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意要求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易地举行
  新华社罗马9月24日电(记者袁锦林)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24日在罗马说,意大利政府正式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要求,将原定于今秋在罗马召开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易地至意东北部海滨城市里米尼举行。
  粮农组织官员说,粮农组织将在下星期对意大利政府提出的有关把定于今年11月5日至9日召开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易地举行的要求作出答复。
  意大利政府上月31日作出决定,拒绝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在罗马举行。意大利政府担心如果会议在罗马举行,有可能也发生像今夏热那亚八国首脑会议期间那样的暴力冲突事件。
  联合国粮农组织曾于1996年11月在罗马举行了首次世界粮食首脑会议。面对世界范围内8亿人口面临饥饿的问题,这次首脑会议拟定并通过了关于在2015年实现全球饥饿人口减半的决议,即每年解决2000万人的缺粮问题。然而,这一问题在随后的几年中解决得并不如人意。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的“2000年世界粮食回顾”报告指出,在从1997年到2000年的4年时间里,世界各国每年解决的饥饿人口总数为400多万,仅是决议目标要求的约1/5。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2000年11月下旬举行的第119次理事会上作出决定,定于2001年11月上旬再度举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

第3版(国际)

我海军舰艇编队抵德访问
  本报威廉港(德国)9月25日电记者郭嘉报道:由海军“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丰仓”号大型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于今天上午抵达德国威廉港,开始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欧洲的第一站。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是8月23日从上海吴淞军港启航的。出访编队途经马六甲海峡,横渡北印度洋、红海、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出直布罗陀海峡,进入大西洋,经英吉利海峡到北海。历时34天,航程11000海里。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抵达威廉港时,受到德国海军支援司令部司令诺尔廷少将、驱逐舰分舰队司令霍赫少将、威廉市市长门泽尔和当地华侨华人、留学生的热烈欢迎。欢迎仪式结束后,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吴福春少将分别拜会了德国海军将领和威廉市市长。

第3版(国际)

韩拒绝日首相访韩提议
  新华社汉城9月25日电(记者高浩荣)据此间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曾于上月28日致函韩国总统金大中,建议尽早举行韩日首脑会谈。但这一建议遭到韩国拒绝。
  韩国政府的一位官员25日对此间媒体证实了此事。这位官员说,目前韩国和日本对两国关系中现存问题的认识“还存在很大差距”。他说,解铃还需系铃人,日本对有关问题“必须作出政治决断”,为举行首脑会谈创造条件。但他指出,日本迄今还没有出现这种政治动向。在谈到韩日两国首脑10月在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举行会谈的问题时,这位官员说,这“需要日本方面采取有诚意的措施”。
  据此间媒体透露,在致金大中的亲笔信中,小泉对因其参拜靖国神社而引起韩日关系出现问题“表示遗憾”,并希望早日访韩,举行韩日首脑会谈。但是,小泉在信中没有提及今后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的具体措施。
  自4月发生日本歪曲历史的教科书问题,以及8月小泉不顾周边国家的反对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后,韩日两国的关系变冷。

第3版(国际)

美众议院通过议案
 批准补交部分拖欠联合国会费
  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记者严锋)美国众议院24日通过口头表决,一致通过了一项向联合国补交5.82亿美元拖欠会费的议案。该议案将在提交美国总统布什签署后生效。
  美国参议院早在今年2月就已批准这项议案,但议案提交到众议院后,共和党众议院督导员迪莱一直通过附加修正案阻挠该法案的通过。本月11日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发生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后,迪莱宣布放弃原先反对该议案的立场。
  部分美国众议员在辩论中指出,与恐怖主义的斗争是长期和艰巨的,美国不能孤军奋战;联合国是主要的国际外交舞台之一,美国迟迟不交拖欠的会费,将无形中给美国在联合国的外交努力增添很多困难。
  据悉,美国目前仍拖欠2.44亿美元的联合国会费。美国今年早些时候丧失了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席位后,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恢复美国的席位之后才能补交这一部分会费。目前,美国参、众两院尚未讨论如何处理剩余的拖欠会费。

第3版(国际)

沙特政府宣布与塔利班断交
  新华社利雅得9月25日电(记者喻开元)沙特阿拉伯政府25日清晨发表一项声明,宣布断绝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一切关系。
  声明指责塔利班利用阿富汗的国土“窝藏、武装、鼓励犯罪分子进行恐怖活动,恐吓无辜平民,在全世界从事毁灭活动,从而损害了伊斯兰和穆斯林的声誉”。
  声明说,由于塔利班政权拒绝沙特阿拉伯要求它停止上述活动的规劝,沙特决定同塔利班断绝一切关系。
  沙特阿拉伯是1997年同塔利班建交的,两年前沙特冻结了同塔利班的外交关系。塔利班政权成立以来,只得到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基斯坦3个国家的外交承认。阿联酋日前已经与塔利班断绝了外交关系。

