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我们也开学了
  江苏省新沂市新店镇为了方便渔民子女就学,筹集资金六万余元,并选派六名教师,办起了水上小学,八十余名儿童最近兴高采烈地走进了新学堂。
  丁乐举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为迎接二○○八年奥运会,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目前,大理已掀起学外语的热潮。图为白族姑娘正在向外国游客请教。杨焕英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国庆游九寨沟须提前预订
  本报讯九寨沟风景管理局日前发出通告,规定今年国庆节期间,九寨沟的门票、车票必须提前在9月15日至9月30日内预订,否则将不准进入九寨沟。同时,超出规定订票时间的也将不予办理。
  据了解,今年国庆期间是九寨沟风景区自限制入沟人数以来的第一个假日黄金周,为使游客有一个宽松、有序的旅游环境,九寨沟风景区管理局采取了预订票措施。
  自助游客可通过九寨沟旅游网站:www.jiuzhaigou.com.cn进行网上预订。
  (茂轩)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下两图: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凭借其原始风貌的天然草场、神秘古朴的宗教文化等生态和人文景观,已将旅游业发展成为当地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市场。这里每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近200万人次,旅游收入在亿元左右。图为外国游客在拉卜楞寺参观。新华社记者梁强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专家研讨酒店业发展大计
  本报讯为推动我国酒店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和湖南华天大酒店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酒店业高层论坛”近日在长沙举行,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酒店业是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提升旅游资源价值的推动力以及缩小地区间发展差距的重要途径。(刘韬)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青岛人造首饰走俏海外
  本报讯据海关统计,今年一至八月份,青岛空港共出口人造首饰九百六十一吨,价值两千多万美元,已跃居青岛空港第三大出口货物,成为青岛口岸重要的出口商品。据了解,人造首饰主要以铜、镍、锡、铁等金属为原料,多镶嵌有仿真宝石等装饰性辅料,价格低廉、工艺精美,迎合了现代人的审美品位和需求,市场潜力巨大。(高翔)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日前下发的《汽车消费政策》(征求意见稿)明确了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优惠措施,然而,今年上半年,销量增长最快的却是20万元左右的中高档轿车——
经济型轿车为何火不起来
本报记者王政
  中高档轿车仍唱“主角”
  如今,电视广告和杂志封面上经济型轿车“出镜”越来越多。都说,“家庭轿车”时代即将到来,会让经济型轿车大有“戏份儿”可演,但打量一下今年上半年的轿车舞台,唱主角的还是中高档轿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国内共销售轿车345174辆,其中中级轿车以及中高级轿车销量为267435辆,占车市77.48%的份额;主流经济型轿车生产企业长安、天汽及奇瑞的销量为57744辆;而吉利、悦达、英格尔销量还不到2万辆。
  中高档轿车有市场,也可从8月底举办的长春车展上瞧出端倪。从参展的新车型看,一汽大众新下线的售价在17—23万的宝来轿车,上海通用推出的新配置别克轿车和GL8公务车,上海大众推出了帕萨特1.8T轿车,都颇有人缘。但同台参展,经济型轿车却显得有些受冷落。
  国内五大中高档轿车生产企业销售经理透露的数字,也很能说明问题。上海通用市场销售总监孙晓东说,1—6月份别克轿车的销售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4%,今年全年预计可完成3万辆的销售目标;上海大众副总经理肖国普介绍说,帕萨特B5自去年6月投放市场以来,销量已超过6万辆,目前帕萨特每月销量4500辆;广州本田副总经理蒋平说,8月上旬,广州本田销售已突破30000辆,1—7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付强说,今年完成生产3万辆、销售2.8万辆的计划没有问题。
