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超级车王汽车挑战赛年底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福牌杯中国超级车王短道汽车挑战赛,将于今年12月6日至8日在新近落成的北京金港汽车公园内的专用场地上进行。
  短道汽车赛的特点是场地复杂多变,极富挑战性,最能体现车手的各方面驾车技能,在世界上一些汽车运动较发达国家开展极为普及,但在我国则还是一个新兴项目。此次比赛将是对我国车手驾车技能的一次大检阅。届时,国内车坛高手都将到场竞逐,中央电视台也将现场直播比赛的盛况。比赛期间还将特设明星专场赛,40余位影、视、歌、体育明星将在赛场上亮相角逐。具有高超驾车技能的警官专场赛则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参赛选手都是首都公安战线的精英。
  比赛由中国汽联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金港赛车广场、北京龙世杰广告有限公司及特纳多赛车服务公司承办。

第8版(体育)

足协吁请各界保持冷静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明晚,中国足球队将在客场与阿联酋队交锋,进行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十强战第七轮比赛。随后,本轮另一场比赛将于9月28日由卡塔尔队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由于中卡两队目前在B组内的积分排在前两位,比赛结果将对上述四支球队出线前景产生重要影响,本轮比赛格外引人关注。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球协会负责人针对中国队在十强赛第一循环后所处形势以及社会上的乐观情绪发表看法,提醒队内队外保持冷静,不要忽视体育竞技的规律。所谓“中国队已经一只脚迈进世界杯决赛圈”的说法,其实没有道理,在最终出线之前,目标总归没有实现,不存在一只脚还是两只脚的问题。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张吉龙指出,中国队仅仅是在第一循环中取得了良好的战绩,一些单位和机构已经着手筹划举办大型晚会和演出等庆功活动,这种做法犯了大忌,这种情绪如果蔓延,对中国队打好第二循环比赛也有负面作用。中国球员还不成熟,达不到很高的自我控制能力。目前,B组的对手都不甘落后,各队积分高低不同,可是为民族和名誉而战的信念适用于每一支队伍,包括已经没有出线可能的阿曼队。中国队并不老练,出线的把握性也没有达到百分之百,必须小心对手发动各种形势的反扑,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一如既往,坚持到底。
  张吉龙说,有传媒预测中国队将提前一轮甚至两轮出线,这种提前出线的情况只存在于理论和推算中,而不是在实际上。第二阶段比赛,大家都难以继续在调遣奇兵和变化战术方面做文章,更多地要考验运动员的临场表现和教练员的临场指挥,硬碰硬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第8版(体育)
专栏:赛前动态

米卢为安琦打气
  中国队原主力守门员江津的突然受伤,使得年轻的安琦一下被推上了前台,但由于年龄小(未满21岁)和缺乏职业联赛经验,舆论不约而同地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看待这位守门员。米卢却放出了一句让人大感意外的话:“选安琦进国家队就是看中了他的经验。”
  安琦在大连实德俱乐部也仅仅是二号门将,但他参加过世界青年锦标赛,两次和阿根廷队交过手,还和巴西、智利、乌克兰、美国这些队较量过,亚洲青年锦标赛他也参加了,还没有多少人有过他这样的记录和经验。
  安琦在今年7月世青赛上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即使是和最后夺冠的阿根廷队的那场比赛,他也仅仅丢失了两个球。

第8版(体育)

九运会飞碟射击赛金艳获双向75靶冠军
  新华社东莞9月26日电(记者徐清扬)在刚刚结束的九运会飞碟射击女子双向75靶比赛中,江苏的金艳以95中的总成绩夺得金牌。广东王玉梅和四川陈真茹分获第二、三名。
  (附图片)
  金艳在决赛中。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第8版(体育)