第3版(国际)

一些国家愿为美提供“空中走廊”
强调仅限于运输人道物资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俄罗斯、乌克兰以及中亚几国准备为美国“实施反恐怖行动”时运输人道物资的飞机提供“空中走廊”,而且中亚有关国家不排除自己的机场允许这类飞机起降的可能性。
  俄总统普京24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强调,俄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问题上的立场不变,即主张加强国际组织,尤其是加强联合国以及安理会在反恐怖问题上的作用。他同时宣布:俄愿意向那些往阿富汗境内实施反恐怖行动地区运输人道物资的飞机开放领空;俄主张加强各国情报部门之间的合作,愿意提供有关国际恐怖分子所在地点、恐怖分子训练基地及其基础设施的情报;俄愿意在国际反恐怖行动中承担搜寻和救援行动,并将扩大与拉巴尼领导的阿富汗合法政府的合作,在武器以及军事技术方面向其武装部队提供更多援助。他说,俄罗斯上述立场是在与中亚几个独联体国家协商后做出的,中亚这些国家支持这一立场,并且不排除为反恐怖行动提供使用本国机场的可能性。
  俄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同日表示,俄不会出兵参与美国等一些国家即将在阿富汗发起的军事行动。他说,反恐怖行动不应该只是军事行动,还应该包括情报交换、对恐怖分子资金来源以及贩毒问题进行监控。
  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马尔丘克同日说,乌方根据美国方面的请求决定向美国军用运输机开放领空。他强调,这一决定不意味着美国的战斗机和直升机可以飞越乌克兰领空,而且美国军用运输机也不能运载坦克和直径超过100毫米的火炮。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当天宣布,土库曼斯坦将向美国提供空中和地面走廊,以向阿富汗人民运送和平物资。他说,和平物资是指食品,决不允许美国等进行的军事行动伤及与恐怖主义毫无关系的平民。他强调,土库曼斯坦仍然忠于在联合国承担的义务,主张和平解决一切地区问题。他建议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设立联合国特别代表处,制定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办法。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25日宣布,吉尔吉斯斯坦准备为美国发动反恐怖主义军事行动提供“空中走廊”。

第3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表示
 希望落实千年首脑宣言目标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郭立军)第五十六届联合国大会24日开始讨论秘书长安南提交的年度工作报告,安南在大会发言中指出今后联合国工作重点是落实“千年首脑宣言”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安南说,各国首脑在一年前的千年首脑会议中确立了联合国在加强国际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消除贫困、加强基础教育、防治艾滋病及保护环境等方面的工作重点,未来一年中联合国的首要任务是落实“千年首脑宣言”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他说,两周前在美国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是恐怖分子向联合国和平、自由、宽容、人权等一系列基本准则提出的挑战,这次事件使得加强国际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成为今后联合国工作的重要日程。
  安南指出,联合国理应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主导作用。他说,联合国今后应着力加强各国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动员所有的人力、物力资源,建立一个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机制,以应对今后长期的国际反恐怖斗争。
  他强调指出,在加强国际反恐怖合作的同时,联合国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应忽视国际社会赋予它的其它各项职责,尤其是各国首脑在“千年首脑”会议中为联合国工作所确立的各项工作目标。他说,为避免众多发展中国家在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形成的过程中再一次承受过大负担,尽快建立一个更广泛、更有效的国际合作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第3版(国际)

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与打击恐怖活动方面
  中国希望联合国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何洪泽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今天在此间说,当前世界仍不太平,国际军备控制与多边裁军进程陷入停滞状态,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联合国应当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王英凡当天是在第五十六届联大审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时说这番话的。他在发言中分别就和平、裁军和发展等主要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王英凡说,当今世界仍不太平。许多国家的人民还在遭受战争和动乱的苦难,由于民族、宗教、领土、资源等原因引发的局部冲突此起彼伏,特别是巴以持续不断的冲突已严重影响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与此同时,毒品走私、环境恶化、疾病传播、难民等问题对安全的影响比以前更加突出;各种恐怖势力、分裂势力、极端势力的暴力活动猖獗,危害日益严重,使和平与安全面临新的挑战。当前,如何更有效地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仍然是一个紧迫而现实的问题。
  他说,实现持久和平与共同安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严格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通过对话、谈判和协商解决彼此间的分歧和争端。这在预防和解决冲突过程中必须始终予以严格遵循和贯彻。
  在谈到裁军问题时,王英凡说,中方同意安南在报告中对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及其后果所作的分析,即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对目前和今后的裁军与不扩散努力构成威胁。他说:“是否维护和遵守《反弹道导弹条约》直接关系到国际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的成败。”
  在谈到发展问题时,王英凡说,在各国期盼“确保全球化成为有利于全世界所有人的积极力量”的时候,发展中国家的处境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更加严峻,面临的挑战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多,与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信息贫困”更加严重。这种状况严重制约着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影响发达国家的持续发展,对世界稳定也构成潜在的威胁。
  新华社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24日说,联合国应该在打击恐怖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将为加强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王英凡当天是在第五十六届联大审议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关于联合国工作的报告》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9月11日在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等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再次表明,恐怖主义是当前的一个突出问题,而且已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了重大威胁。
  他说:“世界各国为了共同利益应加强合作,共同努力制止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联合国在打击恐怖活动方面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代表团将积极参与有关讨论,为加强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第3版(国际)

