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经济专页)

贯彻“三个代表”思想振兴国防科技工业
中共国防科工委党组书记刘积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推动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和发展的行动指南
  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进入新世纪,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是我们的三大任务。完成好这三大任务,都离不开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是国防现代化的重要工业和技术基础,也是国民经济发展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国防科技工业必须为实现三大任务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解决国防科技工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和发展,更好地肩负起国防科技工业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研究措施、推进工作。当前,国防科技工业发展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矛盾,用老办法、老经验难以解决,从以往的文件中也查不到答案,唯一办法就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找到答案。是否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国防科技工业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是国防科技工业改革与发展的行动指南。
  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特别强调,“在新的形势下,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我们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推进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不断增强国防实力”,并且提出了“发展国防科技工业”的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防科技工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振兴国防科技工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快改革和发展步伐,迅速提高国防科技工业的整体水平,切实担负起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历史使命。
  按照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国防科技工业生产力发展
  国防科技工业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防科工委作为重要的经济管理部门,落实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要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创造条件,就是要使我们所制定的方针、政策、法规、措施、办法以及我们的工作,符合国防科技工业生产力发展的规律,就是要不断扫除那些阻碍、制约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障碍,不断地调整完善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和机制障碍。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必须切实抓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能力建设,提高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水平。为打赢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必须加速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为我军提供技术先进、性能可靠、能克敌制胜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必须坚持军民结合,把国防科技工业军民结合和民品发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军民结合是国防科技工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国防科技工业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必由之路。必须坚决贯彻江总书记关于国防科技工业要能军能民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军民结合思想,把军民结合作为一项长期的发展战略。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必须大力推进结构调整,解决制约先进生产力发展的结构性矛盾。要按照寓军于民、大力协同的要求,以军队需求为依据,全面实施军品科研生产能力调整,建立“小核心,大协作”的“哑铃型”军品科研生产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国防科技工业行业分割、企业大而全、小而全的状况。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改革就是解放生产力。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竞争、评价、监督、激励机制,推进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改革和科研院所的改革,是当前国防科技工业改革的重点任务。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增强国防科技工业生产力发展的原动力。要集中力量突破关键技术。要大力发展军民两用技术及其产业化,发展高技术产业,同时加速利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对传统的军工产业进行改造。要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原始科技创新能力。要正确处理自力更生与引进技术的关系,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积极推进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结合,通过体制和机制创新促进科技创新。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必须以人为本,着力培养一支作风优良、技术过硬、锐意创新、无私奉献的国防科技工业人才队伍。国防科技工业要重点建设好三支队伍:一是建设好一支忠于党的国防科技事业、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的干部队伍;二是建设好一支勇于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科技人员队伍;三是建设好一支科技文化素质不断提高、熟悉先进工艺的工人队伍。
  按照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加强国防科技工业精神文明建设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认真学习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执行党的路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对国防科技工业来讲,要特别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切实增强自立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
  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要大力弘扬以“两弹一星”精神为核心的国防科技工业行业精神。新时期,要不断丰富和发展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为内容的“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使之成为国防科技工业永不衰竭的、强大的精神动力。
  按照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切实做好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和稳定各方面工作
  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首先要求我们加强国防科技工业建设,切实完成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加强国防建设,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有了先进强大的国防科技工业,才能有强大的国防实力,才能保障全国人民安居乐业,才能促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国防科技工业利益、国家利益与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是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加快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赢得主动与胜利的重要基础与保证。完成好高新技术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任务,是国防科技工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好体现。
  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我们全面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发展,为国民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在国民经济战略性调整和产业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国际竞争中为我国争得应有的地位。这是国防科技工业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务的重要内容。
  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求我们密切关心国防科技工业职工生活,尤其是困难职工的生活,与他们同甘共苦,共渡难关。要积极争取尽快落实军工行业脱困政策,抓紧做好脱困工作,尽快扭转全行业亏损的困难局面。