  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没到位
  专家认为,中高档轿车得市的原因,首先是与国际基本同步的新一代中高级轿车的投放,启动了公务车市场的更新潮;其次,一些大中城市对出租车进行了升级换代,也引发了对中级轿车的巨大需求;再次,部分已有购车需求的高收入者,一般也会选择中级轿车或中高级轿车,这也从一个侧面暴露出经济型轿车在动力性、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不容回避,那就是我国轿车消费环境还难如人意:高额的价内税和名目繁多的价外税费、对经济型轿车的种种歧视性限制、轿车使用环节中的种种不便让不少人望车却步。
  汽车消费政策即将出台,经济型轿车得势不得市的状况是否会得到改变?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得出的答案是——谨慎乐观。
  首先,日前下发的只是征求意见稿,酝酿了多年的《汽车消费政策》究竟何时出台,还是一个未知数。
  其次,消费政策中不少鼓励经济型轿车的措施,与国人的习惯和轿车市场现状不甚相符:比如,政策中提到,“汽车消费者购买百公里油耗低于4升、总长度4米以下、总宽度1.7米以下,并通过国家认证的载客车,可获得减半征收车辆购置费(税)和免征汽车消费税的优惠”,但目前国产轿车尚无一款可满足百公里油耗低于4升的标准;另外,由于消费者对两厢车的观念排斥,不少厂家推出的三厢经济型轿车总长度都在4米以上。又
  如,新政策中有“1.3升以下发动机轿车适当下调消费税税率”的规定,但目前市场上能享受这一优惠政策的车型只有老款夏利、长安奥拓系列、吉利等少量车型,而主流轿车厂家的经济型轿车排量大都在此之上,不少即将推出的新车型也不在此优惠之列。
  再次,减少税费措施仍不到位。上海大众副总经理肖国普介绍说,目前的轿车税费包括两部分,一部分在出厂前由厂家代缴,包括消费税和增值税,称作价内税。其中,增值税税率为17%,消费税税率为5%,后来又在此基础上各加了2.5%的附加税,使车价内的总税率达到了27%。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上最便宜的普桑售价11万多,其中有近3万元的价内税,其裸车价格仅8万多元。另一部分税费是价外税,包括消费者购车后交纳的10%的车辆购置附加费、车船使用税等等。价内价外合法税费加起来已超过裸车价格的40%。许多地方还有名目繁多的乱收费,让消费者不堪重负。
  征求意见稿在汽车收费政策上有三条减费措施;在停车问题上规定,一律停止收取停车占地证明;在使用环境政策上强调,各地不得自行制定管理办法,不得额外附加收取凭证,尽量缩短注册时间。这些措施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取消收费会断掉不少部门的“财路”,地方上能否不折不扣地执行,谁来监督,违规又怎样处罚,这些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到政策贯彻的效果。去年国家计委取消238项汽车收费后,就有个别地方依然顶风违纪。此外,取消对经济型轿车的歧视性政策,也有不小难度。广州市政府下令从今年8月14日起,对排量小于和等于1升的微型小汽车停止上牌,理由不过是为了防止城市环境污染和缓解城市交通紧张。因此,专家希望在政策出台前能增加些对不予执行行为的惩罚性条款,以保障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政策的权威性。(附图片)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中奖电话”“投诉电话”之惑
寒小
  现在各种“大奖”满天飞,大都需要电话查询结果,可这些电话里的陷阱实在太多。我曾拨打过某一彩票中奖查询电话,通话后,对方先告知每3分钟收费5元,然后又是栏目介绍又是音乐,最后才是中奖号码。一看表,嘿!不止3分钟!
  还拨打过一次“高速公路收费发票中大奖”的中奖查询电话,遭遇更惨——月末看话费单,我为这次3分钟的查询付出了12元人民币的代价。
  真让人不明白,谁在管理“中奖电话”的内容和收费标准,是电信管理部门还是各家发奖者?“中奖电话”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明里暗里欺诈消费者的做法也比比皆是,为什么有关管理部门对此熟视无睹?同样是市话,“中奖电话”你三块、我五块,自由定价的理由何在?受了“中奖电话”的气,消费者该找谁去投诉?
