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络教育
 坐在家里上大学
本报记者廖文根
  雪域高原的西藏,没费一砖一瓦,就拥有了一所名牌大学。前不久,“网上人大”首次在拉萨招生。160名学员坐在家里,就能够与远隔千山万水的名师交流,接受中国人民大学的高等教育。网络,催生了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它开始走进西部,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
  什么是网络教育呢?通常所说的网络教育是指利用计算机和互联网等手段将教学内容进行处理、制作并实现远程运输的现代远程教育方式。它不受教育资源所在地的影响,学生们甚至足不出户就能接受高等学府的教育。
  通过网络如何上大学呢?以网上人大为例,主要包括网上授课、纸介教材自学、课件自学、网上导学、网上答疑、网上讨论、做作业、模拟试题自测、必要的面授辅导、集中考试、毕业论文等环节,学员只要在一定期限内修完所要求的学分,即可以拿到相应的文凭。
  中国的发展不仅需要高精尖人才,还需要大量的实用型、复合型人才。据中国人民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顾宗连介绍:“网络教育特点是大众化,与以精英教育为特点的传统教育相互补充,在全面提高我国人民整体素质的进程中完成各自的使命。”
  而且,网络教育由于其本地化学习及专业适用性,保证了本地人才、本地培养、本地用的人才良性循环。
  应该说,网络教育为公众接受教育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但最终的学习效果却不是光靠技术手段就能解决的。顾宗连指出,现在有些广告上打出“鼠标一点,轻轻松松上大学”,这是不现实的,“网络教育虽然免去了路途奔波之苦,但学习总是一个艰苦的过程”。
  与此同时,网络教育并不能取代传统的教育模式。据顾宗连介绍,有些网上人大的学生也参加了夜校的学习。网络所具有的局限性在网络教育中也突现出来。发展网络教育,需要同时利用面授教育、函授教育、卫星电视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作为网络教学的补充。
  目前,我国已经在45所具有较强综合实力的高校进行网络教育试点,既开办学历教育也开办非学历教育。截至2000年底,网上大学生已经达到24万人。我国已经把发展网络教育在内的远程教育写入了“十五”计划。
  以前,人们调侃时喜欢说:我是“加里敦大学”毕业的,意思是说在“家里蹲”着,没有上过大学。有了网络教育,在家里坐着,真的可以上大学了!(附图片)周锐画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闯”进来的新技术
萧任
  在西藏日喀则古老的扎什伦布寺参观时,拿到了一张“电子门票”。这是一张长方形的多媒体光盘,前面印着寺院的照片,盘中则是这个历代班禅驻锡地介绍。
  在新疆的喀什,祖国最西部的边陲城市,住进一个最普通不过的旅馆,进门时用的是一张磁卡钥匙。
  在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人民大学,哲学系教授讲课不再用粉笔、黑板,而是把笔记本电脑中的内容用投影机放出来。
  信息技术,不知不觉地走进我们的周围。一点点一滴滴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面对这一切,我们并非都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比如,也有一些新技术是“闯”进来的,带来方便和快捷的同时,还产生了预想不到的问题。就拿通信手段的变化来说,以前收到一封信,三天内能回复就不算晚。现在用电子邮件,一天之内不回答,对方就等急了。以前打电话,你不想接,可以让儿子说“我爸爸不在家”,现在手机响了,你想说不在家也得自己亲自说了。具有定位功能的手机已经问世,在不在家,你自己就不用说了。这样的手机,用还是不用?恐怕由不得你。
  有一些新技术可能还会造成不方便。日前,笔者在银行遇见这么一件事。一位女士到银行交违章罚款,排了半天队,递上专用的牡丹交通卡,银行职员告诉她,卡里没钱了。她于是拿出30元钱,又被告知得填一张存款单,她填了存单,又被要求出示身份证。她没带身份证,只带了驾驶证,于是,只好白忙活半天,回家取身份证去了。过去交罚款,只要交警开一张罚单,直接去银行交现金就行了,没有这么多手续。当然,在牡丹交通卡一次多存点钱,下次交钱可能就省点事。可是,这毕竟是一张专门用来交罚款的卡,又不能用来干别的,谁愿意里面多放钱呢?
