。
  安南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安哥拉战乱是非洲大陆最令人痛心的一场浩劫。长期的战乱已使这个国家许多无辜的平民蒙受了巨大灾难和困苦,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安南说,事实证明,诉诸武力不可能带来和平,敌对双方只有坐到一起,进行面对面的谈判,才能获得最终的持久和平。他强调,交战双方应该以1994年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签署的《卢萨卡和平协议》为基础重开和谈。

第3版(国际)

埃约元首讨论中东局势
  据新华社开罗9月1日电(记者邵杰、邢国欣)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来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1日在埃及北部海滨城市亚历山大举行会谈,并一致强调,阿拉伯国家应当采取行动,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权利的侵犯。
  约旦驻埃及大使法耶兹在接受采访时说,穆巴拉克和阿卜杜拉认为,以色列一再入侵巴勒斯坦城镇和村庄,暗杀巴勒斯坦领导人,使中东紧张局势日益升级,阿拉伯国家必须对此进行协调和磋商。法耶兹说,阿卜杜拉告知穆巴拉克,他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时,敦促俄罗斯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加有效的作用。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太平洋方式”的困惑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李学江
  9月1日,霍华德总理宣布,澳大利亚同新西兰和瑙鲁已达成解决船民危机的协议:新西兰政府同意接收“坦帕”号上150名船民到新进行身份审查,包括船上所有的妇女、儿童及其家属,其中符合难民身份者将可以留下。瑙鲁政府则同意接收其余船民到瑙鲁进行审查,符合难民身份者,将安排到愿意接收的其他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和挪威两国。难民的运送由澳负责,在瑙鲁审查期间的所有费用由澳承担。
  今天下午霍华德再次宣布,澳又与巴布亚新几内亚达成协议,巴新政府同意澳将船民先送往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上岸,之后转乘飞机分别前往新西兰和瑙鲁。澳海军的一条两栖运兵舰业已到达圣诞岛水域。该船可运载450人,据称现已作好接运准备。此举被霍华德称之为“太平洋方式”。该方式使长达一周的船民危机终获缓解,让国际社会松了一口气;但人们的失望和疑虑并没有就此消除。
  首先,两船在海上转移船民并非易事,如果遇风浪会有危险;而且从圣诞岛到莫尔斯比港需要在海上航行一周时间,无疑延长了船民的痛苦。其次,安排前往新、瑙的决定事先并未征询船民的意见,不知他们是否予以合作。今天他们通过律师向法院递交书信,仍表示愿在澳接受身份审查,呼吁澳政府不要剥夺他们应有的难民申请权。更主要的是,墨尔本民权理事会的律师已代表433名船民上告澳联邦法院,而法官已接受请求,下令判决之前,禁止“坦帕”号离开圣诞岛海域。法官虽表示将尽快判决,但“坦帕”号的船长今天不愿接听法院的调查电话而使取证延误。如果法院不开禁令,澳政府就不能行动。澳政府拒绝这些寻求避难者就近登岸的立场在国内外受到广泛的批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对这一解决办法虽然被动接受,但也表示了满意。他说:这只是一个妥协的产物,并不是处理难民事务的好方式。他能设身处地地想到船民们在甲板上没遮没盖,或躲在集装箱中忍受酷暑熏蒸的痛苦,要求澳尽可能缩短船民们的不幸。挪威则认为澳的解决方案极为“古怪”,其外交部声明说,澳的行为无疑构成了“不受欢迎的海上救生障碍”。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样昂贵的安排(据说每天开支将高达300万澳元)将远远高出在圣诞岛就地审查的开支,而这一切仅仅是因为政府要保面子。而挪威的船只每滞留一天损失2万美元,也要向澳索赔。
  瑙鲁是太平洋上的弹丸小国,面积仅21平方公里,远小于圣诞岛(35平方公里),人口不到1.2万。过去岛上曾绿树葱茏,鸟粪覆盖,盛产磷酸盐,但因过度开采,现在岛上连饮用水都要从澳进口。澳则地广人稀,虽然澳中西部干旱少雨,不宜容纳过多人口,但澳仅整个风调雨顺的东部四州就和西欧地区的总面积相差无几。更主要的是,瑙鲁距圣诞岛6000公里之遥,澳舍近求远,“己所不欲而施之于人”,堂堂地区大国却将“小兄弟”当作自己下台的垫脚石,这种做法确令国际社会困惑。澳政府的说辞给人的印象是澳移民政策过于宽松,不适当地接纳了过多的难民。可事实并非如此,据《澳大利亚人》报的社论说,澳接收的难民数远低于欧洲主要国家,以去年为例:德国接受了7.8万人的难民申请;英国接收7.4万人,而来澳难民申请者仅6500人。澳各教会痛心地表示:瑙鲁的宽宏大度与澳的“铁石心肠”形成鲜明对比;瑙鲁的博爱胸怀让澳感到无地自容。(本报堪培拉9月2日电)

第3版(国际)

哥击毙一批反政府武装分子
  据新华社波哥大9月1日电(记者刘连祥)哥伦比亚政府军1日在安蒂奥基亚省和考卡山谷省分别同国内两大反政府武装发生激烈战斗,共击毙13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并缴获了大量军事物资。
  哥军方发言人加夫列尔·康特雷拉斯透露,在西北部的安蒂奥基亚省,政府军1日向盘踞在该省东部的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和“民族解放军”发起进攻。在这次代号为“勇敢者行动”的战斗中,政府军共击毙了9名反政府武装分子,缴获了22件武器和14辆汽车,收复了3个村镇。
  同一天,哥政府军还在西部考卡山谷省挫败了“民族解放军”对一个村庄的进攻,击毙了4名反政府武装组织成员。此外政府军还捣毁了一处游击队秘密营地,并缴获了数十件武器、10吨食品、22件无线电联络设备和大量现金等。

第3版(国际)

印巴在克什米尔交火
  本报新德里9月2日电记者钱峰报道:据此间媒体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边防部队自8月31日晚间起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沿线数个地区发生激烈炮战和交火。印度军方指责巴基斯坦军队首先用迫击炮轰击克什米尔实控线印方一侧,印军随后“进行还击”。据印方称,在交火中巴方的5个掩体被摧毁,8名巴军士兵被打死,印度方面未遭受人员损失。目前,双方在实际控制线一些地区仍有零星交火和炮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