飞人乔丹重返NBA加盟华盛顿奇才队
  本报讯出于对篮球的热爱,“飞人”乔丹再一次回到赛场。北京时间9月26日凌晨(美国东部时间9月25日晚),乔丹正式宣布了复出的决定,并同华盛顿奇才队签订了为期两年的合同,并表示将把第一赛季的全部薪水献给遭受“9·11”恐怖袭击的受难者。
  明年2月将年满39岁的乔丹,在其第二次的复出声明中说:“我将以一个球员的身份回到我所热爱的运动中来。我坚信奇才队拥有冲击季后赛的根基。我决定复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想督导年轻球员、帮助他们更上一层楼。过去的辉煌已经成为历史,我将更坚决地着眼于未来的挑战。”NBA总裁斯特恩在乔丹决定复出后表态说:“作为总裁,我为迈克尔重新回到赛场感到欣慰,因为他的身影总是让世界球迷为之倾倒。”华盛顿奇才队老板波利则说:“这是球队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也是NBA历史上重要的时刻,我为能够拥有这样伟大的球员感到荣幸。”
  乔丹此次的复出引来诸多争议,媒体的反应不一。法新社的文章除了肯定乔丹的复出无疑将给NBA带来滚滚财源和给球迷们带来无限欢乐外,同时也指出,对乔丹复出持批评意见的人士认为乔丹复出后的表现只会令球迷失望。球迷们的反应则是好奇大于狂热,其普遍的疑问是:当年驰骋NBA赛场的“飞人”真能如其所言使联盟垫底的华盛顿奇才队14年来第二次晋身季后赛的行列吗?他们在期待着第一赛季的早日到来,要看一看心目中的英雄能否再现昔日的雄风。
  (林丽)

第8版(体育)

中国队赛前占上风
  北京时间9月27日22时45分,中国足球队将在阿布扎比客场挑战阿联酋队。中央电视台将进行现场直播。
  据新华社阿布扎比9月26日电(记者树文、杨明)或许这场比赛并不如想象中那么艰难,因为在各种情况的分析中,中国队扎扎实实地占了上风。
  阿联酋队的攻坚力量受到怀疑,除了第一场遇到了大失常态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外,剩下三场比赛他们只进了1个球。依靠良好的个人技术,他们可能在突击时收到很好的效果,但在破密集防守时,他们的手段比较缺乏,尤其是在身体素质突出的中国队面前。
  中国队进攻的能力要在对手之上,4场比赛已经打进了8个球,特别是前锋的冲击力,以及高球的争夺上中国队有明显的优势。
  习惯了352阵型的阿联酋队现在突然将阵型改成了442,这种变化对于他们来说不是件好事,他们甚至更换了包括守门员在内的许多选手。除了熟悉程度的问题,两名边后卫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又将是他们一个头疼的问题。一旦两名边后卫压上助攻,他们身后的空当甚至比3名后卫的阵型还要大,同时对后卫的体力也提出很高的要求。
  中国队的阵型已基本成型,11名主力全部确定,这种稳定性在这种长达两个月的主客场制比赛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中国队一向擅长打边,同时,在任意球战术上,高大强壮的中国队已经给了每个对手教训,这种进攻手段在破密集防守时效果尤其突出。
  炎热潮湿的气候是阿联酋队最大的法宝,这将极大地考验中国队的体能状况。
  中国队领先的积分也助长了他们积极的心理,取一分即可,这一点有助于中国队的心态平衡。虽然阿联酋队对中国队的威胁不如卡塔尔队那么大,但你很难指望老练的米卢会指挥自己的队伍像在主场一样全场强攻,更有可能看到的局面是,中国队在大多数时间采取防守反击,而在对手体力下降时再突然实施致命打击,这样没准使中国队收获更大。

第8版(体育)

各路车手齐聚韶关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全国汽车拉力赛最后一站角逐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广东省韶关市拉开战幕,此站比赛同时还将作为国际汽联亚太拉力锦标赛第六分站。比赛由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和韶关市政府共同主办,赞助商依然是广东活力股份有限公司。
  截止到目前,已经有来自新西兰、英国、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及香港的诸多车手报名参加,而且报名人数还在不断增加。今年的比赛可以说是国内车手挑战多国部队的又一次绝佳机会,从刚刚结束的长春站比赛结果分析,国内选手超过境外选手的机会已经日趋成熟起来。目前排在亚太拉力锦标赛第四位的马来西亚车手卡龙吉今年将重返韶关赛场,而排名第三、去年韶关站的冠军车手伯恩则因为经费问题不能前来参赛。