  “投诉电话”的问题也不少。前不久,我家对面的建筑工地清晨4点就开始施工,一些居民大声抗议,让人无法入睡。拨打两部“施工扰民投诉电话”近4个小时,一部电话没人接,另一部始终占线。中午时,电话通了,对方以极快的语速询问了情况,答应受理。然而,这家建筑工地到今天仍在扰民。
  还有一次,在周日偶然发现一家生意火爆的大餐馆,正从后门偷偷地往店里运“地沟油”。赶紧拨打“12315”,希望工商稽查人员赶来“人赃俱获”,好顺藤摸瓜,堵流截源。但电话中只传来对方“留言”:休息日不受理。好吧,星期一再拨,仍是全天“占线”。从那时到现在,近一个月了,拨打过很多次,决心“将公民义务进行到底”。遗憾的是,这个电话从未通过。
  还拨过其他很多行业管理部门设立的投诉电话,但十次有九次要被“电子小姐”们推来推去,一个电话,要好几分钟后才能找到“活人”,有些干脆反复“线路忙,请稍候再拨”。
  实在不想听这些电话设立者的辩辞。
  须知,老百姓打投诉电话,多半是因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急需政府和有关管理部门的帮助和支持。及时接听电话,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是这些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电话是否畅通,反映了一级政府和管理部门是否真正倾听民声、体谅民情,有没有把老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
  此外,投诉电话也是提供线索、反映问题的重要渠道,它能够协助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打击社会上各种违规、违法、犯罪活动。一个电话,可能就是破获一大宗制假售假案件的起点。目前我国正在开展的整顿市场秩序工作,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和支持,如果“投诉电话”能畅通,那么很多工作就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可以说,让“投诉电话”畅通无阻,是发展经济、稳定社会的需要,也是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的需要。
  一句话,如果不把老百姓的“投诉”当麻烦,而是作为财富来看待,那么某些投诉电话“设备不足、话务员太少”等导致“占线、掉线”的问题,自然会迎刃而解。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鲜嫩嫩的菜绿茵茵的车
——太原市早市文明一瞥
本报记者安洋
  9月14日早晨6时整,拎着菜篮子的记者来到太原市青年路的蔬菜早市,与以往不同的是,进城菜农的“蹦蹦”车、拖拉机、柴油车不见了踪影,替而代之的是一辆又一辆碧绿色的保鲜专用车,车前统一标挂“净菜直销车”,车箱为全封闭恒温室,清洁汽油作燃料。
  市郊梁泉村的王小平是第一个到早市的。小王轻盈地跳出驾驶室,徐徐启开封闭箱门,五颜六色的蔬菜全部经过摘洗,鲜嫩嫩、水灵灵地呈现在市民眼前,西红柿、土豆4毛钱1斤,黄瓜、豆角5毛钱1斤,日本小松菜6毛钱1斤,茴子白、筒子白1元3斤,茄子、小白菜1元4斤……不到7点钟,满满当当的一车菜已卖完,车的四周干干净净,没留下一块泥土和一丝菜叶,小王点了点手中的钱,521元有零有整,笑眯眯地驾车离去。
  1995年,太原市政府作出决策,鼓励菜农进城直销,从此太原市的蔬菜直销早市成为菜农和市民生活中难以舍弃的场所。但由此而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各种农用车的噪音和污染到处可见,菜市一收场,满街的泥土和残叶成堆连片,成为太原市新的污染源。为了使菜农和市民的利益不受到损害,又最大可能地维护城市的清洁卫生,太原市专门研制了蔬菜清洁保鲜运输车。价值4000余元的封闭恒温车箱,政府只收成本价。由于优惠额度较大,菜农购车的积极性很高。从9月1日起,菜农开着一辆又一辆的绿色蔬菜车,把一捆又一捆的绿色蔬菜送进了城里,成为太原市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转到滨河路的早市,记者看到的同样是干净整洁的场面。正在收摊的小店村菜农刘中信给记者比划着说:“过去的三轮车撑死能装1000斤,东颠西抖掉得哪儿都是,现在这车至少能装4000斤,平平常常地干,最多3个月车钱就回来了,这干干净净的对谁都好,政府可是办了件好事。”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场监督

