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民航总局、公安部发布通告 禁止携带任何刀具乘坐民航班机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记者白天亮报道:民航总局、公安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民用航空安全的通告》,提出多项加强从我国机场起飞的民航班机安全的紧急措施,包括要求旅客不得携带任何刀具。
  《通告》要求,搭乘民航班机的旅客不得携带任何刀具;对于查获的刀具,一律由民航安检部门暂存;对故意隐匿携带刀具的人员,一律交民航公安机关审查处理。《通告》还重申:严禁旅客将包括仿真手枪、微型发射器及各种类型的攻击性武器、弹药器械、警械、爆炸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剧毒物品、放射性物品、腐蚀性物品、危险溶液以及其他禁运物品随身携带或夹在行李、货物中托运。违反规定者,一经查处,即交民航公安机关处理。
  《通告》还规定,严禁乘机旅客利用客票为他人交运行李,严禁为不相识的人捎带物品。对于因违反这些规定而造成误机的,损失由旅客自行承担。

第2版(国内要闻)

江阴用“优惠卡”促进再就业
  三年免收二十一项规费,五千多人实现自谋职业
  本报讯记者顾兆农报道:在江苏省江阴市采访下岗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工程时,两个女老板满面春风地告诉记者:“多亏有了‘绿卡’,市里制订的再就业优惠政策都享受到了,我们创业才有那么足的信心。”以前她们都是普通的下岗工人,如今,一个当了印刷企业的总经理,一个开了家干洗店。
  办印刷企业的陈小萍说,因原单位破产她夫妇俩双双失业,借钱办了个小型印刷企业。3年间,凭“绿卡”免去了相关税费21.6万余元。从今年起,他们虽不再享受减免税费的政策了,但企业已发展起来。今年1至8月已缴纳税费4.6万元。
  陈小萍说的“绿卡”,指的是江阴市再就业工程领导小组发的《江阴市城镇再就业人员优惠卡》。目前,江阴5000余名下岗和失业人员人手一本。持“绿卡”的下岗、失业人员,在从事个体经营时,优先并一次性办理登记手续。除享有省、市规定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外,“绿卡”上还明确规定,在办理工商登记手续时,或从开办之日起(企业吸收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从吸纳当年开始),3年内免收市场管理费、各种证书工本费、房屋租赁管理费、工商联会费、协会会费、年检费、文化市场管理费(含费改税)、各种查询费、证明费、防洪保安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物价调节金、粮食风险金、人防建设基金、城市公用设施基础费、环境卫生费、河道清淤资金等21项规费。此外,“绿卡”上面还写着,未经市政府批准,有关部门收费不得在工商年检时同步代收或通过税务征缴。社会中介机构涉及收取持“绿卡”人员服务性收费的,按最低收费标准的25%收取。
  “绿卡”还明确:有关部门在涉及收费时,持卡人应要求收费单位(人)在本卡作出收费或减免记录。对有关部门或组织不按市政府有关规定执行的,持卡人可向市监察局举报,也可以向市劳动部门投诉,并标明投诉电话的号码。
  江阴市再就业工程领导小组包括了所有涉及收费的财政、地税、工商等13个政府职能部门。因此,“绿卡”不仅内容明确,而且具有权威性。到目前为止,全市累计有5310名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办理“绿卡”后实现了自谋职业。结存在企业再就业服务中心的职工仅剩83人,基本完成了向市场过渡的任务。

第2版(国内要闻)

