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首都新闻界乒乓球赛落幕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京城里一批平日总是坐在电脑前写稿、编稿,扛着摄像机采访的新闻从业人员,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放下手中繁忙的工作,聚集到北京通州潞河中学体育馆,挥拍较量乒乓球技艺,锻炼身体,增进友谊。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张研农、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常务副社长刘猛等领导干部纷纷上阵一试身手。经过两天两个阶段的激烈比赛,解放军报男队和新华社女队分获男女团体冠军。
  这次潞河杯首都新闻界乒乓球赛由中国记协主办。

第7版(国际·体育)

维族姑娘10月跑步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据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新疆喀什消息:25岁的维吾尔族姑娘古丽祖合热·艾白都拉将于今年10月1日国庆节这天开始她跑步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漫漫征途。她计划用20天的时间跑完大约536公里全程。
  这次跑步横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起点在和田地区民丰县,终点选在库尔勒轮台县。她将沿着距离沙漠公路100米左右的沙漠地带跑行,预计于10月20日跑完约536公里全程。她的教练、医生以及公证员、记者等6人将乘车沿沙漠公路行驶,以陪同并见证整个横穿过程。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乒联正式启用11分赛制
 韩国乒乓球公开赛中国队稳获女双冠军
  本报讯国际乒联实行改革的又一项重要举措——11分赛制,从9月起正式在国际比赛中采用。9月15日至18日在汉城举行的韩国乒乓球公开赛是第一个采用11分赛制的国际乒联巡回赛赛事。
  中国队为适应这一新变化,派出优秀选手参赛,截至17日晚,比赛已进入尾声,在4个项目的争夺中,中国选手均打入4强,其中女子双打决赛将在两对中国选手王楠和李菊以及小将高曦和李佳之间进行。男子单打的竞争主要在中韩选手之间展开。韩国队的李哲承经过7局苦战,以4∶3淘汰了本次比赛头号种子、中国的孔令辉。李哲承将在18日的半决赛中与中国队小将詹健对垒。另外一场男单半决赛由韩国老将金泽洙对中国的刘国梁。中国队名将马林在比赛中以2∶4负于韩国新秀金坤关(音译)。
  女单世界冠军、中国的王楠一路顺风地打入了半决赛,她将同年轻的队友李佳争夺决赛权。韩国名将柳智惠将与日本的小西杏争夺另一决赛席位。男女双打比赛已经结束了半决赛,除女双决赛在两对中国选手间进行外,男双决赛也在中国人之间进行,中国队的孔令辉和刘国梁将接受中国香港队的张钰和梁柱恩的挑战。

第7版(国际·体育)

第二十一届东南亚运动会闭幕
  新华社吉隆坡9月17日电(记者邱孝益)随着圣火的熄灭,第二十一届东南亚运动会今晚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国家体育场降下帷幕。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出席了闭幕式,并向最佳男、女运动员颁发了奖杯。
  经过10天紧张、激烈的比赛,共产生了391枚金牌、391枚银牌和504枚铜牌。来自东南亚10个国家的40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运动会。在最后的奖牌榜上,马来西亚队以111枚金牌、75枚银牌、85枚铜牌荣登榜首,实现了几十年来的夙愿。泰国队以103枚金牌、86枚银牌、89枚铜牌居次席。印度尼西亚队以72枚金牌、74枚银牌、80枚铜牌名列第三。越南队和菲律宾队分居第四、五位。第二十二届东南亚运动会将于2003年在越南举行。

第7版(国际)

