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生命无悔
——追记秦皇岛军分区原参谋长赵维克
新华社记者陈辉新华社通讯员徐青云李见辛本报记者贾昭全
  他走了,不是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而是倒在了探索高科技战争的征途中。
  2000年5月25日凌晨,秦皇岛军分区原参谋长赵维克在刚刚完成北京军区赋予的战役地形勘察保障任务后,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以身殉职。发病时,他的书桌上摊放着《高技术战争大词典》、《军事学术》等军事专著,微机中一篇军事论文已写了一半……
  在赵维克的遗物中,在他的亲人、战友们的述说中,我们看到了这位共和国军人对事业的不懈追求。
  这是一本发黄的《外军军事学术》杂志,上面登载着赵维克撰写的学术文章《论外军进攻战役突然性及其特点》,文中对中东战争、两伊战争、马岛战争的起因、得失,以及情报、电子、供给对战争胜负的影响,做了详细的论证,为研究外军作战特点提供了依据。像这样发表在各种军事学术杂志和报纸上的论文还有几十篇,共150多万字,其中十多篇获得了学术奖。他主编的《外军研究》,成为军校学员爱不释手的参考教材。
  “在维克火化那天,我把他最喜爱的《军队凝聚力原理》一书,放在他的身旁,随他而去了。”赵维克的妻子胡晶对我们说。胡晶清楚地记得,这本书是维克在她休产假期间写成的。当时,部队给了维克半个月的假,让他回家照料。谁知,维克却把她和孩子交给了老人照顾,自己整天泡在图书馆查资料,不分昼夜地写起书来。在这本书里,维克用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定量的原理分析了凝聚力的特点和规律,视角独特、观点新颖,成为炙手可热的军事理论读物,被收入《中国军事文库》,并被国家图书馆收藏。
  秦皇岛素有“夏都”之称,是外宾经常光顾的滨海城市。赵维克先后接待过菲律宾国防部长、埃及副总长、以色列国防军前助理副总长、俄罗斯边防总局局长等许多外军领导人。他能用流利的英语、法语与客人交谈。他的英语达到了6级以上水平。有人也许要问,赵维克又出书,又懂两门外语,他不是硕士也是学士吧?其实,赵维克1968年底入伍时,仅读了初中二年级。
  赵维克的一位老领导回忆说:“维克的最大特点是爱学习、爱钻研。他曾告诉我,他一生要掌握4门外语,要直接阅读世界各国的军事书籍,掌握最新的军事信息。”
  赵维克生前常说,没有文化,就会被时代所淘汰。作为新一代军人,要追赶世界军事科技潮流,就要学习、学习、再学习!他每天晚下班一个小时进行学习,记外语单词,阅读理论文章,数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家里的客厅、卧室、厨房、厕所的墙上,到处贴着要背记的外语单词。维克的母亲捧着那本布满批注的《英汉词典》心痛地说:“维克每次从部队回北京看我,都要跑书店抱回来一摞书,全是外文的,垒在那儿,像码的砖垛似的……”
  在赵维克的遗物中,有南昌陆军指挥学院颁发的指挥专业专科毕业证书、石家庄陆军学院颁发的军事指挥专业本科毕业证书、中央党校颁发的政法专业本科毕业证书,还有厚厚的一摞英语、法语、日语、德语笔记。书柜中摆满各种书籍,光自费订阅的军事杂志就有15种,许多书籍和杂志都留有他的墨迹。那3本毕业证书都是他自学获取的。
  位卑未敢忘忧国。赵维克不是纸上谈兵的人,他把自己掌握的科技知识、军事本领全部用在做好军事谋略工作上,在军分区参谋长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秦皇岛市作为沿海城市,战时容易受到来自海上的威胁。赵维克经过深入调查,提出人民武装建设要遵循“着眼需要、因地制宜、专业对口、平战结合”的原则。他依托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等人才密集型单位,组织成立了全省第一支民兵海上雷达侦测分队、民兵摩托化分队、民兵工程抢险分队和外语译报、计算机网络、气象报知、核生化检测、电子攻击、卫星通信等民兵对口专业分队,开创了新时期民兵编组适应高技术战争的新路子,受到上级的称赞。
  在赵维克的遗物中,一摞科技奖证书特别显眼。这是他立足民兵现有装备,发挥主观能动性,大搞技术革新的真实记录。他先后组织大家研制的“战备指挥系统”、“远程红外电子督哨系统”、“警戒管理电子系统”等12种新装备,在河北省军区科技练兵成果汇报会上做了展示,他的一些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和军队科技进步奖。
  军分区司令部的同志说:“北约野蛮轰炸南联盟时,赵维克了解到北约在战争中首次使用了石墨炸弹,给南联盟电力系统造成很大危害。他很快提出了‘建立电力系统防石墨炸弹电动战多层屏蔽网’的设想,并让机关同志多次到科研机构收集资料,组织攻关。他去世的前一天,还向大家交代寻求地方协作单位研制防石墨炸弹的有关事宜,并反复叮嘱必须抓紧时间拿出攻关方案。”
  5月23日,赵维克带领大家完成了北京军区战役地形勘察保障任务。在这之前,他为筹划这项工作已高负荷运转了一个多月,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晚上11点多才回家。任务完成了,他让大家休息两天,而自己却没有停歇。
  5月24日早上6点半,赵维克吃过早饭,妻子催他到医院进行每年例行的体检,他说:“新来的副参谋长情况不熟,我去找他聊聊。完了,我给你打电话,咱们一起去体检。”然而,这个电话他一直没打。
  那天,赵维克的办公室人员进进出出,电话声不断,战友们数了数,他一天先后向有关人员交代了20多项工作。回家吃晚饭的时候,已经快8点了。
  夜深了,妻子劝他休息,他说:“你睡吧,我上网看看就睡。”
  妻子一觉醒来,一看表已是凌晨1点了,赵维克还坐在电脑旁敲打着键盘,正在赶写一篇军事学术文章。她心痛地说:“多晚了,还不睡!”
  “就睡,就睡!”赵维克头也不回地回答。突然,他感到胸口闷得慌,电脑没来得及关,就歪在床上歇了会儿。稍好一点,又拿起当天刚到的《军事学术》翻了起来。大约凌晨3点40分,他心口剧烈疼痛已无法忍受,被惊醒的妻子叫来医生,但已无力回天。赵维克因大面积心肌梗塞而告别了47岁的人生和他为之奋斗的事业。官兵们说:这两天是我们参谋长一生的缩影,因为他每天几乎都是这样度过的。