全国文物市场治理整顿10月开始
  整顿和规范文物市场座谈会召开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记者施芳从今天在京召开的整顿和规范文物市场座谈会获悉,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将从10月至12月集中力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文物市场治理整顿,取缔非法经营文物场所和非法文物拍卖活动,彻底扭转文物市场秩序混乱、假货赝品泛滥的局面。
  国家文物局近日发出通知,对这次文物市场的整顿清理作出了部署。这次整顿工作的重点主要包括清理整顿文物监管物品市场、规范文物购销单位的经营活动、规范文物拍卖市场、清理文物仿制品市场、取缔非法经营等。
  通知说,整顿中对不符合规定的文物监管物品市场一律关闭,对违规的经营单位和经营活动要依法惩处。并明确指出,所有文物复制仿制品必须作出标识,注明监制机构,销售时要告知购买者,不得以假乱真,更不能以经营文物复仿制品为名,买卖出土文物和国有馆藏文物。所有已经进入流通领域而未作标识的文物复仿制品要限期清理。
  文化部部长孙家正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决执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方针原则,保证文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第2版(国内要闻)

秦始皇陵发现文官陪葬坑
  本报西安9月27日电记者孟西安报道:经过考古工作者一年多的考古发掘,秦始皇陵文官陪葬坑终现天日。
  秦始皇陵文官陪葬坑,即陵园6号陪葬坑,是陕西省考古工作者于去年5月在秦始皇陵园西南角的封土内发现的。该陪葬坑平面呈“中”字形,总面积144平方米,前室陪葬品以彩绘陶俑为主,后室以活马葬为主。陪葬坑内出土了木车、陶俑、铜钺、陶罐、盖弓帽、马骨及马具饰件等。车和马骨均已腐朽凌乱。
  出土的12尊彩绘陶俑,最大的共同点是均头戴长冠,其中袖手俑8尊,御手俑4尊。8尊袖手文官立俑刻画的是一幅官署文官群体形象。这12尊彩陶俑没有一尊是精兵武将,秦俑身上悬挂陶削及砥石等文具,尚属首次发现。
  迄今为止,在秦始皇陵区共发现了179座内涵各异、形状不同的陪葬坑,对研究秦始皇陵寝制度、陪葬坑的建筑结构及其性质具有重要意义。使人惊奇的是,众多陪葬坑普遍被火焚烧,而这座文官陪葬坑是目前发现的唯一没有被火焚的陪葬坑,从而否定了陪葬坑毁于沼气自燃和葬仪的要求之说法,进一步印证了史书上关于“项羽烧秦宫室,掘始皇冢、私收其财物”、“燔其宫室营宇,往者咸见发掘”等记载。

第2版(国内要闻)

敦煌机场新飞行区投入运行
  本报兰州9月27日电记者李战吉报道:敦煌机场新飞行区昨天以工程优良率95.7%的成绩通过验收,今天正式投入使用。新飞行区可全天候起降A320、B737及以下机型。
  敦煌机场1982年7月21日建成开航。目前,已开通北京、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成都、西宁、银川7条航线,每天有一班往返敦煌与兰州的航班。改建后,平均每天将有20多个航班进出港。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求贤动用“缉拿令”“创新”广告太荒唐
  据工人日报报道,求贤招聘本是一件好事,而西安一公司竟公开在西安一家媒体打出广告:“缉拿令:经有关部门批准,特缉拿以下重案人员:总经理助理、策划总监、销售经理……以上人员如投案自首,待遇从宽,见报之日起5日内将作案材料寄至……”一名求职者忿忿地说,这种做法是对应聘者人格的不尊重。对此,西安市公安机关表示,用“缉拿令”来作招聘广告是非法的。
  点评:为了出新,竟出如此歪招,这则广告令人啼笑皆非。违法仍浑然不觉,可见其创意者是个十足的法盲。另外,发布这则广告的媒体是不是也该想想自己的审查责任哪去了。

第2版(国内要闻)

