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表示
  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新华社圣保罗(巴西)9月22日电(记者殷永建)中南美洲华侨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2002年年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22日在南美洲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召开。会议决定积极动员两岸人士,在一个中国前提下,促进祖国早日和平统一。
  会议认为,2002年年会是继今年3月巴拿马会议之后,在中南美洲召开的又一次有关中国和平统一的重要会议,应该动员更多的爱国侨胞,尤其是台湾岛内以及侨居海外的台胞参加这次会议,共商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会议主张,参加这次年会的各界代表应该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就进一步推动两岸在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等问题,广泛、深入地进行研讨,群策群力,献计献策,以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出现新的热潮。
  本次筹备会议由筹委会主任委员、巴西祖国和平统一促进总会会长张无咎主持,副主任委员李锦辉、雷滨出席了会议。他们就各项具体问题发表了意见。

第3版(国际)

乌克兰首都基辅素有“花园城市”的美誉。市区内层林叠翠,满目葱郁,到处是草地、绿树和鲜花。图为基辅市区街道旁用鲜花和绿色植物围起的露天咖啡屋。新华社记者宋宗利摄

第3版(国际)

朝中社发表评论
 反对日借反恐怖派兵海外
  新华社平壤9月22日电(记者张锦芳、李拯宇)朝中社22日发表评论,反对日本借参与美国的反恐怖军事行动之机,修改有关法律,实现向海外派兵。
  评论说,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日本朝野和自卫队向国会提交了《自卫队法修正案》,谋求订立新的法律以支援美军的军事打击。在此政治和军事背景下,日本领导人19日公布了支援美国打击恐怖主义的七项措施。这些措施的要点是以对美军进行后勤支援为名正式向海外派出自卫队武装。
  评论指出,周边国家对日本的这一行动表示出高度的警惕,其原因是日本的真正意图并不在于“防范恐怖主义”和“消除恐怖主义根源”。日本的意图是利用发生在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取消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限制。日本领导人这次发表的对美支援方案一旦在日本国会通过和实行,日本向海外派兵将完全制度化。
  评论强调,日本政府应考虑到以“支援反恐怖”为名实现海外派兵所引起的后果,谨慎行事。

第3版(国际)

沙龙再次取消以巴会谈
  本报开罗9月23日电记者徐平报道:原定今天在加沙国际机场或土耳其某地举行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交部长佩雷斯的会谈在最后一刻被再次取消。
  这是以色列总理沙龙在今天的内阁安全会议上宣布的。
  阿拉法特和佩雷斯的直接会谈已酝酿了近一个月。据透露,美国一直在对巴以双方施加压力,催促阿拉法特和佩雷斯举行会谈;并要求沙龙考虑采取措施放松对巴勒斯坦的经济封锁。
  美国还要求阿拉法特继续采取必要和有效的手段制止暴力。
  本月17日阿拉法特宣布对以色列单方面停火后,作为回应,以军随即宣布结束主动攻击,撤出被重新占领的巴方控制区,保证不再对巴方进行暗杀行动。
  据报道,佩雷斯和巴勒斯坦高官此前已举行了预备会议,研讨了直接会谈的程序和议题,并准备了最后公报;沙龙的发言人还表示,类似的会谈今年也许还将举行好几次,商讨执行“米切尔报告”及恢复巴以和谈等问题。

第3版(国际)

阿联酋与塔利班断交
  新华社阿布扎比9月22日电(记者邢旭东)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22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已经宣布断绝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外交关系。
  报道援引阿外交部负责人的话说,最近几天,阿联酋反复规劝阿富汗塔利班当局响应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将涉嫌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拉登交出来。这位发言人说,在塔利班拒绝以安理会为代表的国际社会要求的情况下,阿联酋不可能再继续保持与塔利班的外交关系,因此决定从今天起与其断交。
  阿联酋是世界上承认塔利班政权的三个国家之一,其他两个国家是巴基斯坦和沙特阿拉伯。

第3版(国际)

美解除对印巴制裁印度表示欢迎
  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记者严锋)美国总统布什22日解除了1998年针对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核试验而对这两个国家实施的制裁。
  布什在给国务卿鲍威尔的一份备忘录中表示,对印巴两国的制裁“不符合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为此,他决定解除有关制裁。布什授权鲍威尔把他的决定转交给国会的有关委员会,并在记录政府活动的《联邦政府纪事》上公布。
  印度和巴基斯坦于1998年5月先后进行核试验后,当时的克林顿政府宣布对印巴两国实行一系列的经济和军事制裁。本月11日,纽约和华盛顿遭受恐怖分子袭击后,印巴两国均表示支持美国打击恐怖主义。
  本报新德里9月23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印度今天欢迎美国关于解除因为印度1998年核试验后对它实施的制裁的决定。
  “这是一个好的发展。”印度外交部女发言人在美国总统布什作出上述决定后反应说:“制裁解除后,我们就可以加强与美国基础广泛的、向前看的和互利的关系。”

