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摩洛哥报纸发表社论指出
 中国入世将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新华社拉巴特9月19日电(记者康新文)摩洛哥报纸《经济学家》19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重大的国际事件,将会改变目前的世界经济格局。
  这篇题为《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的社论说,中国已在17日完成了入世谈判,并将在明年初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中国入世将使世贸组织成为“真正的世界性组织”,并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社论认为,在经过20多年的改革之后,中国目前已经成为经济强国,中国不仅拥有近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而且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有“追赶发达经济和先进科技的强烈愿望”。因此,人们相信,中国入世将会“增加世界经济的分量”。
  社论还指出,摩洛哥应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努力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摩洛哥可以学习中国的“发展速度”,因为“观望和等待是没有出路的”。

第3版(国际)

巴以再次爆发流血冲突
  据新华社加沙9月19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和以色列19日再次发生流血冲突,造成1人死亡,至少7人受伤。巴以双方的停火努力面临考验。
  据巴安全人士称,驻扎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希伯伦的以军坦克当天炮击了一个巴居民区,造成1人死亡,另外5人受伤。以军方指责巴武装人员两天来一直向希伯伦的犹太居民区开枪,并在加沙地带向以军哨所投掷了20多枚手榴弹。巴方对此断然否认。
  另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两名犹太定居者当晚在约旦河西岸盖勒吉利耶市附近被一枚路边炸弹炸伤。此外,巴以双方还在拉马拉和纳布卢斯以及加沙的拉法地区发生交火。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晚在拉马拉表示,以军并没有像其宣传的那样已经完全从杰宁和杰里科巴控区撤出。他呼吁以军立即撤出其占领的所有巴控区,切实执行有关停火协议。此外,巴官方要求以军拆除其设置的各种路障,并解除对巴城镇的军事封锁。
  巴激进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当天表示,它们将不执行阿拉法特的停火命令,继续采取一切手段抗击以色列占领,直到把以军赶出巴勒斯坦被占领土。

第3版(国际)

9月19日,中国青州石刻展在德国柏林“老博物馆”隆重开幕。青州石刻展是“柏林亚太周”中国艺术节的主要活动之一。图为参观者在观看展品。  新华社记者郭勇摄

第3版(国际)

塞总统会见我民政部长
  据新华社尼科西亚9月18日电(记者刘兴昌)塞浦路斯总统克莱里季斯18日在此间总统府会见了来访的中国民政部长多吉才让及其一行,并赞扬塞中两国之间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克莱里季斯说,塞浦路斯政府的目标是要加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他说,他曾于前年访问过中国,塞中两国政府和人民都有发展相互关系的愿望。
  克莱里季斯对中国在塞浦路斯问题上所持的正义立场表示衷心感谢。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克莱里季斯说,他在访问中国时已将塞政府的立场阐述得很清楚,即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他说,看到香港回归中国,他们感到非常高兴。将来中国两岸统一了,他们也将很高兴。
  17日,多吉才让与塞内政部长举行了会谈,并签署了有关两国《在民防和基层选举管理领域的合作协议》。

第3版(国际)

我驻美公使表示
 中国将与国际社会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9日电(记者刘江)中国驻美国公使何亚非18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将与美国和其他各国努力合作,在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准则的基础上,加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
  何亚非说,中美两国在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双方一直就反恐怖主义问题保持着密切磋商与合作。何亚非说,由于国际恐怖主义是威胁世界各国的“毒瘤”,因此反对国际恐怖主义必须加强世界各国之间的合作,在这方面,联合国和安理会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反恐怖主义活动应该遵循联合国宪章精神以及普遍承认的国际准则,掌握确凿的证据和具体的目标,并尽可能避免伤及无辜;反恐怖行动应该有利于国际社会的长远利益。
  何亚非否认中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有任何官方联系。他说,作为一个邻国,阿富汗国内局势一直受到中国的密切关注。
  何亚非说,由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6国组成的“上海合作组织”,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视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并表示要进一步增强合作,加大反恐怖主义斗争的力度。

第3版(国际)

穆沙拉夫发表电视讲话说
 巴基斯坦面临危急时刻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9月19日电(记者梁昊、杜振丰)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9日晚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巴基斯坦目前面临危急时刻,他呼吁巴基斯坦人民团结一致,与政府共同渡过目前因美国遭受恐怖袭击事件而引发的危机。
  穆沙拉夫是针对9月11日美国遭受严重恐怖主义袭击后巴基斯坦面临的地区紧张局势而作出上述呼吁的。他说,巴基斯坦目前正面临着自1971年东巴基斯坦独立成为孟加拉国以来最危急的时刻,此时政府所作出的决策将对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产生深远影响。
  穆沙拉夫说,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向巴基斯坦提出了包括“情报互换”、“开放领空”和“后勤保障”等三个主要条款在内的全面合作要求。他说,与美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并与国际社会站在一起,将确保巴基斯坦成为一个“负责任和有尊严”的国家。他说,目前巴基斯坦全国面临着四个主要问题,即国家安全、经济复苏、核战略利益以及克什米尔问题。