中欧经济会议在柏林开幕
  与会者认为双方经贸关系正面临难得机遇
  本报柏林9月18日电记者孙东民、江建国报道:“柏林亚太周”的组成部分——中欧经济会议今天上午在柏林开幕。来自中国和德国政界与经济界的代表将于今天和明天围绕“中国和欧洲:全球化时代的伙伴”的主题交换意见。
  柏林亚洲太平洋论坛主席马丁·波斯特在会上首先致辞。他说,中国在经过长达15年的谈判之后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雄心勃勃的“十五”计划也于今年上半年通过,开发中西部已经提上议程,并将持续很多年,本次会议对此将予以特别注意。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张祥在今天上午的会上作了主旨报告。他说,中欧经贸关系正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正在实施“十五”计划,经济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健康发展的势头;二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鼓励国内外工商界以多种形式参与西部开发;三是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对外开放将进一步扩大。
  他说,未来5到10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极为重要的时期。预计未来5年,中国国民经济将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12.5万亿人民币。初步估计,从2001年到2005年,中国将进口约1.4万亿美元的设备、技术和产品。
  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在会上就我国的环境保护的现状与对策讲了话。
  西门子公司总裁冯必乐在讲话中说,加强欧中经贸关系有几个有利条件,其一,在世界贸易普遍下降时,只有中国保持着平衡增长;其二,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其三,德中之间经过长期合作,建立了信任。大众汽车公司在中国的成功证明,到中国积极投资是明智的选择。德国经济部长米勒也在会上致辞。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吴恒权在下午的分组会议上作了关于中国报业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来自经济界的大约500人出席了会议。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粮足与饥民
赵章云
  印度东部沿海的奥里萨邦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地区。入夏以来,天灾人祸接踵而来。先是几十年不遇的洪水将大片农田淹没,继而是卡什布尔村一天有21位饥民因食芒果核而死亡!大水是天灾,难以抗拒。但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印度已实现粮食自给有余,为何在粮库盈实的情况下却有人挨饿?于是朝野责问,舆论沸腾,中央和地方政府一时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
  卡什布尔村是一个以部落民和低种姓人为主的村落。20世纪80年代,这里就因饥荒而饿死人。拉吉夫·甘地总理曾亲自造访,制定了“奥里萨部落发展计划”,把这里作为全国扶贫的典型。然而,时隔20年,这一宏大的发展计划不仅没有收到明显的效益,村民们的生活反而一年不如一年。政府粮库虽有余粮囤积,村民手中却无钱买粮。原因就是村民找不到活干,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今年又遇到风灾、水灾袭击,村民生活更是雪上加霜。于是有人就用少量的粗米加上芒果核、粗粟和罗望子果种煮粥糊口。据说,20多个饥民就是因为食用这种芒果核的粗饭而致死。
  按照当地政府的说法,食用芒果核是部落民的传统习惯,一些人是食用了有毒的芒果核而丧命的。因而,饥饿不是导致这一悲剧的主因。批评者则反驳,饥肠辘辘又无钱买粮才使部落民冒险食用芒果核,饥不择食是导致惨案的真正原因。在这个3.1万户人家的村落中,处于贫困线以下的农户居然从1992年的1.5万户增加到了1997年的2.4万户。他们大多住在阴暗潮湿的棚户里,医疗卫生设施几乎没有,食用发霉变质食物是常事。由于生活条件极端困难,一些政府官员和医务人员都不愿到这里来工作,致使许多岗位空缺无人。难怪政府推行的发展计划难以落实,下情无法上达。
  奥里萨邦饥民死亡的原因还在调查中,但悲剧已向印度政府敲响了警钟。在国家并不缺粮的情况下发生饥民死亡,不能不说是暴露了地方政府基层组织执行国家政策不力、管理不善、公共基础设施缺乏的问题。为此,印度政府在悲剧发生后,立即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如尽快将国家余粮发放到无钱买粮的饥民手中。奥里萨邦政府宣布,凡是存有芒果核的村民可以到国家粮站去换成大米;印度最高法院已要求16个还没有鉴定贫困线以下人数的邦应在两周之内完成鉴定,以便当地政府按照“公共分发制度”及时给穷人发放救急粮。
  《印度教徒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对人民负责是解决卡什布尔村这样的悲剧的关键。”印度政府最近已反复强调加强行政管理改革和社会基础设施建设,这两项工作做好了,对于避免饥民死亡事件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7版(国际)

世行与IMF联合年会将取消
  本报讯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消息,原定于九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在华盛顿召开的世界银行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理事会及相关委员会年会将取消,对需要在年会上进行的业务活动安排将另行决定。世行和IMF的正常业务活动将不受此决定的影响。世行称,这一决定是出于对在美国发生的恐怖事件中所有受影响的人的尊重和同情做出的,是为了使有关人员能完全致力于眼前的重点工作。(李莉)

第7版(国际)