保护青山绿水建设锦绣家园
  云南退耕还林还草试点任务完成
  河北涞源着力建设立体生态县
  本报昆明9月27日电记者汪波报道:被列入全国第一期退耕还林还草试点范围的云南省9个县(区),现已全面完成试点阶段任务,共完成投资1.2亿元,退耕还林还草20余万亩,宜林荒山造林种草60余万亩,分别占计划任务的100.6%和101.9%。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分别与试点的地州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同时出台了《云南省退耕还林还草试点管理办法》,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户的积极性。9个试点县(区)的5万多退耕农户与政府签订了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合同。今年国家下达给云南省的退耕还林还草任务为50万亩,各试点县(区)已完成了年度作业设计、地块落实、退耕地退耕及地块丈量、退耕还林还草承包经营合同签订、种苗准备及预整地等准备工作。
  为确保退耕还林还草任务的完成,省政府在国家各项补助资金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先行垫付试点工作实施初期的45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种苗准备。林业部门也加强了科技支撑体系建设,积极推广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逐步提高了退耕还林还草的科技含量。各相关部门还加强了对种苗的管理,严把选种、育苗关,对树种、品种、数量、质量、价格及供应办法都作出了严格规定。
  本报讯日前,随着规划占地3.37平方公里、总投资4亿元的“横云湖”建设项目的立项和开发建设办公室的挂牌成立,河北省涞源县着力建设立体生态县又迈进了一大步。
  涞源县地处太行山、恒山、燕山三山交汇处,到1990年底全县森林覆盖率仅为18%,水土流失相当严重,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秀美的山川要开发利用好,原始的自然生态要保护好,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这是涞源决策层的共识。通过请专家论证和调查研究,一个“城东成湖城西林,城南核桃城北杏,牛羊下山圈里养,坡脚次地全退耕”的发展生态经济思路形成了。长15公里、宽50米的县城西北防护林工程今春不到半个月就完成了,栽植速度快、成活率高,是多年来少有的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绿化美化家园的“城南核桃城北杏”工程已实施了工程量的近70%。通过两年多的大会战,栽植速生核桃11万亩、杏6500亩。全县20多万只黑山羊基本被破坏植被轻、经济价值高的绒山羊取代。
  今年该县退耕还林种草面积达2万亩,舍饲养殖试点村达到3个。环首都绿化工程及中德造林工程正在加紧实施,目前全县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27%。
  山青了,天蓝了,涞源人的目光又转移到水上。为保证华北最大的泉——拒马源能够保持百泉喷涌的瑰丽景观,今春该县政府发出禁令,不准在拒马源附近247平方公里的蓄水区内打井。经过反复论证,该县决定把城东的“石门”关上,将拒马河拦蓄在白石山下,建设一个人工“横云湖”,以弥补游山有余、玩水不足的缺憾。
  涞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人文环境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涞源的老百姓带来切实的利益。大批客商到涞源开发旅游。今年前8个月该县新引进投资项目22个,到位资金7220万元。美丽的山川,秀美的风光,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旅游度假,今年夏季,该县已接待游客32万人次,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李成福李绍祥张宝程)

第2版(国内要闻)

李铁映考察孔子研究院时强调
  曲阜应在国际儒学研究中发挥独特作用
  新华社济南9月27日电(记者董学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今天在山东省曲阜市参观考察了孔子研究院。
  李铁映说,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及儒家思想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它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对人类的文明进步,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其思想精华至今仍闪耀着夺目的光芒,超越了时代与国界的局限,成为世界历史文化宝库中的重要遗产。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外专家、学者把学术研究的注意力聚集到孔子及儒家思想学说上来。曲阜作为孔子的故乡、儒学文化的发祥地,理应在当今国际儒学研究事业中发挥其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李铁映希望孔子研究院真正建设成为具有博物展览、文献收藏、学术研究、信息交流、人才培训五大功能的儒学研究机构。

第2版(国内要闻)