第3版(国际)

联合国报告认为
 阿难民陷于最严重危机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难民署19日发表报告,认为阿富汗难民的基本生存条件得不到保障,生活状况正日益恶化,正面临最严重危机。报告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阿富汗难民的援助。
  报告显示,阿富汗境内约有600万人完全依赖外界提供的各种援助为生。在国际救援组织人员紧急撤出阿富汗、救援飞机被塔利班当局禁飞后,大批阿富汗难民将在即将到来的严冬中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
  报告指出,9月11日美国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后的一周内,已有约1万名阿富汗难民逃往巴基斯坦,另有约5000名阿富汗难民正滞留在巴阿边境地区的难民营内。
  联合国难民署负责阿富汗难民问题的专门机构指出,在阿富汗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至少需要3.33亿美元的资金。
  同日,正在阿富汗北部对抗塔利班的拉巴尼政府也在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安理会主席的公开信中表示了对阿富汗难民问题的担忧。

第3版(国际)

巴西限制政府官员投资
  巴西政府十九日宣布,从即日起对联邦政府官员投资活动实行限制措施,以避免金融市场的投机和腐败行为。巴西总统卡多佐日前批准了联邦政府行为规范准则修正案。新准则规定,联邦政府官员不得利用职务之便优先在信息领域进行投资,也不得参与拥有本人投资项目的管理。投资项目管理必须由专门机构负责实施,而政府官员不得同管理机构接触,以免泄露情报。据悉,采取上述措施的主要目的是严格监督政府官员的投资活动,消除经济、金融和证券等领域的投机和腐败行为。

第3版(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发表报告
探讨实现千年宣言目标
  新华社联合国9月19日电(记者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9日发表报告,详细探讨国际社会如何努力实现去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通过的《千年宣言》中所确立的目标等问题。
  这份长达59页的报告题为《通向实现联合国千年宣言目标的路线图》,其主要内容包括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实现发展与消除贫困以及加强联合国的作用等问题。报告审查了目前通过各国努力在有关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就今后的措施提出了建议,同时还向国际社会提出了实现《千年宣言》中所确定的8个主要目标的“前进战略”。
  报告说,《千年宣言》所确定的目标应当成为各国发展规划中的主要目标和制定有关政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报告还建议分别设立指数,以衡量各国在海外发展援助、市场准入、消除债务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与此同时,安南还建议在今后三年中,国际社会应当把工作重点放在预防武装冲突、治疗包括艾滋病和疟疾等可以预防的疾病、制定实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以及缩小贫富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和遏止跨国界的犯罪活动等方面。
  据联合国官员介绍,在这份报告的编写过程中,安南与联合国秘书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代表进行了广泛的磋商。
  《千年宣言》所确定的目标主要包括维护和平、安全保障和裁军、消除贫困与实现发展、保护环境、解决非洲冲突以及加强联合国的作用等,并确认了在一定时间内减少全球感染艾滋病病毒、将平均日收入不满1美元的贫困者减少一半、保证世界上的儿童受到初等教育等具体目标和实现这些具体目标的时间表。

第3版(国际)

中部非洲国家强调
 保护各国环境促进持久发展
  据新华社利伯维尔9月19日电(记者毛雪良)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10个成员国19日在此间强调,各国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协作,为保护各国和非洲环境、促进持久发展而不懈努力。
  来自共同体各成员国的高级官员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欧盟和非洲开发银行等国际与地区组织代表百余人17日至19日在这里举行会议,就中非地区环境和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明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第二次世界环境与持续发展首脑会议作准备。
  与会者一致强调,面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中部非洲及非洲各国在保护环境方面任重道远,需要努力消除贫穷,促进经济平衡发展,抓好城乡环境治理,保护人力、生态和森林资源,制定保护生物多样化国家行动战略,并在促进持续发展方面作出更大努力,解决地区冲突,进一步促进地区一体化建设。
  他们还指出,和平、发展和环保不可分割,各国应努力制定环境立法,使环保成为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部分。
  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立于1983年,总秘书处设在利伯维尔,现有10个成员国。

第3版(国际)

