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第五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举行
  四十六名个人和三十一个集体获荣誉称号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等作出表彰决定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记者单向前报道:9月的北京,秋风送爽,万里晴空。由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人事部联合组织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邢彦峰等46人、北京市东城区北新桥街道办事处等31个集体分别被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张云泉、赵小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山东省济南市女子交警中队、天津市工商局和平分局劝业场工商所在表彰会上介绍了各自的先进事迹。
  本次评选表彰是在认真总结前四届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这项活动从1996年开始,已连续举行了4次,对在全国广大公务员中弘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让人民满意”为标准,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两个文明建设,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方面产生了重要影响。
  表彰会由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铁林主持,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高俊良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国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决定》,中组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人事部领导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颁奖。“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宣读了题为《积极实践“三个代表”,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倡议书。
  人事部部长张学忠在会议上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是提高公务员自身素质,强化“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意识的生动过程,是促进公务员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服务人民的好形式,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实践。他还就积极实践“三个代表”,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厅(局)长,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人事(干部)部门的司(局)长,中央机关和北京市部分公务员代表约300人参加了表彰会。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记者单向前报道:为弘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激励广大公务员在完成“十五”计划,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人事部今天作出《关于表彰全国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决定》。
  《决定》指出,受到表彰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是全国500多万公务员的优秀代表。他们以优异的成绩和良好的作风,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展现了新时期广大公务员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决定》号召,全国广大公务员要向受到表彰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学习。学习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习他们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觉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尚品质;学习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思想境界;学习他们勇于改革,不断创新,率先垂范,勇挑重担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艰苦奋斗,深入基层,求真务实,团结协作,任劳任怨的优良作风。
  《决定》指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各级政府机关和广大公务员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发扬成绩,再立新功。希望全国公务员以他们为榜样,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继续深入开展“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活动,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学“七一”讲话经验交流会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学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交流会,总结交流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经验,并就下一阶段进一步深入学习《讲话》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10个单位的代表在会上发言,畅谈学习《讲话》的心得和体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何椿霖在交流会上指出,通过前一段的学习,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对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神实质、对“三个代表”思想的科学内涵加深了理解,进一步明确了党在新世纪的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进一步认清了党在新时期对人大工作的更高要求;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在立法和监督工作中必须坚决贯彻“三个代表”的思想。何椿霖强调,要在深入理解《讲话》精神实质上多下功夫,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把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永远的鲁迅
仲言
  今年九月二十五日,是鲁迅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日。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鲁迅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认为他是文化战线上,代表全民族的大多数,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最正确、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空前的民族英雄。
  鲁迅的伟大也引来不少的嫉恨,他生前死后一直没断过被误解、曲解、中伤甚至是诬蔑。昔日曾有过敌人的通缉和围攻;也有“令人寒心”的来自“同一营垒”的冷嘲热讽、明枪暗箭;“文革”时曾被别有用心者视为阶级斗争的工具,拿鲁迅的只言片语作为整人的“投枪和匕首”。进入新时期以来,也有人鄙薄革命文艺传统,对鲁迅采取不负责任的批评态度,甚至进行撒泼骂街般的攻击。什么“乌烟瘴气鸟导师”一类的谩骂;什么“光靠一堆杂文是立不住的”一类的酷评;什么“弃医从文是学医失败的结果”一类的贬损,可以说,从人格诬蔑、学术贬损到政治攻击无所不有。
  这些哗众取宠、耸人听闻的喧嚣,恰恰反映了某些人的一种投机心理——靠骂名人来哄抬自己。
  郁达夫生前感慨,一个不知道尊崇伟人的民族是可悲的。靠骂伟大的民族英雄来抬高自己的人,恐怕不仅仅是可悲。
  鲁迅毕生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他高举反帝反封建的大旗,以文学为武器,深刻揭露封建主义、军阀势力和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嘴脸;他积极支持并参与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斗争,为维护民族尊严、争取人民解放而战斗,表现出高昂的爱国主义激情和民族气节;他尖锐揭示了国人身上存在的国民劣根性,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渴望以理性精神开启民智;他在严格解剖他人的同时,
  更加严厉地解剖自己;他面对残酷的文化围剿,以坚韧的战斗精神不懈抗争,成为左翼文化运动的主将和领袖;他坚持文艺为人生为革命的道路,始终“和革命共同着生命”,深信“惟新兴的无产者才有将来”,用如椽巨笔,承担起“启蒙”与“救亡”的双重历史责任。鲁迅以他那深刻的思想、辛辣的文笔、卓越的艺术才华和凌厉的战斗风格赢得了中国人民的爱戴与尊敬;以其一生的辉煌业绩奠定了他在中国现代史上的崇高地位。鲁迅留下文化遗产是中国现代史上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仍然需要鲁迅,鲁迅的思想和精神不会过时。鲁迅所走过的从爱国主义到共产主义的道路,是中国一切进步知识分子的必由之路。鲁迅身上体现出的中华民族不畏强敌、拼死御侮的爱国主义精神,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的宝贵传统,爱憎分明、嫉恶如仇的优秀品德和“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崇高人格力量,依然是需要特别尊崇的高尚风范;鲁迅笔下所尖锐揭露的社会痼疾今天仍未根除,启迪民众心智“改变国民精神”的路途依然很长;鲁迅忧国忧民的责任意识,“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不为各种“纸糊的高冠”所陶醉、“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的精神境界,依然是我们完善人格修养的榜样;鲁迅以博大的胸怀和气魄倡导的“拿来主义”,在开放的条件下,不仅是衡量民族自信心的标志,也是建设先进文化、促进国家富强所必需的;“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在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可宝贵的性格”;而在世界范围内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文化相互激荡的条件下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依然也是最可宝贵的性格。鲁迅的方向,是中华民族新文化的方向,也是我们先进文化繁荣发展的方向。
  鲁迅永远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永远是我们当之无愧的“民族魂”。