第5版(经济专页)

积极发展长白山特色经济
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王国发
  坚持可持续发展,加速资源转换
  长白山素有“立体资源宝库”之称,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自然生物圈和物种基因库之一,也是国家和世界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和建设好长白山的生态环境,对长白山区和全省经济发展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发展长白山特色经济,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可持续发展方针,坚持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发,在开发中促进保护。
  长白山特殊的生态环境孕育了极其丰富的独特物种资源,极具开发潜力。一是药用动植物资源丰富,与云南、四川并称我国三大天然药库,境内有1000多种药用野生动植物。二是绿色资源丰富,以山珍果茶为代表的系列饮品,以美味红松果仁为代表的系列航空食品,以及食用菌、山野菜、林蛙等都深受消费者欢迎。三是林木资源丰富,木材蓄积量居全国第三位。四是非金属矿产资源丰富,膨润土、石膏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储量大、品位高,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量都比较大。五是旅游资源丰富。
  加快发展长白山经济必须在资源转换上做文章。基于这样的考虑,着眼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背景,长白山区资源开发的总体战略是:注重资源保护,加速资源转换,走开放促开发,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的路子,大力推进产业升级,把长白山区建设成为高度开放型、工业主导型、生态效益型的特色经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率先强县富民。
  突出长白山特色,实施名牌战略
  近年来,长白山区在特色经济发展上迈出了很大步伐,如通化东宝药业和延边敖东药业等企业,在国内外已享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从总体上看,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名牌产品还不多。因此,加速发展长白山经济,必须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品牌上下功夫,在名牌产品上求突破。
  发展特色产业。在长白山区,可开发的特色产业、产品很多,如:长白山中药材和滋补类稀缺矿产品加工业,被誉为健康产业。目前,通化市中药产业已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支柱,随着中医中药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药产业将成为长白山区经济发展最具特色、最具活力的亮点。
  发展绿色产业。积极开发长白山系列天然绿色食品,创造绿色名牌,发展外向型经济,扩大出口创汇,使长白山区成为世界知名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加大市场运作力度。加强信息网络建设,运用现代手段,向国内外推介长白山和长白山系列产品,不断提高和扩大长白山特色产业、产品的知名度。
  强化科技支撑,突出工业拉动
  加工增值是实现资源转换的关键环节,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地方财政实力增强的必由之路。因此,发展长白山特色经济,必须把发展加工业作为主攻方向。
  突出工业拉动的战略重点是强化高科技支撑。目前,长白山资源开发还处于浅层次初加工阶段,必须强化科技意识,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把生物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现代科技引入到资源转换中来,努力在科研攻关上寻求突破,通过高新技术的应用,对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提高资源的转化利用率。
  突出工业拉动的关键是大型项目建设。从总体上看,长白山区要实现结构整体优化升级,必须打破小规模分散经营的状况,尽快在大项目上有重大突破。
  突出工业拉动的有效实施途径是实行产业化经营。通过龙头企业,把基地与企业连结起来,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达到建设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群众的效果。
  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开发步伐
  长白山资源开发,突出的制约因素是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扩大对外开放,实行开放促开发。
  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意识。破除封闭、保守思想和小生产意识,树立大协作、大开发的思想,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长白山。
  优化政策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进一步调整、完善、落实相关政策,营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
  培育多元开发主体,放手发展民营经济。要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加速长白山资源开发的重要措施,放低准入门槛,鼓励、引导外地民营企业到长白山安家落户。

第5版(经济专页)

