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极其珍贵的科学研究文献和科学精神财富
 《钱学森手稿》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孙承斌、曲志红)“这是极其珍贵的科学研究文献和科学精神财富”——数位中科院院士、不同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对展示半个多世纪以前青年科学家钱学森科研轨迹的手稿集,不约而同地赞不绝口、爱不释手。这部《钱学森手稿》不久前已由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这部手稿集收入了约500页学术手稿,是从钱学森1938—1955年在美国从事教学和科研活动时留下的大约1.5万多页原始资料中精心遴选出来的。其中有已经发表或未发表论文的手稿、图表、公式推导、演算稿、数据列表等;有多种内部报告的手稿和多个科学问题的分析与计算;有与他的导师和其他科学家的通信;有听课和自学的笔记以及就某些专题收集的资料汇总和分析等。研究的内容包括应用力学、喷气推进、工程控制论、工程科学、物理力学等许多方面。
  据本书的主编郑哲敏院士介绍,当年钱学森为了冲破美国当局的阻挠返回祖国,急切之间大量研究资料都未能来得及整理携带,他的这些手稿就散落在办公室和实验室等处。他的好友、美国科学家佛朗克·马勃教授将它们一一收集起来,加以初步分类和整理,并在几十年间始终细心保管。直到1996年,才全部送回中国“完璧归赵”。
  钱学森以极富创新意识的科学研究和勤奋的努力,对火箭导弹技术、航天技术和系统工程理论做出重大开拓性贡献。他以满腔的爱国热情和对人民、对国家高度负责的精神,长期担任我国火箭和航天计划的技术领导人,为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特别是“两弹一星”的成功和发展,立下不可磨灭的功勋。这部手稿集有助于人们了解他的成功之道,让读者真实地体会到钱学森献身科学事业的执著,治学态度的严密,创造性的思维和勤奋拼搏的努力。
  研读了这部《手稿》的解放军总装备部李继耐上将告诉记者,这些手稿反映着作者科学研究的动态过程,从中可以看出,钱老当年的科学研究既深又广,而且站得高,充满进取精神。像航天技术和火箭技术等,当时都还刚刚起步,选择这些课题风险很大。但钱学森却大胆对此进行探索,没有献身科学的精神和向难题挑战的勇气,是做不到这点的。
  这部《手稿》的第一页,是钱学森作博士论文的研究笔记。他的导师、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冯·卡门先生已经给了他明确的思路和提示。但年轻的钱学森却并不因此“走捷径”,他仍然从搜集文献资料入手,从头开始自己研究问题,分析计算,建立数学模型,进行求解,并依次得出自己独立研究后的结论。
  如此严格的治学态度,钱学森一生贯穿始终,成为他攀登科学高峰的基础。读过《钱学森手稿》的许多科技工作者无不感到“印象极为深刻”。深受感染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庄逢甘认为,《手稿》是“最好的关于科学精神的教材”,因为其“学术内容世界一流,而它反映的科学精神和科学作风更堪称典范。”曾多年在科学界担任领导职务的张劲夫老人,读了这部手稿集后欣然写下《让科学精神永放光芒》的长篇感言,他回顾了钱学森一生中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

