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莫把制假当致富
——六论从根本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本报评论员
  在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地方,往往有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子。而地方保护主义的出现,除了因为一些干部与假冒伪劣活动有种种利益关系外,往往还因为一些干部认为搞假冒伪劣当地群众可以致富、当地经济可以发展。这种错误的“制假致富论”,导致一些干部是非不分,目无法纪,包庇纵容甚至支持假冒伪劣活动。
  制假不能真正致富,无异于饮鸩止渴!
  党和国家鼓励人民致富,富民强国一直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正是为了经济发展、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但是,我们搞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经济不能脱离法治的轨道,致富不能损害、牺牲他人利益、国家利益。勤劳致富、合法经营,才是正道。搞假冒伪劣,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损害消费者和国家利益,败坏社会风气,是法律所不能允许的,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所不能允许的,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所不能允许的。搞假冒伪劣,可能一时增加一些群众、企业的收入,但这长久不了,法律尊严不容挑战,违法犯罪难逃制裁。一些假冒伪劣活动严重的地区被揭露后,信誉扫地,元气大伤,企业产品难销,投资环境恶化,不要说致富,就连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都难以进行。这样的教训已经不少了。发展经济没有捷径,致富不能靠歪门邪道。政府要把功夫下在维护市场秩序、创造良好经济环境上,引导群众,艰苦创业,扎扎实实地发展经济。这是根本之道、长远大计。
  发展是硬道理。一些比较贫困的地区,群众生活困难,缺乏生产门路,在这样的地方,政府也应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千方百计帮助群众开辟经济发展渠道,调整经济结构,培育经济增长点,支持群众创业,带领群众尽快脱贫致富。经济发展了,群众富裕了,也有利于有效遏制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从根本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标本兼治规范秩序

“黑车”拼装市场为何猖獗二十年
本报记者周泓洋
  前两年,路过河北徐水县,沿徐安公路两侧,可以看到一个绵延7.5公里、占地1000余亩的物资再生利用基地和旧工程机械市场。据了解,这里的从业者多达千户,近2万人,有报废汽车10万多辆,旧吊车、铲车、挖掘机、推土机、轧路机等1万多辆,去年的交易额近2亿元。
  在河北省,这样的报废汽车拆解交易市场有11个,最早的始于80年代初期。
  从这些“交易市场”里拼装出的车辆,被称为“马路杀手”,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可为什么这样的市场能够存在20年?
  2001年4月以前,位于陕西泾阳、三原两县交界处的拼装车市场,人称“中国三汽”。在两县政府的领导下,成立了由物资公司牵头,乡政府、工商、公安等部门参加的报废旧车市场管委会。从拆解废旧农机具发展到回收拆解大小汽车。市场内300多户没有一户取得国家经贸委核发的废旧汽车回收拆解资格证、公安机关核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和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而且整个市场没有市场登记证。
  2001年1月,山西省运城地区物资再生利用总公司在明知拼装市场没有任何合法手续、非法占用耕地、擅自收购废旧金属的情况下,以规范经营为名,介入市场经营管理。该公司向51户村民每户收取1000元费用,发给“山西省运城地区物资再生利用总公司工作证”和该公司自制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许可证”。在村民回收报废汽车时,每辆车再收取100元的管理费,为其出据报废车辆准运证。
  从收破烂到收报废汽车,到拆解汽车,进而拼装汽车;从拼装一般的农用车到拼装各种专用车,甚至救护车;从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在路边打“游击”,到堂而皇之在公路沿线开办市场。剖析这些市场的“发迹”史,背后无不可见地方政府那只有形的手。或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嘴里喊打,但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直至纵容、组织甚至直接牵头搞这样的市场。
  在这些地方政府领导的眼里,这一新兴“产业”给当地解决了不少就业问题,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出了不少力。因此,他们往往把打假与发展经济对立起来,担心打假影响地方经济发展,个别领导干部甚至认为,制假售假也是致富的手段,对打假工作消极应付。
  拆解报废旧车、拼装“黑车”,严重冲击了我国汽车工业,且拼装车质量低劣,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助长了不正之风,腐蚀社会肌体。
  2001年4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按照国务院指示,发出了《严厉打击非法收购拆解拼装汽车行为,迅速取缔报废汽车拆解拼装市场的通知》。一个彻底摧毁拼装车市场、拉网式排查的战役在全国迅速打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派出16个督查组到重点地区督办,派出8个专项工作组深入到重点市场督导取缔工作。
  截至目前,全国共取缔报废汽车拆解市场202处,取缔拼装窝点1338个,查获报废整车10742台(辆)、各种拼装机动车32790辆、废旧零部件12811.62吨、废旧金属177828.18吨。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办公室的同志告诉记者:这次取缔非法拼装车市场,做到了“人走,房拆,物清,土地复耕”四彻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宣布
  江苏100家报刊停办或转为内部资料
  本报南京9月26日电记者龚永泉报道:今天下午,在江苏报刊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宣布:停办100家持省内刊号的报刊或转为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占省内刊号的14%。内部资料性出版物严禁征订发行,不得收取工本费,不准搞赞助,不准刊登广告,一律在醒目位置标明:“内部资料,免费交流”。
  任彦申说,这次报刊专项治理的深层次目标是要加快文化体制改革,解决转换机制问题,要把这次专项治理的重点和努力方向放在产业化、集团化发展上。一方面,报刊业内部要进行整合,将资源和市场重组;另一方面,要以资产为纽带,加强报刊业、广播影视业、出版业、网络传播业、文艺演出业等多方面的相互渗透和联合,实现资产整合,要逐步发展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的大型文化传媒集团。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
  确保“十一”假期交通旅游和公众场所安全
  ●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及运输企业要加强运输安全监督管理
  ●各类风景名胜区、公园、游乐园管理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高峰时段游人总量
  ●各地区、各部门要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领导同志值(带)班和事故专报制度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十一”假期交通旅游和公众聚集场所等的安全工作。
  通知说,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地安全生产委员会,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大局出发,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根本利益放在首位。
  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及各类运输企业要加强运输安全,尤其是客运的安全监督管理,既要根据客流量调整车次、船期、航班等,又要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杜绝交通运输工具带病运行和车船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反安全规定的现象。要严格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坐交通工具,要切实加强化学危险品储运工作的管理,确保运输交通安全。
  各类风景名胜区、公园、游乐园管理部门要按照接待容量,合理安排游览活动,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高峰时段游人总量,并安排专人进行合理的人流疏导。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标准,加强对汽车、游船、轮渡、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攀岩、蹦极、探险、漂流、射击等旅游项目和大型游艺机等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排除各种事故隐患,同时加强日常检查、维护和管理,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
  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严防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特别是要将购物、文化、体育、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的地点和部位作为重中之重,狠抓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确保公众聚集场所的安全。经贸、公安、交通、旅游、质检、安监等部门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领导同志值(带)班和事故专报制度,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各种异常情况必须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第2版(国内要闻)