  类似的事情,生活中还有不少。新技术手段的应用,本意是提高效率,方便社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可能是始料未及的。如果是服务性的行业采用这种手段,大家觉得不便,可以不用。而管理部门则不同,有强制性,不用还不行。这就要求管理部门,采用新技术手段之前应三思而后行,多从使用者的角度着想,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一卡通行
 上海人生活“数字化”
本报记者高渊
  眼下,有一张小小的“绿卡”,正在悄悄改变着上海人的生活。尽管这张卡问世仅两三年时间,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上海人发现,自己只要走出家门,似乎已经离不开这张“绿卡”了。
  这就是上海公共交通卡,又称“一卡通”。上海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管是公交车,还是地铁、轻轨、轮渡、出租车等,只要带上公共交通卡,在设定的读卡机上潇洒一挥,就可以“畅通无阻”了。而一旦卡里的钱用完,持卡人只需到遍布全市的数百个点重新加钱即可。
  最近,上海正在加速推广“公共交通卡”,又有38条公交线路装上了公共交通卡付费系统,年底全市单一票价公交车将可全部使用公共交通卡,使得公交车装载公共交通卡系统的线路达142条。
  目前,一直困扰交通卡发行部门的多级票价问题也在解决之中。现在,由售票员操作的手持式“读卡机”已在研制之中,明年它有望“登陆”申城所有公交车。
  据上海市交通管理部门统计,全市目前已有2万多部出租车可以使用公共交通卡,强生、锦江、农工商三大公司已全部安装完毕,巴士、大众也正以每天两三百部的速度在安装,全部开通近在眼前。目前,上海已有超过80%的出租车开通了“一卡通”,用公共交通卡“打的”基本没问题。
  此外,地铁一、二号线和明珠线已实现了公共交通卡的普及,延安东路、复兴东路等4条线的8个轮渡口,都可持公共交通卡过江。从地上到地下,从水里到陆上,公共交通卡正越来越畅通无阻。同时,“潇洒一挥”的“持卡族”也随之在成倍增长,仅持交通卡乘公交车的乘客5月份便有103.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3倍。
  其实,这仅仅是眼下上海人“数字化生活”的一个侧面。现在,如果到超市购物,不用亲自去超市,只要轻点鼠标,就有人把蔬菜和生活用品送上门。要办公事,了解政府出台的新政策、新规定,用不着辛辛苦苦上门去询问,同样轻点鼠标,有关内容将一览无余kk这样的工作方式,也是以往几十年从没出现过的。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话会议
徐鹏飞画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信息技术走进生活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卫星定位
 驾车出行好帮手
李天琦
  今年3月,国际奥委会考察团分乘两辆大巴在北京考察,通过车上的小型“指挥平台”,坐在任何一辆车上的人既能看到自己车辆的行驶位置,又能掌握另一辆车的动向。这就是一个全新的高技术网络——车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在发挥着“魔力”。
  准确调度公交车
  在北京的二环和三环路上,如果发生追尾事故,交警的处理速度平均为3分钟。而仅仅在一年半之前,这个数字还是10分钟。如今有了卫星定位,只要鼠标一点,距事故发生地最近的几辆警车位置立刻就出现在指挥室的屏幕上,最佳位置的警员快速到达现场。这7分钟的差距意味着什么呢?一位专家形象地说,至少减少拥堵1000米左右。
  笔者从北京公交公司了解到,从去年春节开始,北京市1路、44路内外环的130多部公交车全部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有效地减少乘客等车过程中的间隔不均现象。
