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世界射箭锦标赛男女复合弓决赛
 斯洛文尼亚瑞典各获一金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世界射箭锦标赛今天进行了男女复合弓的个人决赛,瑞典队的斯约沃尔获得女子组冠军,为瑞典队赢得了本次比赛的首枚金牌,斯洛文尼亚的西达在男子组中夺魁。
  今天的比赛进行得非常激烈。在首先进行的女子项目决赛中,资格赛排名第二十一、以进入前十名为目标的德国选手提埃拉在淘汰赛中状态奇佳,接连战胜众多好手,大有问鼎之势。但在决赛中,却射出了一支有失水准的7环,虽然她在后面的几箭中拼尽全力,也只能看着发挥更为稳定的瑞典姑娘笑到了最后,两人比分为113∶111,斯约沃尔以两环险胜,获得第三名的是芬兰选手索卡。
  男子组的竞争也一样精彩纷呈,最后获得冠军的斯洛文尼亚的西达一路如履薄冰,先是在四分之一决赛时通过加箭,战胜他的德国对手,接着又在决赛中和瑞典的伦丁都打出了12箭118环的惊人成绩,在最后的加箭中他射中靶心,艰难战胜对手。获得铜牌的是挪威的波尔。
  今天本次比赛组委会向平谷县人民政府、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等赞助单位举行了授杯仪式,并给各大会指定产品颁发了证书。(严周)

第8版(体育)

世界八大名校昆玉河上斗桨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为加强世界著名大学间的体育文化交流,由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摩托罗拉公司冠名赞助、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北京京城水系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梅珑广告公司承办的首届“摩托罗拉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将于9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昆玉河上拉开帷幕。
  比赛的路线与往年的“北大清华赛艇对抗赛”的路线相同,从长河湾码头到八一湖。届时,在风景如画的北京昆玉河上,英国的牛津、剑桥,美国的哈佛、耶鲁,中国的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这8所世界最负盛名的大学将为体育精神和学校名誉而战。
  今天上午,8所大学代表队领队参加了抽签。预赛的对阵形势是:清华大学对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对北京大学、耶鲁大学对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对剑桥大学。根据竞赛规程,预赛中成绩最好的两名直接进入决赛圈,另外6支队伍进行附加赛后,成绩突出的前两名也将参加第一至第四名决赛圈的比赛。
  据悉,这是中国名校与世界名校的第一次大规模赛艇比赛。本次比赛完全对外开放,公众不必购票即可观看比赛,为参赛队伍加油喝彩,并参加组委会在赛艇对抗赛的终点——八一湖码头安排的丰富多彩的赛艇文化广场活动。
  (林丽)

第8版(体育)

国际足联最新排名
 德国队首次跌出十强
  新华社罗马9月19日电在国际足联今天公布的排名榜上,三届世界杯得主、老牌劲旅德国队从第五位猛跌至第十二位,而由瑞典教头埃里克松领军的英格兰队则扶摇直上,由原来的第十五位蹿升至第九位。这也是自1999年4月以来,英格兰队首次跻身十强。
  德国队行情一蹶不振主要缘于前不久的那场对英格兰队的世界杯预选赛,主场作战的德国队以1∶5惨败。这不仅直接导致了本队排名的急速下滑,也在客观上为英格兰队排名迅速提升助了一臂之力。
  世界杯和欧洲杯双料冠军法国队虽然在友谊赛上输给了智利队,仍然以810分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南美双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阿根廷队仅落后巴西队5分,巴西队则以799分位居第二。但目前阿根廷队已经拿到了明年韩日世界杯的入场券,而巴西队还在为争夺南美区预选赛的出线权而苦斗。
  在这次公布的最新排名榜上,葡萄牙队由第九位升至第五位,而意大利队以737分继续排名第四。

第8版(体育)