第1版(要闻)
专栏:学习通信

为什么要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
  ——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二十一)
辛欣
  江泽民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提出,要“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这是涉及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新思想。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资本主义社会的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揭示了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揭示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没有马克思的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就不会有马克思的剩余价值学说。正是因为有了马克思关于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这两个伟大发现,社会主义才从空想变成科学。可以说,在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基础上提出的剩余价值学说,是马克思经济理论的基石,为无产阶级革命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武器。
  马克思主义是随着社会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自马克思创立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以来,100多年过去了,世界社会主义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天,我们国家已经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党已经执政50多年,改革开放已经20多年,我国社会各方面情况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我们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人类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广泛而深刻。所有这些,与马克思当时所面对的情况已有很大不同。这就需要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结合新的实际,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
  深化对这一理论的研究和认识,首先应当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内涵的理解。在社会主义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一般体力劳动在价值创造和财富生产过程中的重要性相对下降,起关键作用的是越来越多地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经营管理知识和高超劳动技能的劳动者。同时,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特别是新科技革命的发展,金融、保险、证券、咨询、会计、信息、文化、教育、旅游等大量服务部门的劳动不仅已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总体劳动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有的甚至成为现代生产和经济运行的主要枢纽。第三产业中的大部分劳动不仅属于创造价值的劳动,而且在社会总体劳动中所占比重不断增大,能够比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一点已与工业化初期的资本主义社会有很大的不同。此外,随着国际贸易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确定上,国际市场的技术水平、劳动效率、资源配置和供求关系等因素的作用正在不断增强。
  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还应当深化对生产要素的内涵的理解。今天在价值创造与财富生产的过程中,除了需要资本、土地和劳动力外,先进技术、科学知识、经营管理以及信息等的重要性也都与日俱增,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重要生产要素。它们作为复杂劳动或复杂劳动的积累和物化,在生产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它的不断创新与推广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更是普通活劳动所无法替代的。如今社会财富在迅猛增长而劳动者的劳动时间却在大大缩短,同样多的活劳动能创造出比过去多几倍、几十倍、几百倍甚至更多的产品,其中主要原因就是科学技术运用于生产能够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这也说明,创造科学技术的劳动能够创造比简单劳动多得多的价值。特别是在市场竞争中,率先运用先进技术的企业,利用其产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有利条件,还可使本企业的劳动能在同一时间内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来。而且技术创新越迅速,市场竞争越激烈,这一现象也越突出。总之,当今的时代与资本主义工业化初期相比,不仅社会生产要素的内涵扩大了,而且不同生产要素在财富生产和价值创造中的重要程度也发生了变化。
  总之,深化对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理论的研究和认识,需要加深对生产劳动、经营管理劳动、科学技术的作用、社会必要劳动、资本有机构成、收入分配等方面的研究。把这方面的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究透彻了,对于进一步理解当代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应当按照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的要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新的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断深化对这个问题的研究和认识。

第1版(要闻)

弘扬先进文化多出精品力作
本报评论员
  我们热烈祝贺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揭晓。
  今年的“五个一工程”,紧紧围绕建党80周年这个主题,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着力歌颂党的光辉业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作品表现的内容和领域进一步拓展,形式和风格进一步多样,思想深度和艺术水平进一步增强,集中展现了理论、出版、文艺园地绚丽多彩的生动局面,充分体现了精神产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
  由党中央倡导、中宣部实施的“五个一工程”,对于精神产品创作具有重要的示范性和巨大的导向性。“五个一工程”实施10年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抓选题规划,抓组织落实,抓队伍建设,抓投入保障,推出了大量精品力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理论、出版、文艺创作的繁荣,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弘扬先进文化,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各地区各部门在抓“五个一工程”的过程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尊重精神产品创作规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努力调动和发挥理论、出版和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优秀作品的涌现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创作生产了一大批反映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生活,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秀作品,有力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弘扬先进文化,实施“五个一工程”,必须紧扣时代脉搏,体现时代精神,增强精神产品创作生产的创新品格。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各参评单位在组织精神产品创作生产中,紧密结合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实践,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新要求,不断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群众审美情趣的新变化,探索艺术创造精神与群众欣赏趣味变化完美结合的新途径,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文化创新。这次不少入选作品都借助现代传播手段,充分发挥和利用声像、画面、音乐和语言等手法,形象展示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深刻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理。思想的冲击力与艺术的感染力交相辉映,现实的真实性与艺术的创造性相得益彰,充分显示出新时代文化创新的无穷魅力。
  弘扬先进文化,实施“五个一工程”,必须在形成机制、培养队伍、落实措施上狠下功夫。理论、文艺和出版等参评单位努力按照各自不同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和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凝聚和团结了大批创作骨干,树立起严肃认真、精益求精,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的良好风气。通过加强规划、突出重点、统筹协调、加大投入等措施,保障重点作品的创作生产,用优秀的成果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弘扬先进文化,实施“五个一工程”,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各地各部门在实施“五个一工程”过程中,把人民群众是否欢迎、是否满意,作为检验精神产品生产的重要尺度。广大理论、出版和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体验火热的群众生活,研究群众审美需求,在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观赏性的有机结合方面有许多出色表现,以鲜明的思想艺术和深刻的学术价值去服务群众,确保精神产品的创作生产永葆生机和持续发展的后劲。
  历史前进的洪流撼人心扉,社会发展的脚步催人奋进。这是一个催生、发展和弘扬先进文化的伟大时代,也必将是一个精品力作层出不穷的时代。让我们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断推进精神产品创作生产,努力把更多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优秀精神食粮奉献给时代和人民。

第1版(要闻)