  在调度室中所有车的运行情况都一目了然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红箭头代表快点车,黑箭头代表晚点车,而蓝箭头代表正点车。调度员用鼠标在一个红箭头上轻轻一点,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该车的车号、速度、位置等信息。该系统还能放大运行图的局部,为调度员提供更加详细直观的信息。调度员一呼叫,听筒里马上传出了司机清晰的应答,调度员就是通过这种方式与司机进行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为调度员控制发车时间提供更加准确可靠的依据。
  防盗抓贼显神威
  北京的百姓恐怕都还记得1996年震惊全国的鹿宪洲持枪抢劫银行、运钞车系列案件。也就是从那时起,运钞车防抢成了金融单位防范的重中之重。如今有卫星定位技术,大大提高了银行营业场所的防范能力。目前北京已连续三年实现公安部提出的“盗抢不成”目标。
  无独有偶,加入了“奥星天网”信息服务系统的吉林省某出租汽车公司,在卫星网络系统的帮助下,抓获了一个活动猖獗的六人盗车团伙。原来,事发当天,一辆出租车迟迟未归,司机也没办理交接手续,车内的脚踏报警器更没有发出警报。得知这一情况,“奥星天网”中心立即启动实时自动跟踪系统,发现该车正在吉林通往内蒙古的高速公路上疾驰。于是监控中心立即向“110”报警,而且由于系统监控,可以立即对该车进行紧急断油和反锁车门等措施,但是由于车在高速行驶,车内情况不明,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于是监控中心一直对此车进行跟踪并启动自动监听录音系统。当车下了高速公路,中心根据监听情况确认警情,同时中心向警方提供了该车位置,测定的精确度在10米内。终于协助警方,救出了已被打晕的司机,破获了盗车案。
  完璧归赵寻失物
  卫星定位技术不仅仅应用在“特殊领域”,也一天天地走进人们的生活。据悉,北京有2000多辆出租车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乘客如不小心将贵重物品遗失在出租车上,失主只要打一个电话,说清上车时间和地点,北京出租车调度中心就可以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帮助寻找。据介绍,两年来,该中心已为乘客找回遗失物品200多起,准确率达100%。
  卫星定位技术也为有车族带来切实便利。北京一家公司的经理驾车去上海开会,车在上海附近出现了事故。偌大的上海市,他人生地不熟。幸运的是,他车上安装了卫星定位系统。他按下求救按钮,定位网络10秒内便查到他的车的具体位置,并提供了最近的加油站、医院及维修点的位置。
  在北京2008年奥运申办报告中,北京在交通方面承诺:“为提高交通运营的效率,北京将采用一系列高科技手段用于交通控制和管理。”而全球卫星定位技术无疑为这一承诺的兑现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随着中国有车族及驾乘人员的增加,卫星定位网络服务将如一日三餐那样平常。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银税联网
 电子征税便民众
江山孙书昌
  “银税联网就是好,过去交税到营业大厅,离家远,时间上也卡得死,这会儿改到农行,方便多了。”笔者近日来到河北省藁城市新华街针织品商店采访时,女主人米艳巧高兴地说。
  藁城市地税局在市区的中心分局和廉州分局原有一个综合性办税服务大厅,负责两个分局2400多户纳税人税款的征收、登记、发票管理等多项工作。由于服务人员少,再加上纳税人多集中在每月的7日至10日,常常出现“人满为患”,有时纳税人排队由二楼服务厅一直排到大街上,纳税人不满意,税务人员也觉得委曲。
  今年初,该局多方考察,认为农行在市区网点多、分布广,让其代征税款,可以让税务人员从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全力搞好税收征管。经上级部门和科技公司设计程序,从今年7月开始,藁城市地方税务局和中国农业银行藁城市支行实行“银税联网征税工程”。每月1日至10日,农行各网点同时受理纳税申报。藁城市地税局局长王喜祥告诉记者,以银行营业网点为依托的电子征税方式,有以下5个优点。