有人让“舒肤佳”不舒服
本报记者龚雯
  近日,广东省质监部门一举捣毁了汕头市两个涉嫌生产假冒香皂的窝点,当场查没价值人民币250多万元的机器设备、生产模具及912箱价值20万元的假冒舒肤佳、力士等名牌香皂。
  据悉,当执法人员兵分两路扑向汕头舒雅洁化工有限公司设在潮阳的两处工厂时,发现两厂均在“热火朝天”地开工生产香皂,生产线、包装线上的产品从舒肤佳、力士到夏士莲、立白,全是市场热销品牌。
  这家汕头舒雅洁化工有限公司是行内大户之一,拥有自己的香皂品牌,并不惜投巨资购买了先进的生产设备,乍一看以为他们经营的都是合法买卖,而事实上,这套设备生产制造的假冒名牌香皂数量要远远高于该公司自己注册的品牌,其假冒产品由汕头源源不断地流向全国各地,给合法厂家造成的经济损失无法估算。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真假参半地操作是目前制假售假分子常用的伎俩,也最令执法部门头疼。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现场查获假货货值15万元即可追究事主刑事责任,当地公安部门已准备介入此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新品上市

罗海乐甲搽剂投放市场
  本报讯由法国高德美制药公司在中国投放市场的罗海乐甲搽剂日前正式上市。这种新产品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可以有效治疗甲真菌病。甲真菌病俗称灰指甲,是真菌感染甲部所致。据推算,在中国约有2600多万甲真菌病患者。
  (晓李)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中国寿山石文化大观》出版
  本报讯产于福州晋安的寿山石,是世界上独有的珍贵彩石,是上乘的石雕材料。寿山石雕经千百年积累、创新,已形成了圆雕、薄意、浮雕等工艺。日前,陈吉主编的《中国寿山石文化大观》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涵盖寿山石的形成原理、分布特点、工艺沿革等方面,是寿山石爱好者研究其文化、收藏、欣赏的一本重要参考用书。(晓飞)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月饼价高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张建平齐中熙
  又是一年中秋佳节来临,月饼价格居高不下再次成为百姓议论的热门话题。记者近日走访了京城的几家大商场,探究月饼价格连续几年居高不下的原因。
  一是月饼盒里“附件多”。有一种叫“宝树堂”牌的月饼,一盒售价437元。月饼盒里除了六块小月饼,还有一瓶威士忌洋酒、两只金笔、一只玻璃酒杯。像“宝树堂”这种在月饼盒里装上与月饼无关“附件”的月饼在市场上的确不少。“附件”的价格往往比“主件”月饼的价格高得多。
  二是外观包装花样多。纸盒、铁盒、木头盒,红的、绿的、多彩的,月饼盒的外观包装越来越高档。
  有时候,与其说是在买月饼,倒不如说是在买包装的盒子。今年北京市场上出现一种香港“米奇”月饼。这种月饼的整个包装借用了迪斯尼“米老鼠”的构思,厂家因为使用“米老鼠”形象,要给迪斯尼支付专利费。这些费用最终都要摊到消费者头上。
  三是厂家炒作嫌疑多。月饼生产厂家为了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不断推出一些新品种的月饼。比如鱼翅月饼、鲍鱼月饼、螺旋藻月饼等等。做出一种新口味的月饼,这本也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如何给新品种的月饼定价。就像股市上炒作题材一样,不少月饼生产厂家也经常炒作月饼馅的题材。添加些鱼翅、鲍鱼,月饼就真的立马身价百倍、一盒就可以卖2000元吗?
  四是流通领域环节多。这几年北京市场上广东企业生产的月饼常常比北京当地的月饼价格高出许多。
  这其中的一个原因就是外地企业在销售月饼时要比当地企业多一个代理环节。代理商的费用自然要加到商品的价格中去。
  中秋是个传统节日,月饼该是一种大众消费品,可现在的商家都拼命求新求异。脱离了传统佳节“普天同庆”的文化内涵,“高档月饼”还能走多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