第8版(体育)
专栏:赛前动态

郝杨组合客场首发
  如果在27日的比赛中郝海东和杨晨首发上场,那么这将是这对中国主力前锋组合第一次在客场首发。
  郝杨组合对阿联酋队应该有一定的心理优势,在首场中国队3∶0大胜阿联酋队的比赛中,正是这对组合将对手的防线冲得七零八落。
  中国队现在最大的困难应该是左路的防守,由于主力左后卫吴承瑛的停赛,他的位置将由杨璞补上。
  米卢这次也试图让杨璞在攻击方面发挥更大的威力。针对西亚球队的特点,中国队的任意球战术将更有市场,在26日的训练中,主罚任意球的除了前腰祁宏之外,另一个人选就是杨璞,不知这个安排是否会给中国队的进攻手段带来些新的变化。

第8版(体育)
专栏:赛前动态

阿联酋队仅一人缺阵
  据26日阿布扎比一家时报报道,阿联酋队在27日和中国队比赛时将仅有一名主力球员缺阵。
  该文作者对中国队的实力显然不敢低估,谈到胜算时说,“阿联酋队需要赢球,但在此阶段下,即便是平局也能使他们力争小组第二的微弱希望显现出较光明的前景”。
  该文谈到中国队时表现出了十分的尊重。“中国队没有理由进行封闭训练,因为中国人在前半程遥遥领先。”
  对于阿联酋队的阵容和战术布置,该文一点没有透露,只是笼统地说了一句:“在封闭训练中,鲁伊斯教练实验了一些新玩意儿。”(杨明树文)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时评

一夫再当关
薛原
  竞技场上有两条定律:一条是,新秀终究要取代老将;一条是,争取胜利。
  用这两条来衡量,38岁的乔丹宣布二次复出,有点“逆潮流而动”的味道。“年岁不饶人”,再度复出,乔丹要为胜利付出比当年大得多的代价。但乔丹此举,却让整个NBA,整个美国,甚至整个世界都为之鼓掌,充满期待。这一切,源于他无可替代的个人魅力。
  乔丹过往效力NBA的13个赛季,已经在他身后留下了一串数不清的数字。这些数字,总是与胜利的辉煌相伴。人们期待,曾经25次在最后时刻一球定胜负的乔丹,能否第二十六次上演这激动人心的一幕。人们还希望看到,以艾弗森、布赖恩特为代表的NBA新生代球员,会向“飞人”发起怎样的挑战。
  “我无需再证明什么。”1995年,乔丹第一次复出时已经这样说过。但只要决定重回赛场,他就必须直面挑战,年轻球员们会尊重他,但更想击败他。在21世纪的NBA球场上,乔丹怎样飞翔,这个由他亲手织就的谜团,已呈现在世人面前。
  不过,不管乔丹复出后的结果如何,NBA这架庞大的商业机器已经胜利。乔丹当年首度复出,就曾带动华尔街的股市上扬。此次,虽然他宣布复出的计划因为“9·11”恐怖袭击事件而推迟,但正式宣布后依然吸引了无数人的关注。三年前他退役后,NBA一直在为收视率的下降而苦恼,如今,不但奇才队的门票炙手可热,NBA新赛季的电视转播合同也加上了一个大大的砝码。NBA总裁大卫·斯特恩焉能不笑。
  乔丹的神奇,乔丹的不可替代,在于他以一己之力,能够扭转NBA的局面,甚至影响美国的经济生活指数。像乔丹这样“一夫当关”的英雄,似乎只能存在于古老的神话中。而如今,这已是活生生的现代版。“热爱篮球,喜欢挑战”,乔丹复出的理由固然简单,但对于一大群期盼他复出的人们来说,早已将他看作救命草、强心剂。从这个意义上说,“一夫再当关”的乔丹,确实给自己接下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