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9月18日,上海网球公开赛继续举行。头号种子美国网球明星阿加西首轮0∶2不敌格鲁吉亚选手拉巴德兹,惨遭淘汰。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第8版(体育)

中国功夫与职业泰拳将争霸羊城
  本报讯体坛武迷企盼一饱眼福的“中国功夫——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将于9月23日晚在广州体育馆举行。
  此项赛事作为九运会义赛,是中泰双方擂台赛史上第一次选拔高手组成国家队进行角逐。双方均派出了强大阵容,中国功夫国家队成员是从全国武术散打擂台赛冠亚军得主中选拔出的强将,包括:52公斤级徐丁,56公斤级赵波,60公斤级刘泽东,65公斤级于大伟,70公斤级胡涛,75公斤级柳海龙,60公斤级(女)王占利;泰国泰拳国家队则从泰国职业泰拳赛冠军“金腰带”得主中选派高手,包括:52公斤级勒西拉·春帕托,56公斤级信拉巴泰·卓记英,60公斤级颂空·吉努坤,65公斤级帖帕利·坡他瓦猜,70公斤级抄瓦利·卓记英,75公斤级洛倍·哥邦贵,60公斤级约莹·西务乌彭(女)。
  联合主办赛事的中国武术协会和泰国职业泰拳协会为了使比赛充分展示各自的优势与特长,双方同意将中国功夫和泰拳的拳、肘、腿、膝、摔等攻防技法,以及各种绝招、绝活尽数使用。除了后脑、喉部和裆部为禁击部位外,其他部位皆可攻击。因此观众可以通过精彩激烈的比赛,欣赏中方选手注重技巧,踢、摔、打兼用,进退敏捷,擅长快摔的打法;欣赏泰方选手崇尚斗勇,熟悉围揽擂台技术,擅长肘膝进攻,多以狠招重创对手的打法。(武宣)

第8版(体育)