第3版(国际)

针对打击恐怖主义
 俄开展广泛外交活动
  欧盟通过反恐怖行动计划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2日电(记者孙占林)在美国加紧准备对国际恐怖主义进行军事打击之时,俄罗斯展开了一系列外交活动,表明自己对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原则立场。
  9月中旬以来,俄罗斯总统普京先后同美国总统布什、欧盟主要国家领导人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通了电话,就反国际恐怖主义和美国即将采取的军事行动交换意见,强调反国际恐怖主义必须遵循国际合作机制,首先应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普京同中亚5国及阿塞拜疆总统也通了电话,就如何在当前情况下确保中亚地区安全及采取统一行动协调立场。
  在普京进行“电话外交”的同时,俄外长伊万诺夫飞往华盛顿,会见布什总统和国务卿鲍威尔,向美方阐明俄方立场。伊万诺夫还在纽约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举行了会谈,希望突出联合国在处理这一重大国际事件中的主导作用。
  受普京的委托,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鲁沙伊洛17日开始访问中亚5国,目的是与中亚国家领导人就国际与地区形势,以及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交换意见。
  同鲁沙伊洛的活动相呼应,俄军总参谋长克瓦什宁也赶到塔吉克斯坦,进行具体的军事部署。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1日电(记者郑甦春、王星桥)欧盟特别首脑会议21日深夜在布鲁塞尔结束。会议对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的国际形势进行了评估,并通过了有关欧盟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计划”,将打击恐怖主义列为欧盟今后首要目标。
  欧盟轮值主席国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说,欧盟支持美国对恐怖主义袭击进行“合法的反击”,但欧盟希望反击是“有明确目标的反击”。他强调说,“欧盟拒绝将恐怖集团与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混为一谈”。
  费尔霍夫施塔特指出,欧盟认为恐怖主义是对欧洲和世界的“真正挑战”,国际社会应当在联合国框架内结成最广泛的全球反恐怖主义联盟。
  在长达5个小时的特别首脑会议上,欧盟15国领导人审议通过了欧盟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计划”。该计划主要内容为,加强欧盟国家间警察和司法机关的合作,今年年底以前在欧盟内实行通用的欧洲逮捕令,实现欧盟内部的共同引渡制度;对欧洲的恐怖主义团伙及其资助者进行甄别,以便确定欧洲恐怖主义组织的名单;加强欧洲刑警组织作用,尽快由欧洲刑警组织组建一个反恐怖专家小组;坚决打击“洗钱”,切断恐怖活动的经费来源;加强航空安全措施,加强欧盟与第三国的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第3版(国际)

留日学人为中国发展献策
  新华社东京九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张焕利)第四届留日学人与二十一世纪中国发展国际研讨会二十二日在东京举行,与会者为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发展积极献计献策。
  中国留日同学总会常务副会长郭试瑜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作年度工作报告时说,总会作为以团结和引导广大留日学人为祖国服务为宗旨的群众团体,一年来共组织了九次“为国服务团”,其中,今年四月底在山东省举办的创新周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他希望广大留日学人今后更加积极参与为祖国服务活动,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百多名来自日本各地的中国留日学人代表和一些日本朋友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环境、资源、材料科学、信息技术、金融制度和经济产业等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我驻日大使武大伟,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中国山东省威海市副市长陈伟,中国前驻日本大使、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方首席代表杨振亚也参加了研讨会。中国全国政协、中国全国青年联合会、教育部、劳动人事部、国务院侨办向这次研讨会发了贺电、贺信。

第3版(国际)