  赵维克逝世后,河北省军区党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赵维克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北京军区政治部发出了《关于赵维克同志先进事迹的通报》,中央军委和总部领导对他的先进事迹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市交警支队实施“畅通工程”,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图为交警正在进行交通法规宣传。纪春林张永学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律师宣传会议强调
 切实加强律师工作宣传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在新形势下强化律师管理工作,完善律师管理体制,推进律师工作的改革和发展,加强宣传十分重要。这是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律师宣传会议上所强调的。
  据介绍,律师制度恢复重建21年来,律师事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律师队伍迅速发展壮大,律师从最初的200多人发展到11万多人;律师事务所组织形式不断改革和完善,形成了国资所、合作所和合伙所三种组织形式并存的格局;律师业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近年来,各地律师管理部门强化了宣传意识,全国律师协会会刊——《中国律师》杂志以及各级律师协会的会刊及其他各种宣传工具,正积极地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各级律师管理部门的指导意见及时传达到广大律师中间。但还有一些地方的律师管理部门的领导对律师宣传工作重视不够,造成社会上个别人对律师行业和律师队伍产生一些偏见。因此,强化律师管理工作,加强宣传是十分重要的方面。
  段正坤指出,当前律师宣传工作的重点是要大力宣传各级律师管理部门和广大律师,用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认识,建立完善有中国特色的律师管理体制的新举措和新成绩,树立各级律师管理部门、律师管理人员和广大律师的良好形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召开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记者陈鹏报道:中央企业工委和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合召开的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日前在京结束。来自全国22家大中型国有和合资企业的负责人就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思想指导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结合实际工作,交流经验,畅谈想法。
  会议认为,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深化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德治企,努力建设与先进生产力发展相适应的,体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为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王瑞祥,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袁宝华、常务副会长徐惟诚参加会议并讲了话。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谁主管谁负责谁违反查处谁
  安陆市严格实行减轻农民负担责任制
  本报讯湖北安陆市针对当前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部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重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上报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农民负担来信来访制度等5项制度。
  为了确保这些制度得到贯彻落实,市纠风办深入全市各单位部门对农民负担源头进行专项治理。同时,市纠风办、减负办设立了农民负担工作举报电话,在15个乡镇设立了举报信箱,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市电台、电视台和安陆日报社开辟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宣传专栏,加强对全市减负先进典型、先进经验的宣传,对加重农民负担的行为及时予以曝光。