务实为民求发展——访河南省荥阳市委书记耿广智
本报记者戴鹏
  死滞多年的龙祥铝业公司、锌品厂等投资数亿元的企业盘活了;渴盼已久的“乐百氏”、杭州锦江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落户了;图书馆、煤制气配套工程、污水处理厂工程陆续竣工了……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果,荥阳市委书记耿广智颇有感触: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放在首位,充分体现了经济建设在全党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首先要发展生产力,增强国家和地区的综合实力,使人民的生活日益改善。
  荥阳市的工业基础较为雄厚,是全国乡镇企业百强县(市),但近年来,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工业生产遇到了一些困难。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新一届市委提出了“兴工强市、兴农富民、三产拉动、全面发展”的经济发展思路。由过去靠外延投入发展,到现在的内涵挖潜,这是经济发展思路的重大调整。由此实施的“启动增效”工程,像一剂催化剂,催活了一大批停产半停产企业,为荥阳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荥阳市还紧紧抓住沿海地区产业调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实施多策并举、多元招商的引资战略,仅去年以来,就引进投资9000万元的乐百氏(郑州)食品饮料公司、投资2.4亿元的垃圾电厂等几十个项目,总投资达8亿多元。
  耿广智深有体会地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实实在在的,在农村要紧紧围绕农村、农业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农民纯收入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要自觉增强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并且认真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农村基层,最终落实到代表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从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为群众办实事,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受到群众的真正欢迎,才能使农村经济得到更快的发展。
  荥阳市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和生活环境。今年以来,已建成城区北环路、汽车南站、污水处理厂和广武路30米宽带状公园,目前正在改造310国道荥阳段,筹建第三水厂和荥阳市体育馆。加强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组织全市干部捐资200多万元,帮助贫困山区庙子乡建成了第一所高标准寄宿式中心学校。一年多来,该市共投入数百万元,在南部山区建水囤4000多个,解决了1.2万山区群众的吃水难问题。
  耿广智说: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社会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反映,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结合荥阳实际,做好发展这篇大文章,就要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要抓好农业结构的调整,重点扶持土豆、大葱、河阴石榴、万山冬桃、奶肉牛养殖等规模种养及瑞龙制药集团、广武挑战饲料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建设,修补、拉长产业链条,完善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现代农业格局。要抓好工业结构调整,要“调新”,就是要发展新行业;要“调高”,就是提高科技含量,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加快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要“调大”,就是发展企业集团;要“调外”,就是面向国际市场,增加经济外向度。
  目前,荥阳经济发展势头良好。2000年,综合经济实力位居河南省前六位。今年1至7月份,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3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财政收入完成1.3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

第5版(经济专页)