质检总局发布公告 严防流脑和黄热病传入我国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记者龚雯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第20号公告,要求各地检验检疫部门采取应对措施,防止流行性脑膜炎传入我国。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安哥拉自今年5月爆发流行性脑膜炎(简称流脑)以来,共报告流脑病人193例,其中24例死亡。
  为防止流脑传入我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要求来自上述疫区的旅客,如有发烧、头痛、恶心、呕吐、颈项强直、皮肤粘膜淤斑等症状的,入境时,必须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明,检验检疫机构要对其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入境或回国后,出现上述症状的,应当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的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前往上述疫区的旅行者,应向当地检验检疫机构了解流脑的有关疫情信息,必要时,可接种流脑疫苗或预防性服药。
  又讯国家质检总局另发公告,针对科特迪瓦爆发黄热病,要求各地检验检疫部门防止黄热病传入我国。来自上述疫区的人员,入境时须向检验检疫机构出示有效的黄热病预防接种证书。对无有效证书的人员,检验检疫机构可从该人员离开感染环境的时候算起,对其实施6日留验。准备前往上述疫区的旅行者,应向检验检疫机构了解黄热病的有关疫情信息,并接种疫苗。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千方百计扩大就业⑥

抓落实要有硬措施
  对下岗和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各地都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这些政策看起来、听起来、说起来都不错,但就是具体落实难。
  分析原因:一是政策本身或脱离实际,不具操作性;二是政策明明可以执行,但影响部门利益。
  江阴实施的“绿卡”制度,抓住了政策难以落实的关键环节,制定这项政策的市再就业工程领导小组包括了所有涉及收费的财政、地税、工商等13个政府职能部门,这就赋予了这项政策足够的权威性。在此基础上建章立制就不难了,可操作性也提高了,政府制定的优惠政策也就容易落到实处。

第2版(国内要闻)

从9月23日起,江苏省连云港市开展食品、饮品和生活用品执法大检查。图为行政执法人员在对月饼质量进行检查。(蔡晓雨李海森摄)

第2版(国内要闻)

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电视电话会议
  部署新世纪第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本报北京9月27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领导小组今天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我国在新世纪进行的第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进行部署。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分会场,国务院有关部门主管基本单位普查工作的领导和中央各主要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的通知》要求,这次基本单位普查要最大限度地衔接和统一有关部门的单位认定标准和代码,加快相关部门之间的网络互联,在中央、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县四级逐步建立和完善部门间相互衔接、互为补充、信息共享,而且能适时更新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
  会议要求各级人民政府特别是普查工作机构必须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和释疑工作。所有被普查对象都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按期如实填报普查资料,任何地方、部门、单位和个人都不得虚报、瞒报、迟报、拒报普查资料,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违者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必要时还可通过新闻媒体予以曝光。第二次全国基本单位普查领导小组将在第四季度对全国各地的准备工作情况进行督查。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京城百姓忙充电入世书籍卖得俏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国尚未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京城普通市民却已忙着针对入世的有关知识充电。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一楼大厅正中央,摆放畅销书的书架已被与WTO有关的书籍占据。书店店员介绍,近日与WTO有关的书籍卖得俏,以前一天也就能卖出两三本,现在一个柜台一天能卖出三四十本。在西单图书大厦,与WTO有关的图书的销量,已悄然排进社科类图书销量前十名。
  点评:入世在即,原本滞销的入世书籍俏了起来,北京市民的“闻风而动”,的确体现了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居民应有的风貌。如何从容应对入世,北京市民用行动作出了回答。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月饼配装纯金器挖空心思何居心
  据长江日报报道,中秋临近,记者在月饼销售专柜发现,天津津乐园生产的一盒龙月乾坤月饼售价高达2888元,其中附有一套24K纯金餐具和一张金牌。围观者七嘴八舌:“月饼成了陪衬品,供销商分明是在卖金器嘛!”营销专家指出,月饼属于节令性食品,兼具礼品性,因此商家喜欢在质和价上做文章。
  点评:千元月饼盒里放着金器,商家究竟是卖金器,还是卖月饼?不在月饼质量上下功夫,却挖空心思想歪点子。人们不禁要问:这究竟是佳节美食,还是行贿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