法国勒芒博览会以咸阳为主题
  本报巴黎电一年一度的“勒芒四日”是法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博览会。在十三日至十七日举行的博览会上,以中国咸阳为主题的大型展厅占地八百二十平方米。展览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为文物展,陈列兵马俑、指挥车和一个由五十多个咸阳汉兵马俑组成的军阵,再现了汉代将士的出征雄风;第二部分为文物复制精品、民间工艺展卖及现场制作示范。一百一十位关中女演员组成的咸阳民间歌舞团,在大厅里载歌载舞,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博览会期间,由咸阳市市长李堂堂率领的咸阳市政府代表团与勒芒市政府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两座城市结为友好城市。(郑园园)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雪中送炭”
——记中国变压器落户贝尔格莱德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谢戎彬
  15日,随着标志“合闸成功”的绿灯开始闪烁,贝尔格莱德第八变电所的控制室内响起一片欢呼声。从这一刻起,由中国政府提供资金、中国沈阳变压器责任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特大型40万伏变压器在这里开始运作,并向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源源不断地输送电力。
  在充满欢声笑语的控制室内,中国驻南联盟大使温西贵发表即席讲话。他指出,今天举行的合闸仪式是中南两国电力技术合作的良好开端,更是两国政府和人民合作的一个具体成果。此次的变压器项目是中国对南联盟援助计划的一部分,今后中国将继续向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南联盟塞尔维亚电力公司的总代表真诚地表示,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提供的帮助,目前南联盟全国都面临着电力紧缺的困难,中国朋友提供的优质变压器可谓雪中送炭。
  贝尔格莱德第八变电所是南联盟国内最大的变电所。在1999年北约对南联盟的野蛮轰炸中,南联盟的输变电设备以及网路遭到北约飞机的多次空袭,被列为空袭重点目标的贝尔格莱德第八变电所更是损失惨重,贝尔格莱德的经济和人民生活因此受到严重影响。战争结束后,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沈阳变压器责任有限公司和塞尔维亚电力公司签署了提供变压器及架空线路设备工程合同,以帮助南联盟恢复输变电设备。
  在贝尔格莱德第八变电所空旷的厂区内,耸立着由中国飘洋过海运来的40万伏变压器。这座庞然大物旁边的一位南联盟老技工告诉记者说:“这台中国变压器的品质相当好,其设计、工艺技术和制造都是世界一流的。有它在,贝尔格莱德的电力供应情况将大为改观,它是真正在为南斯拉夫造福!”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关注非洲

走向非洲共同发展
廖贵年
  当前世界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中国和非洲都面临着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因此在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和非洲都需要彼此合作和相互支持,这已成为中非各界有识之士的共识。现在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非关系的关键,必须做好中非经贸合作的实际工作,而中国企业“走出去”,到非洲同当地企业一起合作发展,应是中非经贸合作较佳途径和方式。
  去年10月“中非合作论坛”会议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为中非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证。近年来,随着非洲总体政局不断走向稳定,大多数非洲国家重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把发展本国经济放在最优先的位置,都希望进一步同中国发展互利合作关系。这为中国企业走向非洲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江泽民主席曾就“走出去”问题发表过重要指示,这是一个大战略,既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也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因此,我们宜把加强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与我“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中国企业走向非洲市场,应注意扬长避短,突出自己的特色,现阶段可采取实物提供为主的原则,把我一些成熟的技术、设备和生产线拿到非洲去,与非洲的企业共同开发当地的市场和资源。
  国际粮农组织预计到2010年发展中国家谷物缺口将从目前的1亿吨增加到1.6亿吨以上。全球约有8亿人口仍处于饥饿状态,主要分布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解决温饱问题仍是非洲国家当前的主要任务,因此我国农业走向非洲的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从目前情况看,尽管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市场化水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但从全球范围看,特别是与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也有不少优势,即一是我国农业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廉,一些劳动密集型和非资源型农业在提高加工水平后,在国际市场上具有持久的价格竞争能力;二是我国在特定农业科技领域拥有优势,如杂交水稻、生物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研究和应用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在家禽饲养、农村沼气和风能的利用等方面也有不少独到之处;三是我国农业科技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位,农技院校、研究、推广机构众多,数量优势比较明显;四是我国农业一直在援助非洲国家的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所以我国农业走向非洲已有较好的基础和条件。
  我国还可以与非洲国家合作发展林业与渔业,建立生产加工基地,为我国木材生产和远洋渔业开辟更多的空间。在农业遥感技术,利用核能技术和农业信息化等高新技术领域,我国可与有条件的非洲国家探讨合作途径,在加强自身科研能力和应用水平的同时,推广适合非洲生产的农业新产品和新技术。为了推动我国企业走向非洲,促进中非经贸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国内有关非洲学术研究机构应发挥自身研究的宏观性、系统性、综合性、前瞻性等优势,为职能部门当好智囊,为企业走进非洲当好参谋。同时,我们也应加强实用基础研究,尽可能把到非洲投资的基本情况和条件研究深研究透,为中国企业走向非洲服务。(作者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亚非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第7版(国际)