青州石刻展在柏林隆重开幕
  本报柏林9月20日电记者江建国、杜英姿报道:中国和德国文化交流的盛事——中国青州佛像石刻展昨天晚上在柏林的“老博物馆”隆重开幕。柏林市长克劳斯·沃维莱特、德国外交部国务部长路德格尔·福尔默、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等约300人出席了开幕式。
  柏林市长沃维莱特在开幕式上致词说,中国山东青州佛像石刻展是一个高水平的展览会,它在柏林专门陈列古希腊和古罗马雕塑的“老博物馆”展出,是希腊神像和中国佛像的聚会,也是西方文化和中国文化的聚会。他非常感谢中国为第三届“柏林亚太周”送来这样一个难得的展览会,使柏林人、德国人乃至欧洲人一瞻中国古代美术史上的灿烂篇章。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在讲话中说,这是青州石刻展首次在中国境外大规模展出。中国青州石刻展为中国和德国人民、欧洲人民之间架起了又一座相互理解的桥梁。
  中国青州佛像石刻展展出了1996年10月在山东青州龙兴寺遗址发现的35件有代表性的佛、菩萨的雕像,体现着公元6世纪中国佛教石刻像的风格。其贴金、彩绘以及身上的“法界人中相”都是佛教艺术作品中罕见的。

第3版(国际)

西哈努克国王会见我卫生部长
  据新华社金边9月20日电(记者李超碧、晏明)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20日上午在王宫会见由卫生部长张文康率领的中国卫生部代表团时说,他与中国三代领导人建立起来的柬中友谊正在不断巩固和发展。
  西哈努克国王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向柬埔寨人民提供了最宝贵的援助和支持。中国人民是柬埔寨人民最真诚的朋友。
  西哈努克国王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医生为他的健康提供了精心治疗,并请张文康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张文康说,他们与柬埔寨卫生部的官员们举行了会谈,双方在研制草药、防治疟疾和培训医务人员方面取得了共识。
  柬王国政府首相洪森当天也在他的官邸会见了中国卫生部代表团。
  张文康及其一行是应柬卫生大臣的邀请于18日抵达金边,对柬进行为期5天友好访问的。

第3版(国际)

越副总理会见我新闻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9月20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政府副总理范家谦20日在此间会见了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郑梦熊率领的中国新闻代表团。
  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委、越南《共产主义杂志》总编辑武贤,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政务参赞周文锐会见时在座。郑梦熊一行是应越南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于17日抵达河内访问的。

第3版(国际)

安南和希拉克呼吁
 建立国际反恐怖主义联盟
  本报联合国9月19日电记者丁刚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今天共同强调,建立广泛的国际反恐怖主义联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联合国在国际反恐怖主义斗争中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安南说,反恐怖主义联盟应尽可能包括每个国家,因为这关系到我们大家的利益。他认为,安理会和联大为建立这样一个联盟提供了基础。安南警告说,某些地方出现了把矛头对准穆斯林,对准来自中东的人们或黑人的倾向。这有可能导致国际社会的分裂。他还呼吁国际社会应努力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冲突、贫穷、愚昧和种族歧视。
  希拉克表示完全支持安南的立场。

第3版(国际)

美向海湾地区增派战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综合本社驻欧美地区记者报道: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以来,美国一直马不停蹄地为进行军事打击作准备。
  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会见国会两党领导人后宣布,他将于当地时间20日晚9时(北京时间21日上午9时)就纽约和华盛顿“9·11”恐怖袭击事件向国会参众两院和全国发表讲话。布什说,他将借此机会就谁对美国发动袭击和为什么要发动袭击等问题“向全国人民作出解释”。
  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说,布什不会在20日晚的讲话中宣布具体的军事行动。她说:“这不是一个宣布军事行动的讲话。”布什总统将要求全国“保持耐心和理智”。她说,总统将向民众解释,这一战争“并非几个月就能结束的”。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19日已下令向海湾地区派遣100多架战斗机和轰炸机,其中包括B—52轰炸机、F—16战斗机和预警飞机,最快20日就可飞离美国本土。与此同时,基地设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的“罗斯福”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已于19日出发驶往地中海。原准备回国的“企业”号航空母舰战斗群,将与“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战斗群一起继续留在海湾地区。

第3版(国际)

千野忠男蝉联亚行行长
  亚洲开发银行二十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说,亚行董事会一致同意千野忠男连任行长。公报说,千野将从十一月二十四日开始五年的新任期。千野于一九九九年一月十六日接替佐藤光夫担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职务。此前,他曾任日本著名的智囊团——野村综合研究所顾问会会长和日本大藏省次官。

第3版(国际)

美国防部订购第四代战机
  据美国国防部十九日宣布,五角大楼已经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签署了一项正式购买第一批F—22“猛禽”隐形战斗机的合同。F—22战斗机是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它装备了先进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和武器,具有超音速巡航、隐身、机动敏捷等特点,拥有先敌发现、先敌开火和先敌摧毁优势,代表着未来战斗机的发展方向,因而它的研制和发展一直引人注目。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