市委、市政府还成立了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小组,定期不定期对全市农民负担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督促立即整改,并严格按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违反,查处谁,发现一起,坚决严厉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截至目前,该市没有一起加重农民负担的案件发生,农民负担总额比上年减少516.9万元,人均减少10.88元,受到全市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仰忠泽)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世纪国际老人节敬老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在新世纪第一个“国际老人节”到来之际,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老龄协会9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新世纪国际老人节敬老座谈会”。革命老前辈、老科学家、老劳动模范等各界老人代表30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全国老龄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李宝库出席会议。
  (逄晓榕)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消防退休干部严太平书法展举行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由公安部政治部宣传局和公安部消防局举办的“严太平书法作品展”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严太平是公安部消防局的退休干部,他痴迷书法,经过几十年的临池和探索,形成了具有深厚功底、丰富文化内涵和独立品格的书法艺术,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影响。这次展出的严太平的100多幅作品,各种书体齐备,充分体现了严太平书法的艺术风格。据悉,消防系统职工在此举办书法展,严太平是第一人。(石国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锦州交警支队严把交通执法环节
  本报讯辽西重镇锦州市交警支队长期以来坚持严把交通执法环节,重点作好交通安全预防、交通事故处理及交通执法公开透明等环节,他们投资100多万元建立起与全省联网的“122”报警系统,实现了快速出警,快速处理,并对社会承诺,市区出警10分钟到达现场。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发生误警事件。为保证当事人合法权益,他们提出事故处理执法过程全部公开并采取听证制度,使得申述、复议和上访的人数下降六成。(刘国森张春生吕冬青)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北京指挥学院招收首届本科学员
  本报讯为了加速新型军事指挥人才的培养,改善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满足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武警北京指挥学院按照教育部、解放军总政治部统一部署,日前首次参加全国高考统一招生,从今年高中毕业生中录取了120名新学员。这是该院首次从地方普通高中招收的指挥类本科学员。(秦威张向东任合一)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好作风所带来的
——来自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报告
  编者按:在不少人的印象里,机关事务管理局就是管机关的吃喝拉撒,无法与那些重要的机关委局相提并论。然而,在河南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人们却看到了另一种风貌。局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带领职工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当作一种事业干,把机关后勤管理服务这种“众口难调”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从而赢得了市直机关的交口称赞,获得了令人瞩目的荣誉。
  “向领导看齐”
  近年来,在机关工作的同志都能感受到,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变了,心齐风正干劲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局领导班子敢于喊出“向领导看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职工。
  在事管局,班子成员有几个硬功夫很让职工服气:
  敬业。也许你不会相信,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学军来局工作6年了,没有请过一天事假,没有歇过一个囫囵的星期天、节假日,每天早晨上班前都要到局里的重点岗位巡查一遍,几年如一日。
  秉公。在待人处事上,班子成员自觉做到“四不”,即不分亲疏厚薄,不搞庸俗关系,不弄虚作假,不搞好人主义,坚持做到待人公正,处事公道。在工程项目洽谈、物资采购、经费收支过程中,为了机关的利益,敢瞪眼、敢拉脸、敢硬起手腕处罚。
  公生明、廉生威,无声的人格感召力,使局领导班子威信高、说话灵,得到了职工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信赖。
  “别人看不起的是低素质的人,而不是你所从事的工作”
  那还是在张学军同志来事管局任局长不久,有人发现,他不论走在机关大院里,还是上下楼梯时,见到烟头纸屑什么的,总要弯腰捡起放到垃圾筒里。这件事在职工中悄悄传开了,有人说:“当局长的捡烟头,多丢份啊。”