第4版(要闻)

贾春旺在公安部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
  迅速开展“追逃”专项行动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记者裴智勇报道:今天下午,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追逃”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部署为期70天的“追逃”专项行动。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作了全面动员和部署。
  贾春旺在会上强调,全体公安民警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追逃”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公安部的部署上来,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对人民的事业和对法律认真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地投入专项行动,迅速掀起“追逃”专项行动的高潮。各级公安机关的一把手要把“追逃”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公安机关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指挥协调,亲自督促检查。要不断加大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形成强大的“追逃”声势。要综合运用网络查询、光盘比对、集中清查、专门缉捕、敦促逃犯自首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多地抓获一大批逃犯,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推动严打整治斗争向纵深发展,维护和促进社会稳定。要抓住此次专项行动的契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破案追逃”新机制,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要及时在网上发布逃犯信息,充分发挥高科技、信息网络的作用。
  此次“追逃”专项行动将重点抓捕在逃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的首要分子和骨干成员;爆炸、杀人、伤害、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的在逃人员;严重经济犯罪案件的在逃人员;涉嫌“法轮功”邪教犯罪活动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员;公安部历年通缉、督捕的犯罪嫌疑人及其他严重刑事犯罪案件在逃人员。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张耕、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兴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海关总署副署长盛光祖、总政保卫部副部长张辉以及司法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将在中国举行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记者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根据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二届年会的决定,该协会第三届年会将于2002年4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和重庆举行,由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主办。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与会代表将着重讨论各国所关心的世界多极化与世界和平、经济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议题。会议将本着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友好协商、扩大共识的精神,讨论并通过《亚洲议会和平协会重庆宣言》。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是本地区目前最大的主权国家议会间组织,于1999年9月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成立,现有成员国36个,非成员国15个。我国是该组织的创始国之一。协会的目标是尊重和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致力于发展亚洲国家之间和各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亚洲议会和平协会第三届年会筹备小组日前成立。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任组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云龙、副主任金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任副组长。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意大利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奚启新)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华参加第九届国际航空展览的意大利国防部副部长塞尔瓦托以及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国防秘书长兼国家装备主任迪保拉率领的意大利国防部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缅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会见了由缅甸联邦团结和发展协会联盟中央执委、总理府部长吴丹瑞率领的缅甸联邦团结和发展协会联盟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专栏: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