以拟在被占领土设军事区
 安南表示密切关注
  据新华社联合国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二十四日通过发言人表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设立军事区的计划不利于稳定地区局势,将对中东和平进程产生不利影响,他对此表示密切关注。
  以色列国防军二十四日宣布,以色列将在部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设立封闭性军事禁区,巴勒斯坦人在军事区内的行动将受到限制。
  安南指出,这是一个单方面的、具有挑衅性的计划,该计划背离了以巴领导人不久前签署的停火协议并将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他重申,中东地区公正持久的和平只能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他再次呼吁以巴双方遵守联合国第二百四十二号和三百三十八号决议,以“土地换和平”为解决当前危机的根本准则。
  他表示,希望以色列外长佩雷斯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尽早举行会谈。

第3版(国际)

美国 遭袭事件失踪人数上升350多名嫌疑人被拘捕
  冻结一些组织和个人金融资产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中的失踪人数24日继续上升,虽然失踪人员生还的希望越来越小,但事故现场的救援工作仍在继续。同时美国政府对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正在紧张进行,目前已逮捕了350多名涉案嫌疑人。
  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纽约世贸中心遭受恐怖袭击后的失踪人数已上升到6453人,比两天前增加120人。目前已有276人被证实死亡,其中206具尸体已被辨认。
  在事件的司法调查方面,美国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24日说,在对“9·11”恐怖袭击事件的调查中,美执法部门已经拘留了352人,并计划再拘留392名与此案有关的嫌疑人。他说,调查进展得非常顺利,到目前为止,联邦调查人员已经进行了324次搜查,传唤证人3410人次。联邦调查局等有关部门网站和热线电话共收到9.5万个与此案有关的线索。
  阿什克罗夫特还要求国会尽快通过有关法律,扩大联邦调查局等执法部门的权力,以更加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他说,恐怖主义显然是美国目前面临的头号威胁,但现行的反恐怖法律已经过时,使执法部门在打击恐怖活动时感到十分困难。
  自美国9月11日遭到严重的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了一个要求加强执法部门权力和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议案草案,其主要内容包括:放宽执法部门对电话窃听和搜查的权力;允许执法部门监控犯罪嫌疑人的语音信箱和电子邮件;延长对参与恐怖活动犯罪嫌疑人的拘留期限;允许对非美国籍的移民监视一年。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4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总统布什24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立即冻结27个被美国认为与恐怖活动有关的组织和个人的金融资产,禁止美国任何个人与团体与它们做生意。
  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宣布这一决定时说,“今天我们向全球恐怖分子的财政基础发动了进攻”。这次被冻结资产的对象包括恐怖组织及其领导人、公司和一些非盈利组织。布什表示,冻结恐怖分子资产不局限于美国境内。美国将与其他国家的政府联系,要求全球的银行和财政机构冻结恐怖分子财产。
  布什说,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美国还将陆续公布被冻结资产的机构和个人的名单。美国财政部已经专门成立一个恐怖分子资产跟踪中心,以调查国际恐怖网络的金融运行情况。
  布什的这项行政命令是美国在财政上对恐怖分子进行打击的第一个举措。前总统克林顿1998年曾签署过一项冻结本·拉登财产的行政命令。

第3版(国际)

摩尔曼斯克市位于巴伦支海的科拉湾岸边,是俄罗斯北方著名的不冻港,举世瞩目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就在距离该市不远的巴伦支海海域沉没。“库尔斯克”号潜艇的打捞工作引起了世人对摩尔曼斯克的广泛注意。
  图为摩尔曼斯克的港口。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第3版(国际)

巴反对将傀儡政府强加给阿
  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25日电(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25日说,外国势力不应该把一个傀儡政府强加给阿富汗,任何做这种尝试的国家都将付出高昂代价。萨塔尔是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阿富汗人民在历史上就极力捍卫自己的独立,他们从不接受任何傀儡政府。根据历史经验,巴基斯坦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主张这样做。
  他还表示,巴基斯坦反对外部支持阿富汗的反塔利班武装力量。他说:“我们担心,任何国家决定支持(阿富汗的)这一方或那一方,都会给阿富汗人民造成更大的痛苦”。
  他重申,巴将遵循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坚决反对恐怖主义。但他同时希望国际反恐怖主义运动应着眼于消除导致危机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