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塞外忙金秋——河北省张家口市农业产业化结硕果
  金秋收获时节,忙坏了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农民:万亩葡萄园里沉甸甸的葡萄挂满了枝头,无公害蔬菜基地绿油油的青菜等人收,口蘑大棚内一茬茬鲜嫩的香蘑装满篓……地处塞外的张家口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是这里气候独特,土地辽阔,光照充足,是一个发展农业产业化生产的理想地区。近几年,随着农业产业化的推进,怀来的葡萄和葡萄酒、尚义的绿色无公害蔬菜、蔚县的杏扁、张北的马铃薯、沽源的小尾寒羊逐步走上规模化、精细化、品牌化生产,产品供应北京、天津等城市,出口销往日本、韩国。乡亲们开始尝到了农业产业化的甜头。(胡喜魁摄影报道)(附图片)
  怀来县“葡萄状元”侯文海夫妇得到县政府130万元的贴息贷款,发展大棚葡萄,错季节上市,效益倍增。
  年生产四百万瓶的容辰庄园葡萄酒生产线通过国际质量认证,产品多次在国内外获奖,并被指定为国宴用酒。
  为帮助农民扩大蔬菜销路,尚义县委书记郭有富(右二)积极收集市场信息。
  张家口著名特产口蘑人工栽培技术获得突破,实现了大棚规模种植,成为脱贫致富的又一条道路。
  喜获丰收的农民在蔬菜基地忙碌,准备将大批无公害优质蔬菜运往北京、天津等大城市。

第6版(摄影)

影讯
  ▲“金线金箔杯全国新闻人物摄影大赛”总评揭晓由江苏《银潮》杂志、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人民摄影报、新华社摄影部、人民日报摄影部、香港中国旅游出版社、江苏有线电视台和南京金箔总厂共同举办的“金线金箔杯全国新闻人物摄影大赛”,历时一年,收到参赛作品3000多幅(组),成为全国新闻人物摄影的一次大检阅,在四次初评的基础上最近总评揭晓,21幅(组)作品获得金、银、铜和佳作奖。获奖作品将制成24英寸金箔画展出,参加总评的134幅(组)作品将用足金制成世界第一部金箔画册。
  ▲“祖国钢都鞍山行摄影赛”揭晓由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和鞍山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祖国钢都鞍山行摄影赛”8月15日在北京评选揭晓,于文国拍摄的“鞍钢一家人”等40幅(组)照片获作品奖,《鞍山日报》等29家报纸获摄影报道奖。
  ▲“蓝田杯”中国农村摄影比赛揭晓由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中国蓝田总公司举办的“蓝田杯”中国农村摄影比赛于近期揭晓,“夕阳伴归途”等10幅作品获奖。这次比赛的目的在于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全国各地摄影工作者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收到近千名作者的7000多幅照片,其中有的作者是农民。

第6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袖珍学校”寄深情
  在皖南山区宁国市万家乡海拔800多米的崇山峻岭间,有一所只有一名教师4个学生的小学——万家乡桥头小学。
  桥头小学里唯一的一名老师叫汪昌德,既是校长又是教师。这位年届三十的师范毕业生,是从山里出去的,后来又回到山里。因为他是山里人,所以比常人更能了解山里孩子对知识的渴求,更能体会山里孩子求学的艰辛。怀着对家乡人民的一片深情和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他回乡务教,情寄桥头小学这所“袖珍学校”。
  汪老师是一个憨厚而朴实的汉子,有着和山一样宽广的胸怀。对学校里仅有的4名学生,汪老师总是像父亲一样悉心照料,不但耐心地传授知识,还和孩子们一起唱歌、游戏……汪老师有一个年仅5岁的儿子,因为父亲总是呆在学校,小家伙也时常来这里,成了孩子们的好伙伴。
  山路崎岖,“袖珍学校”少有人来,偶尔有人上山送些书本和文具,总能让孩子们兴奋好一阵。望着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汪老师满怀希望:总有一天,他们会像鸟儿一样飞到山外去的。(李晓红王方摄影报道)(附图片)
  清晨,“袖珍小学”举行升国旗仪式。
  汪老师认真辅导学生。
  师生同乐做游戏。
  崎岖山道成为孩子们的天然跑道。

第6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常备不懈练精兵——浙江省义乌市民兵科技练兵剪影
  全民国防教育日前夕,浙江省义乌市民兵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兵演练。义乌市是商品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国防教育也搞得有声有色,在民兵建设方面开展了有益的尝试。义乌市人武部针对未来高科技局部战争的需要,在省内外率先组建县级市营级民兵对口专业技术分队建制,在该市组建8个对口民兵专业分队(营)。围绕战时机场跑道被炸,军械毁坏,人员伤亡,交通、电力、通讯中断等课目,投入了大批机械和资金,开展科技练兵活动,由于时间、人员、效果的三落实,民兵科技练兵成果显著。不久前,义乌市民兵科技练兵成果现场会受到有关方面好评。(卢国良摄影报道)(附图片)
  通信联络保畅通。
  工程保障担重任。
  战场救护争分秒。
  适应未来高科技战争需要,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