七彩云岭意斑斓
——云南代表团专场演出速写
本报记者胡果
  七彩云南,神奇的红土地;26个民族,15个为当地独有。9月19日晚,北京展览馆剧场,一场《彩云南现》专场演出,尽呈旖旎风光、缤纷情韵。
  26个民族,都有敏锐的眼睛、善感的心。你看,划竹排的傣家小卜少(姑娘),拨动一江温柔;拓荒的独龙汉子,开出一坡豪放。景颇舂米,欢快跳跃;佤族扬场,洒脱美健。
  一阵彝家悠长的“海菜腔”过后,背景台升起一轮圆月,一位普米族姑娘从月中走出;篝火正旺,三弦、葫芦笙、巴乌次第吹响,白族、拉祜族、基诺族小伙奏起一曲《小河淌水》。几辆平台车缓缓推上舞台,车上站着瑶族、回族、水族儿女,美妙的混声合唱潺潺流出,还是《小河淌水》!歌声中,一组又一组双人舞登台亮相:哈尼族、苗族、蒙古族,或热烈、或缠绵、或深沉……
  哈尼族的手铃舞、彝族的脚铃舞、傈僳族的腰铃舞,声声脆响,是对大地母亲的叩问!傣族的象脚鼓、水族的铜鼓,阵阵雷动,是云岭团结奋进的高歌!整台歌舞,多彩多情;两小时的演出,心灵历经了一次奇异旅程,所到之处,荡漾着真纯的浪、美善的波。

第4版(要闻)

全军和武警部队按照“七一”讲话要求抓党的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曹智、徐壮志)全军各大单位和武警部队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以新的视角、新的观念、新的思路审视部队党建工作,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的问题,不断增强部队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军和武警部队各级党委把抓好“七一”讲话的学习贯彻,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大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搞好部队党的建设的指导力度。各大单位普遍举办了学习“七一”讲话党委书记培训班,并组织机关团以上领导干部下基层指导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官兵在一些事关党和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搞好部队党建工作的信心。
  全军和武警部队根据“七一”讲话对党员先进性提出的新要求,围绕深化认识、提高标准、解决问题,积极研究、改进党的教育,把党员先进性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各单位对前一段在部队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七一”讲话作为对照检查的基本依据、整改提高的根本标准,认真扎实地查思想、查作风、查纪律、查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真正让群众看到党员教育活动前后的变化和进步。一些单位针对教育中存在的与党员的思想实际贴得不紧,缺乏针对性的问题,强调按照“七一”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要求,从党组织建设的实际出发,调整教育内容,编写新教材;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手段;区分不同对象,搞好分类指导,切实把党的教育搞实搞活。

第4版(要闻)

广东召开制度创新专题座谈会
  本报讯日前,广东省委宣传部召开以“制度创新”为主题的专题座谈会,20多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制度创新”,既是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对邓小平改革理论的新贡献和新发展,又是对新时期深化改革的目标和方向的明确规定,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关于如何进行制度创新,与会者认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要学习借鉴世界各种文明中反映先进生产力发展共同要求的经济、社会管理体制和经验。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新一轮的改革和制度创新。(岳理)

第4版(要闻)

济南军区某部在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实践“三个代表”要求、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中,党委“一班人”身先士卒,带头学习,积极宣讲,收到良好效果。图为部队领导深入野外驻训点,辅导官兵深刻领会把握讲话精神。钟广平王贵生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让逃犯无处可逃
  在严打整治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全国公安机关乘胜追击,决定组织历时70天的声势浩大的“追逃”专项行动,惩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犯罪嫌疑人、罪犯出逃,玷污法律,祸国殃民。在依法治国的今天,一切犯罪行为都受到应有的惩罚,才能止恶扬善,法律的尊严和不可侵犯才能得到体现。事实上,如果逃犯不能抓捕归案,任其流窜,就会威胁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的安宁;同时,犯罪分子逍遥法外,还会助长不法分子犯罪的侥幸心理。
  让逃犯无处可逃,是包括公安干警在内的政法队伍的神圣职责,也是政法队伍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行动。在“追逃”行动中,广大公安干警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精诚团结,加强协作,依法利用各种资源,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同时,“追逃”也是需要全社会普遍参与的一项工作。全国公安干警要在广大干部、工人、农民和其他社会成员的积极协助下,努力构筑一种“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追逃”氛围,决不让犯罪分子逃避法律的惩处。

第4版(要闻)

《文摘报》举行创刊20周年座谈会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文摘报》创刊20周年座谈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百位深爱报纸的专家、读者、编者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为《文摘报》题词祝贺。
  《文摘报》于1981年10月6日创刊,先后由全国记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主办或出版,1987年改由光明日报独家主办、出版。该报曾多次获得首都文明标兵单位、中直机关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等称号。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
  本报北京9月20日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副总编辑尹宇哲为团长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人民日报社总编辑王晨、朝鲜驻华大使崔镇洙参加了会见。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社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在京期间,人民日报社社长许中田会见了代表团。
  (谢隆灿)

第4版(要闻)

梁光烈出访欧洲三国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应比利时、荷兰、希腊三国军队邀请,南京军区司令员梁光烈一行于今日离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