  局领导意识到,这样的议论,反映的是对服务工作的一种自卑心理。烟头该不该捡?局里专门组织了讨论,引导大家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捡烟头事情虽小,它所反映的却是一种作风、一种文明素质,是为机关服务的自觉意识。为了强化这种意识,局里以此为切入点,深入进行了“三观”、“三德”教育。“别人看不起的是低素质的人,而不是你所从事的工作。”职工们仔细品味张学军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切实感受到了它的分量。
  如今,在事管局,你随便拿起电话,往局里的任意一个服务岗拨个电话,第一声准能听到“您好”这样亲切的问候语。负责水电木泥暖维修的机关维修队为用户服务坚持做到“六不”(不吃、不喝、不吸、不拿、不卡、不要),去用户家,进屋先戴一次性鞋套,给家具、物品罩上防尘罩,能挪的挪到一边,维修完再一一复位,还负责清理垃圾,把地板擦得干干净净。最让人叫绝的是,事管局数百人参加的职工大会,没有人迟到、早退,没有交头接耳、乱走动的,更没有手机、BP机的响声。凡是参加过事管局职工大会的人,无不叹服。
  “进了事管局的门,就是一家人”
  到过事管局的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事管局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用张学军的话说就是:“进了事管局的门,就是一家人”。在这里,领导、职工互相尊重、互相体贴。
  在事管局,不论正式工还是临时工,过生日都会收到一份生日蛋糕和贺卡,职工记不准,局里却记得清,这规矩已经延续了5年多。职工的婚礼,局领导总要到场,局长张学军同志还要亲自讲上几句,让职工在亲朋好友面前得足了面子。逢年过节,局领导总是亲自安排值班职工的生活,吃几个菜,能不能吃上饺子,都要一一过问。
  职工生病住院的时候,是最需要关心的时候,也是最能体现亲情的时候。职工刘志军生病住院,呼吸困难,痰带血水,几分钟就得擦一次。领导亲自到医院看望,并安排员工24小时轮流陪护,给他喂水喂饭,擦身揩痰,像亲人一样照顾他。在公司民主生活会上,刘志军提起这件事,眼含热泪、泣不成声地说:“大家待我太好了,亲爹亲娘也不过这样。”
  真心换来了知心,真情换来了热情。在事管局,有一个口号叫得最响亮,那就是:“要干就干好,要干就争一流。”干部职工把这一口号化作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机关的办公环境变了。市政府机关南北院近4万平方米的草坪隔着通透围栏相呼应,凹凸不平的人行道换成了淡雅的锈红色地砖。而南北院办公楼整修几乎全是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干的。
  就餐环境变了;洗理不难了;有地方停车了。他们用三个月时间征得了在30多年里、前后19次未征下的机关南北院之间的一块菜地,建成了1万多平方米、可同时停放300多辆车的地下停车库……
  几年时间里,事管局获得各种荣誉奖项近百项:在连续三年夺得市竞争激励机制“公仆杯”银奖的基础上,2000年喜获金奖,从区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市标兵文化单位,直至成为省级文明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安全保卫、节水等也先后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内司委完成“严打”整治调研
  本报讯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组织的对广东、浙江、重庆、黑龙江、西藏五省、区、市关于“严打”整治斗争的调研活动于近日结束。
  调研组在各地听取了当地“严打”整治办公室和政法、民政系统关于“严打”整治工作的汇报,与省、市、县、乡有关单位进行了座谈,视察了公安基层所队、110指挥中心、看守所、街道、乡镇、企业、居(村)委会等,并走访了部分群众。
  全国人大内司委认为,各地根据中央部署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破获了一批刑事案件,抓捕了一批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严惩了一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黑恶势力等犯罪分子,治安状况已开始向好的方面发展,人民群众也感到满意。同时,调研组认真听取了各地对“严打”整治斗争中存在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侯宗宾在广东调研时充分肯定了该省在整治工作中清理整顿“三无人员”、加强出租屋外来暂住人口管理、启用外来人口IC卡管理系统等做法。他指出,“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建立科学的社会治安长效管理机制,是切实改善治安状况的关键,各地应认真研究当地治安特点,总结出适合本地实际的预防犯罪管理机制,真正实现长治久安。(王敏徐运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国家机关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
  万余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听取了宣讲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自9月上旬开始,深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直属企事业单位宣讲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广大干部群众反响强烈。