世行指出减贫关键是体制改善
  本报讯复杂的法律、腐败的法院、不公正的信贷制度以及繁琐的企业注册规定等,不仅伤害了贫困人口并阻碍了发展。这是世界银行十二日发布的《二○○二年世界发展报告——建立市场体制》所提出的新观点。
  《报告》通过对全球近一百个国家的法律制度、企业监管和媒体所有制所做的最新调查后指出:规定过于复杂,不仅没有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反而导致了更大程度的腐败、资源分散和生产率的低下,这在贫困的国家尤其严重。
  (罗春华)

第7版(国际)

欧洲央行再降主导利率
  本报布鲁塞尔电十七日下午,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理事会决定,将欧洲央行三大主导利率下调零点五个百分点。这是欧洲央行自八月三十日以来第二次降低利率。对于此次降低利率的原因,欧洲央行的解释是,恐怖分子对美国的袭击事件发生以后,美国和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美国对此的反应是降低利率,欧洲央行决定配合美国方面的这一行动。这是美国发生恐怖事件后,欧洲央行第四次采取行动,稳定世界金融市场。(吴云)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科技大观

谨防室内空气污染
本报记者罗春华
  日前,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在北京主办“室内空气质量国际研讨会”。与会的中外专家、学者频繁地提及一个名词“致病建筑综合征”。据介绍,这种疾病主要是由室内空气污染所造成的,其症状表现为头痛、恶心、干咳,眼、鼻及喉部不适、皮肤干燥发痒、注意力难以集中和对气味敏感等。大多数患者在离开建筑物后不久,症状马上就会得到缓解。
  “致病建筑综合征”和与此相关的“建筑物关联病”,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被西方国家和国际组织所确定。建筑材料自身产生的污染和现代室内装修材料及家具所造成的污染,是致病的主要原因。
  装修过房屋的人,对甲醛、苯及苯系物之类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恐怕并不陌生。甲醛既是一种致癌物,也是一种在很低浓度就能产生过敏症状的刺激剂。各种人造板、新式家具、墙面及地面的装饰都有甲醛的释放。此外,房屋隔热层使用的化纤地毯、塑料地板砖、涂料、油漆等均含有一定量的甲醛。苯及苯系物不仅可以麻醉中枢神经,同样也是一种致癌物质。另外,建筑材料自身产生的污染也不容忽视,如冬季施工在水泥中使用的防冻剂中所含的刺激性气体氨,可引起炎症;各种石材中含有的放射性气体氡,则可引起呼吸道疾病和肺癌等。
  根据我国权威部门的检测结果,在新建成未装修的住房以及装修过不久的房屋中,甲醛和苯及甲苯、乙苯等7种苯系物的检出率为百分之百,其各项浓度严重超标。根据我国室内空气的卫生标准,甲醛和苯(待颁布)最高容许浓度为每立方米0.08毫克,但抽样检测结果表明,新建成未装修的住宅,室内空气中甲醛全部超标达40倍以上;装修5天后室内甲醛的平均浓度是标准值的30倍,半年后甲醛仍超标3倍以上。室内空气中苯的含量在装修半年后超过我国卫生标准的两倍以上。
  现代社会中,人的一生平均有超过60%的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这个比例在城市里高达80%—90%,因此,室内空气的质量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十分密切。加拿大一卫生组织的调查结果显示,当前人们所患疾病的68%都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有专家和学者认为,在经历了工业革命所带来的“煤烟型污染”和“光化学污染”后,室内空气污染目前已经成为对公众健康危害最大的隐形杀手。
  为了改善室内空气质量,许多国家已经颁布了绿色建材标准。德国于1978年开始使用环境标志———“蓝色天使”;瑞典已实施的建筑法规规定,用于室内的建筑材料必须实行安全标签制,并规定VOC室内空气浓度的指标限值:小于或等于每立方米0.2毫克为一类空气;丹麦1992年制定的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VOC空气残留度含量小于每立方米0.2毫克为无刺激或不适。据调查,全球生态标志网成员28个国家,目前已颁布了24大类建筑材料标准,包括竹木产品、用回收材料制成的建材等,同时还有家庭装修用的涂料、油漆等23大类标准。
  就个人而言,降低室内空气污染除了选择绿色装饰材料外,最简便而有效的办法莫过于注意室内通风。另外,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关注,许多居民家里开始使用空气净化器,这不失为减少污染的好办法。目前,一种采用纳米技术的“光催化室内空气净化器”正在研制中。它同一般的净化器一样,也由壳体、净化部分、风机、电控四个部分组成,所不同的是,光催化室内空气净化器采用纳米技术,将催化剂镀在特定的载体上,用特定波长的紫外光源照射催化剂,通过风机的作用,使含有有害物质的空气以特定的速度经过催化剂,载体上的催化剂在紫外光的照射下,与有害气体发生化学反应,从而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实验证明,当将涂有二氧化钛(催化剂)的载体暴露于紫外光中,甲醛的浓度在20分钟内减少了大约70%。同样条件下,苯也被快速分解。