  一是办税地点增加,可以就近纳税。农行在市区内共设有12个营业网点,分布于市区的各条街道,银税联网征税以后,地税局办税服务厅和农行的12个营业网点可以同时办理纳税户的纳税申报,等于由以前的一个征税地点变成了现在的13个征税地点,纳税人可以在距离最近的营业网点办理纳税事宜。二是环节少,手续简便,方便快捷。以前在地税局交一次税,先要到农行去存足税款,然后再到地税局申报纳税;申报时要填写手工纳税申报表,到管理人员处审核,无误后划卡缴纳税款,开具完税证。现在纳税人可以就近到市区内农行各个网点办理纳税业务,不用再手工填写纳税申报表,缴款方式也比较自由,可划卡也可缴现金。三是相对延长了征期时间。税务机关征收税款遇星期六、日不办公,有时10天的征期能遇到4天休息日。而现在农行营业网点节假日一般不休息,实际是相对延长了征期时间。四是提高了地税机关的工作效率,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工作质量,使税收管理人员可以全部下去催缴税款,8月份催缴达200多户,征期申报率由7月份的87%上升到8月份的97%。五是促进了行业作风的好转,防止了“人情税”、“关系税”的滋生,促进了行业作风的好转。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心电图
  徐鹏飞画

第7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进家
 四岁小童露一手
金兼斌
  6月初,我回杭州作论文调查,住在哥哥家。两年多不见,变化最大的要数小侄子。我最惊讶的是小家伙用起电脑来一点也不费力气。那晚我正坐在沙发上在我的笔记本电脑上修改问卷,小侄子悄没声地站在了一旁。“叔叔,可以让我玩一会吗?”“你会用吗?”坐在一边的哥哥指了指书架上一大叠光盘说:“会着呢。”
  小侄子很快坐在了我的电脑前,手里拿着一张儿童教育软件。虽然找光驱费了点劲,可一旦把盘放进去,他就完全掌控了局面。我一开始还担心他不会用触摸式鼠标,没想到小手游动间,一切竟好似最自然不过的事一样。屏幕上的游戏画面不断变换着,我和哥哥都成了兴致勃勃的观众。小侄子给我讲解森林中的各种动物以及它们之间谁怕谁。我发现在看似热闹杂乱的声响画面中,小侄子把故事的主角和主线抓得很牢,对各种标志和游戏提示也能迅速领会,虽然他只有4岁多,还几乎不识字。
  哥哥告诉我,杭州市的家庭至少一半有电脑(这也被我随后的调查所证实),而现在人们购买电脑,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接近和熟悉电脑、网络这些如今连遛弯的老太太都挂在嘴边的“新”事物。
  这几年我辗转几个大学,仍会碰上一些虽然学问做得很好却不愿或不习惯用电子邮件的教授。看来,人们对新科技的亲切感和直觉,是受到其成长的环境和经历影响的。像网络寻呼机这种曾让我们这些80年代的学生惊喜的上网功能,对于如今的孩子,则似乎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他们也许不会想到10年前他们的父母所知道的电脑是怎样一种令普通人费尽心思也玩不转的“高新科技”。这大概也就是父母见到自己的孩子操作电脑时会感到那么自豪的原因吧。
  事实上,科技正在对我们诸多习以为常的观念造成冲击。例如,父母固然在很多方面比孩子懂得多,但一旦涉及电脑、网络等,很多家长却未必心里有谱。即使在高校,随着电脑和网络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得日渐频繁,很多老师在备课过程中不得不依赖一些学生提供“技术支持”。“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新科技以其飞速的演变,对此作了新的注脚。
  从杭州回来后,收到一封小侄子寄发的电子贺卡。虽然这是在哥哥的“指导”下完成的,但我已经能感受到孩子对这种电子沟通的认同。电脑对孩子根本不是什么神奇的东西。
  在历史上,新技术的应用不断改变着人们生活、工作、娱乐和交往的方式。电脑和网络,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深刻地改变着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