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项怀诚
  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系统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是新时期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是全面推进财政改革与发展的根本指针。全国财政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话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
  实施正确的财政政策,积极推进财政支出管理制度改革,为发展先进生产力和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服务
  为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财政部门应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继续发挥财政宏观调控作用,确保经济稳定增长。为巩固和发展经济回升的良好势头,近期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第二,积极推进财政支出管理制度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支出管理制度改革的重点:一是深化预算编制改革,实行部门预算。进一步扩大编制和报送部门预算的范围,中央财政报送全国人大审议部门预算的部门增加以后,各省级预算单位要进一步扩大试编制部门预算的范围,并加快地市、县市级组成部门预算的改革试点;研究修订定员定额标准,试行项目预算,逐步实现项目预算的滚动管理;推进预算科目改革,建立部门分类、功能分类、经济分类等新的政府收支分类体系。二是改革财政资金缴拨方式,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积极做好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规范财政收入的收缴程序和财政支出的拨付程序,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三是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工作。加强法规制度建设,逐步实现政府采购的预算化管理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建立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和信息公告制度,实现政府采购行为公开化、规范化、透明化,遏制腐败现象,节约财政开支。
  第三,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健全税收制度。继续贯彻落实“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工作方针,严格依法征税,建立起管理制度健全、征管手段先进、征管查相分离、寓执法于服务之中的税收征管新模式,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不断完善所得税制度,改革个人所得税,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将现行区域性优惠政策,尽快转向产业导向型税收优惠政策上来;完善加速折旧、投资抵免、费用扣除等间接优惠方法,建立规范的税收支出制度,科学处理中央与地方在所得税分配上的利益关系;适当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强化征管办法,加快研究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的转型问题。
  第四,制定适当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支持西部大开发,加快城市化进程;通过支出、税收、债务、补贴等手段支持和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通过财政贴息手段,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更新和产品的升级换代;通过增加教育和科技方面的投入,大力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以推动产业科技化和科技产业化步伐;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
  第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顿财经秩序。当前一要继续推进《会计法》执行情况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建立会计信息质量定期公告制度。二要继续清理整顿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对违法乱纪的要从严处理,严格监管。三要进一步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大清理整顿乱收费工作力度,逐步实行预算内外资金统编统管的综合预算制度,逐步取消预算外资金这一计划经济的概念,建立真正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公共财政预算制度。
  第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支持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的结合。
  制定相关的财税政策,积极支持教育发展、文化创新和科技进步,大力推动和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第一,积极支持文化创新,不断提高社会文化水平。继续加大文化事业财政经费投入,加强对经费使用和管理的监督。
  第二,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加大对基础教育的保障力度。认真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明确实行在国务院领导下,由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体制,切实保证农村中小学的正常经费需要;积极研究农村费改税后基础教育投入政策问题,在农村税费改革中规范农村基础教育经费渠道,确保基础教育经费投入;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核定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编制和工资总额,将教师工资的管理权限上收到县,保证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教育体制调整工作,认真清理各种以教育为名目的乱收费,减轻人民群众的教育负担;进一步支持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制定和完善支持高校学生助学贷款等各项政策,以稳定规范的经费保证制度,促进我国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第三,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基层文化事业发展。要保证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单位正常运行费用;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通过扩大彩票发行等办法,积极筹措资金,加快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为全社会的文化进步创造良好的条件;等等。
  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政策,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社会公平和社会稳定,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江泽民总书记提出衡量财税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根本标准,就是要看“是否有利于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财政工作要始终贯彻这一批示精神,充分发挥财政的分配职能作用,切实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一,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做好“两个确保”工作。当前要围绕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眼于制度创新,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第二,积极稳妥地推进税费改革,规范政府收入制度。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切实减轻农民负担,规范国家、集体与农民的分配关系,努力开辟农民增收途径,保持农村经济社会有稳定发展。
  第三,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发放,加大对执法部门的支持力度。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结合县乡机构改革,精简行政事业机构,裁减财政供养人员,继续调整和完善工资政策,并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基层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发放;进一步加大对公、检、法、司和其他执法部门经费的保障力度,保证国家政权的正常运转,从制度上、源头上为党风廉政建设创造条件。
  第四,进一步完善财政体制,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关系,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第5版(经济专页)

承担日(照)东(明)公路施工的中铁十四局三处,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实行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制,严格把关。目前所完成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5%以上。图为施工现场。孔祥文摄

第5版(经济专页)

山东牟平加工贸易成效突出 年加工贸易出口创汇1.15亿美元
  本报讯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利用沿海的优势,在对外开放中大力发展加工贸易。2000年出口创汇总额达1.64亿美元,其中加工贸易1.15亿美元,约占出口总额的70%,绝对值列烟台市各县市区之首。
  牟平区地理位置优越,基础条件好,加工能力强,具有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良好基础。为此,区委、区政府确立了“以加工贸易为突破口,加速全区经济国际化进程”的发展思路,适时把对外开放的重点,放到加工贸易上来。一是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由原来的劳动密集型逐步向劳动和技术并举的方向发展。在电子、农副产品加工、塑编和纺织服装等四个主导产业中,重点发展电子产业,提高机电产品的出口比重和出口附加值。二是引导加工贸易企业依靠技术进步,根据市场的需要,适时开发新的出口商品品种,提高商品质量。三是积极引导各类加工企业扩大生产能力,营造规模优势。先后有烟台三和高分子、益德家具等数家企业追加投资,扩大规模。到目前为止,各类加工企业累计追加投资1950万美元。(曲日胜姜爱敏牟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