布什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说
  虽遭恐怖袭击美经济仍强健
 美出台拯救航空业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记者王建生)美国总统布什22日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时说,美国经济受到了“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冲击,但他认为美国经济从根本上讲仍是强健的。
  布什说,对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使美国经济受到了冲击,许多人在过去一周失去了工作,特别是在航空、旅游和饭店等行业。
  但布什强调,恐怖分子虽然摧毁了美国繁荣的象征———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却不可能破坏美国繁荣的根源。他说,美国的财富不是体现在玻璃和钢材上,而是体现在美国人民的技术、辛勤劳动和企业家精神上,目前这一切与两个星期前一样强健。
  布什说,政府、美联储和国会已采取行动来解决已持续了一年多的经济疲软和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他说,美国纳税人今年将获得400亿美元的退税,明年的减税将超过700亿美元,以后还将逐年增加。美联储已采取措施来保持金融系统的稳定,过去8个多月中将利率下调了一半。国会也采取了措施来帮助推动经济继续运转,如向航空业提供紧急援助来确保航空业保持运营和稳定。
  新华社华盛顿9月21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国会和政府21日就拯救航空业的一揽子计划达成协议,双方同意为受到恐怖袭击事件沉重打击的航空业提供15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
  根据这一计划,政府将为航空业提供100亿美元的贷款,另外50亿美元是给航空业的直接拨款,作为对其损失的补偿。政府还将为航空公司提供部分负债保护。
  负责与国会领导人进行会谈的运输部长诺曼·峰田说,政府对与国会磋商的结果表示满意。他说,双方还就拨款30亿美元加强飞机和机场安全达成了另外一项协议。这笔款项将来自于上周国会批准的400亿美元紧急拨款。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达施勒说,这一一揽子计划得到了国会两党议员的一致支持。参众两院可能于21日晚些时候投票通过有关议案。
  据达施勒介绍,分别有两架飞机被劫持的美洲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将负责对飞机上的死难者提供经济赔偿,地面的所有死难者将由政府给予赔偿。司法部将受理有关赔偿事宜。
  美国航空业在受到恐怖袭击事件打击后一蹶不振,客流量锐减。从9月11日到目前为止,美国几大航空公司和波音公司已经宣布裁员10万人。

第3版(国际)

美加紧外交磋商军事部署
 许多国家呼吁美慎用武力
  据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布什22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长达1个小时的电话交谈,双方讨论了两国如何在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中加强合作的问题。与此同时,美国也在加速战前准备和军事部署。
  布什与普京在会谈中就建立反恐怖主义联合阵线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是美俄两国领导人自9月11日恐怖分子袭击美国以来第三次通过电话讨论双方合作对付恐怖主义问题。
  美国在加紧与其他国家外交磋商的同时,也在加速战前准备。美国防部22日又正式征召了5172名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人员,从而使目前征召的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人数达到10303人。此前,五角大楼已征召了5131名国民警卫队和预备役人员。这两批人员一部分将在国内执行空中巡逻等任务,另一部分将被派往海外从事为战斗机和轰炸机空中加油和通信联络等工作。与此同时,又有一批B—52轰炸机22日飞离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据悉,美军最终将从本土派遣200多架军用飞机,加上已在海湾的350架左右的飞机,估计军用飞机的总数将达到550架左右。
  另有消息说,英国也正在加紧向海湾地区集结军队,准备参加美国可能对阿富汗采取的军事打击行动。
  就在美国加紧军事部署之际,阿富汗塔利班当局23日再次重申拒绝交出被美国指控为恐怖袭击中“头号嫌疑犯”的沙特富翁本·拉登。塔利班22日上午在阿富汗北部的萨曼甘省击落一架无人驾驶侦察机。阿富汗伊斯兰通讯社援引塔利班驻巴基斯坦边境城市白沙瓦代表纳吉布拉的话说,这是一架美国的无人驾驶侦察机。但塔利班驻巴首席代表阿卜杜勒·扎伊夫表示,这架飞机究竟属于哪一个国家还有待确定。美国国防部发言人22日拒绝就被击落的侦察机一事发表评论,并说美国不会就塔利班发表的任何声明给予回应。
  目前许多国家已开始呼吁美国慎重使用武力。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22日说,古巴既反对恐怖主义也反对战争,美国遭到恐怖袭击后国内出现的愤怒情绪可以理解,但决不应该利用这场悲剧开始一场“不负责任的”战争。
  伊朗外长哈拉齐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呼吁国际社会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协调行动,并认为美国如对阿富汗塔利班动用武力,将无助于解决目前的危机。他说,导弹不能解决目前的恐怖主义危机。他同时再次否认伊朗与美国进行军事合作的可能。
  英国和德国一些城市22日分别举行群众反战示威活动。数千英国人汇聚在伦敦、伯明翰、曼彻斯特等城市市中心,呼吁英国和美国政府认真考虑军事打击可能造成的平民伤亡,不要采取军事行动。在德国柏林等20多个城市,数百乃至上千人走上街头,反对以军事手段应对发生在美国的恐怖袭击事件。

第3版(国际)

9月22日,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街头,当地市民围着报亭仔细阅读报纸上有关国际局势发展的新闻。巴基斯坦这一边境地区的局势由于美国可能对阿富汗的军事行动而日趋紧张。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