第7版(国际·体育)

东京股市暴跌汇市飙升
  由于投资者普遍预测美国股市复盘后将全面下跌,东京股市十七日开盘后,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致使日经平均股指再度跌破一万点大关,最后以九千五百零四点四一点报收,比前一交易日下跌五百零四点四八点,为今年以来的最低点。与股市暴跌相反,十七日东京外汇市场日元对美元的比价急剧升值,一度升至一百一十六日元兑换一美元。为了阻止日元继续升值,日本财务相盐川正十郎宣布日本政府和央行对市场进行干预,抛售日元,收购美元。他说,最近外汇市场上日元的急剧升值将严重影响日本的经济复苏。在日本政府的干预下,到当天下午五时,日元对美元的比价回落到一百一十七点八○日元兑换一美元,比上个交易日上涨一点一六日元。

第7版(国际·体育)

非洲中青年外交官讲习班结业
  本报讯外交部十四日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仪式,为来京参加第六期非洲中青年外交官讲习班的学员颁发结业证书。本届讲习班共有来自十九个非洲国家的年轻外交官参加学习。外交部领导成员武东和代表外交部向圆满结束本期讲习班学习的各国外交官表示祝贺,希望他们充分利用宝贵的时间,努力增加对中国的了解,为增进非中友谊与合作多做贡献。(张静宇)

第7版(国际·体育)

精心打造的盛会
严周
  秋高气爽,群山环绕,艳阳下的北京射击场分外明媚。
  正在这里进行的是第四十一届世界射箭锦标赛。260多米宽的靶场,70个一字排开的箭靶,70名选手同时开弓放箭,场面极为壮观。自行研制的又快又准确的电子记分设备,43平方米时刻显现现场激烈场面的彩色大屏幕,场地后舒适的运动员和官员休息厅,绿草茵茵的草地餐厅,处处体现着赛会组织者们的匠心,难怪国际箭联主席伊斯顿和秘书长参观之后也赞不绝口,称这个场地是世界射箭锦标赛举办以来最好的。
  让人们感受很深的还有组织者们精心营造的轻松愉快的氛围。
  一进入射管中心,就有轻柔的音乐环绕着人们,心头仿佛清风拂过;走入赛场,箭手们每射完一轮就在《蓝色多瑙河》音乐的伴奏下走到靶前查看成绩,使人们仿佛走入了数百年前的欧洲,贵族们正狩猎凯旋。各位参赛选手都对此赞不绝口。射管中心主任冯建中说这种方式在世界比赛中并不多见,是组织者们为了不使赛场气氛过于紧张沉闷而安排的一些小细节。
  除了音乐,赛会还组织了一些高校学生每天来赛场观看比赛,并安排专业人员给他们讲解射箭知识,并和学生们交流,以推进射箭运动的普及。
  优良的场馆,先进的技术,愉快的氛围,无数人的心血打造的这次世界射箭锦标赛,将使所有参与其中的人都难以忘怀。

第7版(国际·体育)