  9月初,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邀请20名中央国家机关宣教团成员组成中央国家机关学习“七一”讲话宣讲团,在9月份集中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离退休老干部中广泛地开展宣讲活动。到目前为止,宣讲团已安排报告43场,有1万余名中央国家机关的党员干部和离退休的老同志听取了宣讲。许多同志在听完宣讲报告后说,报告针对性、说理性强,深入浅出,对于帮助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真情凝聚现代国防
  ——河源市委书记杨华维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事
胡东霞杨兴会
  近年来,广东省河源市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绽放异彩,连续两届被评为“广东省双拥模范城”,这里面凝聚着该市市委书记杨华维无数的心血和汗水。
  去年盛夏8月,在为领导干部组织的一个军事日中,杨华维没有按照惯例带领五套班子成员走向射击场,而是直接来到河源军分区作战指挥室,与军地领导一起分析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防空袭作战。他对在场的地方领导和军分区官兵说:“我们虽然不穿军装,但心里也要始终装着国防。”
  他给自己定下了3条“基本原则”:抓国防建设是书记的重要职责;武装工作要作为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对穿军装的人要厚爱一层。河源驻军各单位常有他这位“不速之客”的身影。军分区党委的民主生活会,作为第一书记的他无论多忙都要抽空参加。全市的议军会、武委会、军事日都已形成了制度。
  为提高全市人民的国防观念,杨书记带头做国防教育报告,他提议在市区显著位置上建立了国防教育宣传橱窗,为国防建设提供了园地。
  在他和市委“一班人”的率先垂范下,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形成了抓武装工作的合力,普遍做到了“四个纳入”:把武装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安排;把武装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解决;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计划,统一实施;把民兵、预备役工作纳入党委任期目标,统一考核。
  近年来,随着党政机关公务员制度的实施和企业改革的深入,各单位都精简机构,减人增效,安置难度愈来愈大。可是,几年来,河源市转业干部安置率都达到了100%。
  杨书记上任后不久,指示成立了随军家属安置领导小组,每年都要亲自主持召开随军家属安置协调会。去年,该市在地方单位精简的情况下,一次性地妥善安置了22名军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念好“紧箍咒”手持“回执联”
  济宁市市区国税局廉政建设成效显著
  本报讯山东省济宁市市区国税局党员干部念好“紧箍咒”开展工作,手持“回执联”执行公务,在思想和行动上筑起一道道反腐屏障。
  该局党组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的同时,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落实责任追究和过错追究制度,不论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以外,都念好“紧箍咒”。
  去年8月份,该局制定出台了《外出执行公务登记备案制度》。要求外出执行公务必须在二人以上,并持法定证件及登记备案单回执联,由科室负责人和分管局长在登记备案单上签字同意后方可外出,执行公务完毕后需要在回执联上说明工作完成情况,经企业核实后由负责人在回执联上签字证明,然后交局办公室存档。该制度的推行,强化了社会监督力度,不仅提高了外出执行公务人员的办事效率,还促进了该局党风廉政建设,受到上级国税机关的高度评价。
  (卜雪峰许勇吴继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志愿者服务北京朝阳商务节
  本报讯由首都20余所高校学子组成的“阳光”志愿者服务团,日前活跃在北京朝阳商务节会场内外。服务团350名成员是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近千名报名者中挑选出来的。此次商务节“阳光”志愿者服务团下设礼仪、翻译、宣传、接待、服务5个分团,全方位参与到商务节各项活动中。(刘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龙口边防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本报讯山东龙口边防大队党委坚持把干警的政治素质作为队伍建设的大事来抓,1995年以来,部队共投资两万余元购买了政治、法律、哲学等书籍,建起了小型书库,并从报纸杂志和执法工作中收集了20余个正反典型,组织了16次讨论交流会,以案示法,组织官兵展开深入讨论,有效地提高了官兵的政治觉悟和遵纪守法的观念,20年来无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仲伟全宋晓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息县法院向“超审限”开刀
  本报讯今年初,河南省息县法院为了遏制“超审限”,出台了过硬的措施:案件距审限届满前30日、15日未结的,由告申庭向承办庭发提示通知书;7日内仍未结案的,向承办庭及其主管院长发督办通知书;又7日内仍未结案的,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延长审限审批手续,并对承办人除按《人民法院审判纪律处分办法》规定予以处分外,对承办庭罚款200元,承办人罚款100元。截至目前,该院没有发现一起超审限案件。(宋超起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