握定主动权进军世界杯
——向中国足球队进言
本报记者汪大昭
  中国足球队主场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后,在亚洲十强赛B组中积10分,领先排名第二的对手4分之多,可以说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形势非常好。以往40多年当中的6次冲击,虽然有好几次最终都因只差一步而饮恨,但是开场和“中盘”的局面从来没有像这一回这么有利。于是,便有了如何认识和利用有利形势,最终实现几代人宿愿的问题。
  扬长以争先手
  事到如今,重提关于十强赛分组于我有利的旧话,意图不在于继续争论,而是以此作为分析第一循环中取得良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当十强赛A、B两组分别踢完10场比赛后,中国队成为全部10支球队中积分最高、进球最多、失球最少的队伍。纵观B组的4个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的个人能力和战术素养最强,而西亚球队中,阿曼队破天荒地进入十强,已经没有再上一层台阶的可能。阿联酋队被列为种子队,实在名不副实,其整体水平也许还比不上卡塔尔队。中国队在这样的对抗中,理应积分占先,现在的优势只是正常发挥了自己的特点和水准,没有像过去几次冲击时那样自打折扣,因此,以“超水平发挥”来溢美,实在有害。
  中国队在4场比赛中所进8球,有4个是利用快速反击和突破成功的,另外4个直接或间接通过定位球得分的进球当中,也有两个是由杨璞和杨晨快速反击创造的罚球机会。可见,中国队传统的技术风格依然是克敌制胜的有效手段。反面的例证是在与卡塔尔队比赛时郝海东和杨晨双双缺席,中国队的前锋线长时间受制于人,无论直接攻击还是牵制作用,都因为力度欠缺而没有造成明显的威胁。米卢在国际足坛享有盛名,来帮助中国足球实现冲击的目标,就要充分发挥而不是抑制中国球员自身的长处。越是发挥得好,发挥到关键的时候,越能显示出他的神奇所在。如果达不到这种效果,他一定会调整策略,加以改进。
  避短以防受制
  大赛关头,不但要扬长,还要避短,不使自己的弱点暴露于对手的攻击之下。情如十强赛临近才强调速度,米卢在备战进入最后阶段,反复要求全队加强中前场的逼抢。即使是在高温湿热的西亚客场比赛,中国队也没有放弃这种作战原则。原本让人不放心的后卫线一下子变得稳固起来,一向柔弱的中场也挺起了腰。体力充沛的李铁是唯一打满全部4场比赛的中场球员,他不遗余力的堵截和追抢,实在让对手头疼。马明宇、祁宏和李霄鹏的防守,将对手的攻势提前在发起阶段予以瓦解,给边后卫孙继海和吴承瑛的助攻提供了保证。这种战术设计遏制了乌兹别克斯坦队擅长的长传反击和西亚球队拿手的个人从中场快速起动。有统计表明,中国队在4场比赛中一共射门58次,而4个对手射门次数的总和不过34次。按照同样的方法统计,获得角球的次数为26∶17,前场定位球次数为33∶27,中国队均占据了上风。
  米卢的所谓神奇,更多地表现在不因形势逐步有利和对手存在弱点而放松警惕,也不因对手具有一定的实力和士气而自我紧张。与阿联酋和乌兹别克斯坦队的比赛虽然是在中国队主场进行的,可是对手都是挟上一轮赢得大胜的余威来到沈阳的。中国队在情绪上较好地控制了自己,在场面上较好地控制了对手,最终顺利地拿到了宝贵的6分,奠定了在B组的强势位置。即使在比赛间隙的短短几天,米卢依然按自己的习惯安排训练的内容和方式,不受外界影响。中国队的教练和球员不会像一些性急的球迷和传媒那样为一场比赛的胜利和暂时的优势忘乎所以,他们是用行动努力执行主帅的作战部署。
  戒躁以成大业
  在即将开始的第二循环中,中国队的前景大致有三种情况:最顺利的是客场战胜阿联酋队,再在主场战胜阿曼队,积分增加到16分,这样,也许会提前两轮确定出线;其次是通过接连两个主场的胜利,使积分增加到起码16分,可能提前一轮出线;最危险的就是在客场对阿联酋和主场对卡塔尔队的比赛中一平一负,带着14分或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相近的积分去塔什干,在客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作生死战,那将重现中国队以往冲击时放着大路不走,偏行险路的困难。对于心理素质并不坚强的中国队球员来说,一定不能寄希望于在那样的险境中全靠米卢施展神奇,带领中国队绝处逢生。
  主动权易手的危害和严重性曾经多次教训过中国足球,米卢久经沙场,更对其利害一清二楚。在第二循环比赛中,中国队首先要解决祁宏和吴承瑛停赛留下的空缺,各队都会更多地受到阵容不整和没有奇兵的限制,比的是实力、心态和临场发挥。中国队在大势上仍然是强劲的,这已经为对手在嘴上或心里承认。但是,正如米卢所提醒的,“足球场上的未知因素随时存在”,说不定对哪个细节的大意就会导致翻盘,让人追悔莫及。
  的确,应当永远记住“最重要的是下一场比赛”。在中国队战胜乌兹别克斯坦队前几个小时,沈阳五里河体育场周围的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看中国队今天能赢吗”,可见不独米卢一人持有“未知因素”的说法。在世界杯外围赛赛场,荷兰队不可思议地被淘汰,巴西队也备受煎熬。还不曾打入过决赛圈的中国足球切不可高兴得太早,忘记了自己脚下的“本钱”并不富有和亿万球迷望眼欲穿的企盼。

第8版(体育)