攀岩结缘神农架
本报记者王霞光
  9月12日至13日,“天保杯”全国精英攀岩邀请赛在神农架举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不仅感受了攀岩运动的魅力,还领略了神农架的风采。
  应当说,在神农架举办攀岩比赛再合适不过了。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是国务院批准建置的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它西靠巴蜀,东望荆襄,南临三峡,北依武当,乃是迄今为止地球中纬度地区原始森林生态系统保存最为完好的区域,以其神秘、神奇、原始、古朴、自然闻名遐迩,同时更以其“野人”之谜为世人所关注。在如此优越的自然环境里举办攀岩赛事,可以让选手们更好地溶入自然,尽情享受“岩上芭蕾”的乐趣。
  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湖北省林业局、旅游局、体育局和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神农架“天保杯”全国精英攀岩邀请赛,是第二届中国神农架国际生态旅游节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国迄今为止举办的坡度最大、线路最长、难度最大的攀岩赛。
  精心挑选的赛事举办地点———神农架小当阳绝壁上的攀岩线路全长达135米,起点到终点的平均坡度达95度,均创全国纪录。面对新的挑战,参赛的16名(男女各8名)国内攀岩界的精英,奋力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神农架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特别是在体育旅游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这里,夏天可以开展漂流探险,冬天可以进行高山滑雪。春天、秋天可以开展登山、攀岩等户外运动。在神农架的原始森林里走上一遭,清新的空气和丰富的负氧离子沁人心脾,可以让人们感到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健身所带来的快乐。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国神农架“天保杯”全国精英攀岩邀请赛,自始至终都体现了环保意识,无论是在线路设计还是在选手攀爬过程中,大家都尽可能避免对自然生态造成破坏。应当说,这是一次令人难忘的绿色赛事。(附图片)
  图为选手在攀岩比赛中。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7版(国际·体育)

青藏高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落幕
  本报拉萨9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段博、本报记者薛原报道:在欢快的藏族“贡布”乐曲声中,第二届青藏高原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落幕。荷兰选手吉姆斯兰和哈萨克斯坦队分获个人和团体总成绩冠军。
  本届赛事采取了国外代表队和国内代表队成绩分列的方法。其中个人总成绩前三名分别为荷兰的吉姆斯兰、哈萨克斯坦的巴·阿桑和美·安德烈所获。团体总成绩前三名则由哈萨克斯坦队、南非队和荷兰队所获。中国国内代表队的最好成绩是团体第五名。获国内组个人前三名的分别是北京队的韩小勇、宁夏队的吴立和北京队的王守强,北京队、宁夏队和大连队分获团体前三名。
  这次赛事吸引了美国、荷兰、南非、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家的5支国外代表队和北京、宁夏、大连和深圳的4支国内代表队的51名车手参赛。途中有6人因故退出了比赛。
  本次比赛9月8日从青海省西宁市发车,途经青海湖、昆仑山、沱沱河、唐古拉山口、羊八井等地,全程2000多公里,其中8个比赛路段为700多公里。
  中国自行车协会副主席李欣、赛事组委会副主席延滨在颁奖致辞中表示,青藏高原国际自行车赛作为中国举办的海拔最高的自行车赛,是对参赛选手意志和体力的一种磨炼。主办方将努力把这项赛事办成高标准的、规范化的国际赛事,并且成为沿途各族人民的欢快节日。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西珠朗杰致祝酒辞,并对各国体育健儿、官员和教练表示欢迎。
  在去年进行的首届赛事中,南非队选手夺得了团体组和个人组的冠军。
  本届比赛由中国自行车协会、青海省体育局和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北京九源实业发展公司承办。

第7版(国际·体育)

国际羽毛球超级赛高手云集
  本报宁波9月17日电国际羽毛球超级大奖赛中国站比赛明天将在浙江省宁波市开赛。这项赛事是国际羽联在新世纪刚刚推出的全球最高级别的公开赛,每年仅设4站,奖金总额也高达22.5万美元。
  参赛选手的水平很高。国际羽联世界排名单打前十六位、双打前八位的选手将作为种子直接进入正赛。而外围赛则必须打进单打前八名和双打前四名的选手才能进入正赛。
  比赛将全部采用单淘汰制,每场比赛实行5局7分制。
  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5名选手报名参赛。中国国家羽毛球队派出了除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吉新鹏外的一、二队所有队员参赛。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综述