交通部发出通知要求
 加强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王政报道:为切实保障“黄金周”期间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交通部日前发出了关于加强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交通部门要把做好节日运输安全工作提高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负责,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要追究哪个环节负责人的责任;各级监督管理人员要加强节日期间的现场监督检查,对危险性较大的水域和船舶,要坚决把隐患消灭在出航前;要严格危险品的查堵工作,严禁旅客携带危险品上车、上船;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节前安全检查,对发现存在隐患的车、船,坚决制止其投入运输。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工商总局发出通知
 专项治理“三无”企业和无照经营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国家工商总局近日发出通知,决定于2001年9月1日至2001年11月30日对“三无”企业和无照经营进行一次专项治理行动。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坚决取缔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的各类企业,打击无照经营,从源头上遏制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的发生。
  通知说,近几年来,一些虽有营业执照,但无资金、无场地、无机构的企业(以下简称“三无”企业)和未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以下简称无照经营)的现象日益严重。“三无”企业以营业执照为掩护,大肆进行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款、骗汇及商业欺诈等违法活动。由于利益驱动,无照经营者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严重损害消费者的权益;偷逃税收,造成国家税收的大量流失;销售非法出版物、音像制品,危害社会安定;一些被关闭的“五小”企业又死灰复燃,不仅污染了环境,还不断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通知要求,要重点打击以下行为:提交虚假证明文件或者弄虚作假,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骗取企业登记或通过年检的;虚假出资或抽逃出资的;企业改变住所或经营场所,未按照规定办理变更登记的;中介机构代垫出资后抽逃或出具虚假验资报告,造成企业注册资本(金)全部或部分不实的;国家明令禁止或者被关闭后又死灰复燃的小煤矿、小炼油、小造纸、小水泥、小化肥、小钢铁、小制糖、小玻璃等;涉及从事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食品、饮料、餐饮、药品、医疗器械、烟花爆竹、液化气服务、汽车零配件销售等经营活动;影响精神文明建设、危害社会治安的歌舞厅、卡拉OK厅、夜总会、电子游戏、网吧、录像放映、桑拿按摩、美容美发等文化娱乐服务场所以及旅馆、印刷、图书音像制品等经营活动。

第2版(国内要闻)

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
 审计系统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杜海涛报道:全国审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今日召开。会议提出,审计机关反腐倡廉工作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坚持不懈地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保证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审计署党组副书记、副审计长翟熙贵在会上指出,下一阶段,各级审计机关要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
  第一,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第二,要完善制度规定,强化自我约束。通过深化改革和体制创新,结合审计机关实际,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机制。第三,要抓住主要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坚持“外抓审计纪律,内抓机关管理”,逐步切断审计机关、审计组、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利益关系。要从“权、钱、人”三方面入手,管好权,管好钱,管好人,形成规范严格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的财务管理,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第四,要加强监督检查,保证各项规定的落实,把反腐倡廉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第2版(国内要闻)