“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尉健行会见报告团成员
  本报北京9月21日讯记者崔士鑫、裴智勇报道:中宣部、公安部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事迹报告会。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会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丁关根、罗干参加了会见。
  报告会上,来自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严打”整治斗争第一线的郭韶翔、段荣才、石建国、董喜宽、金光镇、刘丽涛、薛焕刚、佟江华、苏鹏等9名公安民警,向首都各界群众生动地报告了他们在“打黑除恶”、治爆缉枪、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3条战线上忘我奉献、不怕牺牲的先进事迹。
  据介绍,“严打”整治斗争开展以来,全国百万公安民警积极投身到这场斗争之中,他们奋不顾身、冲锋陷阵,以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屡建奇功,经受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据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全国公安机关有229名民警英勇牺牲,4000多名民警光荣负伤。
  参加报告会的首都公安民警表示,报告团成员的先进事迹,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公安民警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斗志,积极投入到“严打”斗争中去,为更好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秩序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贾春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中直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代表,首都公安民警及社会各界群众代表近千人听取了报告会。
  报告会后,报告团将赴全国各地继续进行巡回报告。

第1版(要闻)

凝聚力量转变作风
——与时俱进的当代共产党人系列述评之二
本报记者崔士鑫
  截至建党80周年,中国共产党已拥有6400多万党员。
  这6400多万党员,是包括知识分子在内的我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如果能够集中6400多万党员的智慧,凝聚6400多万党员的能量,带领12亿多中国人民奋发图强,中国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成就不能取得?
  也正因为如此,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高屋建瓴地指出:“发展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
  这一席话意义深远,既是对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内民主的伟大实践的精确总结,又为今后党内民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党内民主建设,与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也关系到党的作风状况,更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因此,它已成为近年来党的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
  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带来领导作风的转变
  张志新的故事,曾使许多人感到震惊。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由于党内民主生活被疯狂践踏,党员的权利得不到保障,张志新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坚持真理,最后竟然被迫害致死。
  这虽然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但是却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如果不能发扬党内民主,切实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就不仅会严重损害党的事业,而且会殃及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不但党员的权利谈不上享有和行使,党员作为公民的权利也得不到保障。
  拨乱反正,恢复了党内正常的民主生活。但是毋庸讳言,党员的民主权利仍然没有得到充分落实。山东泰安原市委书记胡建学、海南东方原市委书记戚火贵……这些党员领导干部,虽然生活在党组织之中,却没有受到国法党纪的有力监督;而有的党员按照党员的权利进行举报,却被打击报复。这种种现象都表明,党员的权利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障。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组织已开始认识到发扬党内民主的重要性。特别是党的十五大强调了要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疏通和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充分发挥全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实际上,变化一直在悄悄地发生。一个突出的变化是党代会的作用大大提高。党的十三大通过的党章部分条文修改中,增加了对党的全国代表会议的职权规定,规定党内讨论问题要实行表决制度。分别于1990年和1994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对基层和地方党组织选举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规范,更为进一步发挥党代会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然而最引人注目的还是1995年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保护党员民主权利的专门党内法规,它全面系统地规范了党组织和党员在保障党员权利方面的工作和活动,被称为“保障党员权利的强大法规武器”,也促进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领导作风的转变。
  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党委工作机制日益完善
  近年来被揭露出来的重大腐败案件中,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专横、武断,只要大权在手,就为所欲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浙江省鄞县原县委书记范文浩,在其他人坚决反对的情况下,个人决定从县财政调出2亿元资金成立一家公司,由其亲信经营;宁波市委原书记许运鸿,居然强迫党报宁波日报用上亿元资金购买有建筑质量问题的华宏国际中心大楼……至于在用人选人上书记一人说了算,甚至“一把手”成了“卖官专业户”的更是大有人在。
  可以说,种种被揭露出来的党内腐败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个人说了算。因此,“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要“进一步完善党委内部的议事和决策机制”,“凡属重大决策,都必须由党委集体讨论,不允许个人说了算”,的确是一语中的。这也是对近些年党在这方面经验的总结。
  1996年4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对地方党委的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和决策规则,特别是思想和工作作风的要求,进行了规范。其精髓就是“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概括的党委会“十六字”工作规则:“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在党委会里,最易发生问题、人们反映最为强烈的莫过于用人的问题。各地在这方面所作的探索也最有成效。
  比如为防止在用人上个人说了算和其他不正之风,近年来一些地区党委试行了常委会讨论决定干部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即“常委会任用干部票决制”。去年中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和今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又提出,地、县级党政“一把手”的拟任人选,要逐步做到由省、市党委常委会提名,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并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被称之为党政“一把手”“全委会无记名表决制”。这一制度目前正在海南、黑龙江等地试点,成为地方党委工作引进民主机制的一个新亮点。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内民主推动了人民民主的发展
  不仅仅是党员们感受到了党内民主前进的足音。党内民主生活会同时征求非党群众意见;党员领导干部任免面向全体群众民主测评、公示;邀请党外人士担任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察员……党内民主正在向更加广阔的领域扩展。
  近日,江泽民同志在山西就党建工作进行调研时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团结和带领人民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实际上,要达到江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首先要在党内做到能团结和带领广大党员,致力于党的事业。因为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是相互促进的。最典型的范例之一就是在广大农村实行的“两推一选”。
  所谓“两推一选”是指:选举党支部成员,要由党员公开报名、公开答辩、公开竞争,在村民和党员过半数推荐的基础上,再经过组织考核确定候选人,然后按党章规定进行党内选举。这一做法在山西、安徽、福建等地推广后,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新当选的党支部群众基础好、有凝聚力,最重要的是支书和委员都更加尊重党员的权利,重视群众的意愿,民主决策的意识大大提高。
  不仅是在农村党支部,在人大、在政协、在其他人民团体……各级党组织在保证领导核心作用的同时,都在积极探索如何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和其他方面的重要作用。一个简单的例子就很能说明问题:以往政府部门的干部,主要是由党的组织部门在调配。现在不仅要公示、要民主测评,更要经过人大认真的考核和任免。所有这一切,正像“七一”重要讲话中所指明的那样,我们党正在“通过发展党内民主,积极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就一定会出现又有民主又有集中,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中国共产党的6400多万名成员将凝聚成强大的力量,迸发出惊人的活力,带领中国的航船破浪前进!