泰国 积极适应世贸规则
本报驻泰国记者孙伟
  泰国是经济外向型国家,出口贸易对国家经济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1997年金融危机以来,泰国经济的许多领域萎缩,几乎是一枝独秀的对外贸易,在国家经济领域的重要性比以往更突出。
  泰政府认为,在实行依靠外贸促进发展的战略时,接受和遵守WTO的贸易条例是十分重要的课题。泰国1982年加入关贸总协定,1995年以发展中国家身份成为WTO成员。作为发展中国家成员,泰国享受了WTO协议中的一些优惠措施,如延迟降低关税和全面开放贸易的时限等,但在WTO协议下应承担的义务仍使泰国面临较重的压力。
  为适应世贸规则,履行协议的义务,泰国政府采取了多方面措施:
  成立专门机构组织培训,教育企业和农户认清在WTO框架内可享受的权利和应尽的义务,认清不断改进技术、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重要性,在执行WTO协议期限前做好准备;
  成立若干专门委员会,按世贸规则修订或新颁布一批有关外贸的法律法规;
  积极调降关税,目前全部740种农产品的关税水平已提前达到了WTO协议的要求。对农业的扶助金已大幅下降;
  成立国家资产管理中心,以信贷措施帮助外贸生产和经营者解决积压的呆账。
  其实,制定适应世贸规则的政策、法律、法规,降低进口关税壁垒,增强进口限制的透明度,与贸易伙伴谈判争利等等,都只是一些被动手段,积极的办法、根本的措施还在于增强自身的竞争力。曾任泰国驻WTO代表的泰国商业部常务副部长克立不久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未来世界的趋势是在地球村观念下,贸易结盟流行,消费挑剔更严。在WTO框架内好比在篮球赛中,既不能怨规则苛刻,又不能怨对手太强,只有提高自身素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泰国媒体一针见血地指出,要保住泰国外贸优势,必须在改进出口产品结构、改善出口市场结构两方面增强竞争力,否则即使再遵守WTO规则也是危险的。
  关于改进出口产品结构,在保持传统的农、畜、水产品出口的同时,加强有竞争力的工业产品出口。在泰国的28大类重要工业中,目前有5类可在自由贸易中获益,即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纺织品和食品加工业;有10类具备开放贸易条件下的竞争能力,如橡胶、皮革、珠宝、家具、制鞋和装饰品工业等。
  这些优势工业具有共同的特点:拥有国内原料来源,有技能熟练的劳动力,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生产商国际信誉好。泰国政府在继续支持优势出口工业的同时,已制订计划帮助其他行业,重点帮助企业提高劳动力素质,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降低成本,开发具有发展前途、新奇特点、符合环保要求的外贸商品。
  关于改善出口市场结构,主要是致力于拓宽国际市场,力求市场多元化。过去20年来,泰国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新加坡、荷兰等少数国家和地区。随着美、日经济的放缓,泰国今年头4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额剧降,5月以后的出口形势也不甚乐观。目前泰国寄希望于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好转,带动泰国出口。为降低对主要出口市场的依赖性,泰国从去年开始便积极开拓南亚、西亚、中东、非洲和拉美市场。他信总理在7月召开的泰国驻外使节会议上强调,外交官的职能要政治经济并重,目前要重点帮助国家拓展出口市场。
  (本报曼谷9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勿向“地球之肺”下刀
本报驻巴西记者张卫中
  巴西国会参院混合委员会9月6日表决通过一项森林法修正案,将目前规定的80%的亚马孙森林保护面积降到20%,引起巴西国内及国际环境保护组织的担心。
  修正案试图扩大伐林面积,允许州级和市级政府划分生态经济面积,确定自然资源利用指数,灵活掌握农村地区强制性自然生态保护比例。生态保护区的界定本由巴西联邦政府进行,并以环保部的研究报告为基础。修正案显然为地方政府与联邦政府争夺权利,置环保指标的硬性规定于不顾。