山东利津黄河公路大桥通车
  本报讯黄河主跨最大的桥梁——山东利津黄河公路大桥9月26日正式通车。铁道部大桥局桥梁科学院主持了该桥的通车鉴定。鉴定表明,该大桥结构安全可靠,符合设计要求。
  利津黄河公路大桥位于山东省利津县县城东南,全桥长1350米,主跨310米,设双向四车道,总投资2亿多元。该大桥的建成对黄河三角洲的开发具有重要意义。(黄晓敏)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教育走向社会化“园丁”社区两受益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新学期开始了,按理说教师应该上讲台讲课了,而北京西城区月坛小学的林羽楠老师却走上了阜外社区的岗位。本着“教育社会化,社会教育化”的思路,西城区教育部门把教师安排到街道办、居委会工作一段时间。这主要是为了让教师树立大教育的观念,同时实现社区内人才资源共享,使居民在教师的带动下提高素质。
  点评:教师进社区是个新鲜事,开启了教育面向社会的新思路。从三尺讲台走向广阔的社会,放眼社区丰富的生活,相信会让“园丁”们的教学更务实、更有针对性。而社区也请来了带动居民素质提高的“向导”,可谓一举两得!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求职用人重测评人才素质受关注
  据青岛日报报道,青岛大学的毕业生小董不久前来到青岛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进行人才素质测评,想看看自己适合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据了解,到该人才中心进行测评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七八两个月就达110多人。同时,要求对新进大学生进行素质测评的企业也日渐增多,以便更好地因材定岗,确保人才与职位相配。
  点评:人才素质测评“受宠”,说明重素质、重能力的人才观日益深入人心。必须指出的是,这种测评必须保持其科学性,否则伯乐也会找不准千里马。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承诺与监督

安徽省委、省政府承诺
 三年解决一百七十六万人饮水困难
  本报合肥9月26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安徽省委、省政府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决定在全省组织实施农村饮水工程,承诺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全省176万农村人口饮水困难。
  安徽省目前有176万人在干旱年份饮用水存在困难,分布在近1000个乡镇、4000个行政村、近万个自然村。安徽省将投资3.8亿元,兴建各类工程28000多处。工程建设标准以初步解决人口饮水困难为原则,达到人均日生活供水量正常年份20至35升,干旱年份12至20升;水质达到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干旱期间连续无雨70天内有稳定的水源,保证有水喝。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广东销毁非法拼装车
  9月中旬的一天,在广钢集团公司破碎机现场,随着一声令下,货值200多万元的24辆非法拼装小车和载货车,被碾成了一堆废铁。这是广东省集中销毁非法拼装汽车的一次大规模行动。
  今年5月以来,广东省开展了以打击非法拼装汽车(摩托车)及其配件为重点的专项行动,相继查处了东莞黄江非法拼装劣质小汽车案和广州市非法拼装劣质集装箱拖车、重型载货汽车案,共查获拼装、销售窝点47个,涉嫌非法拼装的小汽车71辆、载货车20辆,货值达800多万元。
  这些拼装的“宝时捷”跑车、“奔驰”轿车、“日野”载货车等,表面与原装车无异,但内部发动机残旧不堪。据稽查人员介绍,使用非法拼装汽车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上路,随时可能车毁人亡。
  图①一辆辆拼装车被送往破碎机进行粉碎。
  图②“豪华”的拼装小汽车。
  图③转眼间,非法拼装车就成了一堆废渣。张国防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北京展示“六种”农业成果
  本报北京9月26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六种”农业成果展示今天开始。“六种”农业指的是籽种、设施、精品、加工、创汇、观光农业。
  参加展示的有锦绣大地、小汤山、顺义三高农业试验区等100多家高效农业企业。展示的农产品精品达2500多个,其中大兴西瓜、平谷大桃、怀柔板栗、延庆特色菜等畅销全国。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住院费用公示制患者就医变透明
  据检察日报报道,为将过高的医疗服务价格降下来,深圳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近日首次公示全市18家重点医院的5个病种的住院费用。公示信息采自这些医院2000年的统计报表,所公示的5个病种为肺炎、急性阑尾炎、剖腹产、正常分娩、小儿肺炎。除正常分娩外,其他公示的病种均为卫生部重点监测的收费范围。患者可以根据公示的各医院收费状况和自己的支付能力,自主选择医院。
  点评:看个小病,却花费不少,消费得不明不白的患者难免怀疑医院搞暗箱操作。深圳公示住院费用,在还患者公道的同时,也便于运用市场竞争规则管理医疗市场,值得提倡。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社会多棱镜

街道兴起读书热百姓生活更充实
  据大连日报报道,日前,大连市西岗区民运街道开展了“家家飘书香,户户扬美德”读书系列活动。读书一条街,展示了社区居民的读书成果;书画作品鉴赏会,既有名家之作,也有居民们的作品;“小巷讲坛”授课擂台赛等别开生面。更引人注目的是,该街道组建了一支100人的文化志愿者队伍,为居民学习理论、科技和文化知识提供咨询和服务。
  点评:让居民的文化生活朝着健康、积极的方向发展,正确引导是关键。策划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组织志愿者做文化“带头人”,有利于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希望这样的活动不要“昙花一现”,而要“常开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