第1版(要闻)

花团锦簇天安门
  经过数百名北京市园林工人的紧张劳动,以“万众一心”为主题的天安门广场国庆鲜花摆放九月二十一日全部完成。三十多万盆花卉营造出花团锦簇、欣欣向荣的节日景观。今年是天安门广场第十六次国庆摆花,也是新世纪第一个国庆节的广场摆花。本报记者刘龙吴坤胜摄影报道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祝贺苏步青百岁华诞
  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教育部、民盟中央等敬献花篮
  新华社上海9月21日电(记者陈毛弟)“风范与卓识齐仰,贤德共高寿俱望”。9月23日欣逢我国教育界泰斗、国际数学界杰出人士苏步青先生百岁华诞。受中共中央和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等领导同志的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前往华东医院,亲切看望正在这里治疗的苏步青老人,向他转达江泽民等领导同志的祝贺之情。
  人逢喜事精神爽。苏步青老人今天神清气爽,脸色红润。病室内花香四溢,笑声飞扬。四周摆放着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和吴邦国、黄菊等敬献的花篮,花篮的缎带上写着“祝贺苏步青同志百岁华诞”。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教育部、民盟中央及上海市领导徐匡迪、陈铁迪、王力平也敬献了花篮。长期为苏老治疗护理的华东医院医务人员赠送了一幅百寿图。
  黄菊和一同前来祝寿的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及上海市领导徐匡迪、王力平等来到苏步青的卧榻前,共贺苏老百岁华诞之喜。黄菊对苏老说:“您老人家百岁华诞来临之际,我受中共中央和江泽民、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等领导同志的委托来看望您,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苏老听了笑容满面,频频点头致意。
  数学大师苏步青出生于上一世纪初,浙江平阳人。他青年时代赴日本留学,1931年获理学博士学位。他潜心钻研数学,在一般曲面研究中发现了四次(三阶)代数锥面,成为几何学研究中的重大突破,被称为“苏锥面”。1931年春天,苏步青回到灾难深重的祖国,受聘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开始了他“精培细育勤扶植,不出人才誓不休”的教书育人生涯。他专长微分几何,创立了国内外公认的微分几何学派,是中国第一位研究“K展空间”的专家。他在仿射微分集合方面的高水平工作,至今在国际数学界占有无可争辩的地位。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羌塘和雅鲁藏布大峡谷自然保护区建设启动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日前宣布,全国第二大自然保护区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具有世界第一大峡谷美誉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建设正式启动,国家将投入3500万元,在保护区内进行野外巡护、科研监测和保护点、管理机构建设等。(赵永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安徽国民经济快速增长
  安徽省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呈现出较快增长和较高运行质量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9%,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整体经济在增长较快的同时,运行质量也进一步提高。1至7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96.3,为编制该指数以来同期最高水平。(蔡小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河北加快高速公路建设
  河北省目前已建成京石、石太、保津等13条段高速公路,现通车里程达1531公里,位居全国第二,基本形成以北京为中心,以石家庄、天津为枢纽,辐射10个中心城市的高等级公路主骨架系统。(陈国琦齐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挂牌
  国家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湖北)基地日前在武汉宝安创新科技园挂牌。这是继上海、成都之后,我国成立的第三个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该基地占地200亩。(龚达发程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