教育能为北京奥运做什么
本报记者王淑军
  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一次成功演练,北京大运会已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成绩值得肯定,但也留下许多宝贵的启示,7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毕竟不同,我们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而教育能为北京奥运做些什么呢?
  消除语言障碍学校教育担重任
  语言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桥梁,语言无障碍是任何国际性活动成功的最起码保证。大运会的翻译工作主要由志愿者承担,共提供了43种语言的翻译服务,许多小语种也招募了合适的志愿者。志愿者的工作总体上是出色的,但由于缺少对国外运动员所在国的了解,事先的专业培训不充分等,交流中还是出现了语言障碍的一些问题。大运会后,某西方通讯社这样评价,北京要办好奥运会,消除语言障碍是有待解决的迫切问题之一。
  到2008年,面对来自那么多国家的那么多运动员、官员、相关人员及游客,北京能做到语言无障碍吗?中国人民大学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萧鸣政教授认为,学校教育在这方面应当担起主要责任。
  他说,大语种如英语,应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普及,因为现在的小学或初中生,7年后就是高中或大学生,正是奥运会志愿者的主体力量。可以考虑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抓起,三年级以上重点抓好口语,改变过去哑巴式英语、过分强调语法教学的做法,基础英语与实用英语并重。其次,奥运会是世界性的盛会,运动员来自不同国家,也要求志愿者掌握的外语语种结构要合理,这方面高等教育应担起重任。在摸清各国运动员数量多少及体育实力强弱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在高校中有针对性地作好第二语种的培训,采取措施,鼓励大学生掌握多种语言,熟悉语言国文化。同时,各高校要做好对一些关键行业,尤其是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和服务业人员的外语培训工作,提升他们的平均外语水平,满足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对语言无障碍的要求。
  建设人文北京市民素质教育常抓不懈
  “人文奥运”是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之一,对于北京,这固然体现在城市环境等硬件上,更体现在承载并展现着现代人文精神的北京市民身上。至于北京人的素养,大运会开幕之初,就有外国记者惊讶于北京街头乱闯红灯、横穿马路等现象。有的领导还总结了北京人随地吐痰、加塞儿、脏话、出租车宰客和拒载等12个小毛病,说是“小毛病”,却反映了部分北京人素质建设的大问题。
  北京市有关部门年初曾作过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民对自身素质也不满意,对自身知识水平、举止和语言文明三项的评价偏低,五级分制内均低于2.9。而在被问及改变这种情况的有效办法时,近半数北京市民表示“提高教育水平,促进全面素质的提高”。
  因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劳凯声建议,“建设人文北京”可以考虑作为这几年北京市民教育的总目标,并从提高人的素质入手。他说,应首先树立具体的市民教育目标:一是“以人为本”的意识,这应是人文奥运、人文北京的本质意义,应成为一切工作的第一目的;二是“包容”意识,多元文化共存,不能对“老外”比对外地人好,对城里人比对乡下人好;三是“社会公德”意识,不要再随地吐痰、扔垃圾,不要再闯红灯,不说脏话多做实事……
  媒体担负重任社会化教育总动员
  建设人文北京,提高市民素质,如何来实施呢?劳凯声强调要树立一种大教育观,在目标明确的前提下,进行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社会化教育总动员,媒体、学校、社区等各方形成良性互动。
  媒体应承担重要的责任,做好思想动员和引导工作:要充分介入,加大宣传力度,激发千万市民的参与热情并转为行动,造成强劲的舆论声势、文明风气和氛围。大运会期间,北京海淀区委开展的对市民的社会化教育值得借鉴。海淀报、海淀有线台针对大运会开辟专栏或专题,引导、激发市民的参与热情;区文明办印发《争做文明北京人》等手册,倡导文明言行;全区600多所市民文明学校与各正规学校联动,通过主题讲座、展览、演讲比赛等,进行文化、文明知识教育;组织近200多名社区群众成立文明监督员队伍,维护公共秩序,劝止不文明行为;组织包括学生在内的团员青年开展“海淀青年展风采”教育活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做语言陪同、导游、导购服务。社区、学校是块,区委领导、媒体宣传是条,条块结合,协调配合,全区上下掀起了人人宣传、文明参与大运会的热潮。
  2008年奥运会给北京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未来几年,北京可以投巨资建设北京,可以组织起充足的志愿者大军,可以使北京拥有更高的科技、环保水平,但如果没有北京人优良的整体素质这个基础,再好的北京也只能徒有其表。举办最好的一届奥运会,建设人文北京,构建有效的社会化教育网络至关重要。

第8版(体育)

9月20日,中国选手张尉/张军(后)在国际羽毛球超级大奖赛中国站男双首轮比赛中,以3∶0战胜对手,进入下一轮。
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摄

第8版(体育)

国际奥委会同意雅典奥运会增设女子摔跤项目
  新华社日内瓦9月19日电(记者陆大生)国际奥委会今天在洛桑同意2004年雅典奥运会增设女子摔跤比赛项目,并要求国际拳击联合会届时减少某一级别的拳击项目。
  国际奥委会的这一建议还需获得有关单项体育联合会的认可。由于增加女子摔跤项目是同将要取消的男子项目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能否在2004年奥运会上实施目前还无法保证。
  这些决定反映了国际奥委会新任主席罗格要控制奥运会规模的施政意图。在他的前任萨马兰奇主政时期,奥运会的比赛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平均每届夏季奥运会增加了20个新项目,并因此造成了组织工作方面的困难。
  在这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上还决定,雅典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总共为299项,参加运动员为10508人,少于去年悉尼奥运会的300项和10655人。此外,国际奥委会还决定,从今以后参加奥运会田径和游泳比赛的选手人数各自不得超过2000人和1300人的配额。

第8版(体育)

首批中国足球歌曲选定
  本报讯历时两个半月的“赛德隆足球歌曲征集大赛”日前结束了网上投票,来自音乐界、体育界的11位资深专业人士对入围歌曲进行了最终评选:《飞扬》获得特等奖;《世纪之梦》获金奖;《陪你成功》、《中国龙》获银奖;《加油》、《FootballBoy》、《用我的速度》获铜奖;最佳编曲由峦树夺得;最佳作曲由曲世聪摘取。
  本次大赛由赛德隆国际电器(中国)有限公司赞助,颁奖晚会将于9月29日在京丰宾馆礼堂举行。届时将为广大球迷、音乐爱好者现场演唱这些获奖歌曲,并对我国的足球文化现状及发展进行讨论,中央电视台第5频道将对晚会进行实况转播。(钟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