世界射箭锦标赛韩国女将逞威
  中国选手张娟娟孤身杀入八强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世界射箭锦标赛经过残酷的个人淘汰赛,产生了男女复合弓和反曲弓的八强,中国队只有张娟娟一人进入八强。
  今天一共进行了三轮淘汰赛,在反曲弓项目中韩国队显示了其射箭强国的威力,除李昌焕和金原燮两名男选手外,其他四女两男都以高环数进入了将于21日进行的八强争夺战。
  中国队基本发挥正常,四名女选手全部进入前三十二名。何影和杨建平遗憾地在十六分之一淘汰赛中过早相遇,何影发挥失常,以较大差距落败。杨建平和萨仁也接着止步于八强之外。张娟娟今天成绩骄人,成为场上的亮点,她在三十二分之一和十六分之一淘汰赛中,环数均名列第一,使中国队在个人项目上也有了夺金的希望。
  中国的男选手无一人进入前十六。在预赛中排名第一的意大利选手弗兰格里今天在十六进八时输给了一名法国选手。
  明天将进行团体淘汰赛,中国女队将努力向韩国女队发起冲击。(严周)

第8版(体育)

韩国乒乓球公开赛收拍
 中国队获三金
  本报汉城9月18日电在汉城举行的韩国乒乓球公开赛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争夺,今天落下帷幕。中国队在四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三项冠军。本次比赛是国际乒联实行11分赛制后首次举行的国际赛事。
  在今天早些时候举行的男单决赛中,韩国的金泽洙以4∶0轻松战胜队友李哲承获得男单冠军。在女单决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著名选手王楠依旧锐不可挡,以4∶2将韩国名将柳智惠挑落马下。但在随后进行的女双决赛中,王楠/李菊则意外地败在我国小将高曦/李佳拍下,高曦/李佳以4∶1摘得女双桂冠。
  在最后进行的男双比赛中,世界冠军、中国队的孔令辉/刘国梁在先失三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四局,艰难地战胜中国香港队的张钰/梁柱恩,获得本次公开赛的男双冠军。(双木)

第8版(体育)

期待天路出精品
  ——写在青藏高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落幕之际
新华社记者朱建军本报记者薛原
  第二届青藏高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于本月8日在青海省西宁市鸣枪,途经青海湖、昆仑山、沱沱河、唐古拉山口、羊八井等地,17日在布达拉宫广场落下帷幕。
  从1999年开始实验赛,如今赛事已经正式举办两届,这项赛事已由国际自联正式注册为2.6级,明年国际自联将指派外籍裁判值裁。主办者的长远目标,是将此项赛事办成具有中国独特风格的国际精品赛事,吸引更多优秀的运动员前来一试身手。比赛组委会副主席延滨告诉记者,这项赛事发展前景很好,但现在很脆弱,需要更多的培育,需要不断的完善。
  “这更像是一次汽车拉力赛,”荷兰队一名队员说,“我觉得最苦的是司机,路那么颠,我们坐着也难受,应该让我们多骑几段。”全长2000多公里的青藏公路被誉为“天路”,今年比赛设了8个赛段,总长700多公里,但因为天气、路况等原因,赛程其实并没有这么长。在海拔4600多米的沱沱河荣誉骑行缩短后,几支外国队到达驻地自己又去训练。
  因为没有专门气象服务,比赛受到不少影响。9月9日,青海湖阴雨连绵,早上准备出发时雨越下越大,组委会决定推迟至中午,可到了中午雨更大温度更低,队员们到终点后冻得说不出话。唐古拉山的荣誉骑行等赛段也因对天气变化掌握不周而受阻。
  延滨说,比赛组织还不够规范,青藏公路沿线条件比较艰苦,从格尔木出发到拉萨,路上有几站要住兵站,8人一间房,运动员很难得到充分休息,用水、用电等生活问题也较难解决。比赛还没有建立起独立的保障体系,造成一些不便。
  专业的组织策划人员,也是组织者亟盼之处。全程比赛,发生过因为断路中止、断桥陷车的种种问题。延滨说,其实有些问题是可以预先避免的,这就需要丰富的经验和周密的策划。
  高原比赛,对运动员也是严峻的挑战。南非、哈萨克斯坦的选手因为平时有高原训练的经验,在比赛中显得相对轻松。而中国车手则有所欠缺,北京队教练说,未在高原训练过就直接来参赛,队员们两眼一抹黑,不了解自行车运动在高原上的规律,无法去指导队员。这位教练说,自行车在高原训练、比赛的同时,科研工作必须紧紧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