  据悉,参院混委会的16名成员中有13名议员为代表大庄园主利益的农村派。表决当天,一些绿色和平组织的成员坐镇国会,将自己铐在议员的座椅上。他们甚至在议员表决时按响报警系统,致使会议无法继续,不得不易地举行。
  在参院混委会不顾各方的反对通过森林法修正案后,巴西总统卡多佐表示,要力阻国会全会通过,如阻止失败,总统将行使否决权。经过谈判,混委会目前已同意不将森林法修改草案变成法律,待达成一致后再交国会表决。
  巴西在开发亚马孙及周边地区雨林方面有过惨痛教训。20世纪70年代,巴西在临近大西洋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土地开发,导致93%的雨林消失,而开发又没有解决大多数人的贫困问题。近年来,亚马孙森林面积在继续减少,开发出来的土地因缺少进一步的投资而遭遗弃。传统的耕作方式没有得到预想的经济回报。与此同时,随着“巴西前进”计划的实施,公路在向森林腹地延伸。
  亚马孙生态区占巴西国土的60%,有森林面积400万平方公里,其中雨林占65%。该地区的木材蕴藏量占全世界木材总蕴藏量的45%,估计石油储量达1570亿桶。这里的生物物种占全世界总数的1/5,淡水资源占世界总量的18%。专家估计,今后50年内,巴西可以从亚马孙获得12800亿美元的财富,是当前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2倍以上。其中石油为6500亿美元,药材及化妆品为5000亿美元,农业500亿美元,矿物500亿美元,煤炭130亿美元,旅游130亿美元,木材30亿美元。然而,亚马孙流域诱人的开发潜力令森林陷入危地。
  由于巴西土改部、发展部、环境部缺乏协调一致,对亚马孙开发缺少统一管理,只顾眼前利益的盲目开发,加剧了亚马孙森林面积的急剧减少。仅1999—2000年间,亚马孙森林面积减少了近2万平方公里。到1999年,亚马孙流域共计伐林5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地区的13.9%。
  森林是地球之肺,亚马孙森林对调节大气起着重要作用,每公顷森林可吸收160吨二氧化碳。亚马孙热带雨林是靠阳光、雨水和森林系统本身的作用形成的,但土地贫瘠,极易沙化,而恢复林地的费用极高,每公顷需投入600美元。所以,亚马孙森林的消失将是世界的灾难。
  巴西森林法已经67次修改,每次都是保林与毁林的较量。目前巴西政府已建立了一个由政府在议会的代表、亚马孙州议员和环境部长组成的专门委员会,研究森林法的修改条款。相信巴西政府会修订出一个对全世界负责的森林法。
  (本报巴西利亚9月16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乞力马扎罗山保护计划将发起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基金会计划于本月发起一项旨在保护“非洲之脊”乞力马扎罗山的行动计划,帮助当地居民改进生产和生活方式,以减少人类活动对这一地区生态环境的破坏。由于全球气温不断升高,乞力马扎罗山山顶的冰盖已由一九一二年时的十一平方公里缩小到目前的不足二点五平方公里,导致发源于这一山脉的不少河流断流干涸。乞力马扎罗山位于坦桑尼亚北部,最高峰“自由峰”海拔五千八百九十二米,为非洲最高峰。(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射箭锦标赛
 中国女队跃居次席
  本报北京9月17日讯世界射箭锦标赛第二天中国女队发挥出高水平,在全天比赛结束时占据了团体第二名的位置。暂列第一的仍为实力强大的韩国队。
  中国女队由张娟娟、何影、杨建平和萨仁组成。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张娟娟赛出高水平,在50米和30米比赛中都位列第四,从而使中国以3969环的总成绩争得团体第二名,韩国队则以4063环的成绩傲视群英。乌克兰女队暂列第三位,总成绩是3965环,与中国队只相差4环。
  在个人预赛中韩国选手崔男玉在女子50米和30米的比赛中发挥出色,把昨日排位第一的意大利选手瓦利瓦拉下马,以1362环的成绩占据头名,瓦利瓦以3环之差名列第二。韩国队的朴成贤名列第三。张娟娟暂居第六。
  在男子反曲弓比赛中,意大利队的弗兰格里继续保持领先,并且将领先优势扩大,他的总成绩为1353环。排在其后的是两名韩国选手延正基和李昌焕。
  在复合弓比赛中,丹麦队和法国队分别在男女比赛中领先,法国女队今天还以4133环的总成绩创造了单轮团体新的世界纪录。
  明天开始将进行男、女个人项目的淘汰赛,决出前八名。中国两员大将何影、杨建平如不出意外,将在女子反曲弓第二轮中碰撞。(严周)